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主力部队游击队密切配合 主动进攻袭击敌人据点
南越广义省解放军一个月歼敌近四千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积极配合非军事区以南的广治—承天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向美国强盗发动的猛烈攻势,近来连续进攻敌人,取得了重大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五月二十一日到六月二十日的一个月里,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英勇战斗,共歼灭敌人三千九百五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千零七十五名和南朝鲜帮凶军九百四十八名;击毁装甲车和其他军车六十三辆;击落和击毁敌机六十三架。
在各次战斗中,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的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和游击队都密切配合作战,主动进攻和反击敌人,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和“绥靖”活动。平山和山晶两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同主力部队一起,在两次反击战中就消灭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一千名。
在这个月的战斗里,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连续袭击敌人占领的许多城镇和据点。六月八日晚上,解放武装力量在当地人民的协助下,突然袭击离开广义市只有三公里的“绥靖”人员“训练营”。他们迅速越过敌人的防御工事,直插“训练营”的中心区,只经过十分钟的战斗,就全歼伪军三个连,共打死打伤敌人三百五十多名,全部摧毁了这个伪军巢穴。六月二十三日,解放武装力量又炮轰鹅会美军后勤基地,消灭美军三百名,击毁飞机三十架、装甲车一辆和大炮六门。
广义省敌占区和敌人“扫荡”地区的游击队都打得好。他们用自制武器英勇机智地消灭了敌人的大批有生力量。这个月内共歼敌一千七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七百二十九名和南朝鲜帮凶军五百十七名。
游击队还不断破坏敌人的交通线和消灭敌人的军用车辆。第一号公路的许多段和连接敌人基地的省际公路经常被切断。游击队用土制地雷在公路上大摆地雷阵,共炸毁敌人的军车三十四辆。他们广泛开展步枪打敌机的运动,在被击落和击毁的六十三架敌机中,游击队用步枪打落的就占二十七架,其中平山县一个乡的游击队就打落六架。
七月四日,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袭击思义县的一个伪军据点,十分钟内全歼伪军两个排。(附图片)

主动权掌握在南越人民手中
本报评论员
南越战场连续传来振奋人心的捷报。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用出其不意的奇袭战术,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军的重要军事基地。
七月七日,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袭击美军第一骑兵师后勤基地,消灭美军二百名,美机十六架。
七月十一日,土龙木省解放武装力量的突击队又袭击美军达尼机场,消灭美伪军五百多名,击毁大量坦克和装甲车,烧毁汽油库。
七月十五日,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对岘港美军空军基地发动第七次袭击,五分钟之内击毁美机四十二架,毙伤美军一百八十多人。
这一连串的奇袭,使美国侵略军丧魂落魄,吓破了胆。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没有一架飞机,没有一枚导弹,但是他们除了能够用步枪击落在天空的敌机以外,还有办法在几分钟之内击毁敌机几十架,消灭美军几百人,这难道不是战争史上的奇迹吗?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人是有自觉的能动性的。革命的人民,革命的军队,具有高度的革命觉悟和非凡的勇敢机智,可以在战争中进行无穷的创造。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的突击队就是南越人民的一支“空军师”。这个“空军师”,一不要机场,二无需汽油,雷达侦察不出,火箭应付不了。他们要来就来,要打就打,而且每打必命中。他们来得突然,走得也干脆,简直是天兵天将。
这一系列的奇袭,表明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和广大南越人民,牢牢地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他们在战争的海洋中驾波驭浪,俯仰自如,一步步向着胜利的彼岸接近。
美国侵略者的处境则完全相反。它纠合了一百多万美伪军和帮凶军,装备着飞机、大炮、坦克和各种新式武器,但是却仍然到处被动挨打。美国侵略军不仅在南越的广大农村和山区,到处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围歼,它的一个又一个所谓“攻势”被砸得粉碎,完全失去了主动权。就连躲到象岘港那样有重兵守卫的乌龟壳里,还是逃不了挨打的命运,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挨打。臃肿笨重的美国侵略者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手忙脚乱,拚命挣扎,然而终究难逃最后灭顶的命运。
毛主席说:“行动自由是军队的命脉,失了这种自由,军队就接近于被打败或被消灭。一个士兵被缴械,是这个士兵失了行动自由被迫处于被动地位的结果。一个军队的战败,也是一样。”
现在已经看得很清楚,美国侵略军和它的帮凶军在南越战场上的行动自由已经越来越少了。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创造性地运用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可以把美国侵略军揪出来打,也可以直捣它的乌龟壳,在敌人的巢穴里打。美国侵略者东搞一个机场,西筑一个基地,全都成了它们自己沉重的包袱,成了南越解放武装力量袭击的目标。这一切证明,美国侵略者即使再增加多少万炮灰,也决挽回不了它们彻底失败的命运。

