1967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修商务处人员窃取情报当场被我红卫兵抓住黑手
  我外交部向苏修代办提出强烈抗议
  警告苏修外交人员必须老老实实遵守我国法令停止一切非法活动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负责人七月三日召见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兹杜霍夫,向他提出一项口头声明,对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工作人员在我国非法进行窃取情报的活动以及苏联方面对我国红卫兵和广大革命群众进行的恶毒攻击和诬蔑,提出强烈的抗议。
声明说,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一日,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工作人员格拉西莫夫和罕季米洛夫,在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我国沈阳市处理由于苏联向中国出口的机床不合规格而引起的索赔问题。中国有关方面为他们进行此项工作提供了一切必要的条件。连格拉西莫夫也不得不承认说,中国方面对检验工作的准备是充分的。而苏联外交部在六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中,竟然胡说什么中国方面为他们“制造了不可容忍的条件”,这完全是蓄意的诽谤。
声明说,索赔问题是对外贸易中常有的事情,如果苏联方面具有诚意,本来是不难解决的。但是,苏联方面毫无诚意解决索赔问题,派出的工作人员格拉西莫夫和罕季米洛夫根本不懂业务,甚至连水平仪都不知道怎么使用。他们在沈阳,制造种种借口拖延甚至拒绝同我有关人员商谈索赔事宜。中国有关方面对苏联方面蓄意拖延解决问题的态度表示愤慨。
声明强调说,更加令人不能容忍的是,苏联商务代表处工作人员格拉西莫夫和罕季米洛夫竟然盗用在沈阳解决机床索赔问题的机会,别有用心地到处乱钻,偷看偷抄大字报,肆无忌惮地搜集和窃取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资料和情报。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当场抓住了他们的黑手,责令他们交出非法搜罗的情报,与他们进行辩论,并给予警告,这是完全正义的革命行动,好得很。你们现在竟然倒打一耙,在六月二十一日声明中,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给我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群众横加莫须有的罪名,真是不知人间还有羞耻二字。我们坚决拒绝苏联外交部六月二十一日的声明,并对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工作人员非法窃取情报的活动以及苏联方面对我国红卫兵和广大革命群众进行的恶毒攻击和诬蔑,提出强烈的抗议。
声明最后说,我们要严正警告你们,中国广大革命群众决不容许你们在中国领土上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利益的活动。你们必须老老实实地遵守我国的法令,尊重我国的革命秩序,立即停止你们的一切非法活动。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十四日关于帝修反驻华机构人员必须停止窃取情报活动的谈话,是算数的。如果你们硬要一意孤行,继续搞非法活动,中国方面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勿谓言之不预也。

