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巨大的关怀、鼓舞和鞭策
  山东《大众日报》六月二十六日社论
《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期发表了《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同时发表了题为《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评论员文章。这是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我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巨大关怀、鼓舞和鞭策。
《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和《规定》发表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立即召开扩大会议,热烈讨论和学习了《规定》,并通过了《坚决学习和贯彻〈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的决定;《文汇报》、《解放日报》还分别发表社论。这也是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对我们的支持和鞭策。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友们这种雷厉风行的革命精神,为我们作出了学习的榜样。我们必须认真向上海战友学习,严格地、不折不扣地执行《规定》,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无产阶级革命派当权以后,地位发生了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是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将革命进行到底呢?还是为资产阶级思想作风所腐蚀,躺在“胜利的安乐椅”上,舒舒服服地“和平演变”,使无产阶级的政权重新被资产阶级篡夺呢?
必须懂得,胜利对于无产阶级革命派,是一种新的严峻考验。如果放松思想改造,躺在“胜利的安乐椅”上舒舒服服地干革命,那就会舒舒服服地“和平演变”,滑到修正主义道路上去,重蹈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覆辙。
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的发展到了今天的时代,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责任,已经历史地落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肩上。”“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无产阶级革命派,要担负起历史的重担,必须大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高度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不断地自觉地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改造自己的思想,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永保无产阶级本色。在夺权斗争取得胜利之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官”,对于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来说,不意味着特权、享受、“民众的上司”,而应该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是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只有由这样的人形成的领导班子,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的领导班子,才能实现领导机关革命化,从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永远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发出后,我省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和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正在以整风的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这是很好的。但是,有些同志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必须指出,《规定》的十条措施,决不是生活小节,而是重大的政治性的原则问题,是关系到建立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化的领导班子的问题,关系到能不能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能不能保持无产阶级本色的问题。我们必须学习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友那种雷厉风行的革命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规定》。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学习、贯彻《规定》的过程,就是一个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的过程。“公”字当头,就能够学得认真,做得坚决,思想上没挡头,行动上不动摇;“私”字当头,念念不忘名、权、享受、安逸,就必然会学不进,行不通。因此,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必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开展整风,破私立公,改造自己的思想,在头脑里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转变作风,实现领导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永远艰苦朴素 永远当老百姓
  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昔阳县革命委员会主任 陈永贵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又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革命化,清除过去遗留下来的一切不合理的制度和坏影响,巩固无产阶级政权,这无例外地也是我们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后面临的一个严重任务。
在“一月革命”风暴中,我们山西省和昔阳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向省委和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了权。由于工作的需要,我担任了省革命委员会的副主任、核心小组成员、省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副主任,以及昔阳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等职务。这是党和革命群众给我的光荣,对我的信任,我感到很高兴。但是,同时我也担心在担任了这些工作以后,脱离了生产、脱离了群众和脱离了实际。
我的这种担心,是有原因的。
回想在过去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里,我们党的许许多多的领导干部,天天同革命群众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大家息息相关,患难与共,亲密无间。这是我们在艰苦的条件下,能打败敌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全国解放以后,一些同志的地位,以及领导机关的工作环境和物质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多数领导同志经得起考验,保持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本色。
若干年来,我们大寨党支部为了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自力更生地建设新大寨,也曾经根据毛主席的教导,采取过许多措施,保证干部能经常参加生产劳动,联系群众,使每一个人都做到我们所说的“五到”,即说到、做到、看到、听到、学到。因此,尽管我们文化水平不高,本事不大,但我们同群众的关系一向是亲密的,是相互信任的。比如,大队长贾承让同志,过去文化水平很低,一笔账也记不清楚,但是群众却硬是选他当了几年会计,还说他是个“万笔清”。原因就是他能保持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本色,永远和群众生活在一起,群众相信他是个不会把集体的一分钱放到自己口袋里的人。
但是,另一方面,在全国解放以后,也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开始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思想感情和阶级立场发生了变化。
他们长期脱离生产劳动,四体不勤,对生产问题一窍不通。长期脱离生产劳动,同时也就脱离了群众,就失去了群众的信任。群众有问题不愿意向他们反映,心里有话不对他们讲。群众的聪明才智,他们也看不见,学不到。他们遇事拿不定主意,找不出解决的办法。这样,他们在实际上老早就失去了对于群众的领导权。
他们“失去”了正确的领导,而又要继续在领导岗位上发号施令,那就要实行错误的领导。你让他领导日常工作,他就会说空话,放空炮。你让他指挥生产,就会瞎指挥、蛮干,给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损失,甚至会把社会主义的生产建设引向资本主义复辟的邪路。你让他领导群众运动,他就会对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这样逐渐演变下去,愈演愈烈,他们就不但不是党“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的桥梁,反而是党联系群众的绊脚石。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被我们揪出来的旧山西省委、旧晋中地委和旧昔阳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这类人物中突出的代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权,就是从这些人手里夺来的。
现在,我们山西省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已经掌了权,许多原来活跃在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和学习岗位上的革命闯将被选进各级领导机关,担任了领导职务。我们这些人的地位、工作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怎么办?
