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军民为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举行庆祝集会和游泳活动
学习毛主席的伟大实践乘风破浪向前进
决心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彻底斗倒批臭党内最大的走资派,胜利完成本单位的斗批改,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今天,是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祖国各地雄伟壮丽的江河湖海之畔,红旗如林,歌声嘹亮,一年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阶级斗争风浪中胜利前进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小将和工农兵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的心情,热烈地举行了庆祝大会和游泳活动。他们万分激动地表示: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一定要沿着您开辟的革命航道,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迎着大风大浪继续奋勇前进。我们决心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大批判中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彻底斗倒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胜利完成本单位的斗批改,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今天首都北京晴空万里,五万多名红卫兵、民兵、革命工人、革命教师和机关干部,在西郊的昆明湖和城内的后海同时举行空前规模的横渡游泳活动,庆祝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在碧波荡漾的昆明湖和后海,无数的红旗和一幅幅巨大的毛主席语录牌和标语牌竖立在水面和岸边。语录牌上写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在水面上空的红色的大气球上飘着巨幅标语:“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成长!”“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横渡在雄壮的《东方红》乐曲声中开始。游泳大军簇拥着毛主席巨幅画像和红旗,意气风发地前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阶级斗争风浪里锻炼成长的红卫兵小将游在横渡大军的前面。革命小将们说,我们在江河湖海中学习游泳,难免要喝几口水,我们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海洋中学习游泳,也难免要喝几口水,但是,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能够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我们一定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上海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广大指战员,最近,举行了四次长游长江活动,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参加长游长江活动的二千多名解放军指战员、武装基干民兵、红卫兵小将,都是从数以万计的游泳健儿中选拔出来的。长江水深流急,风大浪高,但游泳健儿们,有的在游泳帽上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身上带着《毛主席语录》,顶风破浪胜利前进。他们说,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带在身上,暖在心上,浑身是力量。长江风再大浪再高,我们也能战胜它。
哈尔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今天在松花江上举行了三十里和三千米的游泳活动。数十万观众和游泳健儿,不断振臂高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决心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山东济南今天有一万多名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横渡黄河,并且在黄河岸边举行了庆祝大会。参加横渡黄河的健儿们表示,要紧跟毛主席,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青岛市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解放军驻青岛部队指战员等十多万人,今天,为了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在海滨的东方红游泳场隆重举行庆祝集会,并有二万多名游泳健儿组成的游泳大军,浩浩荡荡地胜利地横渡了汇泉湾。
武汉、长沙、福州、杭州和昆明等地也举行了游泳活动。福州市举行万人横渡闽江时,发出了给毛主席的致敬电,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并向毛主席保证,福州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新华社十六日讯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广大指战员,连日纷纷举行隆重集会和游泳活动,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指战员们满怀革命豪情,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最坚定地表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掀起更深入更广泛的革命的大批判,更好地完成毛主席、党中央交给的“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沿着毛主席亲手开辟的革命航道,在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去年七月十六日,畅游了水深浪高的长江。喜讯传出,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个个欢欣鼓舞,最最热烈地欢呼毛主席身体健康,是全国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幸福。今天,广大指战员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回顾一年来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人人无限欢欣。
在北京,陆海空三军无产阶级革命派文体战士和空军领导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海军直属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红联总”全体战士、以及总后勤部驻京单位无产阶级革命派,今天和昨天分别在京郊“八一”湖畔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和横渡“八一”湖的活动。空军领导机关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驻京三军革命文体战士在纪念会上说,一年前,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年前的今天,他老人家又一次畅游了长江;接着,向我们发出了“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我国广大工农兵和各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揪出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毛主席说:“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的胜利,最有力地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是伟大的真理。纪念大会结束后,随着两颗绿色的信号弹升上天空,一队队革命战士跃入湖中,排成整齐的队形,高呼着“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向前游去,表示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胜利前进。