专栏:国际评论

红场上的悲剧说明了什么?
最近,在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前夕,一个六十多岁的苏联公民在莫斯科红场列宁墓前用自制炸弹自杀,以此来对苏修集团的修正主义统治表示抗议。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竭力宣传苏联人民一致支持他们的国内外政策。红场上发生的事情,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华盛顿五角大楼门前,曾经有人用自焚来抗议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在西贡的闹市,也曾经有人用自焚来谴责南越傀儡集团的卖国勾当。今天竟在莫斯科的红场上发生类似的事情。这不是十分意味深长的吗?
苏修集团背叛了十月革命,对内实行资本主义复辟,对外推行投降帝国主义、出卖世界人民利益的政策,使社会主义的苏联完全改变了颜色。最近,他们在中东事件中又无耻地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叛卖了阿拉伯人民。苏修集团祸国殃民的行径,当然要激起广大苏联人民越来越强烈的不满。红场上发生这样一出五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悲剧,只是这种广泛的民愤的一个反映罢了。
也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苏修集团对于这个小民之死,大为着慌。他们为了掩盖这件事情的真相,第二天就赶忙在官方喉舌《真理报》和《消息报》发表一则消息,宣布这位自杀的立陶宛加盟共和国的公民是一个曾经企图“用刮脸刀杀死自己的妻子和儿子”的罪犯,是一个“脑血管严重硬化”的病人。总之,苏修集团竭力把他说成是一个神经不正常的不法之徒,他的自杀是没有任何政治意义的。
苏修集团的这种手法未免太拙劣了。他们不敢解释,也无法解释,为什么这样一个人,偏偏要不远千里跑到莫斯科来,在列宁墓前用这样一种并非寻常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呢?这只能说明,不满意苏修统治的人,在他们看来就是罪犯或者神经失常。
这是苏修集团的一种惯用的伎俩。他们不正是把许许多多反对他们的“异己分子”关进监狱和疯人院而加以迫害吗?这伙叛徒为了维护他们的修正主义政权,对苏联人民实行残酷的资产阶级专政,已经把苏联变成为一个变相的法西斯国家。但是,苏联人民是不会长期容忍苏修的反动统治的。在红场上自杀的老人的行动,是对苏修集团的一种消极的反抗。随着苏联人民的日益觉醒,他们一定会积极地起来造反,推翻这些家伙的宝座。
毛主席说过:“十月革命的旗帜是不可战胜的,而一切法西斯势力则必归于消灭。”苏修集团不管怎样挣扎,也绝对挽救不了他们必然灭亡的命运。

满腔愤恨 一声震响
  一苏联老人在红场用自制炸弹自杀抗议苏修罪行
新华社三日讯 莫斯科消息:一位六十七岁的苏联老人,六月二十八日,在莫斯科红场上用“自制爆炸装置”把自己炸死。自十月革命以来的五十年中,在红场上发生这样的事件,这还是第一次。它在苏联人民中引起了震动和议论。
据悉,这一事件发生后,红场上的警察和便衣特务比平日大有增加。
苏修统治集团的喉舌塔斯社,二十九日急急忙忙为此事发了一条消息,并由《真理报》和《消息报》加以刊登。但是,这条消息含糊其词,对这位老人死亡的原因根本不敢讲,使人不知所云。
塔斯社消息说,这位老人名叫克雷森科夫,“一九○○年生,是一位退休者,文化水平不高”。他“曾在一九六一年被立陶宛维尔纽斯法院判处徒刑。后来,他由于脑血管严重硬化在医院治疗”。消息又说,克雷森科夫是在二十八日“从维尔纽斯到达首都的,随身携带有手榴弹类型的自制爆炸装置”,当天“晚七时到了红场,自制手榴弹在他身上爆炸”。
苏修领导集团发布的这条掩饰克雷森科夫自杀的真正政治原因的消息,使人们产生了很多疑问。人们不理解,这位经历过十月革命和在斯大林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老人,为什么要在目前不远千里,赶到苏修统治集团所盘踞的克里姆林宫旁的红场上,在大庭广众面前,以这种方式把自己炸死?
正当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在国际上加紧充当美帝头号帮凶,出卖世界人民的利益,在国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实行野蛮的法西斯统治的时候,发生这个事件绝不是偶然的。苏修领导集团企图掩盖苏联人民对他们的滔天罪行的愤慨和抗议,是枉费心机的。

