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非军事区南开辟新战场 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打乱美帝侵略部署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打出一片大好形势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述评:英雄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今年以来,在新开辟的非军事区以南的战场上,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他们在那里拖住了大量敌人,消灭了大批敌人的有生力量,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在整个南越战场上的部署。
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战场上,美帝国主义出动了陆空海三军,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各种现代化武器,表面上气势凶凶,但是一经与解放武装力量较量,立即现出了它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原形。现在,美帝在南越投下大量赌注的非军事区以南地区,已成为美国侵略军在南越死伤最重、败得最惨的坟场。从西贡到华盛顿,美伪军政头目们连声叫嚷非军事区以南战场的局势严重,那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无法应付”。
今年年初开始,非军事区以南的解放武装力量不断揪住美国侵略军狠打,不给敌人以喘息的余地,从一月到五月,在非军事区以南的广治、承天两省,已消灭和瓦解美伪军三万多人。美国海军陆战队几万人已被打得七零八落,其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两栖部队已被歼三分之二,一万二千人的队伍只剩下四千人了。七月初开始,解放武装力量又对靠近非军事区的昆天、东河和犹灵等美军基地发动接连不断的猛烈攻击,从二日到六日五天内,单在犹灵一带就打死打伤美国强盗一千三百多人。
非军事区以南地区是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在今年初开辟的重要战场。解放武装力量在这里对敌人的重大打击,使敌人十分狼狈。在解放武装力量强大攻势下,侵越美军头目为了给非军事区以南的美军救命,不得不挖肉补疮,从中部和南部战场急调兵力增援。但是这样一来,中部和南部战场就更加空虚。解放武装力量在中部高原发动了攻势,侵越美军头子威斯特摩兰又慌忙把看守西贡老巢的第一七三空降旅调到中部战场去。但南部地区的美国侵略军却因调走了第一七三空降旅而更加慌乱,解放武装力量趁机在西贡周围地区和湄公河三角洲发动攻势,消灭了大量美伪军。
解放武装力量在非军事区以南的五省内,拖住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七万五千人和大量美国陆军部队以及伪军和帮凶军,其中把近三个师的美伪军粘在紧靠非军事区的广治、承天两省的不过九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口一口地把他们吃掉。这一重大胜利,粉碎了美国侵略军企图封锁临时军事分界线和“围歼”非军事区以南解放武装力量主力部队的梦想,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战场上的整个部署。
解放武装力量已经牢牢地掌握了非军事区以南战场上的主动权。美国宣传机器承认,美国侵略军在这个地区“一再被迫在敌人(指解放武装力量)所选择的时间和地点投入战斗”。美国少爷兵们被解放武装力量牵着鼻子打。敌人不论缩在据点里还是爬到外面来,都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突然袭击。美伪军重兵把守的飞机场、炮兵阵地、兵营、伪政权机构和美国侵略军的指挥所,无一不挨过解放武装力量的狠揍。
解放武装力量的神炮手在非军事区以南也大显威风。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到南越战场活动时,便亲自尝到了解放武装力量炮火的厉害。他原定九日到东河基地去给美国强盗打气。但解放武装力量在他到达的前一天就开炮“欢迎”,打坏了停在东河机场上的十一架直升飞机。吓得麦克纳马拉取消了原定计划,只得乘直升飞机在非军事区上空兜一个圈子,不敢下来。
非军事区以南的解放武装力量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在战斗中机智勇敢,以己之长攻敌之短,在近战中整连整营地歼灭敌人。广治北部的解放武装力量曾突入溪星附近的动治美军据点的工事和地道,在肉搏战中把守敌美军一百六十名全部消灭,第二天在伏击战中,又打死前来增援的美军两百多名。七月二日,解放武装力量在昆天附近的高低不平的山地上,和刚刚爬出哨所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展开了白刃战,一天之内,打死打伤两百多名美国鬼子。
非军事区以南地区的人民游击队也越打越强。他们不仅消灭了大批伪军和“绥靖干部”,而且也经常把用飞机大炮武装起来的美国侵略军打得焦头烂额。
解放武装力量在非军事区以南地区的重大胜利,使敌人十分惊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承认,“现在,(战场)主动权在较大程度上属于共产党(指解放武装力量)一边。美国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已变成‘牵制行动’。”“接近五十万人的美国军队,几乎守不住自己的阵地”。
解放武装力量在非军事区以南地区的重大胜利,是人民战争的又一曲凯歌。这个胜利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人民是决定的因素,依靠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必能战胜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美帝国主义虽然不断遭到惨败,困难重重,但它决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它还要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战场上赖下去,还要进行扩大侵略战争的新冒险,还要玩弄战“和”两手的反革命阴谋。然而,失道寡助的美帝国主义不管还要怎样地进行垂死挣扎,都无法挽救它在南越战场彻底失败的命运。

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紧密配合英勇作战
老挝爱国军民狠狠打击美帝及其走狗
本报讯 老挝爱国军民在去年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今年以来,老挝爱国军民在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紧密配合下,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多次进攻,并且主动出击,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据初步统计,今年头五个月,老挝爱国军民歼灭敌人近五千名。
