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苏修充当国际“消防队”的丑恶行径
  苏修是革命的死敌,美帝的帮凶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六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修正主义者——各国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的国际消防队》的文章。
文章说,当前,各大洲的反美浪潮日益高涨。革命和解放斗争的烈火正在把美帝烧成灰烬。
文章接着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过去和现在一直在拉丁美洲共产主义运动中进行分裂活动。
苏联修正主义者现在在拉丁美洲的活动中朝着两个方面做工作:一方面,他们直接帮助在南美执政的反动资产阶级,以便加强和巩固它的阵地;另一方面,他们帮助修正主义党,伙同它们打击拉丁美洲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打击拉丁美洲国家的革命者和革命。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在印度尼西亚采取了同样的反动立场,同样的投降和亲帝国主义的路线。在漫长的时期中,他们对保卫印度尼西亚的自由与独立并为使之免遭新殖民主义和外国干涉之害而斗争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大肆诋毁和诽谤。苏联修正主义甚至同美帝国主义合成一伙,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集团保持着亲切友好的关系。
文章说,可以从苏联修正主义者反对越南人民的反美解放斗争的立场中,越来越清楚地看出他们所扮演的反革命消防队的肮脏角色。他们玩弄两面手法,假装成越南人民的朋友,装作声援越南人民。而在事实上,他们破坏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并且想方设法使越南人民遭到失败,使越南人民向美帝屈服。他们唯一的希望,唯一的目标,就是要把越南问题的解决纳入苏美合作以划分势力范围和两大国主宰世界这个框框之内。
文章说,现在,苏联修正主义者竭力用各种手段分裂非洲各国的解放运动,制造分裂的派系,主张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姑息投降。
文章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不久前举行了卡罗维发利会议。这次会议所制定的路线,是同欧洲大资产阶级合作和结成一体的路线,是使欧洲平静无事的路线,以便让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能放手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努力和愿望。
文章说,现在,苏联领导人竭力把阿拉伯—以色列冲突问题提交给联合国讨论。这是一个新阴谋,目的在于同美帝国主义一起干预阿拉伯人民的最高利益,作牺牲阿拉伯人民利益的交易、扑灭阿拉伯人民抗击外国侵略的爱国主义和反抗精神。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阴险的、沙文主义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和反社会主义的攻击。但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对我们、对真正的革命者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的攻击,是垂死的、没有希望的和没有出路的。
文章最后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对各国人民的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的可耻背叛,是一个大背叛。革命者,所有为自己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们,定将从修正主义者的背叛和卑鄙行径中吸取十分宝贵的教益。他们不仅将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帝国主义的朋友和革命的敌人的真面目,而且他们确信不疑,为了有效地抗击帝国主义、必须同样坚决和顽强地抗击苏联修正主义者。

专栏:国际评论

莫斯科的当铺
莫斯科当铺管理处最近在报上大登广告,为它所经营的各家当铺招揽生意。电话接洽,当期随意,上门看货,估价公平。真是堪称服务周到,大行方便。
当苏联的大大小小企业都本着“利润挂帅”的原则而竞相设法赚钱的时候,莫斯科的当铺当然也不甘落后。它们扩充营业,广开财源,这有什么奇怪呢?
当铺者,典当之店铺也。不论它挂的是什么颜色的招牌,也不论它兼营什么样的副业,主要干的乃是放债吃利钱的营生。换句话说,它是一种盘剥穷人的行当。天下乌鸦一般黑,苏联的当铺,也不可能例外。脑满肠肥的特权阶层是与它无缘的,只有那些每个月依靠几十个卢布工资收入糊口的劳动者才不得不向它纳贡。
苏修集团大吹大擂他们已经“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但是,当铺同共产主义怎么能连得到一起呢?马克思也谈到过当铺的,那就是以工人手中的当票来证明劳动人民的贫困化。从来没有听说过,典当业的发展竟是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一个标志,工人可以带着大叠的当票进入共产主义社会。
莫斯科当铺的大展鸿图,反映出了苏修集团正在加速恢复和发展剥削制度,加剧阶级分化。这是苏修集团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一个标志。苏修的御用学者利别尔曼之流,总是以在苏联没有交易所来否认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这当然是站不住脚的。在苏联这样变相的资本主义国家中,有没有交易所,资产阶级也一样可以搞剥削,做买卖。不过,既然今天在苏联当铺已经大行其道,那末有一天在苏联报纸上出现交易所宣告正式开张的广告,人们也不会感到奇怪的。

