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华儿女的鲜血决不会白流
本报评论员
缅甸奈温反动政府对华侨进行大屠杀的真实情况,已经进一步地被揭露出来。从六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三天之内,奈温反动政府就组织几万暴徒,打死了我几百名爱国侨胞,逮捕了上千华侨,烧毁了不计其数的华侨住房和店铺。这些法西斯暴徒残杀华侨,其手段之野蛮残暴,令人发指。中国人民怀着无比的愤怒,向全世界控诉奈温反动政府的这一血腥罪行。这笔血债一定要讨还!
奈温集团在这个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公然出动了它的所谓“社会主义纲领党”的党徒,甚至放出蒋介石匪帮分子来充当打手。这是奈温牌的“社会主义”的一次可耻的大表演。什么“社会主义纲领党”?!明明就是一伙不折不扣的土匪党!
奈温反动政府干下了这样骇人听闻的兽行,居然还口口声声地宣称它的行动是什么“讲理”、“克制”、“温和”的。简直是无耻之尤。
奈温反动政府这样穷凶极恶,丧心病狂,不过是表明了这一伙法西斯土匪对于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怕得要死,同时也反映了他们对于日益发展壮大的缅甸人民革命力量极端恐惧。这个反动小王朝已是日暮途穷,预感到自己的末日快要来临了。
在野蛮残暴的法西斯刽子手面前,我爱国侨胞,临危不惧,宁死不屈,许多人在英勇战斗中壮烈牺牲。我们祖国的这些优秀儿女,表现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英雄气概。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正是我们伟大领袖的这些教导,使我们的爱国侨胞勇气百倍,不怕牺牲,敢于蔑视最凶恶的敌人。他们的英勇斗争,再一次证明,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无所畏惧的。这种压倒一切的精神力量,使一切反动派为之胆战心惊。
爱国侨胞高举毛主席画像和五星红旗,同暴徒展开搏斗;高呼“毛主席万岁!”和高唱毛主席语录歌英勇殉难,这些壮丽的场面,充分表现了他们对祖国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
无数的先烈为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现在,这些爱国侨胞又以自己的鲜血为伟大的革命史诗,写下了新的篇章。
居住在缅甸的爱国华侨,长期以来就同缅甸人民生活在一起,斗争在一起。现在,奈温反动政府在疯狂进行反革命内战的同时,向爱国华侨举起了屠刀,中华民族的儿女同缅甸人民的鲜血又一次流在一起。这些同奈温法西斯匪徒进行了英勇搏斗而壮烈牺牲的我国侨胞,将永远活在中缅两国人民的心中。他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他们大无畏的英雄事迹,将更加激励中国人民的革命意志,也将鼓舞缅甸人民的革命斗争。从奈温反动政府制造的这些血腥事件中,千千万万的缅甸人民将进一步懂得:你拿起刀来,我也要拿起刀来。只有坚持人民的武装斗争,才可以取得自己的解放。反动透顶、野蛮透顶的奈温反动小王朝,必然要在缅甸人民的革命怒涛中宣告灭亡!

