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表备忘录揭露美帝侵略的滔天罪行
老挝人民决心长期抗战彻底打败美帝侵略
冯维希说:爱国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粉碎了敌人速战速决阴谋
新华社康开二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二十三日发表了一项备忘录,详细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最近五年来侵略老挝的一系列滔天罪行,要求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提高警惕,并号召老挝人民坚持长期爱国抗美斗争,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
备忘录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最残暴的侵略者,是最大的战争罪犯,是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破坏者。
备忘录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一贯政策是干涉和侵略,是奴役老挝人民,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美国使用武力进攻老挝爱国战线党,袭击老挝解放区,推进了反对老挝人民、破坏老挝和平的侵略行动和其他各种战争行动。近几年来,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老挝亲美军队对老挝解放区进行了成千次大规模蚕食进攻和“扫荡”。一九六四年,从美国第七舰队和美国在泰国、越南南方的军事基地起飞的美国喷气式飞机,开始轰炸、扫射老挝解放区。这样,美国就使用空军直接参与了老挝的“特种战争”。一九六四年六月以后,美国扩大了对老挝中、下寮解放区的轰炸规模。仅今年头四个月,美国飞机就出动了一万多架次。从一九六六年初开始,美国又进行了一次战争升级:使用B—52型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特别是中、下寮地区。美国还使用了凝固汽油弹、磷质弹和珠型炸弹,甚至多次对老挝解放区撒放化学毒药。
备忘录说,美帝国主义近几年来,扶植万象亲美傀儡政权机构,粗暴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美国被迫接受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不得不承认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但是,一九六三年四月,它就指使其走狗暗杀为维护和平与中立政策而坚决斗争的老挝爱国中立人士、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一九六四年四月,美国又变本加厉地唆使库帕拉西极右军阀集团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族团结政府,并在万象扶植了一个新的亲美傀儡政权。
备忘录接着揭露了美国在“援助”的幌子下对老挝进行猖狂的侵略活动。备忘录指出,美国向万象傀儡政权提供“援助”,是根据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和协定进行的。这些协定保证美国向老挝输出美国货物、购买老挝原料和开发老挝资源等方面有优先权,有决定价格和决定“援助”物资的权利,有控制和使用“援助”的权利以及随时停止“援助”的权利。这些协定还使美国拥有在老挝设立直属美国大使馆的、享有外交特权的军事和经济代表团的权利。这些协定还保证美国有权肆意控制、支配和垄断老挝的政治、军事、经济、财政、银行和商业,并把这个国家变成美国货物的销售市场。很明显,这些协定把老挝完全置于附属于美国的地位。
备忘录说,据美国和万象傀儡政权机构公布的不完全统计,美国五年来给老挝亲美力量的“援助”共计六亿多美元,其中军事“援助”大约三亿八千多万美元,占百分之六十四强。美国“援助”在万象傀儡政权每年的预算中所占的比例是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在军事预算中占百分之一百。这些数字还不包括美国直接向亲美力量提供的秘密军事“援助”。军事“援助”一贯占美国“援助”的主要部分,说明了美国“援助”的军事性质,暴露了美国对老挝的武力政策和侵略目的。由于美国“援助”的结果,老挝的民族经济受到扼杀,万象傀儡政权控制的地区已经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
备忘录说,美国继续在老挝保持半军事机构,不断向老挝增派军事人员和帮凶军。据最近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老挝的美国人近五千名,其中军事人员增加到三千五百名。此外,还有许多其他国家的军事人员。其中,泰国军事人员约八百名,南越傀儡集团的军事人员约三百名,日本军事人员约三百名,菲律宾军事人员约三百名,以及印度军医军官和军事人员四十三名。
