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毛泽东思想照耀下高举革命批判旗帜
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
上海市控江中学革命师生人人都当批判家,“复课闹革命”全面开展,革命新秩序逐步建立,成为上海市中学文化大革命的一个好榜样
本报讯 上海市控江中学广大革命师生,两个多月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大批判。全校“复课闹革命”开展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成为上海市中学文化大革命的一个好榜样。
控江中学在三月中、下旬,经过军政训练,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先后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四月初,全校革命师生开始投入革命的大批判,着重清除了文化大革命中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四月底,有些班级就进一步结合本校的斗批改,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及其总后台。
在“五·七”指示指引下开展大批判
五月七日,全校隆重召开纪念毛主席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五·七”指示一周年大会,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砸烂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把斗、批、改推向新高潮”的战斗任务,吹响了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猛烈开火的进军号。在“五·七”指示中,毛主席提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为批判教育黑线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给教育革命指明了方向。广大革命师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大家认识到: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这是关系到教育革命成败、关系到学校文化大革命成败的一个重要问题。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彻底摧毁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摧毁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在教育阵地上大立毛泽东思想,闯出一个毛泽东思想的新天地来。
大批判一开始,全校革命师生就运用大字报、黑板报、墙报和大中小型的批判会、辩论会等多种形式,从各方面对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展开了广泛的批判。有的揭露教学内容脱离实际,崇洋复古;有的批判旧的考试制度;有的揭发过去鼓吹进“名牌”大学、成专家、当工程师等修正主义的前途教育;有的揭发追求“升学率”的种种恶劣手法。
抓住关键打歼灭战
在群众性的广泛揭发批判的基础上,全校革命师生又抓住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几个主要问题,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进行了深入一步的揭发批判。
第一、是毛泽东思想挂帅,还是资产阶级思想挂帅?毛主席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则提倡业务第一、智育第一、分数第一、升学第一,要青年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宣扬“唯有读书高”的剥削阶级思想,引诱青年走“苦读书——高分数——升大学——成名成家”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道路。
第二、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还是培养修正主义的苗子?毛主席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而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则是要培养资产阶级的接班人,培养脱离工农兵、脱离无产阶级政治和脱离生产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资本主义复辟准备干部条件。
第三、是依靠党、依靠群众来办学,还是依靠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来办学?毛主席指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却是不要党的领导,不要群众路线,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捧上天,依靠他们办学,让他们篡夺了学校的领导权。
通过这样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进行深入系统的揭发批判,广大革命师生更加认清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反动本质,更加认清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复辟资本主义的野心。
在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过程中,革命师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例如,高二(二)班对已经离校的毕业生作调查,写出了调查报告《怵目惊心——从一九六五年级高三(四)班的调查看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青年的毒害》,以活生生的事实撕下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所谓“为革命奋发学习”的遮羞布,指出它抹杀阶级斗争,突出资产阶级政治,妄图把青年培养成资产阶级接班人的险恶用心。初二(三)班对本校建校以来两条路线的斗争作了系统的调查。他们说:不调查,不知道,一调查,吓一跳。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十几年来就是处心积虑地在搞资本主义复辟啊!我们千万不能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革命师生人人都当批判家
控江中学在大批判中很注意走群众路线。他们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派是教育革命的领导核心,广大革命师生是教育革命的基本力量,不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就不可能夺取教育革命的彻底胜利。他们在革命师生中提出了“人人都当批判家”的豪迈口号。校文化革命委员会不仅引导广大革命学生,认清自己所担负的革命重任,动员他们以火热的阶级感情投入大批判,而且注意充分发挥革命教师的作用。不少革命教师和同学一起写大批判的大字报,一起进行调查研究。过去一些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的教师,现在反戈一击,深刻揭露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行。
经过两个多月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控江中学广大革命师生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反动本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复课闹革命”深入开展教育革命的伟大意义也认识得更清楚了。广大革命师生在大批判的斗争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同时,通过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也更看清了学校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改革的方向。不少教师和同学,在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中,揭发、控诉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清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革命的大批判,带动了“复课闹革命”的全面开展。这个学校的广大革命师生在大批判中,按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建立了新的革命秩序。当前,他们“复课闹革命”,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为主,同时,安排一定时间,到工厂、农村开展学工、学农的活动和组织游泳等学军活动。他们还以革命的大批判统帅知识课。革命教师和同学结合起来,一边批判,一边上课,既复习了一些知识,又为教学改革进行了一些探索。(附图片)
上海控江中学革命师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旧教育制度,为创造无产阶级崭新的教育制度勇敢地进行探索,决心把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积极返回学校复课闹革命 掀起革命的大批判新高潮
