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自己要一分为二
——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任立新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不仅要敢于触及别人的灵魂,也要勇于触及自己的灵魂。在当前,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更加重视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这就是,必须象林彪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对自己“应该一分为二”。
任何事物都是可分的,都是一分为二。毛主席经常向我们强调矛盾的普遍性和绝对性。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这个规律,不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中,都是普遍存在的。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
今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展到革命的大批判、大斗争的新阶段,我们每一个同志都必须充分重视自己思想中的对立面,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努力进行思想改造,从而推动自己进步,推动革命前进。
我们哪一个同志的思想和工作中没有对立面呢?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正确和谬误,成绩和缺点等等,这些对立面常常存在于我们的头脑里。这些对立面中,最根本的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和无产阶级世界观的矛盾,是“公”和“私”的矛盾。
“公”和“私”是不能和平共处的。毛主席说:“对于任何一个具体的事物说来,对立的统一是有条件的、暂时的、过渡的,因而是相对的,对立的斗争则是绝对的。”斗争的结果是对立面的转化,是“一个吃掉一个”。因而,两种对立思想的斗争,不是“公”吃掉“私”,就是“私”吃掉“公”,没有第三条路。同样,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正确和谬误,成绩和缺点的对立统一,也莫不如此。
有的同志认为:“我有这么点私心杂念,有这么点缺点错误,有什么了不起!”当然,从总的来说,应当首先看到我们的成绩,看到九个指头。但是,我们自己必须比别人十倍地重视自己的缺点错误,看到那一个指头。即使自己头脑中有一点“私”字的灰尘,也不要轻易放过,否则矛盾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起变化。“公”和“私”等矛盾对立面的斗争,固然表现在整个世界观的转变上,但它却是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情,积累和发展起来的。正是许多局部的对立面的转化,才最终形成整个世界观的转变。我们的目的是完成从非无产阶级思想到无产阶级思想的质变,那就必须充分重视每一个量变的过程,必须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狠斗“私”字,象打巷战似的,把头脑中“私”字的阵地一个一个地攻破。
毛主席教导我们:“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在这里,条件是重要的。没有一定的条件,斗争着的双方都不会转化。”
我们每一个同志,都应当自觉地去创造条件,使矛盾向好的方面转化,同时防止和避免那些可能使矛盾向坏的方面转化的条件。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就是要在阶级斗争的大风浪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伟大著作,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在用字上,特别是在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上狠下功夫。同时,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并进行严格的自我批评。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真正的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对自己缺乏一分为二的观点,就会失去自觉性,产生盲目性。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成绩这个东西,本来是好的,它可以鼓舞我们更有信心地前进。但如果只看到自己有成绩的一面,不加警惕,自我欣赏,就会背上成绩的包袱,飘飘然起来,就会栽跟斗。为什么有的同志工作中获得的成绩没有成为取得更大胜利的起点,却成了错误的开始,原因就在这里。
对自己一分为二,就是既要革客观世界的命,也要革主观世界的命。林彪同志指示我们:“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林彪同志在这里向我们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提出了一个头等重要的问题: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就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有的同志常常说要“造反到底”,这个底在哪里?这个底,一方面是要彻底打倒党内一小撮大大小小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另一方面,也是要在我们自己的头脑中彻底肃清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要“造反到底”,就要自我革命。否则,就不可能“造反到底”。
矛盾是普遍地、永远地存在的。即使到了已经消灭了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到了一万年之后,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中也仍然存在着矛盾,只不过矛盾的性质同现在有所不同罢了。因而仍然需要正确地对待自己,不断地对自己一分为二,充分重视自己思想中的对立面,不断地进行“一个吃掉一个”的斗争。这个斗争是永远也不会完结的,因为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和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一光辉著作中教导我们说:“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工人阶级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逐步克服自己的缺点,永远也不能停止。”在当前,我们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都必须更加牢记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不断地对自己一分为二,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不断革命,永远前进。

