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缅共中央就缅甸反动政府反华排华事件发表声明
  缅甸反动政府反华只能加速灭亡
  号召人民展开针锋相对斗争粉碎反动政府的反华阴谋
新华社一日讯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二十八日就缅甸反动政府反华排华事件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全体缅甸人民:
极端反动的奈温军人政府自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二日起开始在仰光迫害华侨,尤其在六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纠集暴徒残酷地殴打和迫害许多华侨和华侨青年。华侨已有五十多人遭到杀害。就在暴徒破坏和抢劫华侨财产的时候,政府军警逮捕了约四百名华侨学生。
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及其他机构也遭到袭击和破坏。这些暴徒在政府的纵容下,甚至侮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劫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在奈温军人政府的残酷迫害下,中国同胞流了血。
这是奈温军人政府所犯下的一件极其严重的罪行,这就粗暴地侮辱了广大人民热爱中缅两国人民友好的感情。
这次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
这个事件是美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首的各国现代修正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蒋介石匪帮共同策划的。这是奈温军人政府从它的阶级立场出发所制定的并长期执行的反共反人民的政策的结果。这就进一步暴露了奈温军人政府的真面目。
奈温和奈温军人政府成员是一些发动缅甸内战的罪魁祸首。他们至今仍在指挥和进行这场已经持续了十九年以上的反人民的非正义的国内战争。
他们给广大的缅甸人民和广大的克伦、钦、孟、克钦、掸、若开、勃奥、克耶等少数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他们的军队所到之处,许多人遭到杀害,许多村庄被烧毁,许多财产被抢劫,许多妇女被奸污。
他们逮捕、迫害和监禁许多缅甸人民。五年以前,就在一九六二年七月七日,他们在缅甸首都仰光犯下了缅甸历史和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罪行,他们在一天之内残暴地枪杀了一百多名大学生,打伤了约三百名大学生。
他们搜罗叛徒和机会主义分子建立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在国内施行暴政。他们打着假的“社会主义纲领”的招牌,在国内到处招摇撞骗。
但是,他们想依靠这一个反动纲领来解决国家的种种问题是永远办不到的,也不可能长期地蒙蔽和欺骗人民。
缅甸共产党所领导的持续了十九年以上的武装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缅甸共产党和参加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各友党已经把奈温军人政府打得焦头烂额。
目前,由于奈温军人政府推行各项反动政策,全国人民正在勒紧裤带,经受着越来越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折磨。今天,在大米之乡的缅甸,竟有许多人面临着饥饿。
在这种严重的情况下,奈温军人政府被人民群众的怒火烧得奄奄一息了。奈温军人政府正是在这种严重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危机的情况下,采用非常狡猾的手段寻找出路,企图把人民群众烧向他们的怒火,转移到中国同胞的身上,在全缅甸挑起华缅之间的冲突。
同时,奈温军人政府为了迎合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需要,阴谋破坏缅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缅甸历史上,反动统治阶级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制造民族冲突,以摆脱其困境。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英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困难,曾经挑起印缅冲突和华缅冲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法西斯为了巩固其统治,也制造了克伦族同缅族、克钦族同缅族之间互相残杀的事件。在自由同盟政府统治时期,吴努、吴巴瑞和吴觉迎等人为了摆脱困难,也制造过克伦族同缅族、克钦族同缅族、掸族同缅族之间互相残杀的事件。但是最后他们还是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惩罚。
尽管如此,在缅甸共产党的领导下,缅甸各民族却更加友好、更加团结起来了。
奈温挑起民族仇恨的阴谋,必将遭到人民群众的制止和粉碎。
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破坏缅甸人民的中缅友好感情和各民族团结的精神。奈温是一定要碰壁的。他的阴谋诡计是决不会得逞的。
毫无疑问,奈温及其同伙必定象一切反动派一样走向灭亡的道路。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号召全国人民:
(一)立刻采取各种办法,起来制止和反对反动的奈温军人政府企图以破坏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来维持它的统治的阴谋,团结起来,竭力巩固和加强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各民族的团结;尽一切努力支援在缅甸的中国同胞。
(二)努力发展和壮大缅甸共产党所领导的武装斗争。因为只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战胜奈温军人政府的暴政统治。
我们号召,所有在民族民主团结阵线旗帜下进行武装斗争的各党派,更加猛烈地打击奈温军人政府。
(三)我们号召全国人民起来,为彻底打倒奈温军人政府,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政府而努力奋斗。这是解决缅甸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唯一道路。因为在反动的奈温军人政府统治下,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解决缅甸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目前的经济危机,必将继续下去。
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制止制造目前华缅冲突的阴谋,才能制止可能以另一种形式制造的民族间互相残杀事件的发生,才能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团结的、和平繁荣的新缅甸。
我们完全支持中国同胞的革命的、勇敢的、正义的行动。
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
反动的奈温军人政府必败!
人民民主革命必胜!
缅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万岁!