我驻缅使馆照会缅反动政府不得对被害华侨毁尸灭迹
  缅甸反动政府欠下血债必须偿还
  缅甸当局制造的反华暴行向越来越多城市扩展
新华社三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二日照会缅甸外交部,再次揭露缅甸反动政府唆使暴徒野蛮屠杀华侨,而后又玩弄毁尸灭迹,妄图逃避罪责的阴谋。
照会严正警告缅甸政府:“如果没有中国大使馆官员和被害者家属在场,你们胆敢妄自对被害者进行毁尸灭迹,你们就罪加一等,错上加错。伟大的中国人民从来都是说话算数的,我们一定要加倍清算你们的罪恶!”
照会说,缅甸政府最近对华侨犯下了震惊世界的、惨无人道的、不可饶恕的罪行。仰光华侨教师联合委员会大批职工和学生被害就是缅甸政府所犯下的无数罪恶之一。照会指出: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永远也忘不了你们所欠下的血债,血债一定要偿还!
照会说,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曾四次向缅甸外交部提出要会同死难者家属、失踪者家属和侨团代表察验尸体,但四次都被无理拒绝。特别是七月一日下午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会见缅甸外交部第一政治司司长吴拉昂时,吴拉昂既拖又赖,蛮横狡猾,毫不讲理。他既不提供被害者名单,又无理拒绝通知被害者家属到场。吴拉昂甚至要挟说,要对被害者的尸体“自行处理”。
照会说:“你们杀了人,你们犯下了法西斯暴行,你们是罪魁祸首,你们是被审判者。你们想阻止被害者家属、失踪者家属和侨团代表同我们一起去认尸,这是想畏罪逃避审判,是绝对不能容许的。”照会提出四项强烈要求:“一、向我们如实地提供被害者的名单,并通知被害者家属、失踪者家属和侨团代表同我们一起去认尸。拖和赖是不行的。二、在我们和死难者家属、失踪者家属和侨团代表认尸以后,你们必须负责为死难者举行隆重的安葬和公祭仪式。三、严惩凶手,抚恤死难家属,赔偿一切损失。四、公开向中国人民和华侨道歉认罪,切实保证以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照会强调说,这四条,一条也不能少,必须一一照办。中国大使馆等待着缅甸政府的立即回答。
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二日在北京也向缅甸驻华大使馆,就上述问题进行了严正的交涉。
新华社三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反动政府制造的反华暴行继续扩展到彬文那、东枝、卑谬、毛淡棉以及其他一些地方。
在缅甸中部的城市彬文那,一日有三千多暴徒进行反华活动。这些暴徒疯狂地叫喊反华口号。
在掸邦首府东枝,一些暴徒一日举行了反华的活动,并在城里张贴了反华标语。暴徒们狂妄地叫喊“‘北京红色中国政府’收回它关于缅甸的声明”。
在卑谬和毛淡棉,一些暴徒张贴反华标语,暴徒甚至扬言要砸华侨商店。
在勃生,二日有两千多暴徒第二次聚集在一起进行猖狂反华活动。

巴基斯坦柬埔寨舆论谴责缅甸反动政府反华暴行
  反华挽救不了缅甸反动派的危机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 巴基斯坦公众舆论对缅甸反动政府唆使暴徒残害中国侨胞,并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内杀害一位中国专家的滔天罪行,表示极为愤慨。
新闻工作者纳伊姆在给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分社的信中说,缅甸政府制造反华事件,目的在于转移缅甸人民对国内经济困难的注意。这些困难是缅甸政府实行反动统治和投靠美帝及苏修而造成的。
信中说:“这些被杀害的中国人的血不会白流。革命将会胜利,人民将会胜利;所有的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反动派将会被人民反抗和斗争的巨浪所吞没。”
莱雅普尔的一位社会工作者说,在缅甸人民反对反动统治的武装斗争正在发展的时候,缅甸政府企图用制造反华暴行来挽救自身的危机。这是徒劳的,正象一个快要淹死的人抓住了一根稻草一样。
电报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缅甸政府制造反华事件,杀害无辜的中国侨胞,这必将使它碰得头破血流。
新华社金边一日电柬埔寨《新电讯报》一日就缅甸反动政府制造空前野蛮的法西斯反华排华暴行发表评论说,“各地发生反华暴行,终归都是反动分子利用法西斯性质的组织搞出的勾当。”
评论严正指出,这个反华运动决不是什么偶然的事情。这是一个庞大计划所产生的结果,这个计划的目的不仅在于企图孤立人民中国,而且企图在世界这一地区打倒拒绝向大国屈服的那些政权。对美帝和其他一些人来说,人民中国是非消灭不可的头号敌人。
评论说,中国是妨碍他们推行主宰世界政策的障碍。中国还使得背叛伸张正义和争取进步的各国人民的事业的另外一些人感到狼狈。因此,人民中国及其人民,引起企图永久保持自己的统治和势力的那些人的刻骨仇恨,这是不奇怪的。评论指出,当华盛顿和其他一些大国的首都开动反华宣传机器的时候,某些国家就参加反华大合唱,采取反华暴行。评论说,这不难识破谁在挥舞指挥棒。
评论说,美国人及其追随者妄图扑灭这个地区各国争取独立的一切愿望。为此,作为第一步,就必须切断这些国家同它们的最可靠的朋友之间的关系。这就是反华运动的根源。甚至使国与国之间关系恶化,以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即推翻只要表现出有一点对华盛顿“不听话”的一切政权和政府。评论警告说,在当前的情况下,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其亚洲分支机构在开足马力大肆活动,这是应该从当前现实中得出的教训。

