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贯彻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
狠批走资派的为少数老爷服务的方针
贵州医疗器械厂把革命的大批判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结合,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局面
本报讯 贵州省医疗器械厂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抓住革命大批判这个纲,紧密结合本单位的斗批改,坚决贯彻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端正服务方向,促进了生产,促进了工作。
这个工厂从正式投入生产那天起,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给它规定了一条主要为少数城市老爷服务的方向,说什么“保证贵阳这几个大医院的修理就行了”。而实际上,工厂的主要力量是集中在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服务,给他们修理什么冷藏库、家用冰箱、钢丝床、收音机等。根据建厂十年来的这种情况,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必须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开展一场革命的大批判运动,彻底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
这个厂的革命大批判是从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开始的。这个大批判,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紧接着又结合本厂的服务方向、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修正主义流毒,着重批判了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批判只为少数老爷服务的办厂方针。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顽固地抗拒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一系列伟大指示,在生产方面,根本不考虑农村需要,专为少数老爷服务。在服务态度方面,也是对少数老爷唯恐怠慢,不管手头有什么紧要工作,总是随叫随到。有一次都匀县医院从几百里路以外送来一只高压消毒器修理。这只消毒器本来只要花几分钟换一个压力表就行了,可是厂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却百般刁难,一直拖了三、四天才动手修理。
二是批判“产销包给个人”的修正主义经营方式。厂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大搞物质刺激,胡说什么“产值落实到人,完成任务才有保证”。因此,许许多多怪事发生了:对工人在上班时间卸一车货,也给每人发五毛钱的“卸车费”。结果,左一个费,右一个费,只见钱,不见人,造成工人与工人,车间与车间的对立,腐蚀了职工的思想,助长了很多人走技术至上的白专道路。
三是批判违反毛主席“精兵简政”这一伟大方针的体制设施。全厂仅有六十几个职工,而非生产人员却占全体职工的百分之二十六,达十六人之多。厂内机构重叠,人浮于事。有些人长期脱离劳动,不接近工人。
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工人们自始至终都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第一位。他们认真地学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一系列伟大指示。毛主席说:“农民——这是现阶段中国文化运动的主要对象。所谓扫除文盲,所谓普及教育,所谓大众文艺,所谓国民卫生,离开了三亿六千万农民,岂非大半成了空话?”工人们对比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极力推行的为少数老爷服务的办厂方针,个个义愤填膺。他们激动地说:“一个要为广大工农兵服务,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一个要为少数老爷服务,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几所高级医院。这就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心连心,坚决要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彻底扭转服务方向。”他们马上派出调查组,调查目前农村最需要哪些医疗器械。当他们发现农村不少地方用饭甑代替高压消毒器,消毒不严密时,就决定将高压消毒器作为一项重要生产项目投入生产。他们还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克服重重困难,试制成功一种小型携带式爱克斯光机。另外,他们还有计划地组织了三批巡回检修队,深入到县、区医疗卫生单位巡回检修器械,受到农村医疗单位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还发动群众对旧的领导机构和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力争做到有利于群众,有利于生产。革委会共有七个委员,除每天留一人处理日常事务外,其他都已回到原生产岗位,坚持同群众战斗在一起,生产在一起。

用毛泽东思想引导师生复课闹革命
广州部队某部帮助东方红小学师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革命的大批判中联合起来,逐步建立革命新秩序