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致电香港海员工会
坚决支持香港中国海员的正义斗争
郑重宣告:凡是破坏香港中国海员的抵制运动的轮船,我沿海港口职工将给予必要的抵制和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香港海员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坚决支持香港中国海员的正义斗争,并且郑重宣告:凡是破坏香港中国海员的抵制运动的轮船,我沿海港口职工将给予必要的抵制和斗争。
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的支持电说,香港中国海员七月十七日发表的《告中国海员书》好得很,好极了。它是香港中国海员弟兄向英帝国主义的新的讨伐令。我们全体中国海员和港口工人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并向英勇战斗的香港海员弟兄致以最崇高的革命战斗敬礼!
支持电说,万恶的英帝国主义,对我港九工人和爱国同胞进行了残酷迫害和血腥屠杀,犯下了滔天罪行。最近它更加疯狂地武装袭击、搜查、破坏港九进步工会,逮捕罢工工人,甚至出动正规英军镇压我手无寸铁的爱国同胞。是可忍,孰不可忍!全中国海员、港口工人决不能坐视自己的阶级弟兄和爱国同胞遭受港英刽子手的残害,决心和全国工人阶级一道誓作港九工人和爱国同胞的后盾,同你们并肩战斗,直到彻底的胜利。
为此,我们郑重宣告,从即日起,凡是拒绝执行香港海员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的通知,破坏香港中国海员的抵制运动的轮船,我沿海港口职工将给予必要的抵制和斗争。
支持电说,一百多年来,英帝国主义对港九工人和爱国同胞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现在到了总清算的时候了。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我们深信,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的香港中国海员弟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一致,同港九工人一起,联合爱国同胞,在七亿祖国亲人的支持下,坚持斗争,前赴后继,狠狠地打击敌人,就一定能够取得反英抗暴斗争的彻底胜利。

制裁港英,制裁到底!
留港和即将到港的中国海员,响应海员工会的号召,积极加入罢工行列
新华社香港十八日电 香港海员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十七日发出以拒绝运输货物进出香港的实际行动制裁港英的号召后,留港中国海员和即将抵达香港的远洋货轮中国海员,纷纷响应,立即行动起来,投入这场反英抗暴斗争。他们坚决表示,为了捍卫毛泽东思想,为了反击英帝国主义的疯狂镇压,中国海员已下定决心制裁港英,制裁到底!
十七日上午,从日本开抵香港的万吨货轮“奇连福禄号”的海员,一到码头就参加罢工。海员们在海外航行时就作好罢工的思想准备,当他们快要抵达香港时,听到拒绝运输货物进出香港制裁港英的号召,马上收拾行李,到港后他们立即离船,参加罢工行列。
一艘十六日抵港的货轮“奥图连加士号”的海员,到香港后也举行罢工。十七日轮船公司通知他们办理航行手续时,海员们都坚决拒绝,他们指出:“港英现在已疯狂到了极点,连日来变本加厉地迫害我爱国同胞,连我们的工人俱乐部也遭到野蛮的搜查和劫掠。为了抗议英帝国主义的法西斯迫害,为了维护民族尊严,我们要坚决参加罢工行动,制裁港英。”海员们坚定地表示:“即使挨饿,我们也要坚决罢下去!”
正在从新加坡来港的“大宝石号”货轮船员,途中得悉制裁港英的消息后,马上于十七日下午用无线电话告知海员工会,表示坚决响应号召,预先收拾好行李,作好一切准备,一到香港就立即参加罢工。已抵港的“大中山”、“大龙山”等货轮海员,也坚决表示:“为了捍卫毛泽东思想,为了保卫民族尊严,即使用枪指着我们,我们也要坚决离船参加罢工。”
留港的海员听到要制裁港英的消息后,纷纷赶回工会报到,参加制裁行动。有一个早已办好手续准备登船的海员立即向轮船公司声明,“港英一日不低头,我一天不登船”。有一个已经退休的六十多岁的老海员,带着儿子到工会激动地说,“我和我儿子都要坚决参加这场反英抗暴斗争,我们决不做民族败类。”
海员工会斗委会负责人对海员工人的坚决行动,表示热烈赞扬。他说,香港海员工人继承和发扬了光荣的反帝爱国传统,这次制裁港英制裁得好,斗得好,大长了香港同胞的志气,大灭了英帝国主义的威风。我们现在已打响了海员制裁港英的有力的一炮,今后还要给万恶的英帝国主义以更严厉的惩罚!