阿《人民之声报》指出美帝苏修是反华排华的幕后指使者
任何力量阻挡不住中国人民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二日发表编辑部文章,揭露和谴责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最近掀起的反华逆流。
文章列举大量事实揭露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日本以及尼泊尔等国的反动派和英帝国主义在香港进行的一系列反华、排华罪行。文章说,这些反动派在国内都是无情地镇压本国的城乡广大劳动人民群众,迫害和屠杀进步和革命人士。印度、印尼、缅甸等国的劳动群众被残酷的压迫剥削弄得忍无可忍,正在越来越广泛地掀起政治、经济和武装斗争,反对本国统治阶级,争取结束它们的统治。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对这些国家的所有劳动者进行反对压迫、争取自由和民主斗争的巨大鼓舞。这使中国国内外的反动派暴跳如雷。
文章说,反动、封建、资产阶级和法西斯统治者为了把自己从国内困境中解脱出来,企图通过反华寻找出路,转移视线,欺骗本国的劳动群众,把他们的注意力从国内的忧患转向国外;同时,确保自己尽可能多地得到美帝和苏修的支持和帮助。
文章指出,当前各国反动派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支持和指使下特别起劲地反对中国,这是因为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所有被压迫者的强大堡垒,成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不可逾越的巨大障碍。中国正在胜利地向前迈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由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说,今天,中国得到所有被压迫的革命人民的热爱和同情,而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则对它恨之入骨,这就是他们在国际范围内和一些国家里掀起反华运动的原因所在。
文章指出,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日子很不好过。他们到处遭到失败。面对这种形势,这些人类的死敌企图修补被撕得破烂不堪的假面具,策划反对各国人民的新阴谋。
文章说,这样,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其它地区发生的反华排华运动的真正组织者和指使者就昭然若揭了。他们就是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
文章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谴责这些反华排华的野蛮行动,愤怒谴责印度、印尼、缅甸、日本以及尼泊尔反动派,香港英国当局、蒋介石集团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以及站在它们背后的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阿尔巴尼亚人民相信,反华运动丝毫不能减弱中国的原则性政策的真理的光辉,阻挡不住中国人民的胜利前进,阻挡不住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对毛泽东同志和中国的热爱。反华运动也救不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最后失败,永远也阻挡不住世界革命的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进一步加强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缔造的同兄弟中国人民的永恒的友好联系,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宁死不屈 大义凛然 忠于祖国 忠于毛主席
缅甸爱国华侨英勇抗暴气壮山河
奈温反动政府屠杀华侨的罪行表明它是一伙最野蛮的法西斯匪徒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奈温反动政府六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三天,指挥数万暴徒,血洗仰光爱国华侨的滔天罪行,彻底暴露了奈温反动集团是一伙最野蛮、最残暴的法西斯匪徒。在这几天中,我爱国华侨同暴徒们作了气壮河山的斗争,向全世界庄严表明: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爱国华侨,是任何反动派吓不倒、压不垮的!
奈温反动军人集团投靠美帝、苏修,独裁、卖国、反共、反人民,由来已久。最近它血洗仰光爱国华侨,掀起反华妖风,
完全是它有组织、有计划的预谋。
六月二十六日,两千名暴徒包围和袭击了仰光原华侨中学,疯狂殴打前往探亲的学生家长和佩戴毛主席像章的爱国华侨,
当场打死一人,打伤二十多人。同时,武装警察袭击了原南洋中学,逮捕了五名学生,打伤多人。