缅甸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我国政府向缅甸政府提交备忘录
  严正拒绝缅甸反动政府的荒谬要求
  缅甸政府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结果只能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
新华社一日讯 我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一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信瓦瑙,向他提交一份中国政府的备忘录,严正拒绝缅甸政府在六月二十九日备忘录中提出的要中国政府阻止中国人民抗议缅甸反动政府的法西斯反华暴行的示威游行的无理要求,并且再次要求缅甸政府立即撤除缅甸军队对中国大使馆和华侨居住地区的包围,立即实现中国政府的各项要求。
缅甸政府的备忘录是六月二十九日缅甸政府外交部第一政治司司长吴拉昂提交给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的。这份备忘录竟然把中国人民的示威游行说成是“正在北京发生的不幸的事情”,说什么这“会对缅甸政府正在为在缅甸恢复正常局势并保持和维护两国友好关系而做的真诚努力起到不好的作用”,要求中国政府加以阻止。
中国政府在备忘录中指出,中国人民对缅甸政府反华排华的血腥暴行,极为愤慨,他们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强烈谴责缅甸反动派的法西斯罪行,这完全是正义的,理所当然的。缅甸政府在一手制造大规模的血腥反华排华事件后,却要求中国政府阻止中国人民的这种正义行动,真是荒谬绝伦。中国政府坚决拒绝缅甸政府的无理要求。
备忘录说,至于中缅两国关系的恶化,这完全是缅甸政府一手造成的,应由缅甸政府承担全部责任。缅甸政府一再声称要保持和维护两国友好关系,但是,难道组织暴徒连续袭击中国大使馆,杀害中国专家,打伤中国外交人员,屠杀华侨和抢劫他们的财产,就是缅甸政府所说的保持两国友好的“努力”吗?事实本身彻底揭穿了缅甸政府的虚伪态度和它背叛中缅友好的面目。
中国政府严正指出,直到现在,缅甸政府的军队仍然包围着中国大使馆和华侨居住地区,大使馆的外交特权受到粗暴侵犯,大使馆人员和华侨丧失了行动自由。与此同时,缅甸有关当局还在纵容暴徒继续对华侨采取恐怖行动,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中国政府再次要求缅甸政府,立即撤除缅甸军队对中国大使馆和华侨居住地区的包围,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中国大使馆和中国驻缅其他机构的人员、中国在缅甸的专家和华侨的安全和正常活动,立即实现中国政府的其他各项要求。中国政府不能不提醒缅甸政府,你们想为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寻找任何借口和转嫁责任的企图,都只会走向自己的反面,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

我外交部负责人召见缅甸大使重申中国政府要求
  中国人民决不容忍缅甸当局迫害华侨
新华社一日讯 我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一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信瓦瑙,向他严正指出缅甸当局还在纵容暴徒继续对华侨采取恐怖行动,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
我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向缅甸驻华大使信瓦瑙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以下要求:中国政府要求缅甸政府立即将被杀害、被打伤、被捕的华侨的人数和有关他们的详细情况通知中国政府,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将立即派人去察验死难华侨,慰问他们的家属,探望并慰问被囚和受伤的华侨,缅甸政府必须派官员陪同前往。缅甸政府必须严惩杀害华侨的主使者和凶手,负责受难华侨的善后,抚恤受难者的家属,负责对受伤者的治疗。
缅甸政府必须立即释放被捕华侨,解除对华侨居住区的武装包围,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对华侨的继续迫害,切实保证华侨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恢复华侨的正常活动。缅甸政府必须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缅甸的广大华侨公开道歉,保证以后不再发生迫害华侨的事件。中国政府保留进一步提出要求和采取其他必要措施的权利。

肯尼亚政府无理要求我代办离境肆意恶化两国关系
  我外交部向肯尼亚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宣布肯驻华临时代办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令四十八小时内出境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董越千一日召见肯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玛依莎,向他提交了一份中国外交部的抗议照会。中国政府在照会中就肯尼亚政府无理宣布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肯尼亚一事,向肯尼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宣布肯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玛依莎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中国。中国外交部照会全文如下:肯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肯尼亚共和国政府无理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肯尼亚。这是肯尼亚政府肆意破坏中肯两国关系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对此,中国人民极为愤慨,中国政府向肯尼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且宣布肯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玛依莎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自一九六七年七月二日零时起四十八小时内离开中国。
