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敌人的孤立并不就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
《关于工商业政策》

专栏:社论

向武汉的广大革命群众致敬!
近几天来,武汉地区英勇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工农兵,为着保卫毛主席,保卫林副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中央文革小组,保卫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搏斗,创造了非常巨大的业绩。
他们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反击了武汉地区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猖狂进攻,粉碎了“百万雄师”中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小撮坏头头的罪恶阴谋,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新胜利。
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是在同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作斗争中“杀”出来的。他们的斗争大方向是正确的。他们是武汉地区最广泛的革命大联合的核心,是武汉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希望,是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学习的榜样。
现在,武汉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大好,敌人已经在政治上孤立了。但是,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敌人的孤立并不就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
无产阶级的敌人是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的。为了挽救自己的灭顶之灾,他们不仅会进行疯狂的抵抗,而且还会造谣惑众,使出新的花样,策划新的阴谋。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千百倍地保持高度的警惕。
大敌当前,一切革命群众组织,必须进一步地巩固地联合起来,集中目标,集中火力,把斗争矛头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武汉地区的代理人。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要特别警惕阶级敌人的挑拨离间。
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善于启发、教育和争取一切受蒙蔽的群众,促使他们反戈一击,大造一小撮坏头头及其幕后操纵者的反,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而不能对他们进行打击报复。鲁迅说过:“因为从旧垒中来,情形看得较为分明,反戈一击,易制强敌的死命。”受蒙蔽的群众从一小撮坏头头影响和控制下解脱出来,加入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斗行列,这是使一小撮至死不悟的反动家伙彻底孤立的一个重要条件。
武汉,是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武汉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斗争,锻炼了武汉的广大革命群众。而武汉的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人民解放军的坚决支持下,必将赢得这场伟大斗争的彻底胜利!
向英勇的武汉广大革命群众致敬!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乘胜前进
——祝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取更大的新胜利
“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
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在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和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巨大支持下,正以排山倒海之势,粉碎阶级敌人的疯狂反扑。他们在两个阶级的大搏斗中,取得了新的胜利。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士愈战愈勇,愈战愈强,愈战愈有智慧。受蒙蔽的群众一批又一批地起来造反了。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被他们操纵的“百万雄师”中的一小撮坏头头,越来越孤立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威力,震撼着武汉三镇。这是值得我们热烈欢呼的大好形势!
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取得最后的胜利,还要经过艰巨的斗争。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们,决不能因为形势好转,而松懈斗志,忽视斗争策略。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斗争越是尖锐,越是复杂,就越要注意这一点。
摆在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争取教育受蒙蔽的群众。受蒙蔽的群众还是我们的阶级弟兄,他们一时做了一些错事,是在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欺骗和蒙蔽下干的。我们要把仇恨集中在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百万雄师”中一小撮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坏头头身上。要欢迎受蒙蔽的群众起来造反。受蒙蔽无罪,反戈一击有功。受蒙蔽的群众起来造反,是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孤立、彻底垮台、彻底灭亡的重要条件。我们要对受蒙蔽的群众,进行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好了政治思想工作,把受蒙蔽的群众争取过来,就能彻底孤立敌人,使敌人陷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团结就是力量。在革命胜利前进的形势下,无产阶级革命派特别要注意加强内部团结。敌人并没有最后灭亡,他们还在拚死挣扎。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更好地团结起来,集中力量,打击敌人。
紧紧和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的武汉驻军广大指战员,你们做得好,做得对!你们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你们为人民立下了新功!今后要永远和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心连心,肩并肩,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你们要坚决保护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从政治上、思想上支持他们,和他们一道,坚决打击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志们,武汉驻军广大指战员同志们,让我们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大的新胜利!
(七月二十七日)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受蒙蔽无罪 反戈一击有功
在武汉地区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大决战的重要关头,在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正在英勇斗争,粉碎阶级敌人的猖狂反扑的时候,一些受蒙蔽的群众迅速觉醒,纷纷站起来造反了。他们擦亮眼睛,认清方向,把矛头对准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武汉地区的代理人,对准“百万雄师”中一小撮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坏头头,反戈一击,大杀回马枪,坚决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坚决站到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来。
这种革命造反精神,好得很!
这种革命的行动,我们坚决支持!
武汉地区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魁祸首。他们对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刻骨的仇恨。他们为了挽救自己即将灭亡的命运,拚命作垂死挣扎。他们和“百万雄师”中一小撮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坏头头,在镇压无产阶级革命派,制造白色恐怖的同时,还玩弄各种卑劣的手段,千方百计地欺骗群众,蒙蔽群众,胁迫群众,毒害群众,硬是把群众往火坑里推。这一小撮坏家伙,同广大群众是根本对立的。他们不但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的最凶恶的敌人,也是受蒙蔽群众的最凶恶的敌人。
受蒙蔽欺骗的群众,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有根本的区别。他们是我们的阶级弟兄,他们是要革命的。他们在阶级敌人的欺骗毒害下,一时不明真相,站错了队,迷失了方向,受了骗,上了当。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耀下,随着阶级斗争的深入发展,他们会迅速觉醒起来,识破阶级敌人的狰狞面目和罪恶阴谋,重新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
我们一定要相信,受蒙蔽的群众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转化为革命派的。这个条件,就是他们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认识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执行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一切受蒙蔽欺骗的群众站出来革命,同一小撮坏家伙毅然决裂,划清界限,我们都应当欢迎,应当支持。
受蒙蔽的群众起来造反,必然要经过一场严重的斗争,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有些人由于对两条路线的斗争认识不清,站错了队,一时还扭不过来;有的也可能有这样和那样的顾虑,担心群众不信任他们,犯了错误面子不好看,等等。特别是那一小撮坚持反动立场的坏头头,当看到反动势力即将土崩瓦解之时,必然要施展各种伎俩,阻挠受蒙蔽的群众起来造反。一切暂时受蒙蔽的群众,必须识破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在这两个阶级大搏斗的关键时刻,认清方向,端正立场,下定决心,鼓起勇气,毫不动摇,毫不迟疑,果敢地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这是光荣的革命行动。只要你们以实际行动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决裂,同志们一定会信任你们的。对于欺骗毒害你们的阶级敌人,必须彻底揭露他们的罪恶,戳穿他们的画皮,坚决把他们打翻在地,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友们,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的伟大指示,争取和团结那些受蒙蔽的群众,欢迎和鼓励他们起来革命,起来造反,对他们绝对不能打击报复。
我们要积极地向受蒙蔽的群众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受蒙蔽的群众觉悟了,起来造反,对于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百万雄师”中一小撮坏头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受蒙蔽无罪,反戈一击有功!
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
(七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