在我开始担任现在的职务的时候,我就向其他一些领导同志表示了自己的愿望:工作要做,但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我能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联系群众。这样,才能使我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永不变质。值得我高兴的是,这些领导同志都很赞成我的想法,支持我去这样做。不但如此,许多领导同志还有和我一样的想法和打算。因此,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和昔阳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在建立革命秩序的同时,也在着手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来保证干部能够经常参加生产劳动,经常联系群众。比如,我们昔阳县革命委员会最近就作了这样一些规定:各级干部,都要固定联系一个点,同时定劳动、定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蹲的点,一般都是问题最多、困难最大的社、队。县级机关的干部每年参加生产劳动的时间不能少于六十天到八十天,公社的干部不少于一百二十天到一百六十天。过去,每年农忙季节,县级机关的工作都很清闲,现在规定,农忙时,机关要关门,全体干部出去一面参加生产劳动,一面解决农民所急需解决的问题。此外,为了保证领导干部在生活和物质待遇上不特殊化,不脱离群众,山西省和昔阳县革命委员会除了要求大家自觉遵守毛主席的教导外,还要拟定一些可行的办法,从制度上加以保证。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我们掌权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要经常温习毛主席的这个教导。
几个月来,在山西省和昔阳县革命委员会的同志赞助和支持下,除了参加一些必要的会议以外,我大部分时间仍然生活在广大革命群众当中,并且尽可能参加了一些集体生产劳动。这样,我每次到省里或县里开会,就有可能把群众的一些思想和意见带到会议上去,而在回到群众当中的时候,我也能把领导机关的决策告诉群众。今后,我一定不辜负毛主席、党中央和广大革命群众的期望,尽力把自己担负的工作做好,继续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当个老百姓。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
关于节约闹革命的通知
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节约闹革命的通知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根本指导方针。我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热烈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厉行节约,夺取了革命生产的双胜利。但是,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我省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长期抵制和破坏毛主席的勤俭建国方针,采取种种阴谋手段,大搞反革命经济主义,大搞铺张浪费,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妄图破坏文化大革命,复辟资本主义。因此,勤俭节约和铺张浪费,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重大原则问题,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根本对立的表现。掌了权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充分认识到,是增产节约、艰苦奋斗,还是铺张浪费、讲排场图阔气?这是关系到夺权以后走什么道路,向何处去的大问题。我们必须把这个问题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高度来认识。我们必须百倍提高警惕,坚决粉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种种阴谋诡计,彻底肃清其在经济建设方面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流毒,杜绝一切铺张浪费和讲排场的现象,使我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得到进一步发扬。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关于进一步“抓革命,促生产”,增加收入,节约支出的通知,特作如下通知:
一、要最大限度的节约人力。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把革命放在第一位,以革命统帅生产,用革命的精神进行生产。广大工人阶级,要在革命和生产中,充分发挥领导阶级的强大作用,坚持八小时工作制,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坚持业余时间闹革命。不要过多地召开全市性的群众集会。要精兵简政,尽量减少脱产人员。要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坚守生产岗位,坚决同破坏生产、违反劳动纪律的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广大的贫下中农要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坚持白天搞生产,晚间闹革命,当前要集中力量搞好夏锄,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和多种经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争取农业全面大丰收。
二、要千方百计的节约物资。在文化大革命和生产建设中,要时时、处处、事事注意节约,广泛开展利旧利废活动,“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特别对煤、电、木、纸,更要精打细算,统筹安排,最大限度地节省使用,以充分发挥这些物资的应有作用。
三、要尽力节约运输力量。严禁随便动用交通工具参加游行。用生产车辆装配的广播车要迅速拆除,要把现有的宣传车都用到生产运输上去。
四、要严格节约财政开支。所有机关、工矿、企业、事业、学校、革命群众团体、农村人民公社、国营农场和集体生产单位,都要遵循毛主席“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指示,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大力紧缩各项财政开支,反对贪污盗窃、铺张浪费和本位主义。严格控制行政支出和办公、会议、宣传、旅差等项费用;非用不可的财政支出,也要严格按照国家财政制度和财会手续办事。
厉行节约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以后防止和平演变的大问题。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各革命群众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工作。广大的革命工农群众、革命师生和革命干部,要以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最积极地响应毛主席的“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彻底清除反革命经济主义流毒,坚决向一切铺张浪费行为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一九六七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