越南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帝狂轰滥炸非军事区北部村庄
  美帝野蛮罪行决挽救不了它的失败
  南越解放阵线号召消灭更多的美国强盗为死难同胞报仇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二十七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二十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对非军事区北部的几个村庄进行狂轰滥炸的罪行。
声明说,这是美帝国主义者犯下的又一新的极其卑鄙的罪行,它远远超过了当年希特勒法西斯分子在一些地方犯下的野蛮罪行。美帝国主义者对非军事区的许多村庄发动的夜以继日的袭击证明,美国侵略者正在蓄意毁灭非军事区的全部村庄。这是他们加紧和扩大越南战争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对它在非军事区进行的罪恶行动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美国侵略者的任何行动,不管怎样野蛮,都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也不能挽救侵略者在越南的明显的失败。
声明呼吁各国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政府和人民,大力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严正谴责美国侵略者夷平非军事区村庄和犯下的其他滔天罪行,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血手。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最近连续滥肆轰炸非军事区北部永广乡的村庄的极为严重的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把非军事区北部地区的村庄毁灭掉而进行的轰炸和炮击,证明美国侵略者正在处心积虑地破坏非军事区,加剧和扩大在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侵略战争,蛮横地向越南人民和世界其他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挑衅。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这种极端野蛮的行动,进一步暴露了他们法西斯和好战的本性,揭穿了他们的“和平”骗局。
声明对美帝新的残酷行为极为愤慨。并且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二十七日的声明。
声明号召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进一步提高斗志,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消灭更多的美国侵略者和伪军,替受害同胞报仇。

越驻华使馆参赞和南越解放阵线驻我国代表团秘书
  慰问我光荣负伤的红色外交战士
新华社一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阮光辉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秘书黎金,前往医院慰问被印度反动政府唆使暴徒殴打受伤的我红色外交战士陈鲁直、章德良、李兆乾、沈干北、洪传家、刘忠富、王里仁、李思衡同志。
阮光辉和黎金代表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全体同志向陈鲁直等同志表示兄弟般亲切的慰问,并且赞扬了他们的勇敢斗争精神,希望他们早日恢复健康。陈鲁直等同志感谢越南同志们的关怀,他们说印度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英雄的越南人民已经把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印度革命人民也一定要把印度反动派打倒。

中波两国换货和付款协定签字
据新华社华沙一日电 中波两国一九六七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于六月三十日在华沙签订。
代表中国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代表波兰方面签字的是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

