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山东省革委会和军区召开生产工作会议向全省发出号召
狠抓革命 掀起群众性革命大批判高潮
猛促生产开展群众性工农业增产运动
据新华社济南二十四日电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山东省军区最近在济南召开全省生产工作会议,号召全省各级领导和广大革命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狠抓革命,迅速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大批判高潮,迎头痛击中国的赫鲁晓夫的新反扑,以革命的大批判为动力,猛促生产,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工农业增产运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全年工农业生产计划。
这次会议上提供的情况充分表明,山东和全国一样,革命和生产都是一派大好形势。山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取得夺权斗争胜利以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向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山东的代理人展开了大批判、大斗争。通过大批判、大斗争,进一步树立了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推动了各单位的斗批改。当前这个大批判、大斗争已经进入新的高潮,革命形势越来越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的农业、工业、交通运输、财贸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夏收作物取得了较好收成,夏播任务完成得也比去年好。当前,无论早秋还是晚秋作物,普遍生长良好。农田基本建设方面,扩大了水浇地面积五百多万亩,抗旱防洪和排涝能力比过去大有增强。大牲畜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生猪存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在工业生产战线上,上半年完成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也有大幅度增长。其中,钢增长百分之六十八,生铁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煤炭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化肥增长百分之六十二。另外,在交通运输的货运总量、基本建设投资的完成情况和财政贸易的收入等方面,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以上。会议认为,这些都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
会议指出,在当前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下,抓紧有利时机,切实搞好下半年的工农业生产,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对提前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顺利进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和广大革命群众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
“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勤俭建国”、“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以革命统帅生产,用政治领导建设,以革命的大批判为动力,推动生产的发展。在当前生产工作的安排上,要充分注意夏秋季节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季节这一特点,夏秋生产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各项工作必须服从这一中心。
会议认为:要把革命摆在首位,首先要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以痛打“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山东的代理人批深、批透,斗倒、斗臭,肃清他们散布的流毒,从而进一步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搞好本地区、本单位的斗批改。会议强调,一定要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用毛泽东思想来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一切问题,促进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的思想革命化,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为了把今年的工农业生产和建设切实搞好,会议根据当前山东的实际情况,号召工农业战线上的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继续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特别要集中力量狠抓粮食、棉花、油料、煤炭和交通运输,把整个生产建设全面带动起来。
会议强调,各级革命委员会要按照革命的“三结合”的原则,把各级生产指挥机构迅速充实和健全起来,形成一个坚强的生产领导班子。各级生产领导班子,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一定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依靠无产阶级革命派,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大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集中,切实把人力、物力、财力,用到生产第一线上去。各地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都要大力支持各级生产领导班子,使他们能够做好工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第二机床厂制成高精度万能外圆磨床
这台具有中国风格和世界先进水平的磨床的制成,为国防工业和精密机器制造业提供了新的优良装备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北京第二机床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发扬敢于创造的革命精神,自行设计和制造成功了一台中国风格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度万能外圆磨床,为国防工业和精密机器制造业提供了新的优良装备。这是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一项光辉硕果。
这台经过国家鉴定,完全符合设计要求的高精度万能外圆磨床,采用了国内研究成功的许多先进技术。如在砂轮主轴和工件主轴上都采用了静压轴承,工件调速采用了硅可控无级调速系统等。这台机床的磨削效率超过同类型的进口机床,磨出工件的内圆和外圆的光洁度,都稳定在十四级(光洁度标准的最高级)。
用什么思想和方法去设计和制造高精度万能外圆磨床?是受洋框框的束缚、步外国人的后尘单纯模仿呢?还是破除迷信,敢于创造,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围绕磨床的设计和制造,这两种思想的斗争一直很激烈。在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控制下,扼杀革命群众的聪明才智。他们大肆宣扬崇洋的腐朽思想,说什么机床、磨床的设计、制造,都要以外国的为样板,甚至提出只准“照猫画猫”不准“照猫画虎”的荒谬口号。一九六四年,在这个厂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直接指挥和参预下,搞了一台新机床,结构繁琐,造价昂贵,刚性很弱,被工人讥讽为“林黛玉式”的机床。文化大革命开展以后,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同这种思想作了坚决的斗争,他们坚持走自己的路。在高精度万能外圆磨床的设计和制造过程中,设计人员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一面到上海、沈阳等地访问了几十个工厂,向这些用户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另一面又同工人一起劳动,把图纸带到车间同工人一起琢磨研究,虚心听取意见。工人在制造过程中,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他们豪迈地说: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不迷信洋人,技术敢创新,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定把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远远抛在后边。