在“三支”“两军”工作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上海、济南、青岛、黑龙江等地驻军的广大指战员,连日来也纷纷举行游泳活动,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一周年。参加游泳活动的指战员们说:千条万条,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第一条,千重要万重要,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最重要。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以毛主席的伟大实践为榜样,到大江大海中去练思想、练身体、练意志、练毅力、练智慧,培养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跟随毛主席闯一辈子风浪,干一辈子革命。
武汉、广州等地的驻军许多指战员连日来也举行了游泳活动。沈阳部队某部守备五连指战员,在波涛滚滚的黄海举行游泳活动时,战士们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坚决表示,要更加努力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风浪中,锻炼、改造自己,出色地完成毛主席交给的抓革命、促战备的光荣任务,守卫好祖国的海防前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中央直属文艺系统革命派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旗帜
联合起来向文艺黑线总后台及其代理人发起总攻击
进一步揭开了旧中宣部旧文化部阶级斗争的盖子;进一步暴露了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文艺界的反革命同伙的滔天罪行;正在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在文艺各领域的流毒。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央直属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电影、图博文物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七月一日以来,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旗帜,在联合斗争、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文艺界的代理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扬、萧望东之后,乘胜追击,口诛笔伐,对文艺界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陆定一、周扬、林默涵、夏衍、齐燕铭、田汉、阳翰笙、萧望东、陈荒煤、张致祥、邵荃麟等发起了总攻击、总清算。
这一场大批判,是当前中央直属文艺系统工作的中心,是推进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动力。它进一步揭开了旧中宣部、旧文化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进一步暴露了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文艺界的代理人实行资本主义复辟的滔天罪行;并且正进一步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在文化艺术各个领域的流毒。这场大批判,巩固和发展了中央直属文艺系统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的大联合;而革命的大联合,又有力地推动了这场革命的大批判。通过这场大批判,还识别和考察了干部,为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创造了条件,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创作、生产,促进了复课闹革命,促进了本单位的斗批改。首都文艺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也在这场大批判中推向了新的高潮。一支无产阶级革命文艺大军,正在斗争中成长壮大。
在革命大批判中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
“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中央直属文艺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最听毛主席的话,他们说:“在我们革命群众组织之间,过去虽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分歧,但是,在对敌斗争中,我们都是革命的战友。既然我们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毛泽东思想,既然我们有共同的敌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既然我们有共同的决心——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毛泽东思想,我们有什么理由打‘内战’?我们有什么理由让敌人在一旁看笑话?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在对敌斗争中联合起来?”
中央直属文艺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深懂得,他们绝不是为联合而联合,而是为了彻底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而联合,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而联合。这种联合,是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的革命的大联合,而绝不是“抹稀泥”,绝不是搞折衷主义。相反,正是那种不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不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置敌人于不顾而热衷于打“内战”的人,才是在尖锐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抹稀泥”、搞折衷主义。
在这个问题上,中央音乐学院的革命小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这次大批判中,他们担负了重点斗争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祖师爷”周扬的战斗任务。在这个硬仗面前,是联合起来,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扬彻底斗倒、斗垮、斗臭呢,还是从小团体利益出发,把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矛盾看得比天还大,继续打“内战”,而置敌人于不顾呢?何去何从?问题尖锐地摆在他们面前。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小将们斩钉截铁地表示:“一千个矛盾,一万个矛盾,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矛盾是主要矛盾;一千条原则,一万条原则,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彻底打倒是最大的原则。”由于紧紧抓住了革命的大批判这条纲,几个长期有磨擦的革命群众组织,终于在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联合起来了。敌人彻底孤立了。一个个前所未有的斗争的胜利,深深地教育了革命小将:只有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之日,才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彻底灭亡之时!
