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死老虎”论可以休矣!
傅崇兰 张德信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进行了一年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被揪出来了,他们的许多大小爪牙被揪出来了。
在这样的时刻,怎样认识党内一小撮大大小小被揪出来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们是不是死老虎?这是关系到当前革命全局的一个大问题,是能否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一个大问题。
和历史上一切反动派一样,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也是纸老虎。他们现在已经成了“落水狗”,但是他们决不是死老虎。把他们看成死老虎是错误的,是极端有害的。
我们不能忘记许多血的历史教训。
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阶级曾经多次地举行起义,反抗地主阶级的罪恶统治。农民能够拿起刀枪从地主阶级手里夺取政权,建立自己的政权。但是,他们往往在这个时候,忘记了自己的敌人,以为革命就此结束。结果,就象李自成那样,被地主阶级反攻倒算,人民用鲜血换来的政权又丧失了,重新淹没在血泊之中。
资产阶级革命是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的革命,经过了多次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资产阶级才最后战胜了地主阶级。
无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是消灭一切剥削制度的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更是一部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历史,是一部资产阶级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斗争的历史。
从一八七一年巴黎公社到现在将近一百年,曾经多次发生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又丧失政权的惨痛教训。特别严重的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列宁的故乡苏联,在斯大林逝世以后,被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篡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发生了全面的资本主义复辟,造成了历史的大倒退!
毛主席总结了我国和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提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这就解决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如何革命的大问题,解决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问题,解决了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问题。这是毛主席对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最伟大的贡献,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到毛泽东思想的崭新阶段的里程碑。
一年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根本问题仍然是政权问题。被推翻了的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人还在,心不死,他们每时每刻都在企图卷土重来;即使人死了,他们的阴魂不散,还在发生作用。他们虽然失去了政权,失去了生产资料,但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里,他们还有相当大的影响和力量。孔子已经死去两千多年了,但是他那一套反动腐朽的思想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死亡。老修正主义者伯恩斯坦、考茨基之流也死了,但是他们又在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身上借尸还魂。这些历史事实说明,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统统没有死。所以,搞好这场意识形态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很严重的政治任务,是关系到无产阶级政权命运的头等大事。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现在回顾这些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被我们揪了出来,夺了他们的权。他们是死老虎了吗?革命已经万事大吉了吗?不,绝对不是。他们不是死老虎,他们和历史上一切已被推翻、但还未被最后消灭的反动派一样,绝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有的装死躺下,伺机反扑;有的采用各种手段——合法的和非法的,向我们进攻。他们甚至在强大的革命压力下,被迫检查时,也会以“认罪”之名,行进攻之实。特别是他们的反动的政治、思想和理论,还没有彻底批倒、批臭,还在发生影响。总之,他们还没有死,还是活老虎,还在准备咬人、吃人。
因此,“死老虎”论是异常危险的。承认“死老虎”论,就会使革命中途停顿下来,并且开始倒退。事实上,“死老虎”论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变种,是剥削阶级保护自己,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一种舆论准备。他们宣扬这种论调,就是要麻痹劳动人民和无产阶级的革命警惕性,解除我们的思想武装,我们决不能上当。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看上去好象是庞然大物,实际上不过是纸老虎,因为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他们违背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不堪一击的。
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是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战略部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摆在革命人民面前的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彻底批倒、批垮、批臭,不但在现在,而且在百年千年以后,人们接触到这些垃圾堆,就会掩鼻而过。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无法兴风作浪,无产阶级专政才能真正得到巩固。
让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现在的文化大革命,仅仅是第一次,以后还必然要进行多次。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千万注意,决不可丧失警惕。”