肯尼亚政府为了制造这一严重恶化两国关系的事件,胡说什么大使馆破坏了外交惯例,对肯尼亚政府进行了直接攻击,干涉了肯尼亚内政,等等。这完全是颠倒是非,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事实是,姆博亚先生别有用心地在议会上把一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相提并论,恶毒诬蔑中国。中国大使馆写信给登载姆博亚讲话的《东非旗帜报》和《民族日报》以澄清是非,这是完全正当和无可非议的。
肯尼亚政府妄图把破坏中肯两国关系的罪名扣到我们头上是办不到的。事实恰恰相反,几年以来,肯尼亚政府干了许多破坏两国关系的坏事。肯尼亚政府的一些部长多次公开反华,恶毒攻击中国政府的内外政策,甚至对中国总理进行人身攻击。肯尼亚政府至今已先后四次无理驱逐中国人员。肯尼亚政府还纵容暴徒五次砸毁了中国大使馆的新闻橱窗,严重地侵犯了中国大使馆的特权。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为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和维护中肯两国人民友谊而尽自己的努力,这是有目共睹,众所周知的。
目前,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正在疯狂地反华。他们已遭到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反华的人是没有好下场的。肯尼亚政府目前所采取的严重破坏两国关系的行动,正好适应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需要,违背了肯尼亚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利益,损害了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中肯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如果肯尼亚政府追随帝国主义,一意孤行,继续破坏两国关系,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肯尼亚政府负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

缅反动政府一意孤行继续反华
迫害华侨暴行正向中小城镇蔓延
据新华社一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反动政府一手制造的反华排华法西斯暴行,正在向缅甸的一些中、小城镇蔓延。
据报道,缅甸中部的马圭镇,六月二十九日晚上有两千多暴徒纠集在一起,捣毁了华侨商店和住所约二十处。
据缅甸《卫报》报道,在远离仰光三百多英里的曼德勒市,六月三十日上午大约有一千多名暴徒进行猖狂反华活动,沿街狂呼反华口号。这家报纸还报道,在贝塞因大约有三百个暴徒举行反华活动。据缅甸《劳动人民日报》报道,在仁安羌,一些暴徒六月二十九日四处出动,其中的一百人在当天下午用石块砸了设在主要街道上的一家华侨经营的茶庄。
另西方通讯社发自仰光的报道,在二十七日发生的反华暴行中,“几乎所有中国的店铺和许多中国的住宅成系统地被破坏了。”“仰光看起来象一个被炸弹炸过的城市,被烧的汽车乱七八糟地躺着,被烧毁的、烧得焦黑的中国人的财物堆在路上。打碎的玻璃和打烂的坛坛罐罐盖满了整个人行道。”
有的报道说:“一百到二百成批的缅甸人在这个城市游荡,打砸中国人的店铺、饭馆、电影院、美容院和照相馆。”“看来,在被砸坏中国人的住宅和商店时,没有一家幸免于遭到破坏。”同时,一些报道透露了缅甸人民在暴徒们洗劫仰光华侨的几天中,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华侨的动人事例。有的报道说:“人们看到许多缅甸人帮助他们(华侨)收拾被砸坏的住宅和店铺。”报道说:“有一些缅甸人试图保护中国朋友时,也被打伤了。”

为帝修反革命阴谋效劳 转移人民反帝斗争大方向
  肯尼亚政府猖狂进行反华活动
据新华社一日讯 内罗毕消息:在美、英帝国主义唆使下,肯尼亚政府公然在六月二十九日无理宣布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肯尼亚。
肯尼亚外交部司长图乃必在六月二十九日约见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时,面交了一份照会,污蔑中国大使馆不久前写信给当地两家报纸、驳斥肯尼亚政府部长姆博亚在议会中对中国的恶毒攻击,是“破坏外交惯例”,“实际上是对肯尼亚政府直接的攻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当即断然拒绝了肯尼亚政府这种无理指责,并拒绝接受这一照会。
在图乃必的要求下,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接着会见了肯尼亚外交部常任秘书基亚洛。一见面,基亚洛就表示根据肯尼亚政府的指示,宣布李颉临时代办为“不受欢迎的人”,限四十八小时内离境,并面交内容与上述照会相同的照会一份。李颉当即代表中国政府向肯尼亚政府提出严重抗议,指出这是肯尼亚政府破坏两国关系的严重行动,表示中国方面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并再一次拒绝了肯方的照会。
最近一个时期,肯尼亚的反动势力适应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需要,又一次掀起了猖狂的反华活动。五月二十六日,肯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与发展部长姆博亚在议会发言时,别有用心地把一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相提并论,恶毒地诬蔑中国。中国大使馆为了澄清是非,维护并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特在六月二十六日写信给登载了姆博亚这个讲话的肯尼亚《东非旗帜报》和《民族日报》,要求予以发表,以正视听。
六月二十七日,这两家报纸在发表中国大使馆的信的同时,刊登了姆博亚的一篇声明和报纸的社论,大肆反华。姆博亚在声明中不仅攻击中国大使馆的信“是干涉我们内政的一个直接的企图”,甚至还挑拨中肯人民之间的友谊。《民族日报》在社论中竟又一次贩卖帝国主义制造的谣言,对周恩来总理进行恶毒的人身攻击。同一天,肯尼亚副总统兼内政部长莫伊也发表声明,攻击中国大使馆的信“等于是对肯尼亚政府的挑战”,并吹捧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是一个友好的国家”。
肯尼亚政府追随帝国主义,破坏两国关系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