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三军驻京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决心把革命大批判提到更高水平
紧跟毛主席 奋勇追穷寇
集中火力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彻底批倒批臭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怎样把革命的大批判推向新的高潮?怎样把这场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斗争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驻京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致认为:要紧跟毛主席这个伟大的战略部署,最根本的是必须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大批判的最锐利的武器,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大批判的自觉性;必须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在大批判中进一步推动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组织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必须把革命大批判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彻底肃清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散布的一切流毒。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批判大旗,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出色地完成革命的大批判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
三军驻京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始终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当作最锐利的武器,不断提高彻底搞好文化大革命的自觉性和斗争水平。他们说,紧跟毛主席,紧跟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取得胜利的保证,是掌握斗争大方向的指路明灯。他们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时,认识到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必须是全面彻底夺权,不仅要从组织上、行政上夺权,还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批倒批臭,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夺权,否则,他们就可能东山再起。基于这种认识,许多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都把查方向、查敌情、查斗志作为经常检查的内容。空军直属机关有些人由于胜利滋长了麻痹轻敌情绪。有人说,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已经是“死老虎”了,再打“死老虎”是“浪费弹药”,“只有揪活老虎才有搞头”。针对这种情况,无产阶级革命派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严厉驳斥了“死老虎”论,指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虽然被夺了权,但他们人还在,心不死,每时每刻都在伺机反攻倒算。如果不把他们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统统彻底“打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会前功尽弃。毛主席的教导擦亮了革命同志的眼睛。他们毫不留情地坚持进行大揭发,大批判,坚持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本单位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进行彻底的大清算,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三军驻京机关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还深刻地体会到,革命的大联合是搞好大批判的重要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量生动的事实,使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必须在大批判中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也只有搞好革命的大联合,才能更好地推动革命的大批判。曾有一个时期,海军直属某机关革命派内部存在分歧,许多人热衷于争论一些次要问题,而对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却重视不够。这时,机关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有的气焰嚣张,有的暗暗高兴。反面教员给同志们上了一堂阶级教育课。大家开始发现自己的行动是不利于对敌斗争的,由于把革命派内部的“小异”看得过重,自觉不自觉地就把“大同”看得轻了,就把革命大批判的“大同”看得轻了,这就势必影响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大家看清了方向,立即解决了内部矛盾,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批判斗争热潮。这个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由于在大批判中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大打人民战争,人人揭发,个个批判,材料丰富,批判深刻,革命的大批判开展得非常顺利。无数的事实证明:实现革命大联合,握紧钢铁拳头,猛打“落水狗”,是阶级敌人最害怕的。因此,他们千方百计地干扰和破坏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警惕他们的这个阴谋,彻底粉碎这个阴谋。北京部队战友文工团革命委员会临时筹委会的同志,在大批判中常常受到干扰。他们在批斗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挑动受蒙蔽的群众来冲击。革命群众一眼就看穿了敌人的阴谋,他们一面派人向受蒙蔽的群众揭发敌人的阴谋,一面坚持斗争大方向,继续开展深入的批判,坚持在大批判中实现革命的大联合。许多受蒙蔽的群众经过教育,纷纷觉悟,转过来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参加了大批判。现在,这个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队伍不断壮大,大批判的火力空前猛烈。
