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复课闹革命

团结在一起 战斗在一起
前不久,我校红色战斗队和东方红联合兵团鲁迅革命造反团,在共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基础上联合起来了。红色战斗队参加了鲁迅革命造反团。这是解放军同志帮助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处理群众组织之间矛盾的成果。
去年八月,我校几位教师组织了红色战斗队。当时,由于受了剥削阶级反动的“血统论”的影响,其中一些同志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某些成员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
今年二月,来我校帮助军政训练的解放军同志,抓紧开展两条路线的斗争。“红教工”、“风雷”、“争朝夕”三个战斗队联合起来成立了鲁迅革命造反团,接着又成立了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服务团。
要不要红色战斗队参加服务团,在我团内部引起了争论。有的同志认为,红色战斗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不能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红色战斗队的同志听了以后很生气,双方又顶起牛来。针对这种情况,解放军同志分别在两个组织中做了很多政治思想工作。在一次会上,蒙副政委肯定了我们的革命造反精神,同时指出对于犯路线错误的人,应当加以区别对待。他和我们一起学毛主席语录:“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并意味深长地说:“毛主席语录我们经常读,可要在活学活用上下一番功夫啊!”
在解放军多次耐心帮助下,我们认识到红色战斗队虽然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但是他们是受蒙蔽的。他们过去反对过我们,实践证明他们是错了,现在他们对自己的错误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特别是军训以来,双方的大方向基本上是一致的。因此,我们应该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在新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本着这个精神,鲁迅革命造反团的负责人多次找红色战斗队的同志个别谈心,两个战斗组织还举行了两次座谈。在解放军同志的启发下,大家认识到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是大方向,两个组织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对敌。鲁迅革命造反团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红色战斗队很多同志也说了心里话,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并且表示,今后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坚决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坚决支持革命派,向革命派学习。由于双方都有了正确的态度,两个组织之间的分歧比较容易地得到了解决。被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分割长达十个月之久的同志又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了。
北京翠微中学东方红联合兵团鲁迅革命造反团

时刻不忘记阶级敌人
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
哈尔滨四十七中原来有两个大的革命群众组织——红色造反团与红色造反总团。两个组织因为互相之间有分歧,总是揪住对方的缺点不放,一直联合不起来,影响到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批判。今年三月份,解放军到四十七中进行军政训练。他们辅导革命师生学习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文章,进行忆苦教育,回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经历,并组织辩论:到底两个组织之间的矛盾是什么性质?通过辩论,两个组织的成员一致认识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我们最主要的敌人,他们阴谋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企图把我们拉回罪恶的旧社会去,我们和他们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应当集中力量对他们进行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这是大局,是大道理。革命组织之间的矛盾,即使有些是原则分歧,仍然是人民内部矛盾,次要矛盾,是完全可以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解决的。
大道理管小道理,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两个组织开始整风,进行自我批评。他们认识到,以前光看人家的缺点、错误,把一些枝节问题看的大得了不得。这是不对的。通过整风和自我批评,两个组织都发现了自己有不少缺点和问题:如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唯我独左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有些人还检查了自己的私心杂念,例如,有的人在造反团里是个头头,联合后回到班里就什么也不是了,或者职务很“小”,所以不愿干;有的人存在着为小团体争名利、争地位等错误思想。两个组织的成员认识到,正是由于这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怪,彼此在一段时间里打“内战”,结果让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钻了空子。他们说,这真是太不应该了,一定要时刻不忘阶级敌人,时刻不忘斗争的大方向,一定要联合起来。
由于分清了大是大非和小是小非的问题,正确处理了人民内部矛盾,这个学校已顺利地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实现了复课闹革命。
本报记者