把仇恨集中在枪口上 打得美军无安身之处
南越解放军奇袭美国“王牌军”基地
打死打伤美军二百名击毁飞机十六架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解放武装力量七日奇袭了蓬山以北三公里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后勤基地。据初步消息,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二百名,击毁各种类型的飞机十六架、装甲车十辆、烧毁汽油库和弹药库四座和营房多座。
报道说,战斗一开始,英勇机智的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们就迅速突入了这个美军基地,打得美国侵略军死伤累累,狼狈逃窜。战士们立刻占领了机场和停车场,击毁了敌人的飞机和装甲车,烧毁了汽油库和弹药库。
越南南方土龙木省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日也袭击了达尼美军机场和新兴伪军据点,共消灭敌人五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百多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十辆、大炮六门,烧毁了汽油库和弹药库各一座和营房多座。
报道说,十一日凌晨,解放武装力量猛烈炮击了汉管市东北四公里的美国第一步兵师第二旅基地内的达尼机场。在炮火的掩护下,突击队员们迅速冲进了机场、炮兵阵地、停车场和美国侵略军的营房区,打得敌人死伤累累,无法招架。
同时,解放武装力量的另一支部队袭击了汉管市东面八公里的由伪军第九团第二营驻守的新兴据点。经过六分钟的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就歼灭敌人两个连,共打死打伤和俘虏伪军二百多名,缴获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

专栏:外论摘要

用坦克车搬尸体
英勇善战的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从七月二日至四日,在非军事区以南昆天附近歼灭美国海军陆战队近四百人,打得美国侵略者鬼哭神嚎。七月十七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了这次战役几个幸存的美国侵略军官兵的回忆。这些回忆透露了美国侵略者在这次战役中挨揍的狼狈相。下面是这篇报道的摘要:
好几个星期以来,这个地区是平静的。但是,一天清晨,在一次例行的“扫荡”中,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第九团第一营的两个连突然遭到猛烈的迫击炮火力的袭击。阿尔法连设法形成了一个紧密的防御圈,但是,布拉沃连在一条狭长的泥泞的小路上立即被猛烈的火力切成数段。
敌人(指南越解放军)的第一次进攻,就全部消灭了布拉沃连的一整个排。海军陆战队员一步挨一步地沿着小路向后撤退,企图巩固他们的阵地,但是敌人的火力从四面八方射来。
到了第二天正午,布拉沃连已经遭受重创。休斯和其他几个人最后活了下来,是因为豪厄尔中尉带领的援军到达这个地区。
豪厄尔同布拉沃连的残余退到一个被摧毁了的村庄中一所无人的市场上。到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尸体。豪厄尔派出他所指挥的四辆坦克车出去收拾尸体,但是在它们返回市场的途中,两辆坦克又被敌人击毁。
迫击炮的炮火从四面八方向着豪厄尔的这支部队击来,豪厄尔中尉最后不得不撤走,抛下了许多美国兵的尸体。直到三天以后,另外一支救援部队到达,才收拾了这些尸体。由于腐烂的尸体发出了臭气,陆战队员戴着防毒面罩,用橡皮布把他们死去的伙伴包了起来,堆在坦克的后座上,然后搬走。
大家都说,这是一次惨痛的失败。(附图片)
坦克运死尸,来去运不停;美国侵略者,想起犹心惊。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日本矿工家属静坐抗议残酷剥削
日本三池煤矿公司的矿工家属七十人从十四日晚上起在深矿井里展开静坐斗争,抗议美日反动派残酷剥削工人,要求佐藤政府给被矿井煤气爆炸炸死和炸伤的工人以应有的工资和医疗待遇。十八日下午,另一批被煤气爆炸炸死和炸伤的三池煤矿的矿工家属在日本劳动省(劳动部)前面进行不定期绝食斗争。
阿曼代表重申阿人民决心战斗到底
阿曼驻开罗办事处代表希米亚尔·本·苏来曼十八日在开罗发表的纪念阿曼日十周年的声明中重申阿曼人民决心消灭这个地区的英帝国主义,以获得独立。阿曼日是纪念一九五七年七月十八日,阿曼爱国者拿起武器,发动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和争取独立的武装起义。
厄瓜多尔工会要求严惩美国海盗
美帝国主义继续在厄瓜多尔领海内非法捕鱼,引起厄瓜多尔人民的强烈抗议。马纳比省曼塔地区渔业工人工会最近打电报给厄瓜多尔总统和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主席,要求严惩美国海盗,避免丰富的海洋资源遭到掠夺。
马来亚人民示威抗议反动派暴行
在马来亚北部的梹榔屿和南部的新加坡,成千数百的人十八日高举红旗示威游行,强烈谴责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血腥镇压马来亚人民的法西斯暴行。(据新华社讯)