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天津高校纷纷复课闹革命
据新华社天津十八日电 北京航空学院革命师生复课闹革命的消息发表以后,在天津市各高等院校革命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革命师生员工闻风而动,纷纷举行座谈会,写大字报,表示要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七”指示为最高纲领,复课闹革命。
天津体育学院、河北财经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河北纺织工学院、河北轻工业学院,都已开始全校性的复课闹革命。天津大学、天津医学院等院校的一些班级也开始复课闹革命。
复课闹革命,是天津市各高等院校革命师生的普遍要求。他们一致认为,复课闹革命是关系到能不能把高等院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大事,是加强和提高革命师生员工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建立革命新秩序的重要保证。各高等院校的革命师生表示,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砸烂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彻底改革旧的教育方针和教学方法,创造人类历史上崭新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把高等院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连日来,天津市各高等院校先后召开了复课闹革命誓师大会。各院校还通过座谈会、串连会、讨论会等形式,放手发动群众,采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形式,集中群众的意见。按照毛主席“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结合各院校的实际情况,敢于实践,敢于创造,制定了复课闹革命的方案和措施。各院校在复课闹革命的方案中,都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第一位。当前,先以大批判、斗批改为主,以后逐步过渡到“以学为主”。
首先上好革命大批判的课
内蒙古三所高校复课闹革命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八日电 内蒙古农牧学院、内蒙古工学院、内蒙古大学等高等院校,在革命大批判的高潮中,开始复课闹革命。其他一些高等院校,也正积极为实现复课闹革命创造条件。
呼和浩特市各高等院校广大革命师生,听到北京航空学院复课闹革命的消息后,闻风而动,开展复课闹革命的大讨论。一些在外地的革命师生,也纷纷返回学校。目前各院校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新景象。
广大革命师生认为,复课闹革命是把革命的大批判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的重要措施;复课闹革命,标志着教育战线上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内蒙古农牧学院的革命师生说,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是我们教育革命的最高纲领,是对几千年反动教育制度的判决书,是我们向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反动教育制度冲锋陷阵的进军号。我们一定要上好毛泽东思想的课,上好大批判的课,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他推行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倒、批透,把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内蒙古农牧学院等三所院校,当前复课闹革命的重点是进行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以后将逐步过渡到“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大立毛主席的革命教育路线
西安一批高校复课闹革命
据新华社西安十八日电 七月五日北京航空学院复课闹革命的消息传来后,西安高等院校广大革命师生都坚决表示要向北航战友学习。最近,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等院校,已经陆续开始复课闹革命。
西安高等院校的复课闹革命,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作为奋斗的最高纲领。当前,先以大批判为主,以后逐步过渡到“以学为主”。广大革命师生认为,复课闹革命,要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掀起更加广泛深入的群众性的大批判和本单位斗批改的高潮。同时要为陕西省、西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贡献自己一分力量。目前,这些学校已经投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宣布复课闹革命的第一天的第一堂课,就是请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西安交通大学革命师生,决心在复课闹革命中,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批判本地区、本单位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狠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破资产阶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打碎“门坎高、要求严、基础厚、专业薄”的所谓“老交大传统”,大立毛主席的革命教育路线,大立无产阶级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把西安交大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在复课闹革命中,广大革命师生认真讨论了如何逐步实现毛主席关于“学工、学农、学军”的指示。目前,高等院校的许多班级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有些同学到学校的附属工厂学习,有的到公务班学习当木工;有些同学在校园里学习锄草平地等。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团结一致搞好秋田管理
当前,我们这里的广大贫下中农和无产阶级革命派,正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精细地进行着秋季作物的田间管理。但是,也有一些生产队,因为群众组织之间观点不同,影响了田间管理。有的群众组织的社员,因为和队长的观点不同,就不去干队长安排的农活,该浇水的不按时浇水,该深锄的也浅搂一遍就完事。个别生产队棉花虫害也没有及时防治。特别是在有的生产队,阶级敌人趁两派争论之机,制造混乱,进行破坏,给当前生产带来了损失。
俗话说:“秋收一张锄”,切实加强秋田管理,是争取全年农业丰收的关键一环。农村各革命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千万不要上阶级敌人的当,不能因为观点一时不统一,便争论不休,影响生产。应该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做到白天搞生产,晚上闹革命,切实搞好秋季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争秋粮的更大丰收。
河南省新乡县一干部

专栏:短评

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目前,在革命大批判的推动下,各地农村广大贫下中农、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继夺取夏粮大丰收之后,正乘胜前进,抓紧秋田管理,争取全年农业大丰收。可是,正如这封来信所反映的,有的生产队由于革命群众组织之间观点不同,妨碍了共同搞好集体生产。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大家知道,各革命群众组织之间持有不同观点、不同意见,本来是正常的现象。只要大家都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是可以做到求大同、存小异的。
求大同,就是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大方向一致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并且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搞好社会主义集体生产。各革命组织由于不同的意见而引起的矛盾,应该根据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特别是多做自我批评来求得解决。
现在,正是秋田管理大忙时期,希望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及时地解决革命和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不失时机地、高质量地打好秋田管理这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