三军驻京机关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体会到,要痛打“落水狗”,必须把革命的大批判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他们说,大批判不把矛头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打不中根本,上不了纲;大批判如果不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不狠斗本单位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批不深,就不能彻底斩断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伸向各单位的黑手,就不能彻底肃清其流毒。三军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大批判中,把狠斗本单位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狠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普遍采取由小到大,由近到远,层层剥皮的办法,使大批判一浪高过一浪。海军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红联总”,在批斗本单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时,发动大家查根追源,把他们的罪行和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一条一条对照,看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黑手是怎样伸进来的。从这里他们看清了本单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总后台,就是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通过直接揭发和追根,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黑手伸得很长,放的毒流传很广,不彻底批判,一旦时机成熟,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会出笼,向革命人民发动疯狂的反扑,实行资本主义复辟。所以大家愈斗愈恨,对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点也不放松。第二炮兵机关的革命群众,在运动初期,有些人认为,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离我们远,挂不上钩,连不上线,不好批。第二炮兵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针对这一活思想,在批斗本单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时,一边批斗,一边把批斗材料发给群众,组织大家座谈讨论,对照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开展群众性的“三看”活动:看自己身边的“一小撮”和“最大的一小撮”的联系;看他们的流毒有多深;看他们造成的危害有多大。通过三看活动,大家清楚地看到本单位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一脉相承,一条线下来的。大家越看怒火越大,深仇大恨都集中到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身上,纷纷要求狠斗猛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们和三军无产阶级革命派主动联合起来,连续召开了批斗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会,使大批判的水平大大提高了一步。
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革命的批判大旗,发扬痛打“落水狗”的革命精神,穷追猛打,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本单位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政治上、理论上斗倒斗臭,使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接受群众监督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北京师范大学革命委员会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当权以后,是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作风,紧密地和群众打成一片,还是骄傲自满,脱离群众,当官作老爷,这是一场新的严峻考验。它是关系到能否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大事,是关系到能不能保持无产阶级本色的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一年来的文化大革命,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问题,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分水岭。事实证明:凡是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运动就搞得轰轰烈烈,生气勃勃,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否则,运动就会冷冷清清,没有生气,甚至走上邪路。
今年四月,我校筹备建立革命委员会。事先“三结合”筹备小组作了大量工作,在干部中大揭阶级斗争的盖子,用阶级观点区分干部队伍,并对结合的对象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三结合”的初步名单。我们以为这样的名单是有权威的。可是这个名单同群众见面之后,却提出了很多意见,并对我们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问题,提出了尖锐的批评。针对这些情况,领导核心及时召开会议作了研究。革命组织的负责人谭厚兰同志接受了群众意见,向全校作了动员报告,讲明了毛主席“三结合”方针的伟大意义,提出了建立“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的几点意见。会后,我们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事实证明,群众发动起来以后,掌握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用林彪副主席提出的三条标准看干部,对干部就可以识别清楚。结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成立了校革命委员会,大部分系也随之成立了系的革命委员会。
最近,我校革命师生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复课闹革命,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我们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没有采取少数人制定方案的做法,而是充分发动群众,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同时,也学习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有关决定和报告,深刻领会开展大批判的伟大意义。针对同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大批判如何同本单位斗批改相结合,要不要以教学革命为中心开展大批判运动,在大批判中如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等等,开展了大辩论。全校和各系各班都召开了学习会、讨论会、辩论会。不少班都提出了大批判的计划方案。校革委会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吸取了各种方案的优点,制定了全校大批判的计划。现在全校一个大批判、斗批改的新高潮正在形成。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经常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不管正确的意见或者错误的意见都要听,特别是注意听取与自己不同的意见。因此,在全校造成了群众敢于批评监督干部,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的民主空气。每一件新的任务提出来,群众都纷纷献计献策。每当我们的工作中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错误,群众都能抱着“知无不言”的态度,大胆地提出来。我们对群众的意见加以分析,凡是正确意见,就坚决接受,立即照办;对于不正确的意见,也能虚心听取。有些批评很尖锐,但意见本身是正确的,我们就很好地接受。比如革委会一些同志长期浮在上面,脱离群众,慢慢地滋长了“当官”的思想,群众贴了一张“不要打倒老爷作少爷”的大字报。问题虽然提得很尖锐,但是抓住了要害。革委会常委会马上召开了会议,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有的同志立即贴出大字报,作了自我批评。在群众的监督下,革命委员会的工作有了较大改进。