备忘录说,美国还秘密向老挝派遣其仆从泰国和南越傀儡集团的许多别动队和战斗部队分别在上寮和同南越边界接壤的老挝南部地区活动。
备忘录说,美国在老挝的“援助”机构和民用航空公司,实际上是一些半军事机构。美国还把万象傀儡政权控制下的老挝一部分领土变成背靠泰国的军事基地,并正在利用这些基地来开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美国在老挝设有为战争服务和指挥战争的机构、顾问系统和数量庞大的美国军事人员。美国还控制了万象傀儡集团的军队。
备忘录指出,美国沿着老泰边界地区和沿着湄公河流域的重要地区,建造一系列军事设备、设施和战略交通网。美国已经在老挝建筑了四十八个机场,以及成百个专供直升飞机降落的机坪。
备忘录说,自从美国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破坏性战争以来,从泰国基地起飞的美国喷气式飞机,经常飞越老挝领土去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备忘录说,美国正在利用泰国领土来加强干涉老挝,把泰国变成它的侵略老挝战争的一个庞大的后勤基地。由于泰国和老挝在地理位置上的特殊关系,它成了万象傀儡政权控制的沿湄公河流域地区的依靠。
备忘录谴责美国通过它的仆从国日本,拉拢万象傀儡政权加入各个政治和军事联盟,并加紧策划老挝、泰国和南越走狗之间在军事和政治上的紧密勾结。
备忘录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遭到践踏。由亲美傀儡政权控制的一部分老挝领土,正在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正在被拉入美国影响范围内的新型联盟。备忘录指出,这就是美帝国主义五年来疯狂地侵略老挝的明摆着的、无法掩盖的事实。但是,美国却千方百计地颠倒黑白,否认这一事实。美国的积极的同盟者——英国政府也蓄意歪曲事实。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备忘录强调指出,为保卫解放区而战,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解放区全体军民的正当的、不可侵犯的权利。美国及其走狗侵犯解放区已经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成万名亲美主力军被消灭,成百架美国强盗飞机被击落。这是解放区军民的巨大胜利,也是老挝人民的爱国抗美斗争的巨大胜利。
备忘录说,老挝人民的这场斗争得到了世界上各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高度评价这种宝贵的支持。
备忘录说,要解决老挝问题,就必须停止美国的干涉和侵略。
备忘录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轻易地放弃它的侵略野心的。老挝人民不应对美国的不可告人的阴谋丧失警惕。老挝人民时刻准备各方面的力量,随时制止美帝国主义新的干涉和侵略行动。老挝人民不会在任何一种考验面前后退。在世界各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老挝人民有决心、有能力进行一场长期的爱国抗美正义斗争,打败美国的干涉和侵略。
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老挝康开各界人民两千多人二十日举行集会,表示决心要把抗美救国斗争的正义事业进行到底。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在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的罪行,表示老挝人民决心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
冯维希说:我们老挝人民具有英勇斗争的革命传统,为了正义的事业,不管要付出多大的牺牲,不管敌人多么凶恶和顽固,也绝对动摇不了我们的斗争意志。为了取得最后胜利,尽管还要经过许多艰难困苦,但是我们有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斗争到底。他强调说,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最有效地维护老挝独立的唯一办法就是坚决进行反美爱国斗争。
冯维希指出: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我们已从一支弱小的力量发展成为一支政治上、军事上、思想上强大的力量,我们取得了许多胜利。
他说:敌人利用经济、文化进行欺骗,配合武力进攻,企图迫使老挝人民投降的政治阴谋已经遭到彻底失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消灭老挝革命力量的阴谋遭到了破产。
他说:老挝各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日益发展和巩固,老挝民族统一战线不断壮大,全体老挝人民进一步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凶恶嘴脸。