原来文艺界普遍存在着所谓“五十天与十七年”之争,也就是在对待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通过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大斗争,广大革命群众认识到,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二位一体、不可分割的。五十天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为保护十七年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而提出的,都是来自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的。这样,就使各组织之间,同志之间消除了隔阂,进一步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
中央直属文艺系统革命的大批判、大联合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狠抓革命的大批判。革命的大批判,是革命大联合的动力;而革命的大联合,则是斗倒、斗垮、斗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基本保证。
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首都文艺界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这次革命的大批判中,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组织起了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这支无产阶级革命大军的每个战士都是战斗员,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在为期十几天的战斗中,在十几个战场上,他们怀着无比的仇恨,向着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总后台——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手下的一小撮干将,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短兵相接的斗争。
在这一场战斗中,首都文艺界无产阶级革命派深深地体会到,要组织起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队伍,打一场人民战争,必须批判那种“唯我独左”,只依靠少数人的错误思想;也必须批判那种不注意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只靠“材料挂帅”的错误思想。他们认为,必须切切实实地实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的伟大教导,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和依靠解放军,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有的单位还邀请了贫农代表、红卫兵小将和有关单位的革命派战士共同参加战斗。在干部问题上,要敢于解放一大片,敢于让那些犯过错误、甚至是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参加斗争会,鼓励和帮助他们站起来,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短兵相接的揭发批判,让他们在火线亮相,火线立功,同时也使广大的革命群众更好地识别和考察干部,为革命的“三结合”打下基础。
这次首都文艺界斗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一个特点,就是放手发动了群众,比较充分地贯彻执行了群众路线。在这场人民战争中,首都文艺界的革命战士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运用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采用了大、中、小会相结合的方法,“大会斗臭,小会斗透”,全面开花,交叉进行。有的单位还在会场内外举办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罪恶家史和罪行展览、图片展览,放映有关毒草影片等,有力地配合了批判斗争。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广大的文艺界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通过这次斗争,深深地体会到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这一伟大的真理。
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斗狠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毛主席教导我们,“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十七年来,乃至三十多年来,陆定一、周扬、夏衍、林默涵、萧望东之流,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庇护和支持下,钻进文化艺术界,窃踞领导岗位,对无产阶级实行了资产阶级专政。他们极力推行一条资产阶级的文艺思想、现代修正主义的文艺思想和所谓三十年代文艺相结合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把文艺界搞得乌烟瘴气,毒草丛生,极力为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做舆论准备。他们就是毛主席所指出的这样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文艺界的这场斗争,也是一场资产阶级复辟与无产阶级反复辟的你死我活的大搏斗,是一场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夺权斗争。
中央音乐学院在斗争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扬的时候,紧紧抓住了阶级斗争这个纲,从《赛金花》追到《海瑞罢官》,从三十年代的“国防文学”追到六十年代的“全民文艺”,准确地击中了周扬这个老牌反革命两面派的要害,狠狠地打击了敌人,戳穿了周扬一贯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反革命手法和丑恶嘴脸。
有些单位在大批判中,采用了忆苦思甜的方式来进行阶级教育,这也是推进革命的大批判、大斗争运动的有效方法。
首都文艺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深感到,在对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进行大批判当中,必须时刻牢牢地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纲,抓住了这个纲,就牵住了牛鼻子,抓住了中心,就可以透过复杂的现象看到本质;就可以抓住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要害;就可以更加理解资产阶级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斗争的长期性,“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就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远意义。
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大批判大斗争的灵魂
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向敌人作斗争的最锐利的武器。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组织上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倒、斗垮、斗臭,就必须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正如林彪同志所说的:“要搞好这场文化大革命,靠什么呢?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首都文艺界的斗争实践雄辩地证明,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大批判的灵魂。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寸步难行;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所向无敌。
敌人是异常狡猾的,他们都有多年的反革命经验,总想蒙混过关,伺机反扑。广大革命文艺战士通过斗争实践,发现这些牛鬼蛇神最害怕毛泽东思想。于是就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火力侦察,狠狠抓住要害问题,用毛主席的指示同这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言行作对比。这样,就使这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毛泽东思想这面威力无比的照妖镜下,一个一个现出了丑恶的原形。
在这场空前规模、空前深刻的大批判、大斗争中,文艺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牢记毛主席的教导:“革命战争是一种抗毒素,它不但将排除敌人的毒焰,也将清洗自己的污浊。”他们懂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的伟大的思想革命运动。无产阶级革命派既要敢于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白刃战”,也要敢于向自己头脑中的“私”字开火,狠触自己的灵魂,改造世界观。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文艺界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深深感到,大敌当前,如果让小团体主义、风头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继续发展下去,那就是犯罪。这样做,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无法斗倒、斗垮、斗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有中途夭折的危险,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被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就会改变颜色。他们说,我们一定要遵照林彪副主席的教导,必须“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
现实的阶级斗争使得广大革命文艺战士的心胸更加开阔,眼界更加宽广了。他们说得好:“我们绝不能为自己小团体争气,要为毛主席争气,为无产阶级争气!要做名副其实的毛主席的革命文艺战士!”
首都文艺界的革命大批判运动方兴未艾。广大革命文艺战士,正以高昂的斗志,更高地举起革命的批判大旗,决心掀起大批判、大斗争的“狂飙”,把文艺界党内一小撮大大小小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倒,斗垮,斗臭!把被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所盘踞的一切文艺阵地通通夺回来!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遍文艺界!插遍全中国!插遍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