美帝国主义从今年年初以来,特别加紧对老挝解放区的进攻,以便配合侵越战争,挽救它在越南的败局。去年年底美国大力整顿和改组老挝右派军队,增派美国“顾问”。后又指使右派军队向解放区发动多次“扫荡”。今年一月和三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先后出动十多个营的军队,在美国飞机大炮掩护下,向沙拉湾、阿速坡和南博北部、南达地区等解放区大举进攻。老挝爱国军民严阵以待迎头痛击,打垮了敌人的“扫荡”。在一月份的战斗中,下寮地区军民仅以五天时间,就消灭敌人近九百名。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大规模“扫荡”破产了,就不断进行“蚕食”,派遣大批土匪和别动队同右派军队一起进攻解放区。但是老挝解放军在人民武装配合下,广泛展开反击战和剿匪工作,粉碎了敌人的阴谋,保卫了解放区。
老挝爱国军民不仅给敢于来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还主动出击,大批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四月间,琅勃拉邦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当地人民协助下,猛烈袭击驻扎在巴森县班射地区敌军,解放了这个地区。最近,老挝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袭击敌人船队,击沉机动艇十二艘,打死敌人一百名。今年头五个月中,老挝川圹省和桑怒省爱国军民在粉碎敌人进攻的同时,还向敌人阵地发动猛烈袭击,歼灭敌军一千三百多人,击落美国飞机十七架。
从平原到山区,老挝人民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游击队同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协同作战,神出鬼没,使敌人处处挨打,陷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美帝国主义经常吹嘘它的“空中优势”,不断用包括B—52在内的各种飞机对老挝解放区狂轰滥炸,妄图征服老挝人民。但是老挝解放军和游击队针锋相对,不仅用各种轻重武器,在天空中揍掉了美国六百多架飞机,而且奇袭美军机场。二月间,老挝琅勃拉邦省游击队袭击了琅勃拉邦机场,一举击毁敌机十一架,全部歼灭敌人一个连。七月十六日凌晨,老挝游击队再次猛袭离老挝王宫大约三公里的琅勃拉邦机场,只用二十分钟时间,就炸毁了十二架美制T—28型轰炸机。
老挝游击队除了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不分昼夜英勇打击敌人外,还加紧生产,支援前线,使人民战争得到更广泛的发展。不论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挣扎,它在老挝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必将被活活淹死。
(附图片)
在老挝的土地上,广大民兵游击队已布下天罗地网,时刻准备歼灭来犯的美国强盗。许多老挝妇女也拿起枪杆,在斗争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新华社记者摄

为纪念胡志明主席发表《号召书》一周年
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对外文委、和委会、中越友协主办的“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图片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图片展览”是为纪念胡志明主席发表《号召书》一周年而举办的。展出的图片共分四部分,每部分都有毛主席语录,并引用了林彪副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许多论述。图片的前言部分,展出了毛主席会见胡主席的照片以及一九六三年八月毛主席发表的《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和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发表的《号召书》。
展览的图片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的滔天罪行,介绍了越南南方和北方军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辉煌胜利,同时也反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持。
今天,北京展览馆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展览馆门前上空中越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展览厅四周的墙上挂着许多毛主席语录牌,展览厅入口处悬挂着毛主席像和胡志明主席像,像下的标语上写着:“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像的两侧,还高挂着“越南必胜!美帝必败!”的标语。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委会副主任杨骥、中越友协理事丁西林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在北京的越南朋友,以及各国驻中国使馆的文化官员和记者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奈温反动政府无理阻挠和刁难受害华侨办理回国手续
我驻缅使馆再次提出最强烈抗议
如缅甸反动政府继续一意孤行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严重后果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二十日照会缅甸外交部,再次最强烈地抗议奈温反动政府阻挠和刁难急于返回祖国的受害爱国华侨到中国大使馆领护照,办理签证的罪恶行径。
照会指出:“华侨到大使馆领护照,办证是他们的合法权利,任何人不能剥夺。大使馆领事部门接触华侨是天经地义的事,你们缅甸反动政府根本无权干涉。你们这种破坏外交惯例,违反国际关系起码准则的行径,只能更加暴露你们是一群吃人的魔鬼,但又害怕太阳。你们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严厉惩罚。”
照会说,由于缅甸反动政府策划的反华、排华法西斯暴行,使成千上万的爱国华侨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大批爱国华侨急于要求返回祖国,坚决要求来中国大使馆领护照,办理签证,但被你们的军警特务百般阻挠刁难,不能来大使馆。有的华侨来大使馆办证、领护照被你们的特务一连三次挡回;有的被你们的军警传去“问话”,进行所谓“审查”;有的竟被你们非法逮捕,关押,使这些爱国华侨又继续遭到你们法西斯的虐待和迫害,生命危在旦夕。
照会说,你们已经杀害了大批爱国华侨,他们尸骨未寒,你们这群嗜血成性的法西斯暴徒又在酝酿更大规模的屠杀。大批华侨被你们害得生活无着,生命随时受到威胁,现在他们要返回自己的祖国你们又百般刁难,多方阻拦,你们究竟居心何在?你们是不是决定要把广大爱国华侨杀尽而后快?如果有胆量,就把你们这一强盗决定宣告缅甸人民,宣告世界人民,你们不敢!你们本来是法西斯,又偏要装成慈善家来欺骗世人,是可忍,孰不可忍?你们屠杀无数爱国华侨之后,又在报上假惺惺地刊出几张优待华侨的图片,企图骗过世人耳目,真是可恶之极!
