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六周年
  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指路明灯
  锡共《红旗》指出有了毛泽东同志就是国际共运的最大幸福
据新华社康开二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驻川圹地区代表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指挥部负责人一日到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六周年,敬祝毛主席健康长寿。
富米·冯维希说:“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在战争的烈火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在各方面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四十六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毛泽东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思想,对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各国革命人民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持。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特别是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指路明灯。”
他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解放以后,使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试验成功原子弹、氢弹。”
富米·冯维希说:“中国人民取得了自己的解放以后,坚决支持了我们老挝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世界革命人民热爱毛泽东主席。毛泽东主席正确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紧密地结合起来。中国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有力支柱。”
他还说:“目前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他表示相信: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解放自己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台湾。
富米·冯维希说:“我们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下,在反美爱国斗争中不断地取得胜利。”他最后祝老、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据新华社科伦坡二日电 锡兰共产党《红旗》周刊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六周年发表文章,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文章指出:“中国象灯塔一样屹立在所有被压迫人民面前,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照耀着他们的道路。北京今天是世界革命的中心。”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对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特殊贡献之一,是他关于即使在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之后,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文章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掀起的群众性高潮,成功地把那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和等待机会把中国引上修正主义道路的人赶下了他们当权的宝座。”“中国人民群众在毛泽东同志的指导下,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进行革命,这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又一贡献。”文章指出:“文化革命给了现代修正主义以决定性打击,给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新的生命和领导。”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不能不提到的伟大成就,是它在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在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的可耻叛变的情况下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制订革命的纲领方面作出的伟大贡献”。
文章强调说:“有了天才的毛泽东同志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列,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大的幸福之一。”“是毛泽东同志的天才,在一系列光辉的论战中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叛变。这些论战将永远成为正确阐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高水平的标准。”“是这一革命的向导使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免受现代修正主义的毒害,这一革命的向导使各地的革命者有可能造共产党内修正主义领导的反。这将永远成为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大的贡献。”
文章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六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能够为它所取得的作为所有被压迫人民的希望和国际革命运动的领袖的地位而骄傲。它给予人类的最大礼物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确,中国是世界的革命巨人,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敬爱,而使得形形色色的反动派感到惧怕。”

地拉那人民热情欢迎毛主席的红小兵
  中阿人民永远并肩战斗消灭一切害人虫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由姚文元同志率领的中国红卫兵代表团,在应邀参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后,继续在地拉那进行友好访问,受到地拉那人民十分热情和友好的欢迎。
代表团在一日上午参观了“地拉那”工厂和“米吉安尼”手工业合作社。
“地拉那”工厂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发扬高度的革命精神,依靠自力更生在今年建成的一座新厂。这个厂生产的全部产品在过去都要依靠进口。工厂建成后,受到党和国家的极大关怀和重视。到目前为止,这座刚刚建成半年的工厂,已经发展成为能够生产几百种产品的综合利用的工厂。
这个厂的厂长斯皮罗·佩特罗陪同中国红卫兵代表团参观了工厂的所有车间,并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工人们在贯彻劳动党五大决议方面所进行的创造性劳动。中国红卫兵代表团走到那里,那里就响起“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是保证!”的欢呼声。
姚文元团长在参观时,高度赞扬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他说:“我们中国红卫兵代表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六周年的时候来到你们工厂参观,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你们工厂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发扬霍查同志所一贯教导的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革命精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参观结束后,工厂厂长把这个厂生产的一盏台灯赠送给中国红卫兵代表团。
姚文元同志在接受这一礼物时兴奋地说:“你们送给我们中国红卫兵代表团一件很有意义的礼物。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就是欧洲的一盏社会主义的明灯。”姚文元同志还代表中国红卫兵代表团把毛主席绣像赠送给这家工厂。这时全场职工热烈高呼:“恩维尔—毛泽东!”“红卫兵万岁!”
当中国红卫兵代表团来到“米吉安尼”手工业合作社时,早就等候在合作社门前的职工们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是保证!”许多青年纷纷跑到红卫兵代表团成员身边,同他们热情握手,紧紧拥抱。
这个手工业合作社的劳动青年联盟书记阿尔米达·拉契代表全体职工,向中国红卫兵代表团致欢迎词。她说,“今天我们能和中国红卫兵在一起感到十分高兴,这种兴奋心情是难以形容的。你们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先锋,是一支破旧立新的大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胜利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光荣、伟大和正确的党,中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国家。请允许我代表手工业合作社的全体青年向你们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并请你们向中国红卫兵,向我国人民最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转达我们最热烈的革命敬礼!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红卫兵万岁!”
姚文元团长也讲了话。
讲话以后,代表团在“米吉安尼”手工业合作社负责人弗阿德·杜什科陪同下,参观了合作社的各个车间和各种手工艺产品。代表团热烈赞扬合作社生产的具有民族风格和传统的手工艺产品。
姚文元同志向聚集在车间里的职工说:“我们看到了你们富有意义的劳动,看到了英雄、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形象。那张开双翅飞翔的山鹰,象征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勇敢精神,象征着阿尔巴尼亚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我们就要象山鹰那样冲破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一切破坏,冲向共产主义的高空;就要象山鹰那样无畏地冲向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把他们打倒,再踏上一只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姚文元同志还说,“在西方资产阶级和苏联修正主义千方百计地用腐朽没落的反动文化腐蚀我们的时候,大力发展无产阶级的具有民族特点的革命文化,是抵制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动文化的有力武器。”
姚文元同志的讲话给合作社全体职工以极大鼓舞,他们一遍又一遍地热烈高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是保证!”
