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编者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团结广大劳动人民,粉碎资产阶级反革命复辟活动的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
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在我们无产阶级阵营内部,隐蔽地设置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盗用党和国家的权力,妄图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经过一年多的斗争较量,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已经被广大革命人民打得落花流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严重斗争任务是,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深、批透、批臭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一整套修正主义货色。
革命的大批判,是关系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谁胜谁负的根本大事,是关系到中国往何处去的根本大事。这是一场尖锐的复杂的阶级斗争,必须大搞群众运动。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广大人民群众起来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才能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斗倒、斗垮、斗臭,才能肃清他们的流毒,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我们国家永不变色。
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太仓县沙溪公社洪泾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以切身的体会,狠狠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代表作《修养》,显示了革命农民在这场大批判、大斗争运动中的强大战斗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从来就是在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我国亿万工农群众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大批判、大斗争,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广大工农群众奋起投入大批判,必然有力地推动劳动人民掌握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用枪杆子保卫无产阶级专政
  洪泾大队革命造反派洪泾大队民兵营 闻忠英 黄丽娟 沈雪林
 李惠才
《修养》一书,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代表作,是反革命宣言书。它脱离现实阶级斗争,闭口不谈革命战争,闭口不谈武装夺取政权,闭口不谈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响应毛主席“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就是要搞阶级斗争,就是要干革命。我们一定要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把《修养》批深、批透、批臭!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无数历史事实证明了这一千真万确的革命真理。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靠的枪杆子,靠的毛主席亲自缔造的人民军队——八路军、新四军。就在这个中国人民浴血抗战的时候,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抛出欺人之谈的《修养》,根本不讲现实的阶级斗争、不讲抗日战争,而叫我们“闭门思过”、“自我修养”。目的就是要从思想上解除我们的武装,麻痹我们的斗志,要我们变成心里没有敌情、眼里没有敌人的政治瞎子,迎合帝国主义侵略的需要。这叫什么修养,这叫“亡国奴修养”!“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敌人磨刀,我们也要磨刀,用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抗日战争胜利,不是靠《修养》,不是靠和谈,而是靠革命武装,靠革命战争而获得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集团勾结美国强盗,抢夺了我们的胜利果实,重新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弄得我们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过着人间地狱的生活。这时候,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又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唱对台戏,再次抛出了臭名昭著的《修养》,不要解放战争,不要武装夺取政权。幸亏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人民的子弟兵,经过三年的解放战争,消灭了国民党八百万军队,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从此劳动人民翻了身,作了国家的主人。事实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只有人民掌握了枪杆子,才能夺取印把子。
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事实正是这样。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互相勾结,阴谋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蒋介石匪帮蠢蠢欲动,企图卷土重来。一九六二年,阶级斗争异常尖锐,国内外阶级敌人遥相呼应,里应外合,企图复辟资本主义。就在这个紧要关头,中国的赫鲁晓夫,又一次抛出《修养》,极力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妄图叫我们忘记阶级斗争,不要革命,不要枪杆子,梦想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呸!这是白日做梦,枉费心机!“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拚命反对革命战争,仇恨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就一定要握紧枪杆子,保卫无产阶级专政。
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夺他们的权,专他们的政。我们一定紧握枪杆子,随时粉碎一切来犯的敌人,保卫无产阶级铁打的江山。

打倒奴隶主义 遵守革命纪律
  洪泾大队第一生产队队长 徐友兰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修养》中起劲地贩卖奴隶主义,要共产党员盲目服从他的修正主义的领导,变成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驯服工具”。他这样做,就是妄想顺顺当当地把我们马列主义的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在我国实行资本主义复辟。我们坚决不答应!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人民享受着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同时又必须用社会主义的纪律约束自己。”毛主席又教导我们:
“对于任何东西都用鼻子嗅一嗅,鉴别其好坏,然后才决定欢迎它,或者抵制它。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我们农村基层干部永远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一定要自觉遵守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又坚决反对奴隶主义。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上过《修养》的当,受过《修养》的害。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常常把《修养》当做“紧箍咒”来压我们,动不动就是“无条件服从”!上级下达的“指示”,下级只有执行的义务,没有提出不同意见的权利。记得有一年夏收夏种时,上级布置我们“下雨刈麦,天晴插秧”。“指示”一下来,群众就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应该是“下雨插秧,天晴刈麦”。可是,上级却把自己当成诸葛亮,不仅不采纳群众的意见,反而训斥我们没有“组织纪律性”,胡说什么“不管这个工作是自己愿意做的,或者是不愿意做的,都应该愉快地努力地做好”。在这种压力下,我没有顶住,照错误的“指示”去做了。结果刈下的麦子因没有太阳晒烂掉了,插下的秧苗又因太阳太大而被晒死了。这一次搞奴隶主义,给集体经济带来很大的损失,教训是很深刻的。
后来,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才清醒起来。毛主席教导:“危害革命的错误领导,不应当无条件接受,而应当坚决抵制。”毛主席的教导象明灯一样,照亮了我的心。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再不做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驯服工具”,我站起来了。我和队里的革命造反派一起,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
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我们头脑里树立了辨明是非的标准。那个是真理,那个是谬论,我们用毛泽东思想一分析,就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们坚决拥护,坚决照办。我们自觉地遵守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无条件地拥护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反对无政府主义。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们坚决反对,坚决斗争。不管他的职位多高,声望多大,资格多老,我们对他决不“驯服”,决不做他的奴隶。