本报讯 广州市东方红小学(原寺右镇小学),在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已有绝大部分学生回校,初步建立了良好的革命秩序,开始出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新高潮,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的大批判,并为本校斗批改创造了有利条件。
广泛宣传毛泽东思想,使复课闹革命的伟大号召深入人心
毛主席关于“复课闹革命”的伟大号召发出以后,东方红小学的革命师生纷纷回到学校,开始复课闹革命。但是,仍然有部分学生没有返校,有的学生到校后不愿意进课堂,一时秩序比较乱。三月下旬,解放军驻广州部队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到这个学校。他们从调查研究入手,了解到这是因为部分师生和家长对复课闹革命的意义认识不足。教师认为学生不好管理;学生觉得没有东西可学,安不下心来;家长担心子女打架闹事。部队同志认为,搞好复课闹革命的关键,首先是思想落实,一定要让毛主席的号召真正深入人心。他们重新组织师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复课闹革命”的指示、《中共中央关于小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以及有关文件,并且运用大字报、标语、广播、各种会议、谈心、串连、组织小型宣传队等形式,反复宣传复课闹革命的伟大意义。解放军同志、教师和学生还互相配合,有重点地进行家庭访问,并且召开家长座谈会,争取家长的大力支持。经过反复的宣传和深入的思想工作,一些经常不到校的学生,也纷纷回校上课。
这时,部队同志紧紧抓住复课闹革命就是要复毛泽东思想的课这个根本,在全校掀起了学习“老三篇”的热潮。他们还反复宣传邱少云、雷锋、欧阳海、向秀丽等英雄人物的模范事迹,启发学生更好地听毛主席的话,坚决搞好复课闹革命。他们大力表扬师生中的好人好事。这样,学校里的政治空气浓厚了,师生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逐步增强。
引导革命师生克服无政府主义思想,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
随着社会上阶级斗争的反复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东方红小学的复课闹革命也出现了反复。少数人把“复课闹革命”说成是“复课压革命”,还有人以“闹革命”为名,抵制复课,造成部分师生的思想混乱。在这种情况下,部队同志一方面结合当前阶级斗争的形势,继续深入宣传复课闹革命的伟大意义,另一方面又和革命师生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等光辉著作和《人民日报》有关社论,同一切妨碍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作坚决斗争。
五月十二日,高年级八个学生写出了第一张向阻碍复课闹革命的无政府主义思潮猛烈开火的大字报——《复课闹革命的态度是这样的吗?》这张大字报贴出后,立即得到广大革命师生的坚决支持。但是,也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部队同志认为这是一张革命的大字报,于是公开表示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全校革命师生的斗志。部队同志并且继续进行了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再次组织师生学习毛主席关于“复课闹革命”的指示,热情耐心地帮助那些曾经认为复课是“压革命”的同学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复课闹革命。通过一系列的思想工作,革命师生复课闹革命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学校的革命秩序逐渐恢复,复课率再次上升。
帮助革命教师树立威信,逐步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在复课闹革命的过程中,部队同志把帮助革命教师树立威信、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他们认为:只有通过复课闹革命,才能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只有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才能把复课闹革命进行到底。因此,他们注意把两者结合起来。
部队同志分析师生感情对立的根本原因,是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恶果。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必须彻底肃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使师生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联合起来,团结起来。他们针对师生的不同情况,分别组织教师和学生反复学习有关文件,帮助一些学生正确对待教师,消除隔阂,同革命教师一起闹革命。接着,全校师生共同召开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会,在斗争中建立了革命感情。师生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
部队同志还大抓阶级教育,请附近人民公社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到学校里来忆苦思甜,请革命教师讲述自己的苦难童年,对师生们进行阶级教育,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无产阶级感情。
部队同志还和革命师生广泛接触,开展谈心活动,同他们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促进思想革命化。在部队同志的帮助下,有些师生自觉地组织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有些学生还主动地把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心得笔记送给老师看,有些学生积极协同老师进行工作,进一步融洽了师生关系。