这天晚上八时,包括军人、奈温的“社会主义纲领党”党徒、蒋匪帮分子、印度反动派的爪牙和流氓等大批暴徒,以二百人为一队,从基利街冲入华侨居住地区。暴徒手持长刀、斧头、木棍等凶器,一路狂叫反华口号,烧汽车,打华侨,有许多华侨被打死、打伤。在马甘地区,一个华侨质问暴徒:“你们到处打、抢、烧、杀,华侨犯了什么罪?”万恶的法西斯暴徒,无言以对,当场就把他活活打死。
二十七日,成千上万的暴徒在袭击华侨居住地区前,分别在登枝西百货大楼、大金塔和火车总站等处举行所谓“誓师”大会。这些暴徒一路上烧杀掳掠。广东大街、海滨街、弗利沙街及若干横街和许多郊区的华侨店铺、住宅都遭到洗劫。
华侨教师联合会是暴徒重点袭击的对象,也是爱国华侨同暴徒展开最激烈的斗争的地点之一。下午一时许,约一千多暴徒,
在武装警察带领下,分两队窜向昂山路华侨教师联合会办公处。当这些手持匕首和各种凶器的暴徒气势汹汹地向联合会的三楼 冲去时,联合会工作人员和华侨教师、学生用汽水瓶和开水英勇地进行了自卫抗击。暴徒们见正面攻不上去,便投出许多火球,企图用火烧死所有在三楼的工作人员和华侨师生。他们扔上去的火球一个一个都被扔了回来。暴徒们见扔火球不成,又从相邻的一座房子爬上联合会的屋顶,拆去铅板,灌煤油,火烧联合会。华侨师生一面救火,一面用竹杆作武器,刺戳放火暴徒。后来,因水池里的水用尽,火势越来越猛。
在这危险的时刻,他们决定突围,这些无限忠于祖国、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华侨师生,高举毛主席画像和五星红旗,高呼“毛主席万岁!”从熊熊燃烧的三楼冲杀了下来,一路上与暴徒展开搏斗,当时就有二十多人英勇牺牲。联合会的副主席周颖如,在牺牲前,一直紧抱着毛主席画像,高呼“毛主席万岁!”这些牺牲的华侨师生和工作人员,热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我们伟大祖国,表现了中国人民坚强勇敢的崇高品质,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人民的大无畏精神。他们虽死犹生,是我们活着的人永远学习的榜样。
这天下午,另一股匪徒在缅甸警察指挥下,袭击了华侨伊江合唱团。伊江合唱团团员杨荣照、陈承吉和谢育宗,面对大批暴徒,毫无惧色,用桌椅全力抵抗。由于寡不敌众,最后他们为了保卫祖国的尊严跳楼殉国。他们每人用一块红布缠在自己的腰上,高唱毛主席语录歌,手拉手从四楼跳下,当场两人壮烈牺牲,另一人受重伤。嗜血成性的暴徒这时蜂涌而上,把已死去的和受重伤的人都刀斩几段,然后投到火里。这是何等的残暴!他们完全是一群豺狼野兽。
杨荣照等同志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大义凛然,他们死的光荣,不愧是祖国的英雄儿女。
二十八日,暴徒们继续洗劫仰光市区华侨。一些暴徒袭击了仰光郊区的华侨住宅和店铺,放火焚烧他们的财物。
在这三天中,被打死的爱国华侨约二百人,上千华侨被逮捕,华侨团体被毁三十多个,被烧毁的华侨住宅和店铺难计其数,造成成千上万的爱国华侨无家可归。
但是,在奈温反动集团的屠刀面前,我们伟大祖国的优秀儿女,临危不惧,坚贞不屈,同这批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他们的英勇事迹将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奈温反动政府在短短的三天内对中国人民犯下了如此滔天大罪,但是现在它却开动一切宣传机器,企图以花言巧语把自己的法西斯罪行掩盖下来,这是万万做不到的。奈温反动政府欠下中国人民的这笔血债是一定要用血来偿还的!

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伟大号召
越南人民击落美机两千一百多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正当越南北方和南方的军民热烈纪念胡志明主席去年七月十七日发出的抗美救国的伟大号召一周年的时候,北方军民取得了击落第二千一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伟大胜利。
南河省军民十六日击落敌机一架,这是自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美国侵略者悍然轰炸越南北方以来击落的第二千一百架美机。在这以前,河静省军民十三日击落敌机一架。
在取得击落第二千一百架敌机的胜利的第二天,清化省和河北省军民十七日乘胜前进,又击落敌机各一架。

保卫民族独立 消灭暗藏敌人 展开反帝斗争
马里工人和青年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一日电 成千上万的马里青年、工人和政府官员连日来在首都巴马科举行盛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决心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清除暗藏在马里苏丹联盟党里、政府里和工会组织里的敌人,保卫马里的民族独立。
七月十八日下午,二万五千名马里青年、民兵、警惕队队员、国民军部队和少先队员在巴马科大街上游行,他们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始终对帝国主义的狡猾伎俩保持警惕”,“为了革命,为了我们的目标,我们将毫不动摇,决不后退”。
游行队伍到达苏丹联盟党的总部时,正在那里开会的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和苏丹联盟党全体政治局委员都出来接见示威游行的青年群众,凯塔还向他们讲了话。凯塔在讲话中说,“目前存在着反对我国制度,反对马里共和国和损害我国革命成果的危险。”他号召马里青年动员起来,加强团结,善于识别马里政权内的敌人。