世世代代不离毛泽东思想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洪泾大队贫农社员 顾阿桃
《修养》攻击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反对我们的命根子毛泽东思想。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不看看中国七亿人民结成的铜墙铁壁,胆敢这样猖狂,真是坑虫扛石磨子,自己找死!
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我们贫下中农最热爱、最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最相信、最关心我们贫下中农。毛主席和我们贫下中农心连着心。毛主席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带路人。毛主席说:“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我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翻了身,做了主人。毛主席说:“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离开小农经济独木桥,走上社会主义阳关道。毛主席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证无产阶级铁打江山千秋万代不变色。毛主席说:“抓革命,促生产”。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既当革命先锋,又当生产闯将,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没有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就没有革命的胜利。我们贫下中农永远不离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修养》根本不讲要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根本不提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是从根本上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一定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象我这样的贫农老太婆,在解放军的帮助下,读了毛主席的书,眼睛亮了,好人坏人看得清;耳朵灵了,好话坏话听得清;脑子变聪明了,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分得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用毛泽东思想做武器,就揪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挖出了修正主义分子的总后台。
千忙万忙,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能忘;千桩万桩,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头一桩。我们贫下中农一辈子不离开毛泽东思想,世世代代都不离开毛泽东思想。

要在大风大浪中锻炼 不要“修身养性”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洪泾大队贫农社员 沈玉英
一个人应该怎样成长?对这个问题,两个阶级有两种不同的答案。
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在《修养》中胡说:“一个人要求得进步,就必须下苦功,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
怎样才能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那就是投身到火热的阶级斗争中去。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无产阶级革命者,就是要搞阶级斗争,推翻剥削阶级,从剥削阶级手里夺取政权,掌握政权。
而《修养》里讲的“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是什么货色?那就是拾起千百年前的封建破烂,让人们“吾日三省吾身”,让人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一句话,让人们脱离现实的阶级斗争,脱离革命。
这样的“修养”能“养”出什么人来?只能出寄生虫,资产阶级老爷、叛徒、修正主义分子。
我们能走这条“修身养性”,越养越“修”的道路吗?不能,一万个不能。我们必须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投身阶级斗争,大搞阶级斗争。我自己在这方面是深有体会的。
我下肢瘫痪,左手残废,卧病整整七年了。按照“修养”论,我比别人更应该不问政治,脱离群众,独个儿去苦修苦练。但是那样做,能对人民有利吗?能使自己进步吗?不能,绝对不能。那样做,我就只能成为一个成年躺在床上吃喝的废物。我坚决不走那条路。毛主席在金光闪闪的“老三篇”中教导我们,“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可以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虽然瘫痪了,但是还有脑子可以学习毛主席著作,还有嘴可以宣传毛泽东思想,还有一只右手可以写文章批判资产阶级。七年来,我一直没有脱离革命洪流。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我和阶级兄弟一起挺身而出,坚决揭露坏人坏事。阶级敌人背后骂我:“身体象破船,嘴巴象铁钳。”我听了不但不泄气,反而斗得更起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正住院治疗。是闭门休养,还是参加战斗?战斗,坚决战斗!我立即回到队里,开会、发言、写文章,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口诛笔伐。这样,我虽然行动不得,但是我仍然在阶级斗争的战场上,和广大群众一起驰骋。
到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锻炼,是一切革命者成长的道路。在我国,多少革命先烈,多少优秀的共产党员,都是遵循毛主席的这一教导而成长起来的。阶级斗争是锻炼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熔炉。在这次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就锻炼出一批批红卫兵闯将,锻炼出一批批誓死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我能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到现实的阶级斗争和群众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这是我最大的幸福,最大的进步。我发誓一生一世走这条道路。
要在大风大浪中锻炼,不要“修身养性”!让唯心主义的“修养”论见鬼去吧!