专栏:红卫兵战地

苏修的“人道主义”是什么货色?
上海复旦大学红卫兵新复旦师红三团 新红兵
强盗偏偏要装出一副正人君子的面孔,叛徒们也硬要穿上英雄的衣冠,不讲真理的《真理报》紧紧跟着自己的主子,扮演了一个小丑的角色。它不久前刊载的题为《社会主义和人道主义》的文章中,竟恬不知耻地说:“中国文化革命鼓吹者的口号和行动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原则是不能相容的。”
我们都记得,赫鲁晓夫曾经大肆宣扬资产阶级骗人的口号“自由、平等、博爱”,还说什么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生活都渗透了“崇高的人道主义的理想”。稍微有一些马列主义常识的人都知道,用人道主义来抹煞阶级斗争的人,只不过是资产阶级的奴仆。
在我国的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揪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是彻头彻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是埋伏在我们身边的赫鲁晓夫式的野心家,他们要篡党篡政篡军,把我国拉向资本主义。对于这伙混蛋,我们能讲什么“人道主义”吗?
中国的死不悔改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怀着刻骨仇恨,寻找一切机会捣乱破坏,妄图复辟。对这些害人虫,难道我们能讲什么“人道主义”吗?
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毒害了我们几百年、几千年。它们是产生修正主义的温床。对于这些污秽垃圾,我们难道不应该把它们彻底清除,反而跟它们讲什么“人道主义”吗?
对于敌人,对于一切牛鬼蛇神,对于一切资产阶级的坏东西,我们就是不讲什么“人道主义”,就是要打倒它们,搞臭它们,消灭它们,彻底肃清它们的影响。我们知道,对它们讲“人道主义”,就是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最大不人道,就是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最大犯罪,对马列主义的最大犯罪。毛主席在他的光辉著作《将革命进行到底》里,讲到一个希腊寓言农夫和蛇的故事,农夫因为可怜一条冻僵的蛇,把它救活,后来却被蛇咬死,这就是怜惜恶人的结果。苏修老爷们,你们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就是为中国一切灭亡和将要灭亡的毒蛇喊冤叫屈,就是要我们对它们施行人道,让中国走上你们妄想的道路。对于你们“这些君子国的先生们”,毛主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凡是劝说人民怜惜敌人、保存反动势力的人们,就不是人民的朋友,而是敌人的朋友了。”事实就是这样明明白白。
苏修老爷们,你们那副丑恶嘴脸是骗不了人的。你们那套“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早就世人皆知了!
你们在苏联把反对你们的苏联劳动者关进精神病院去“治疗”,你们大搞资本主义复辟,让苏联广大劳动人民受新型的贵族老爷的压迫和剥削。这就是你们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你们在苏联搞卢布挂帅,金钱就是一切,宣扬美国生活方式,毒害青年。结果,有人为了卢布,看见有人失足落水而无动于衷,见死不救。有许多少年酗酒、犯罪。这就是你们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你们把美帝国主义派到苏联的大间谍逮捕后,帝国主义头子一句话,就赶快把他释放了。你们派军警镇压反对美帝侵略越南游行的中国和外国留苏学生。这就是你们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你们千方百计诱迫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向美帝投降,妄图让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任其宰割。这就是你们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你们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一句话,叫人家乖乖地受压迫,受奴役,过牛马生活。这就是你们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你们与美英帝国主义串通一气,合谋镇压阿拉伯人民,出卖阿拉伯人民民族解放斗争事业,这也就是你们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够了!你们所说的什么“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不是别的,正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不折不扣的资本主义,道道地地的投降主义,完完全全的民族利己主义。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就英明指出:“各种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当着他们处在不利情况的时候,为了保护他们现在的生存,以利将来的发展,他们往往采取以攻为守的策略。”我们的文化大革命打到了你们这伙叛徒的要害和痛处,于是你们就声嘶力竭地叫嚷什么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违反“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原则”。你们这样喊,不过是为自己壮壮胆而已。
当一小撮苏修叛徒们不得不靠无理的攻击、谩骂和造谣来生活的时候,他们的末日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