冯维希说,我们已彻底粉碎了敌人的速战速决的阴谋,我们发挥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迫使敌人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冯维希说:我们击败了敌人的所谓“特种战争”。现在敌人的阴谋是企图把美国军队运进老挝作战。这说明美帝国主义再也不能完全依靠老挝的走狗军队为它的“特种战争”效劳了。
他说:经过斗争,老挝各爱国力量得到了全面的成长和壮大。占全国领土三分之二的解放区得到了全面的巩固。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倒行逆施造成严重恶果
印尼全国经济百孔千疮 广大人民陷于空前灾难
印度尼西亚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从一九六五年十月初发动反革命政变后,一方面在全国大屠杀、大逮捕,大肆推行白色恐怖,一方面在经济上对印尼人民大肆盘剥,给印尼民族造成了空前的灾难。印度尼西亚这个富饶的千岛之国目前的情景是:工厂倒闭、田野荒芜、物价飞涨、人民颠沛流离,全国百孔千疮。
基本工业部门几乎全部停工
据印尼《新先锋报》报道,由于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一系列反动政策的结果,目前印尼基本工业部门所属企业,除了一家电灯泡工厂以外,其余全部停工。全国轻工业的开工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全国百分之八十的纺织厂已经倒闭,在这些纺织厂劳动的五十万工人全部失业。雅加达约一千家民间花裙企业目前也面临倒闭的威胁,其中七十五家已经宣告破产。在印尼国民经济中占有极重要地位的橡胶、石油、锡、椰干、糖等产品的产量也大大下降。据《合作报》最近报道,印尼曾经是世界第二个产糖国,现在却变成了进口糖的国家。
农业产量急剧下降
农业产量,特别是大米产量也急剧下降。据《社会使者报》报道,粮食主要产区的西爪哇地区,去年稻谷产量只有四百五十万吨,比一九六五年减产约四十万吨。这家报纸说,这个地区的木薯、蕃薯、大豆、黄瓜和其他蔬菜的产量也下降了。印尼农业部长苏吉普托四月下旬承认,今年全国水稻种植面积又进一步缩小。据报道,茶叶等经济作物也面临十分严重的困难。目前,全国已有五个私营茶园停产,其他茶园也“面临同样的命运”。亚齐和苏门答腊的私营橡胶种植园目前正处于“紧急状态”。
军政费用占预算百分之八十
在工农业生产受到极大摧残、国民经济收入大为减少的同时,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却急剧地增加开支,极力加重人民负担。这个法西斯军人集团除了贪污盗窃、大饱私囊以外,为了维持其反革命统治,还大大扩展了军事官僚机构,使非生产性开支大量上升。据报道,印尼武装部队已由原来的四十多万增加到六十万人以上,全国公务人员总数一九六一年为八十万九千人,现在也已猛增到二百万。在今年的预算支出中,军事和行政费开支竟占百分之八十。据《贫民火炬报》报道,银行给这个法西斯政权的预付款项剧烈上升。今年第一季度已预付两千三百三十五亿五千二百五十万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七十倍。
纸币流通量一年增长五十倍
由于生产下降,收入减少,开支剧增,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为弥补亏空,乱发钞票,造成了空前的通货膨胀。雅加达《自力更生报》说:“为了弥补亏空,政府就跑到钞票印刷厂去,宣布纸张为合法的支付手段”。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头目苏哈托今年五月中旬承认,印尼去年的通货膨胀创造了“十五年来世界上任何国家当中最坏的纪录”。据《贫民火炬报》援引官方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流通量为两千零三十三亿一千四百万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十倍!农业部长苏吉普托说,“目前的情况是,存在着似乎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伴随着物价混乱现象,致使我们的经济形同一望无际的乱七八糟的废圩。”
与此同时,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还肆意抬高物价。宣传部长迪亚今年二月十日宣布了汽油费、交通费、电费和邮费的激剧涨价的官方决定,一夜之间,汽油上涨八倍,电费上涨四倍,公共汽车费上涨三倍,国内邮费则暴涨近十七倍!迪亚在宣布这项决定后不久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项“不受欢迎的措施”。《合作报》说,“随着官价货物相继涨价,自由市场物价也更加猛烈上升……米价天天上涨。”
一月工资只够买三瓶酱油