印尼反动派残酷迫害我侨胞犯下新罪行
  我驻印尼使馆提出最严重抗议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华侨是压不倒的
新华社三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六月二十九日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最严重地抗议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最近在南海漳残酷迫害华侨的种族主义的新暴行。
六月二十二日,南海漳军事当局指派军支区第一科科长苏西诺率领大批武装军警,杀气腾腾地包围了该市许多华侨商店,然后破门而入,强行霸占。当日被抢占的华侨商店竟达八家之多。二十三日,苏西诺又率领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和所谓“接管人员”,气势汹汹地来到商业区,抢占华侨商店。当他们抢占华侨叶金士的商店被女店主严词拒绝时,苏西诺暴跳如雷,凶态毕露,动手猛打女店主脸部,并开枪恫吓。接着,这批法西斯军警又闯入另一家华侨商店强行霸占,并用枪托、皮带等疯狂毒打赤手空拳向他们说理的店主和华侨。更为野蛮的是,这批法西斯军警竟毫无道理地把四十九名华侨强行押往军支区司令部,连六名不到十四岁的小孩子也不放过。被捕华侨一到军部,又遭到南海漳军事当局事先增调的军警和打手的残暴围殴,接着又被非法关入监狱。二十四日,前往探望被捕华侨和向军事当局进行交涉的两名当地侨团负责人也遭到非法扣押。
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指出,这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在南海漳制造的两次大规模迫害华侨的法西斯暴行。
照会说:“我们要正告印度尼西亚政府,你们妄图用法西斯的暴力手段来压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华侨,这简直是白日作梦。”“正在胜利地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七亿中国人民,对你们残酷迫害华侨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你们欠下中国人民的每一笔账,都是要清算的。”
照会说:“中国大使馆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惩办上述事件的肇事者和主使人;立即释放被捕华侨;退还强占的华侨商店,赔偿一切损失;立即停止一切反华、排华的种族主义暴行。否则,印度尼西亚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专栏:名词解释

“霍利布什精神”
苏修集团头目柯西金不久前亲自到美国登门朝拜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他们鬼鬼祟祟地在六月二十三日和二十五日,在美国新泽西州的葛拉斯堡罗大学校长鲁宾逊的一所叫作“霍利布什”的住宅里,举行了两次秘密长谈,进行全球性的反革命大勾结。
一九五九年,赫鲁晓夫和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美国总统别墅戴维营会谈后,苏修集团曾大肆宣扬所谓“戴维营精神”。这次,柯西金同约翰逊会谈后,双方又在高唱所谓“霍利布什精神”。无论是“戴维营精神”,还是“霍利布什精神”,都意味着美苏两霸狼狈为奸,相互勾结反共、反华、反人民、反革命。
戴维营会谈是苏美公开合伙反对世界革命的罪恶历史的开端。
霍利布什会谈则标志着苏美反革命勾结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苏修集团完全拜倒在美帝国主义的脚下,在以美帝国主义为盟主的反革命“神圣同盟”中充当配角。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