打倒资产阶级个人主义
  洪泾大队党支部书记 杨明生 大队长 孙小观
《修养》是一本地地道道的资产阶级的“生意经”,是反对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它说什么“使党员能够在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中不断发展自己,提高自己”。拆穿“西洋镜”,这就是宣扬个人主义,转弯抹角地提倡“吃小亏占大便宜”的资产阶级人生哲学。
干革命难道是为了“发展自己,提高自己”吗?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俩都是贫农,是合作化运动中起来的基层干部,跟着毛主席闹了十多年革命。回想一九五五年,我们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为了办合作社,到处奔走。冰天雪地里带头破冰下河积肥,腿上鲜血直冒,但一点不觉得痛。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发出“人民公社好”的伟大号召,我们又马上响应。那年秋收秋种任务十分繁重,我们长期不回家,几夜不睡觉。我们为什么那么起劲地办合作社、办人民公社呢?这是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给我们的力量。要是为了“吃小亏占大便宜”,我们早就没有那样高的革命积极性了。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的教导又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使我们认识到,搞好文化大革命是使我们个人不变质、国家不变色的头等大事。破除了私心杂念,树立了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这个最大的“公”字,我们就认识到群众贴大字报对我们提批评意见,是群众发动起来了,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就认识到群众批评我们,我们失去的只是缺点错误,得到的却是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这样,我们就勇敢地走到群众里面去,丢掉私心闹革命,挺起腰杆抓生产。我们这样做了,就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个活生生的事实再一次证明:无私才能为公,要是上了“吃小亏占大便宜”的当,个人主义思想抬头,就不能革命,不能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毛主席的话,字字句句闪耀着共产主义的光辉。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修养》中提倡“发展自己,提高自己”,是地主、资产阶级“小钱不去,大钱不来”的谬论的翻版,和毛主席的教导是根本对立的。要是照了《修养》去做,那真要越养越修,成为表面为革命,实际为自己的伪君子,成为假共产党员、真修正主义分子。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想到这一点,我们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怀有极大的阶级仇恨。我们一定要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打倒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我们要永远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跟毛主席,革命一辈子。

狠学“老三篇” 批臭“私字经”
  洪泾大队第四生产队政治队长 李树松
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在“老三篇”中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可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公然反对光辉的毛泽东思想,大肆提倡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要我们树立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资产阶级世界观。他是“私”字大黑店的总老板。《修养》上左一个“自己”,右一个“自己”,整本书贯穿着一条“私”字的黑线。这是一本反动透顶的、毒害人们灵魂的“私字经”。
《修养》转弯抹角地提倡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别有用心地“教育”我们在头脑里搞“公私合营”。它胡说什么“个人利益一定要照顾,没有个人利益即无整体利益,个人利益集中起来即是整体利益”。这些黑话,是一把包在棉花絮里的刀子,看看软绵绵,杀人不见血。谁都知道,“公”和“私”是水火不相容的一对老冤家,它们怎么能坐在一条板凳上呢?一事当前,是为革命,还是为自己?是为公,还是为私?这是革命不革命的原则问题,决不能含含糊糊。
去年冬天,正当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刮起反革命经济主义黑风的时候,我们贫下中农照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将大丰收增产的粮食,百分之九十以上卖给国家和增加集体储备。自留地,照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说法,应该是个人自由,自己想种什么就可以种什么了吧!但是,我们贫下中农读了毛主席的书,学习了“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斗掉了遇到事情先替自己打算,然后才替人家打算的私心。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不从个人的利益出发。全生产队没有一户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确定自留田里种什么,而是根据革命的需要确定种什么。增产需要肥料,我们就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自留地种饲料,大力发展养猪,自力更生地解决肥料问题。
这些,都是学习“老三篇”,丢掉私心换红心的效果。如果按照那本“私字经”去“修养”,我们就会把集体增产的粮食无限制地增加社员口粮,就会在自留地上种能够多卖钞票的经济作物。资本主义倾向就要自由泛滥,我们就要陷入个人主义的泥坑。
毛主席说:“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我们贫下中农最听毛主席的话。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要我们按他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世界,那是痴心妄想!我们贫下中农只有一个心眼,就是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狠学狠用贯穿着一根“公”字红线的“老三篇”,大造头脑中“私”字的反,彻底改造世界观,彻底埋葬个人主义,让毛泽东思想占领我们的整个思想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