我们学习了人民解放军在一个战役到另一个战役之间进行整训的经验,发动群众总结检查前一阶段的工作,对领导工作提意见,帮助领导干部整顿思想和工作作风。我们当权以后,曾经进行了三次整风,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开始,有些同志存在着一些顾虑,担心反对我们的同学会乘机搞垮我们,因此不敢放手发动群众,决心不大。我们在驻校解放军的帮助下,统一了思想,决心开门整风。广大群众充分肯定了我们的斗争大方向是正确的,肯定了我们的成绩,同时对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提出了大量的批评和建议。事实证明,我们不但没有被整垮,而且越整越坚强,越整我们和群众关系越密切,更有战斗力。特别是最近的一次整风,对我们教育最深刻。《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认真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发表以后,我们就利用这个大好时机放手发动群众,帮助我们整风。广大群众对领导工作不突出政治,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不紧,以及某些铺张浪费的问题,提出了尖锐批评。不少大字报提出我们当权以后存在着五少五多:学毛主席著作少,参加群众活动少,写大字报少,参加生产劳动少,造反精神少;骄傲自满多,忙事务工作多,坐办公室多,开会多,官气多。这些问题集中说明了我们当权以后,随着地位的改变,思想上发生了变化。我们忘记了毛主席对我们提出的警告:“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现在我们再学习毛主席这些教导,感到格外亲切。这次整风,使我们头脑更加清醒,使我们认识到这是阶级斗争在我们革命队伍中的反映,是资产阶级糖衣炮弹对我们的进攻和侵蚀。大家认识到夺权仅仅是斗争的开始,掌好权用好权将更加艰巨。我们决心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地听取群众意见,与自己头脑里形形色色的小资产阶级思想作坚决斗争。
随着整风运动的深入,我们发扬无产阶级革命派说干就干的精神,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革委会成立初期,由于当时斗争需要,上调人员较多,形成上边机构庞大,人浮于事,脱离群众。我们通过整风,精简上层,充实基层,把大批的干部调回本单位、本班参加斗批改。有的部门砍去一半,最多的砍去五分之四。留下人员也轮流值班,至少有三分之一时间到班级参加群众活动。
校系革委会的委员,认真改变作风,亲自抓毛主席著作学习,亲自抓活思想,做思想工作,亲自写大字报,参加大批判和斗批改的群众运动。
总之,我们要永远和群众在一起,接受群众的监督,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这是一个彻底改造世界观的问题,但是,我们有极大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坚决响应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丢掉一切私心杂念,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不可等闲视之
北京政法学院政法公社 春雷
不久前,我们政法公社战士曾围绕是否修一个大舞台的问题展开了一场辩论。
当时,有的同志认为,我们经过了一年的艰苦曲折的斗争,现在掌权了,乘全校成立革命委员会的机会,应该大张旗鼓地庆祝一番。因此,他们主张在操场西边修建一个大型舞台,供开会和演戏使用。这个舞台四周用砖砌,上面用水泥抹,后面还盖个休息室,又大又漂亮,要花两千多元。修建计划公布后,很多同志不同意这样做,他们提出了新的建议,主张把过去修建游泳池时堆积在操场西边的土丘,由同学们自己动手,改成主席台。这样,既不要花多少钱,又不用砖料水泥。
不少同志说:“修一个什么样的主席台,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是艰苦奋斗,节约闹革命,还是挥霍浪费的问题。”在辩论中,有个同志说得好:“我们革命造反派由少数变成了多数,由受压制变成了当权者,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如果在掌权以后不坚决按照毛主席的‘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办事,而是大手大脚,铺张浪费,闹排场,抖威风,讲阔气,这就是对人民的极大犯罪,这就是资产阶级官老爷作风。如此发展下去,就有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打中的危险,就会走上和平演变的道路,重蹈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覆辙。过去,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统治下,我们的斗争很困难,没有广播器材,就用嘴喊,没有印刷机,就用手刻写,没有会议室,就坐在大树下开会,哪有什么主席台?不是同样干革命吗?现在,难道站在土台子上就不能开会,不能革命了吗?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用破桌子,坐破椅子,照样干革命,我们站在土台子上也同样能干革命。”还有的同志说:“干革命决不能追求舒服,这些舒舒服服的事情,我们不但不能去做,就是连想也不该去想,谁企图舒舒服服地干革命,谁就会舒舒服服地‘修’掉。我们万万不可忘记毛主席的谆谆告诫: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最后,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采纳了大家的建议,发动全院革命师生一齐动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操场西边的土丘修成了主席台。这样做,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很大一笔开支,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通过这件事,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潜伏在脑子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很容易滋长;那些不甘心死亡的阶级敌人总在梦想恢复失去的“天堂”,总是在千方百计地对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腐蚀侵袭,而其最毒辣的一手,就是从生活上打开缺口,拉无产阶级革命派下水。因此,我们必须大学大用
“老三篇”,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牢地把住生活的关口。这样做不仅仅是为国家节约几个钱的问题,而是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世界,还是用资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世界的问题,是关系到红色政权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切切不可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