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这种种倒行逆施,使广大印尼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在饥饿线上,印尼民族正蒙受着无比沉重的灾难。据日本资产阶级报刊最近报道,印尼人民的消费指数如以一九五七年为一百,“那么一九六六年七月则上升为十五万”!印尼右派报纸也承认,“一个有四个孩子的中士,每月工资只有三十四盾,只够用来购买三瓶酱油。”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印尼,“一个大学教授的月薪是二百六十盾,一个出租汽车司机每月的收入为一百五十盾。上午在政府机关里工作的学生收入为一百盾。在印尼饭店的酒吧间里,一小瓶威士忌酒就要一百一十盾”。
由于经济凋敝,城市劳动人民大量失业,失去土地和生计的农村人口大批流入城市,全国各城市到处充满着乞讨和逃荒的人群。据雅加达报纸报道,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份起,十个月内,仅巴厘岛东面的龙目岛,在一百多万人口中就饿死了五万人。在一个两千人的村子里,就有六百人饿死。
毛主席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正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印尼人民的种种迫害,必将促进印尼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据新华社讯)

印尼反动派拍卖民族利益乞求美国投资
布沃诺承认物价比十年前涨了三千六百倍
法西斯军人贪污走私敲诈勒索无恶不作
据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把经济搞得一片混乱,它正进一步勾结美帝国主义,拍卖民族利益,百般乞求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投资”。
据官方喉舌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经济和财政部组主要部长哈孟库·布沃诺十日在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御用工具“合作国会”发表讲话时供认,“目前物价还是非常高!比起一九五七——五八年期间的物价高三千六百倍。”他担心,今后“物价增长会更坏”。
布沃诺在讲话中表明,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甘愿出卖民族利益,大量吸收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外国资本,来实现它的“经济稳定计划”。他说,“外国资本在印尼的投资计划有光明的前景。但是,政府深深体会到,在国会通过外国投资法的六个月里,没有为外国资本的巨额投资提供充分时间”。
据美联社报道,印尼驻美国大使苏维托·库苏莫威达格多六日同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邦迪以及美国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谈,乞求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到印尼去投资。苏维托无耻地说,“我们希望美国企业到印尼,充分利用我们的新的外国投资法。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和印尼)曾举行过探索性会谈,这是一种让美国投资人了解情况的做法。现在我希望他们采取比较具体的步骤。”苏维托还奴才相十足地表示,他将设法使美国的石油垄断公司对进一步开发印尼的石油“感到兴趣”,以便解决“由于中东危机所造成的缺油情况”。
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极端腐朽,敲诈勒索,贪污走私之风盛行。连雅加达右派报纸也承认,印尼右派军队是“扰乱经济,使人民受苦受难的工具”。
据雅加达《希望之光报》最近报道,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文武官员,无不进行敲诈勒索,其中以右派军人最为猖狂。消息说,这些右派军人“利用他们的服装和枪支”来进行敲诈勒索。“通常带头干这种勾当的恰恰是军官,他们直接地或间接地干,公开地或不公开地干”。消息说,有些右派军官“直接插手到私营企业方面,当大银行家或商人”。消息还说,“印尼武装部队投身于商业界,他们是不会吃亏的。因为他们拿着武器,可以强加于人。例如,在土产贸易方面,他们可以用比市场价格低百分之二十的价格购买树胶和椰干。”消息说,“看到印尼武装部队的这种低劣品质,其它机构的成员也跟着这样干。关税局、检察院、司法机构、移民厅和其它机构以至教堂建设委员会的成员都进行贪污。在扰乱我国的经济方面,银行也不甘落后。”消息说,许多印尼高级文官经常利用职权,贪污盗窃。他们“只要捞到钱,就随意签发证件”。
在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文武官员中,走私之风极为盛行。据报道,走私分子每年套取的外汇占印尼全年出口收入的百分之四十。由于走私,仅苏门答腊岛一年就损失一亿多美元。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印尼许多地方军区司令部公然为军人走私进行辩解,说走私是为了“维持军队的士气和使军队得到充足的社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