被无理绑架的我七名记者
强烈抗议港英的非法“控告”
据新华社香港十七日电 港英法西斯当局今天上午对被它无理绑架的新华社香港分社和《文汇报》、《大公报》、《新晚报》的七名记者,以所谓“非法集会”的莫须有罪名非法提出所谓“控告”。这些记者对港英当局的非法“控告”立即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记者和爱国报纸记者昂首挺胸地走上敌人的“法庭”,他们极端藐视“法庭”上林立的武装警察,愤怒地抗议港英当局对他们进行非法逮捕,抗议港英当局非法干涉他们采访新闻的自由。新华社记者和爱国报纸记者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的态度,使港英“法庭”威风扫地,港英“法官”狼狈不堪,最后宣布押后三天再“审”,妄图对这些记者作进一步的迫害。
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是见不得阳光的,在它非法提出“控告”时,被非法逮捕的新华社记者和爱国报纸记者的家属要进去旁听,竟遭到横蛮拒绝。港英警察还用枪恫吓,要这些家属马上离开,否则就要开枪打死他们。港英警察的嚣张态度引起家属们的极大愤慨。(附图片)
新华社香港分社代表们胸佩毛主席像章,手捧《毛主席语录》,在“港督府”门前强烈抗议港英当局野蛮迫害新华社记者和其他爱国记者的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稿

专栏:工农兵战地

团结一致,针锋相对,打败英国佬!
上海杨树浦发电厂工人 姜林根
香港工人阶级行动起来了,在二十个工会工人举行联合大罢工之后,全港海员宣布拒绝运输货物进出香港。一个新的更大规模的斗争高潮,一场反帝爱国的革命群众运动,如南海巨浪,滚滚向前,给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
英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一百多年来,这个老牌帝国主义在中国干尽了坏事,对中国人民欠下了累累血债。他们勾结中国反动派,把旧中国变成了人间地狱。他们在上海这块中国人民的领土上,辟租界,设巡捕,压榨剥削,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滔滔的黄浦江水,洗不尽上海人民对帝国主义的血泪深仇。
我们杨树浦发电厂,最先就是英帝国主义开办的。一九二四年,我来到这个工厂做工。这哪里象一家工厂呀,简直是一座吃人肉喝人血的活地狱。许多工人活着进去,死了出来。我亲眼看见一个工人在煤斗边捣煤,由于没有安全措施,一不小心跌进了煤斗,眼看大堆大堆的煤块倒下来掩埋了他的身体,我们工人弟兄急忙要求英国老板停炉抢救。狠心的英国佬,竟然不让,这个工人终于活活闷死在煤仓里。
这一桩桩血淋淋的事实,一幅幅血迹斑斑的图画,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我们要把这个深仇大恨牢牢记在心坎里。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主义相结合,把中国变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过程,也就是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过程。”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从鸦片战争,太平天国,上海的“小刀会”起义,到五卅运动,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等等,无数的事实证明,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中国工人阶级是不可侮的。
我自己曾经参加过震惊中外的“五卅”大罢工和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我从切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五卅运动中,帝国主义屠杀了我们工人,我们上海工人阶级就联合起来,用大罢工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当时我们厂的英国老板不许工人出去活动,我们就手挽手冲出了工厂的铁门,到南京路上去游行示威,揭发帝国主义的罪恶。当我们罢工的时候,英国老板又用开除、逮捕、殴打等等高压手段,企图使我们复工。我们工人根本不听他这一套,继续坚持斗争。帝国主义的迫害升级,我们的反抗也升级。经过九十九天的艰苦斗争,我们厂的罢工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
毛主席还教导我们:“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我们从斗争中逐步懂得,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作斗争,必须联合起来,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队伍。俗话说:“一根筷子容易断,一把筷子断不了”,团结起来才有力量。在我们厂的九十九天罢工斗争中,帝国主义使用了一切卑鄙无耻手段,企图把我们工人分化瓦解,各个击破。我们就联合了自来水、煤气、公交、邮电等六大公用事业的工人举行联合大罢工。于是,工厂罢工,商店罢市,学校罢课,几乎使上海全市瘫痪。这样一来,帝国主义被搞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他们的阴谋彻底破产了!
今天,香港爱国同胞的斗争,处在一个完全崭新的时代——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受人欺负、任人宰割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是香港同胞的坚强后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香港同胞的指路明灯。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鼓舞着香港爱国同胞起来造反,起来斗争。
香港爱国同胞越战越强,英帝国主义尽管表面上张牙舞爪,实际上已经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它在香港的一切血腥暴行,只不过是它垂死挣扎的表现。具有反帝爱国光荣斗争传统的香港工人和香港同胞,一定能够砸烂英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