马里青年在游行以前,还举行了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提出要同公开的和隐蔽的敌人进行毫不留情的坚决斗争。
七月二十日,数万名马里国营公司、企业的工人和政府官员也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示威者拿着打倒帝国主义的标语,不断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穿过巴马科的主要大街。
示威游行之后,示威者举行了群众大会。马里总统凯塔和其他领导人参加了大会。
在会上,凯塔总统讲了话。他说:“今天,我国人民来到这里,他们动员起来了,这是因为他们顽强地决心捍卫自己的革命果实。”他在讲话中号召马里人民摆脱殖民统治对马里人民所造成的种种毒害,毫不动摇地揭露那些损害马里人民利益的人。
到会群众通过一项声明,表示要努力提高革命的警惕性,以便能够识别、识破、揭穿和消灭所有那些破坏革命的敌人,并将尽一切力量协助完成在党和国家各机关中清洗敌人的任务。

索马里艺术代表团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来自东非的索马里艺术代表团,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首次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索马里艺术家们带着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中国的舞台上,热情地歌颂了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演员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站在毛主席像前,一遍又一遍地纵情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他们还演唱了为这次访问我国特意编写的一首索马里歌曲《歌颂毛主席》,歌中唱道:毛泽东主席,您好象阳光,您好象明月,您引导中国人民走上正确的道路,您抚育他们成长,使中国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您是亚非人民的骄傲,人人皆知您的伟大。
索马里艺术家今晚还演出了短剧《中索友谊》,热情歌颂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剧终,演员们用中国话高呼:“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索马里艺术家们还演出了反映索马里人民反抗殖民主义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民间歌舞。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演出。演出休息时,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了索马里艺术代表团团长贾马·哈拉夫、副团长优素福·阿里·哈伦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外论摘要

奈温政府疯狂反华的背景
缅甸奈温反动政府最近掀起反华排华的狂潮,妄想用这种卑劣的手段来转移国内广大人民的强烈不满,乞求美帝苏修的“援助”,以便加强它的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统治。对于奈温反动政府疯狂反华的这种政治的和经济的背景,连日本和西方的资产阶级报纸,也无法掩饰:
国内反动统治完全破产
不能不看到,上月二十二日以来在缅甸国内接连不断发生的反华暴动的背景在于:由奈温政府的“缅甸式社会主义”造成的经济国有化政策的失败、粮食缺乏、反政府游击战活跃等等,这几个月的连锁反应所产生的缅甸国内形势的急骤变化。
奈温军事政权一九六三年二月着手实现争取经济全面国有化的结果,已经完全失败了。
最近缅甸粮食的情况,已经紧迫到今年十月国民就没有米吃的危险程度。
大米的生产量,一九六五——六六年度约为七百九十万吨,其中出口了一百一十万吨。可是,一九六六——六七年度的生产比上一年度大幅度减产,只达到六百五十万吨。大米的出口,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是大约三百万吨,十年前是二百万吨,可是,今年估算只有四十七万吨,减少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八日
为了乞求西方“援助”
仰光事件发生的时机使人毫不怀疑,它的起因并不是完全自发的。……很可能,奈温将军起初觉得,搞一点仇外情绪会使国内的政治上的不满情绪减弱,使人民支持政府镇压农村地区的共产党活动的运动,并且为仰光得到西方的更加慷慨的援助准备好条件。
过去一年里,对政府的最新的一个打击就是大米严重不足。一九六六年,国家销售了九十八万三千吨大米供国内消费之用,出口量则稍低一些。而在一九六七年,国家仅仅采购了七十一万吨大米供国内消费,其中一半以上已经售出,在年底新的作物收获以前就只剩下三十一万吨了。
奈温现在极需大量的外援,而过去他的中立态度使他不能接受这么大量的外援。更加意味深长的是,在中国文化革命期间,他访问了与北京为敌的一些国家——联合王国、美国、泰国和日本。
——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