中匈两国换货和付款协定签字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中匈两国一九六七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于六月二十二日在布达佩斯签字。在协定上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韩克华,代表匈牙利方面的是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萨拉伊·贝洛。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编者按 自从赫鲁晓夫集团篡夺了苏联的政权以来,他们就向“西方文化”敞开了大门。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之流,比赫鲁晓夫走得更远,干得更加肆无忌惮。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跟帝国主义国家日益密切地勾结,在文化上也完全拜倒在西方世界的脚下。他们崇美、亲美、媚美的可耻嘴脸,在文化方面表现得非常露骨。
帝国主义是垂死的、寄生的、腐朽的资本主义,他们的精神世界是空虚的、没落的。他们所谓的“文化”,只不过是用凶杀、淫荡、颓废等各种毒剂,毒害和麻痹人民,以维持自己的统治。苏修统治集团这个苏联新旧资产阶级的总代表,为了复辟资本主义,为了维持它的反动统治,首先在意识形态方面大搞反革命复辟。他们把美英帝国主义的最反动、最腐朽、最丑恶的所谓“西方文化”,搬到苏联来,让它大肆泛滥。什么阿飞舞、什么爵士音乐、什么好莱坞影片,这些臭不可闻的破烂,都被当做宝贝,灌输给苏联人民,毒害和摧残苏联青年一代。人们由此也可以看到,苏修集团已经堕落到何等地步。他们对苏联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苏修集团这一小撮叛徒工贼集团如此倒行逆施,胡作非为,只能是自掘坟墓,加速自己的灭亡。
  劳动人民强烈不满
苏修统治集团不择手段地大肆贩卖西方臭不可闻的“文化”,推销西方电影,引起了苏联普通劳动人民的强烈不满。
一位苏联妇女谈到美国“强盗”电影时气愤地说:“怎么能许可宣传蹂躏我国青年心灵的强盗主义?谁应对这种宣传负责?”乌拉尔的一位教师说,除了描写凶杀案的美国“强盗”影片之外,“描绘各种低级趣味,宣传渴望发横财等影片,同样是有害的。”连苏联《消息报》也不得不承认:“在银幕上大量涌现出外国的有着诱人名称的‘很卖座的影片’,使读者感到惊奇、担忧和愤慨。”
苏修集团出于反动的阶级本能及其阶级利益的需要,不仅热中于贩卖西方电影,而且自己也拚命向西方“学习”,近年来摄制了大量乌七八糟的模仿西方的影片。这种影片同样遭到劳动人民的唾弃。例如,一位旋工在写给《苏维埃文化报》的信中说:“目前常常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我坐着,在看一部新影片,打着呵欠,低声地骂道:‘白费时间!’”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西方影片带来的灾难
在苏联的银幕上,苏修统治集团大肆贩卖的美、英、法、意等西方国家的影片,泛滥成灾。一部美国影片,名曰《这是疯狂、疯狂、疯狂的世界》,去年就曾在莫斯科四十二家影院放映过。西方影片中的发狂、冒险、杀人、抢劫的人物,成了许多苏联青少年模仿的榜样。有人曾在《苏维埃文化报》上发表文章说,许多孩子就是在看了描写行凶杀人的影片以后犯罪的。例如,在巴尔瑙尔,少年罪犯对民警机关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是模仿电影《绿街小舍》的导演制定的方法犯了罪。有一部名叫《七好汉》的描写凶杀案的美国影片,曾经在苏联“轰动”一时。《苏维埃文化报》透露,在这部影片上映之后,“不少人纷纷仿效影片的主人公。今年春天发生斗殴的事,无一不是受了《七好汉》的影响……”
但是,《苏维埃文化报》竟发表文章,吹捧这部影片的“成功”。有些观众对这部影片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但是,《苏维埃文化报》的作者竟恬不知耻地说什么“怎么不想一想:《七好汉》为什么引起了如此剧烈的反应?也许在影片中有着某种能产生强烈反响的、可以用到我们需要的目的和任务上的秘密。”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靡靡之音到处流行