为革命大联合开路
为了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北京市向阳中学革命师生,在解放军同志引导下,开展了一场大辩论。
开始辩论的时候,意见分歧比较大。有的人认为自己的组织最革命,跟别的组织联合就成了“汤泡饭”、“和稀泥”;有的认为自己的组织大,应该以“我”为主,向“我”靠拢。针对这种情况,解放军同志组织革命师生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并召开了各战斗组织代表会议。大家认为要实现革命的大联合,一定要向头脑里的“私”字开战。各组织决定开门整风,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亮活思想,狠斗“私”心。有人检查说:“我们只革别人的命,不革自己的命;只喜欢听表扬话,不喜欢听批评话,滋长了骄气,目中无人,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有的说:“联合不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私’字在作怪。必须彻底打倒‘私’字,才能实现联合。”通过整风和辩论,大家认识到革命大联合搞不起来,是自己的三多三少(相信自己多,相信别人少;看别的革命组织缺点错误多,看自己组织缺点错误少;强调本单位的特殊情况多,考虑党的政策和策略少)的思想在作怪。他们边战斗、边整风,在灵魂深处闹革命,为全校实现以革命派为核心的大联合开辟了道路。
经过整顿、巩固和发展,向阳中学红卫兵已由原来的二百七十九名发展到三百六十七名,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八十点三。在解放军帮助下,各班分别建立了毛泽东思想红卫兵战斗队,全校统一组成了毛泽东思想红卫兵战斗团。这样,就实现了以革命派为核心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实现了复课闹革命。
柏 公

把罢工坚持到底 把港英斗垮斗臭
港九各工会纷纷谴责港英镇压罢工工人的血腥暴行
新华社香港二十六日电 横遭港英军警暴力镇压和武装搜劫的港九工会组织,最近纷纷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港英当局血腥镇压罢工工人的法西斯暴行,并表示一定要把一个多月的联合大罢工坚持下去,誓把摇摇欲坠的英帝国主义打得落花流水。
被各业工人的联合大罢工和各界爱国同胞的抗暴斗争打得焦头烂额的港英当局,从七月十一日以来,悍然派出大批军警血腥镇压和武装袭击爱国工会和爱国机构,妄图扑灭香港工人和各界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参加大罢工的香港巴士(公共汽车)分会、摩托车业职工总会、九龙船坞劳工联合会、太古船坞华员职工会、太古车糖公司华人工会、九龙巴士(公共汽车)分会、牛奶工会服务部,以及工人俱乐部和港九五金工业总工会香港支会、生猪行工会、港九西式女服工会等,都曾先后遭到港英军警的搜查和袭击。不少工人被打死、打伤或被逮捕入狱。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力镇压,激起广大工人的无比愤怒。
九龙船坞工人发表声明,严正警告港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九龙船坞工人和香港中国同胞都是硬骨头,你们的少爷兵和警察,绝对救不了你们的命。我们工人不仅有造船的能力,而且有制裁你们的能力。我们九龙船坞工人一定要给港英法西斯当局百倍、千倍的还击,我们决心和全港工人一起,彻底埋葬港英法西斯统治。
摩托车业职工总会发表的声明说,万恶的港英帝国主义,被我们气壮山河的联合大罢工和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打得惶惶不安。这只纸老虎正在疯狂挣扎,妄图以袭劫我工会、拘捕我工友的匪徒行为来挽救它即将灭亡的命运。声明说,不管敌人如何嚣张、疯狂一时,我们摩托工人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一定要把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誓夺反迫害斗争的最后胜利。
太古船坞华员职工会、太古车糖公司华人工会和港九五金工业总工会香港支会在联合声明中说,我们三个工会的工人早已下定决心与港英当局斗争到底,不管港英帝国主义如何疯狂镇压,绝不能动摇我们反英抗暴的坚强意志,我们一定要给港英帝国主义以百倍的还击,把港英斗垮斗臭!
牛奶工人反迫害斗委会和九龙公共汽车工人反迫害斗委会也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港英当局派出军警武装搜查工会和无理逮捕工人的法西斯暴行,并且表示一定要坚决回击港英当局的疯狂镇压,要把大罢工坚持到底,给港英帝国主义以更严厉的惩罚!
(附图片)
香港的一支青年学生队伍,胸前戴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高唱毛主席语录歌曲,手拿毛主席语录牌,高举写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横幅标语,在西环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港英当局的暴行。  (新华社稿)