参加设计制造的工人、技术人员不是什么“专家”,而是一批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他们带着对党对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红心杀出来了。在工作过程中,他们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越学心里越明亮,越学斗志越高昂。就这样,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尖端。
(附图片)
北京第二机床厂无产阶级革命派自行设计和制造成功的高精度万能外圆磨床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青海粮食将增产三成多
据新华社西宁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巨大威力的推动下,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指导下,青海省农业生产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据有关部门估计,全省今年粮食产量将比去年增产三成多,油料总产量将比去年增产一成。往年经常干旱的民和、乐都、湟中等县的浅山地区粮食产量将比去年成倍增产。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目前,青海高原气温较暖的黄河、湟水两岸的循化、化隆、贵德、尖扎、民和、乐都、湟中等县,金黄的麦浪千里滚滚,饱满的麦穗令人喜爱,有些地方已经开镰收割。“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贫下中农、农村革命干部,提出“颗粒还家、寸草归场”的口号,做到收割及时,拾粮干净,打粮精细,提高麦收质量。各族革命农民满怀丰收的喜悦心情说,今年的大丰收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取得的,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把更多更好的粮食交售给国家。

内蒙古今年畜牧业丰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战线广大革命牧民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又夺得了今年畜牧业的丰收。
据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六月的一九六七年畜牧业生产年度里,全区接育大小仔畜九百四十多万头,比上年度增产百分之二十多。牲畜总头数已在去年的基础上净增一百三十多万头。在这一年里,牧民还向国家提供了三百二十多万头耕畜和肉畜。交售的绒毛和皮张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山东近千万亩棉花长势好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九百八十多万亩棉花,目前已经普遍开花结蕾,长势喜人。
山东今年棉花生产的大好形势,是各棉区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号召的结果。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不久,为了把棉花生产抓紧,在四月初召开了全省棉花生产会议。这次会议开过后,棉区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以顽强斗争精神,战胜了今春的严重干旱,适时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
当前,各产棉区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掀起一个群众性的狠抓棉花中期管理的新高潮,誓夺棉花大丰收。

泰安地区大麻总产增一成
据新华社济南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山东大麻集中产地——泰安地区种植的十三万多亩大麻,获得丰收,总产比去年增加一成。今年大麻比去年扩种一万多亩,并且采用了早种、密植、条播等先进经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播种任务。幼苗出土后就遇到严重干旱,社员们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掏机井,截潜流,充分利用抽水机、水车等,抗击干旱。
目前,泰安地区的大麻已全部收完,社员们正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积极剥制大麻,及时向国家交售。

战地黄花分外香
——记活跃在港九反英抗暴最前线的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六月十日,九龙新界沙头角地区十多个村庄的八百名爱国同胞,举行了第一次反英抗暴示威游行。这天,在港九各地读书的一群青年学生回到家乡,参加了斗争行列。这些青年学生就在这场斗争中开始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他们成立了一支火线宣传队,活跃在反英抗暴斗争的第一线。这个队的领导人就是七月八日抗暴游行中英勇负伤的一位十六岁的中学生。
宣传队成立第一天,队员们就在一起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宣誓要按照毛主席指出的道路,和工农群众相结合,在反英抗暴斗争中起先锋作用。他们决定留在家乡,同群众一起向港英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宣传队成立以后,沙头角地区街头上到处出现了毛主席语录。反英抗暴传单和大字报也迅速增多起来。宣传队员还用油漆在马路中心写上“爱国有理、抗暴无罪”等巨幅标语。港英当局对他们的革命行动怕得要死,常常在半夜以后派出“防暴队”去偷偷地把标语涂掉。
宣传队员们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到群众中去做深入的政治思想工作。每天天刚亮,他们就赶到沙头角地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去集合,背起传单、图片、大字报,逐村逐户去向群众作宣传,揭露港英帝国主义的法西斯罪行,宣传毛主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思想。他们有时和群众一起割稻、推车,帮助群众做家务劳动,利用劳动空隙,教群众唱毛主席语录歌,散发传单,并向不识字的妇女讲解抗暴图片的内容。这些宣传活动点燃了爱国同胞仇恨英帝国主义、蔑视英帝国主义的怒火,使广大群众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宣传队员们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吓破了敌人的胆,港英特务们开始对他们跟踪盯梢。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爱国青年天不怕,地不怕,他们常常用民族大义把港英特务质问得理屈词穷,这些走狗在群众一片斥责声中不得不夹起尾巴悄悄溜走。
沙头角各地爱国同胞喜爱这些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宣传队一进村,大娘大嫂们就给他们送来茶水,还硬把粽子和水果塞到他们手里。爱国反帝的思想使队员和广大群众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和共同语言。队员们揭露了港英当局镇压群众的血腥罪行,老人们给宣传队讲述了沙头角人民反英斗争的历史。在谷埔,一位妇女流着泪,向宣传队讲述了她过去几次遭受英帝国主义者和日本侵略者毒打的情形,控诉了几代的血泪仇。一个卖蜜糖的哑子在队员手上写下了“不打倒英帝、决不罢休”的誓言。南冲一位老大娘把自己的孩子叫到跟前,指着宣传队员说:“你看他们多有志气,你们要向他们学习,把英帝国主义打倒!”担水坑一位母亲,更把自己一对亲生女儿送到宣传队,她激动地对队员们说:“我的孩子如果不能反对英帝国主义,那有什么用!”