进一步组织起来同广大爱国同胞一起战斗
港九渔民组成海上抗英大军
香港爱国同胞坚决抵制港英的一切法西斯“紧急法令”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四日电 在香港同胞反英抗暴斗争进入新高潮的时候,香港、九龙和“新界”的渔民进一步组织起来,实现大联合,成立了统一的“港九渔民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决心把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
二十二日,这个斗委会宣告成立,并发表了宣言,号召长期遭受港英帝国主义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渔民兄弟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投入战斗,坚决、彻底地清算英帝国主义百多年来的血债,为死难的同胞报仇。
宣言说:万恶的英帝国主义最近竟出动英军,对我爱国工会、学校、戏院、银行、国货公司和爱国同胞进行强盗式的抢劫和镇压。港九渔民兄弟长期以来遭到港英殖民主义者的歧视和欺侮,港英“渔市场”和“海事处”的剥削,苛捐杂税的掠夺,使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这些债,我们要讨,这些耻辱我们要雪。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组成千军万马的海上大军,用实际行动来响应和支持各业工人的大罢工。
宣言说:香港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是一场捍卫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斗争,也是一场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每一个有热血的中华儿女都要挺身而出,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一定要清算百多年来港英对我们渔民的欺凌和压迫,为祖祖辈辈的渔民报仇雪耻。我们一定要和广大的爱国同胞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誓把港英斗垮、斗臭!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四日电 港英法西斯当局为了垂死挣扎,最近宣布了一连串的“紧急法令”,妄图扑灭势成燎原的抗暴烈火。但是香港爱国同胞以响亮的声音回答:我们只奉行“爱国无罪,抗暴有理”这一条,港英的一切法西斯法令对我们一律无效!
港英法西斯当局在二十日和二十二日,连续宣布了十多条“紧急法令”。这些所谓“法令”规定,不准香港爱国同胞揭露它们的滔天罪行,不准宣传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因为这“可能引起”港英的“恐惧与沮丧”。“法令”还规定,港英军警可随时破门进屋抓人,有“封闭楼宇的权力”;不准香港爱国同胞控诉和抗议港英,有“禁止举行私人及公开会议的权力”;港英军警可随便截查和绑架行人,有“查询行人姓名身份的权力”;港英可胡乱审判,强加罪名,“有权命令举行刑事审讯时禁止民众旁听”等等。总之一句话,港英法西斯当局什么都有“权”,香港爱国同胞什么都有“罪”,“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
针对港英当局这些法西斯“紧急法令”,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发言人二十三日晚上发表谈话,严正宣布:“港英法西斯当局过去和现在所颁布的一切‘紧急法令’,不管你有几条,或者几十条,统统无效,我们就是蔑视它,就是不把它放在眼内,香港爱国同胞只奉行一条:爱国无罪,抗暴有理。”
发言人说,港英法西斯当局外强中干、色厉内茬的纸老虎本质,已越来越被人们看穿了。但它目前仍妄图用法西斯法令和暴力镇压来挽救败局。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希望劝说帝国主义者和中国反动派发出善心,回头是岸,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组织力量和他们斗争……”。我们必须针锋相对,寸步不让。敌人颁布各种“紧急法令”,我们就用各种斗争形式加以反击。发言人最后说:“我们充满了必胜的信心,港英如敢同我香港爱国同胞和祖国七亿人民较量下去,我们就坚决奉陪到底。”

一支由爱国青年学生组成的游行队伍,高举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牌和巨幅标语,在香港北角区游行示威,强烈抗议港英当局疯狂迫害香港爱国同胞的血腥罪行。 (新华社稿)

亚非记协书记处发表声明谴责港英迫害我记者的罪行
英帝做尽坏事必遭灭亡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迫害在香港的中国记者,破坏新闻采访自由的严重罪行。声明严正要求港英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被无理逮捕的中国爱国记者。
声明指出,港英当局迫害中国记者的这些事实表明,英帝国主义者对真理的传播怕得要死,已经最后暴露了所谓“新闻自由”的骗局,暴露了它的法西斯狰狞面目。
声明说,英帝国主义的血腥暴行,不仅无法达到它延续其罪恶统治的目的,相反地,它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帝国主义者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因为他们尽做坏事”。亚非记协书记处深信:在香港的中国同行的正义斗争必胜,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苏修帮凶最终必将受到人民的无情审判,并遭灭亡。
声明说,亚非记协书记处向受港英当局迫害的薛平先生和其他中国记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对他们在英国法西斯“法庭”上开展的大无畏的斗争表示坚决支持和高度钦佩。这种把敌人“法庭”变成责问敌人讲坛的英勇行为,充分反映了亚非和世界革命人民坚定、顽强的斗争精神。
声明号召亚非和全世界革命的新闻工作者行动起来,运用一切宣传手段,彻底揭露和坚决制止英国政府和港英当局的法西斯罪行,大力声援在香港的中国记者和各界居民反对英国法西斯压迫的正义斗争。

坚决支持港九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
澳门一万多同胞集会示威
新华社香港二十五日电 一万二千名澳门同胞,二十四日举行澳门居民支援港九同胞反英抗暴斗争大会和游行示威,强烈抗议港英帝国主义法西斯暴行,坚决支持港九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
大会在澳门工人体育场举行。大会主席致词说,近两个多月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香港爱国同胞,面对港英帝国主义的残酷迫害,毫不畏惧,奋起反击敌人,给港英法西斯反动统治以沉重的打击。
他说,香港、澳门同胞是亲兄弟,我们要调动一切力量,坚决支持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不获全胜,誓不罢休!
接着,由居民代表宣读了告港九居民书。大会结束后,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
为了支持港九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澳门各界同胞支援港九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从本月二十二日起,一连七天在澳门永乐戏院举办反英抗暴文艺会演,演出了大量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反映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文艺节目,受到澳门同胞的热烈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