照会说,中国大使馆为此,曾一再向你们提出交涉和抗议,但你们对这一合理要求置若罔闻。
照会最后说:如果缅甸反动政府竟敢不顾中国大使馆的正当要求和严重警告,一意孤行,继续犯罪,那么,缅甸反动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欢呼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获得重大成就
坚持武装斗争就能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三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欢呼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老挝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重大胜利。
文章指出,五年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对老挝进行着疯狂的侵略。它在老挝发动政变,推翻三方面的联合政府,建立为它侵略效劳的反动政权;它派遣了五千多名“顾问”进入老挝进行军事活动;它指使南越傀儡政权和泰国他侬集团派兵协同老挝反动军队进攻老挝解放区。
文章指出,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疯狂进攻面前,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毫无畏惧地进行了顽强的武装斗争,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进攻,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老挝爱国武装也在同敌人的战斗中壮大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队伍。
文章强调指出,老挝人民五年来所取得的胜利,是伟大的人民战争的胜利,是老挝爱国战线党正确领导下的老挝人民,坚持不懈地顽强地进行武装斗争的结果。
文章说,老挝人民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阴谋,给正在进行反美斗争的各国人民包括泰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文章说,泰国人民对老挝人民取得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把这个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认为泰、老两国人民的斗争是互相支持的。泰国人民全力支持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强烈反对他侬卖国集团勾结美帝,把泰国变为美帝侵略老挝的基地,并派兵充当美帝帮凶去屠杀老挝人民的滔天罪行。
文章表示,泰国人民坚决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在一起,狠狠地打击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帮凶直至把敌人消灭干净。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印度欠的外债到二○一七年才能还清
印度国大党政府为了维持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投靠美帝苏修,不断乞求外“援”,结果债台高筑,越欠越多。据新德里《政治家报》报道,到今年三月底为止,印度所欠外债的总额已达到四百七十九亿八千万卢比,其中必须今年偿还的本息就达三十亿卢比以上。据估计,这笔外债需要到二○一七年才能全部还清。
侵越美军半年死亡人数超过去年全年
侵越美军今年上半年被南越军民打死的人数,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死亡总数。同时,从今年五月一日以来,美军在战场上被歼人数超过了伪军被歼的人数,这种情况是美国发动侵越战争以来第一次。七月份的头一周内,伪军每死一个人,美军就要死两人。这个情况,是合众国际社十八日从西贡透露的。
以色列头目到苏伊士运河东岸活动
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头目、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和参谋长拉宾,二十日从特拉维夫到以军侵占的西奈半岛苏伊士运河东岸地区作了一次所谓“闪电式的访问”。回来以后,拉宾又发出叫嚣说,如果中东问题不能按照以色列的要求解决,“就可能爆发战争”。他野心毕露地表示,他所谓的“解决办法”,就是要“阿拉伯人放弃采取敌对行动以及他们承认我们的存在”。
南斯拉夫买卖足球队员成风
铁托叛徒集团统治下的南斯拉夫,充满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腐朽没落的现象。
最近,贝尔格莱德报纸透露,许多足球队员象商品一样被买来卖去。据报道,为了收买一个有名的足球队员,有时竟然要花五亿旧第纳尔的高价。而一个所谓高级足球队员的每月平均收入,往往等于一个非熟练工人工资的二十多倍,或者一个普通中学教员十个多月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