宣传队在沙头角斗委会领导下,日日夜夜地活跃在农村和小镇,传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传播革命的火种,鼓舞群众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六月二十四日,沙头角爆发了可歌可泣的反英抗暴斗争。愤怒的示威群众和英警“防暴队”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他们捣毁了敌人的两辆装甲车,烧毁了英警的指挥车,击退了一千多“防暴队”的疯狂挑衅。在这场斗争中,宣传队冲到最前线,他们和示威群众一起同封锁公路的“防暴队”展开了说理斗争:
“为什么不让我们过去?”
“你们的集会是非法的。”
“什么!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走路是非法的?英国佬欺压我们难道是合法的吗?同胞们,冲啊!”
宣传队员们一声喊叫,群众呼地一下子冲了上去,那些“防暴队”吓得掉头跑进闸口,锁上铁门。
港英警署一个叫鲍富达的英国籍头目一看不妙,装出一副假慈悲的笑脸走出来说:“喂,青年们,希望你们不要卷入政治的漩涡。”
“胡说!我们就是要造你们这些帝国主义的反!凭什么不让我们通过?”这个英国强盗收起了笑脸,一摆手,乌黑的枪口从铁栏杆中伸了出来。
英国强盗开始镇压示威群众了,公路上飞快地开来了三辆“防暴车”。这时,宣传队里两位姓谢的姊妹立即带着十名农村妇女,迎着“防暴车”走去。十二名英雄的妇女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抡起扁担向汽车砍去,只听得哗啦哗啦一阵响,车灯被砸破了,车上的“防暴队”傻了眼,一时找不出对策,被迫停车近三十分钟。妇女们这一行动有力地支援了沙头角群众的斗争。
斗争结束以后,天已黄昏了,宣传队员们发现便衣特务已经在背后跟踪,他们知道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力量,一分散就有分别被捕的危险。他们一面打听斗委会成员的下落,一面向山上撤退。特务们威吓他们说,斗委会的人全部被捕了,让他们赶快回家去。学生们不理这些鹰犬,继续前进。一路上,群众对他们十分爱护,帮他们换上黑色衣服,送给他们行军水壶和饼干、水果等,还为他们带路上山。他们到达一座山顶的时候,已经半夜了,四面一片漆黑,到处都是石头。这些只有十多岁的青少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环境,但是他们面向祖国,心中顿时升起了一轮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他们想念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一遍又一遍地朗读着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他们斗志昂扬,大家在山中过夜,第二天终于和斗委会取得了联系。
七月八日,当宣传队员们知道要在祖国境内和祖国亲人共同召开支援港九爱国工人大罢工的大会时,心中无比高兴,但是他们也想到可能会有更残酷的斗争。早上出发前,年轻的战士们互相表示了团结一致、斗争到底的决心。有的队员在留给母亲的信中写道:“亲爱的妈妈,为了民族的尊严,为了推翻港英当局百年的黑暗统治,为了捍卫毛泽东思想,如若我在烈火中牺牲,请你不要悲伤,要为你有这样的儿子骄傲和自豪。”八日上午,爱国同胞的游行队伍刚刚返回新界,就遭到英国强盗的血腥镇压。第一次开枪,走在最前面的一位青年学生就被打倒在地。他躺在血泊里,英勇地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惨无人道的英国强盗竟又对他连开几枪,使他全身三处负伤。
港英当局一次又一次的血腥镇压,并没有使这些青年战士屈服,相反,这支宣传队在战火中更加壮大、更加坚强了。最近,他们给正在祖国医疗的副队长写了一封信,他们说,“你的血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从你的身上,我们看到只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才能在关键时刻,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今后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和工农群众进一步结合起来,象你一样,永远站在反英抗暴斗争最前线,做祖国人民的好儿女。”这就是宣传队员们共同的意志和决心。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