周恩来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接见索马里艺术代表团团长和演员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索马里艺术代表团的艺术家今晚用他们演出的中索两国的歌舞,再一次表达了索马里人民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歌颂了中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紫红色的帷幕拉开,天幕上金光四射,映出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像。索马里艺术家手捧《毛主席语录》,满怀激情地在毛主席像前,演唱了索马里歌曲《歌颂毛主席》,和中国歌曲《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演唱的《万岁!毛主席》这支颂歌,是他们在今天下午刚刚学会的。在他们演唱中,全场发出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在演出休息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接见了艺术代表团团长贾马·哈拉夫和全体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索马里艺术家告诉周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他们非常热爱毛主席,并且当场唱了《大海航行靠舵手》。
李富春副总理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观看了索马里艺术家今晚的演出。
演出结束时,索马里艺术家手拿中索两国国旗,再次用中国话高唱《东方红》。
(附图片)
七月二十六日,周恩来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接见了索马里艺术代表团,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香港同胞强烈抗议港英“升级制水”
港英当局实施每四天供水四小时的“升级制水”,妄图迫使我爱国同胞放弃反英抗暴斗争,并卑鄙地把限制供水的责任转嫁到中国身上。这是一个可耻的政治阴谋。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五日电 香港爱国同胞对港英当局实施每四天供水四小时的“升级制水”,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港英当局立即取消这一迫害中国同胞的无理措施。
爱国同胞指出,港英当局的“升级制水”是一个可耻的政治阴谋,它妄图迫使我爱国同胞放弃反英抗暴斗争,并且卑鄙地把限制供水的责任转嫁到中国身上,但这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港英当局对香港同胞实施严厉制水是从七月十三日开始的。港英“工务司”邬励德在七月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竟把实行制水的原因诬蔑为“未再获得中国方面的供应”。港英“水务局”官员和港英的御用报纸,也一再在实施制水问题上大耍政治阴谋。
香港《文汇报》二十四日登载了“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管理局革命造反派”的一篇声明,揭穿了港英“制水升级”的政治阴谋。声明指出,从一九六五年三月向香港供水以来,我局革命职工抱着对香港中国同胞的极大关怀和本着严格遵守协议的原则,一直保持正常向香港供水。根据双方协议,每年供水量为一百五十亿加仑,供水期由每年十月一日起到下一年六月三十日止,共九个月。在本年度,我局不仅提前五天完成了协议所订的供水量,而且还应港英当局的要求,额外供应了十八亿加仑的食水。这足以说明我国政府和人民对香港中国同胞的食水困难是十分关心的,港英当局企图把制水的责任转嫁到中国,这完全是港英当局玩弄的政治阴谋,这是绝对欺骗不了香港爱国同胞的。
香港《大公报》十二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揭露了港英当局实行“升级制水”是妄图软化香港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志的阴谋。文章说,被港英认为“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水荒”的一九六三年,这年五月初存水量为三十亿三千二百万加仑,也能实行每日供水三小时。而现在水塘存水量仍有三十二亿七千七百万加仑,竟要实行每四天供水四小时的严厉制水,这是港英蓄意迫害中国同胞的政治阴谋。
据港英“新闻处”报道,至七月二十二日止,香港水塘存水量已从七月十三日实施“升级制水”时的三十二亿七千七百万加仑增加到五十六亿四千五百万加仑。但是,港英当局至今仍没有取消“升级制水”的无理措施的表示。
香港各行各业同胞最近纷纷写信给报社,戳穿港英的阴谋,并对港英的无理迫害提出严重抗议。

香港各界同胞写信给爱国报纸提出严正要求
港英当局必须立即释放我被捕记者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六日电 连日来,香港各行各业工人、各界爱国同胞纷纷写信给爱国报纸,强烈抗议港英当局无理“判决”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入狱两年和非法逮捕新华社香港分社以及《文汇报》、《大公报》、《新晚报》记者的法西斯暴行。
香港爱国同胞强调指出,港英当局迫害新华社记者和爱国报纸记者,是对四百万香港同胞和七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港九爱国同胞绝对不能容忍。
一些爱国工人说:我们严正要求港英当局必须立即释放被无理“判刑”和非法拘捕的爱国记者,认错道歉,赔偿一切损失,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一些电影工作者说:港英对我爱国记者的正常采访活动进行野蛮的迫害,企图以此达到封锁新闻的罪恶目的。但是,乌鸦是遮不住太阳的,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必将普照全港九。
一些银行界职工说:我们警告港英:必须立即撤销对我新华社记者薛平的无理“判决”,并立即释放所有被非法拘捕的爱国记者,不然一切后果由港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