当姚文元同志代表红卫兵代表团把中国手工艺工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生产的新产品——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织锦像和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塑像赠送给手工业合作社时,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欢呼:“恩维尔—毛泽东!”“友谊是保证!”“毛主席万岁!”
中国红卫兵代表团二日上午参观了“科姆扎”国营农场。农场职工冒雨夹道热烈欢迎毛主席派来的红卫兵战士,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国营农场场长特姆卢什·塔齐在欢迎会上讲话说:“中国红卫兵代表团访问我们农场,这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重大事件,因为你们是七亿中国人民的代表,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代表,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代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怕得要死,他们千方百计地攻击和包围中国。但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阴谋,永远也不会得逞。”
姚文元团长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精神,并介绍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史无前例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胜利。中国红卫兵决心在我们的最高统帅、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领导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使社会主义铁打江山永不变色。”
姚文元还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友谊是由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缔造起来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经历过急风暴雨考验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这种友谊。我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我们革命的手永远握在一起,今后我们将永远并肩战斗,把世界上的一切害人虫统统消灭干净。”
塔齐场长和姚文元团长的讲话不断为“恩维尔—毛泽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毛主席万岁!”“红卫兵万岁!”的欢呼声所打断。许多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也围在会场外面热情地向中国红卫兵挥手致意,并且有节奏地拍着手,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恩维尔—毛泽东!”
陪同中国红卫兵代表团进行访问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书记哈奇列·布拉希亚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晓等。(附图片)
中国红卫兵代表团参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大会上,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接见毛主席的红小兵。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热烈祝贺我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威力无比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写来的热烈祝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贺信。贺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这是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共同胜利。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人民为此感到无比自豪和高兴。我们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缔造这一胜利的伟大统帅毛泽东同志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这个标志着中国核武器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的伟大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辉煌成果。这个胜利又一次显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威力,又一次证明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完全破产。
中国氢弹试验的成功进一步打破了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核垄断,沉重地打击了它们的核讹诈政策。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为之胆颤心惊,它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它们的寿命不长了。
世界革命的可靠根据地中国不仅有了原子弹和导弹,而且现在有了氢弹,对于正在英勇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越南人民,对于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而进行艰苦斗争的亚、非、拉各国人民,对于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都是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人民衷心地预祝中国人民在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加强国防力量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继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和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九日

葡萄牙马列主义委员会领导委员会祝贺我氢弹爆炸成功
  对世界革命人民反帝斗争的伟大贡献
新华社讯 毛泽东主席收到了葡萄牙马克思列宁主义委员会领导委员会写来的祝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贺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同志:
威力极其巨大的一颗氢弹的爆炸,是中国人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光焰无际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重大胜利。
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将永志不忘地载入正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史册。因为这一天标志着美苏核垄断的破产,因此,这是对工人阶级和世界各国人民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为争取和平、独立和社会主义所进行的斗争的伟大贡献。
对中国人民这一革命的非凡成就惊慌失措的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正在无耻地策划阴谋,反对正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而各国人民则热烈地欢呼中国人民的这一光荣成就。
葡萄牙马克思列宁主义委员会领导委员会
一九六七年六月十八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击落英机四架
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二日宣布,自从进行武装起义的南也门阿拉伯籍军警和民族主义者占领了亚丁的克拉特地区以来,已击落了英国殖民军四架直升飞机。
据报道,亚丁的民族主义者继续在谢赫·欧斯曼地区同英国殖民主义者进行战斗。
巴黎青少年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法国一些青少年一日凌晨在巴黎一座美国教堂和泰国大使馆前面用红漆写大字标语,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泰国反动派侵略越南。
随着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逐步“升级”,巴黎街头上也越来越经常地出现反对美国侵略、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字标语。但是,这种标语出现在美国教堂和泰国驻法国大使馆前面,这还是第一次。
玻利维亚工人学生坚持反独裁斗争
玻利维亚著名的大锡矿——卡塔维和瓦努尼矿区的矿工自六月二十六日开始罢工,至一日继续坚持斗争,强烈抗议巴里恩托斯亲美反动政权的独裁统治和血腥镇压。
为了抗议反动当局对矿工的血腥镇压和支持矿工的反镇压斗争,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圣安德烈夫大学学生六月二十七日宣布他们的大学为“自由领土”。接着,圣克鲁斯城的加夫列尔·莫雷诺大学学生六月二十九日也宣布他们的大学为“自由领土”,这所大学的学生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强烈要求反动当局把反动军队从矿区撤走。
利比亚工人继续罢工反对美英以侵略
利比亚码头工人和石油工人继续罢工,坚决反对美英以三国的侵略。的黎波里码头工人的罢工使美国在利比亚的惠勒斯空军基地运货的两艘美国货船不得不起锚,载着原封未动的货物离开了的黎波里港。一些英国货船在利比亚码头工人拒绝卸货后已经驶往马耳他。
的黎波里码头工人还抵制了以色列的另一个支持者——西德的船只和货物。
利比亚石油工人的罢工行动,使从利比亚向西方,主要是向西德输送石油的工作陷于停顿(每天从利比亚运往西方的石油达一百七十五万桶)。利比亚人民痛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他们对主要从美国和英国进口的香烟的需求量猛烈下降,利比亚已停止从这两个国家进口香烟。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