苏修领导集团在利用上层建筑加速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时候,也没有忘记利用音乐。他们把西方低级下流的靡靡之音——爵士音乐搬到苏联来,毒害人民和青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曾把美国爵士乐队请到苏联去表演,并率领他的大小头目亲临捧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当政后,则在苏联年年举办爵士音乐节,继续卖力地为爵士乐开辟市场。
经过苏修集团的大力推销,爵士音乐在苏联传播很快。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学校,都可以听到这种靡靡之音。戏剧、电影的插曲,配爵士乐,电视和广播也经常安排爵士乐专题节目。旅馆的餐厅里、咖啡馆里,夏季市场上,也演奏或播送爵士乐。在公园里、广场上,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青年人,在爵士乐的伴奏下,疯狂地大跳摇摆舞。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美国阿飞舞在苏联泛滥
由于苏修领导集团竭力充当美国腐朽文化的传道士,美国的阿飞舞、摇摆舞和扭摆舞等掺杂着病态和猥亵动作的舞蹈,在苏联广泛流传,毒害和腐蚀着苏联人民。
苏修领导集团利用宣传机器,大肆称赞美国“表演的‘摇摆舞’是纯朴、轻松和优美的舞蹈”,吹捧这些低级腐朽的舞蹈“已成为原子世纪的奇迹”。
在苏修领导集团向美国学习的国策的鼓励下,苏联许多艺术团大演模仿西方舞蹈的节目。苏联著名的莫伊塞耶夫舞蹈团和莫斯科大剧院也毫不例外。
一九六一年四月,莫伊塞耶夫舞蹈团访问了美国。美国的一家报纸在评论该团演出的“摇摆舞”时说,“我们在‘摇摆舞’方面也不是领先的了”。
一九六二年,莫斯科大剧院访问美国,竟然跳起“脱衣舞”来了。这次演出,使美国统治阶级都感到“惊人”。《纽约时报》在评论大剧院演出作曲家哈恰图良的新作《斯巴达克斯》时说:“一群女演员穿着合乎明斯基(美国芝加哥脱衣舞老板)胃口的衣服,跳了一场他也会感到非常满意的舞”。
苏联的一些艺术团向美国学习的劲头越来越引起西方舆论的注意,并为之喝采叫好。美国销路最广的杂志之一《生活》在一九六四年六月的一期上,发表了题为《俄国的摇摆舞明星》的长篇报道。报道说:“唷,真有这样的事,莫斯科开始学起百老汇来了……他们的动作和金光闪闪的装饰可以使任何资本家的脉搏加快”。报道说,一个苏联歌舞团正在巴黎演出,“为了迎合法国观众的胃口,年轻的女演员利用她们的年轻这一点进行了特别的练习来增加节目的刺激性”。
西方的各种“舞蹈”通过各种渠道,毒害和腐蚀着苏联青年。据报道,青年们成群地挤在水泄不通的舞场里,有时通宵达旦跳着这种“动摇不停、蹬足踢腿、痉挛地抽动”的舞蹈。有时在私人舞会上,青年们随着唱片放送的黄色音乐,拚命地跳着这种扭捏作态的舞蹈。甚至在全苏舞蹈比赛大会上,“也可以找到模仿外国出版的广告画中的姿态和奇装异服的舞蹈家”。
西方舞蹈在苏联广泛流传和恶性泛滥,引起了广大苏联劳动人民的强烈不满。人们把这类舞蹈称作“危险的舞蹈”、“死神在跳舞”,是“猴子跳的”,是“非人的”。许多群众给报社写信说:“许多年轻人在每个晚上都到处乱跳乱舞,不成体统。难怪人们把舞厅作为一切坏事的代名词的看法日益巩固了。舞厅里所发生的事情只能使人心疼……”。 (据新华社讯)

专栏:看苏修怎样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

苏美“文化交流”的“成果”
为了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苏修领导在“文化联系”、“文化交流”的幌子下,向西方敞开大门,越来越起劲地贩卖西方反动腐朽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而美国也早就把“文化合作”作为向苏联实行渗透、促进苏联和平演变的重要手段。
关于这点,请看美帝国主义喉舌的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杂志》曾经就苏美所谓“文化交流”发表文章。它称赞苏修积极地按期同美国签订一个接一个的“文化交流”协定。文章说,两国在“文化交流”项目下开展的种种活动,是苏美关系中最稳定的方面。美国的根本目标,从一开始就是在铁幕上打洞——使苏联向来自西方的影响开放。另一个目标是获取关于屏障后面的情况的更多的第一手观察材料。负责此项计划的美国官员认为,这两个目标,通过交流都获得了显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