部队同志还认真地把解放军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传授给革命教师,帮助他们学会做政治思想工作的本领。许多教师以部队同志为榜样,处处以身作则,使学生很受感动,因而更加尊重老师。
为了树立革命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充分调动革命教师的积极性,部队同志还和革命教师们一起备课,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大胆地把复课闹革命的担子挑起来。
目前,东方红小学的师生们正遵循着毛主席关于“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教导,打破旧的师生关系,向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的方向努力。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为革命走上讲台
我是个已经教了二十五年学的老教师,脑子里装了许多旧东西。军训开始,解放军同志动员我讲政治课时,我怕讲错话,便婉言拒绝了。
军训中,我和同学们坐在一起学习。给我们讲政治课的都是二十多岁的解放军战士。他们讲得非常生动。
为什么解放军战士那么年青,文化水平也不高,教学经验也缺乏,就敢登上讲台讲课呢?在军训中,我渐渐理解到,解放军同志讲的都是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和体会。他们不是把自己当成先生,而是把自己当成学生的学生。他们大胆亮思想,要求革命师生对他们的思想认识和讲课内容提出批评和帮助。他们和同学们共同备课,遇到问题,找同学们共同研究。
解放军同志的行动,体现了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解放军同志的行动中,我觉悟到,不敢讲课,不管事,实际上是放不下当先生的架子,没有真正做到毛主席所说的“先做群众的学生,再做群众的先生”。
在解放军的影响和带动下,我重新登上了讲台,和同学们一起复课闹革命。我给同学们讲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亮自己的活思想,和同学们一起提高认识。这样一来,不仅没有降低威信,反而更加密切了我和同学们的关系。
北京市二十七中 一老教师
编后
建立新型的革命的师生关系,是当前搞好复课闹革命的一个重要条件。
创造这个条件,不仅要靠革命学生的努力,还要靠革命教师自己的努力。这位站了二十五年讲台的老教师重新走上讲台,就是很好的例子。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这位老教师的体会是,首先把“怕”字换成“敢”字。这就是要从思想上放下当先生的架子,先做群众的学生,深入到学生中去,向革命小将学习,和学生打成一片,以自己的革命的思想和行动,取得学生信任和支持。这样,新型的革命的师生关系就能逐步形成。

上海机关革命干部认真转变作风
纷纷下厂同职工一道大战高温
据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上海市、区两级机关的革命干部热烈响应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的号召,认真转变作风,轮流到工业交通战线生产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作短期劳动,同广大职工一道,大战高温,促进思想和工作革命化。第一批近五千人已先后分赴铁路、海港,以及钢铁、铸锻、玻璃、搪瓷、纺织等行业的部分工厂。
上海市、区两级机关革命干部认为,到工交战线去同广大职工一道大战高温,是干部转变作风,增强工人阶级感情,改造世界观的一个实际行动。不少单位把能参加劳动的干部,组成了若干批,使在高温季节经常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干部和职工下厂。每批下厂劳动的干部,都有革命委员会或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带领。
干部经常参加生产劳动,是密切联系群众,免除官僚主义、修正主义的一项有力措施。很多干部在战高温的生产斗争中,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感情。
  上海一些工厂企业的干部,也纷纷深入到高温工作岗位,坚持和群众并肩战斗。

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
驻藏部队大战荒山获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拉萨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在西藏高原的察隅河谷、尼洋河两岸和雅鲁藏布江畔千年沉睡的土地上播种的小麦,金浪滚滚,呈现出一片大丰收景象。目前,指战员们正在意气风发地挥镰割麦。他们边收、边打、边藏,从初步收打的情况看,这些麦田的亩产量,揭开了西藏高原小麦亩产量的新的一页。
一年前,这些麦田大部分还是荒坡秃岭或者是野草杂木丛生的荒野。在伟大统帅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的伟大指示的光辉照耀下,驻藏部队广大指战员决心向这些荒山、河谷进军,要这些荒山、河谷献粮。他们大学大用“老三篇”,大搞思想革命化,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披荆斩棘,辟山填壑,翻沙丘,变良田。终于唤醒了千年沉睡的土地,播上了幸福的种籽。战胜了干旱和虫害的威胁,保证了小麦丰收。
在喜收小麦的日子里,指战员们说:今年夏季丰收,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突出政治的结果,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又一丰硕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