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支持革命干部站出来
洪晓斌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在干部问题上,坚决支持革命干部站出来,坚决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这是关系到能不能掌握斗争大方向,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的重大问题,这是不能等闲视之的。我们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彻底批判“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个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组成部分。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干部问题上,推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其目的,就是为了镇压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保护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保护他们自己。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实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决不是偶然的,决不是什么“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而是一贯如此,屡教不改。远在一九四七年的土地改革中,他就污蔑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都坏了,要“搬石头”,把许多农村干部一脚踢开。他在一九六四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又重施故伎,主张打击多数基层干部,保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抛出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路线,是他顽固坚持资产阶级反动立场的又一次大暴露。
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实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恶目的,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认识得越来越清楚了。他们纷纷起来揭发、批判。许多干部站出来,投入到群众革命运动的伟大洪流中去。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大胜利,是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重大胜利。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订的十六条中强调指出:在一般情况下,好的比较好的干部是大多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是少量的。一年多来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证明,我们大多数干部是拥护毛主席,拥护毛泽东思想,拥护社会主义的。钻进党内来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只是一小撮。
我们要善于识别干部,对干部作全面的了解和历史的考察。毛主席说:“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对干部要分清大节和小节。首先要注重大节,看他是不是拥护毛主席,是不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不是有革命干劲。有的干部,大节是好的或者基本上好的,但也有不少缺点和错误,小节不那么好,对这种干部,我们也要坚决支持他站出来,拥护他参加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逐步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干部。对于犯了错误甚至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也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毛主席说:“对于那些犯了错误但是还可以教育的、同那些不可救药的分子有区别的党员和干部,不论其出身如何,都应当加以教育,而不是抛弃他们。”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分清“一大片”和“一小撮”,敢于接近犯错误的干部,耐心地、热情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目前,在如何对待革命干部问题上,流传着一些错误的认识和做法。
“保错了是大问题,打错了没有什么了不起。”这是一种没有政治原则的说法。在他们看来,打倒的干部越多,革命性就越强。对领导干部,是支持还是打倒,这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负责,不论是支持,还是打倒,都要认真地对待,不要草率从事。
革命的领导干部,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要保。他们经过长期的斗争考验,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保护革命的领导干部,是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不是保护他们的缺点错误。对于他们的缺点错误,当然要进行严肃的批评和帮助。但是,决不能因为他们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就要把他们打倒。
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不但表现在敢于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而且也表现在敢于支持革命领导干部站出来。“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对于革命的领导干部,就是要以大无畏的勇敢精神,坚决地、毫不含糊地给予支持。
不能离开阶级立场来谈“保”和“革”。你站在无产阶级立场,就一定保护革命领导干部,坚决反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你站在资产阶级立场,就一定反对无产阶级的当权派,而保护资产阶级的当权派。不敢保护革命领导干部,就不能彻底反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这是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那种不作阶级分析,打倒一切的做法,决不是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而是小资产阶级无政府主义的表现。
“干部亮相必须一边倒。”一边倒,就是倒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但是,现在有些人所说的一边倒,并不是这个意思。他们以干部是不是倒向我这个山头一边,作为区别是不是革命的标志。凡是倒向我这个山头的,就是革命干部,有错误也统统替他包下来;不倒向我这个山头的,就尽量抓小辫子,揪住就不放。这是错误的。
我们区别一个干部是不是革命的,应该不应该打倒,不是根据宗派的原则,而是根据无产阶级的政治原则。要看他是拥护毛主席,还是反对毛主席,是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还是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要彻底批判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必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破私立公,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只有去掉了私心杂念,才能以革命利益为重,实事求是地对待干部,不以感情代替政策;才能坚持原则,正确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勇于解放“一大片”,敢于支持革命的领导干部站出来。如果私字当头,顾虑重重,该保的不敢保,或者自以为是,固执己见,该支持的不支持,这都是不对的。
一切革命干部,要勇敢地站出来,揭露和批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要去掉私心杂念,不要怕群众不信任,不要怕抓辫子,不要怕“围攻”;要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群众斗争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同广大革命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新功,立新劳。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广大革命群众同广大革命干部团结起来,彻底粉碎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实现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而共同战斗!
(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一期)

真正从政治思想上帮助革命干部
黑龙江省军区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双鸭山矿区帮助革命干部站出来的经验
黑龙江省军区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入双鸭山矿区后,广大革命干部欢欣鼓舞,革命精神大振。但是,已经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帮助下解放出来的干部,有不少人,人站出来了,思想上还未站起来。群众对一些干部的反映是:“工作躲躲闪闪,干革命不敢靠前。”宣传队的同志遵循毛主席关于正确区分两类社会矛盾的教导,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联系干部的活思想,在大批判中帮助干部狠挖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根子,深扎毛泽东思想的命根子,使广大革命干部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真正从政治思想上站起来。现在这个矿区绝大多数革命干部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勇于负责,积极工作,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正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建新功、立新劳。
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真正把干部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束缚下解放出来
干部“亮相”后,不少同志还有各种活思想,有的“怨”气较大,认为自己没错,埋怨群众斗错了;有的怕讲错话,群众抓辫子,将来算总账。因此,工作不大胆,该管的不管,对不良现象不敢斗争。根据这种情况,宣传队同志和矿区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红色造反团,引导干部带头搞好大批判,启发他们查流毒,挖毒根,写大字报揭,开大会批。还从阶级教育入手,进行四忆四比:忆旧社会的苦,比新社会的甜;忆参加革命初期的斗志,比现在的工作表现;忆党对自己的培养,比自己对革命的贡献;忆当工人时的情况,比当干部后的工作表现。召开批判大会时,各级干部带头参加批判。他们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他们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深刻检查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究竟站在那一边。原某矿副矿长申世钟在群众召开的控诉、批判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会上,接连两次发言,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宣扬的物质刺激、钞票挂帅等修正主义货色。他在批判中还联系检查了自己中的毒。申世钟经过大批判,划清了界限,恍然大悟:在这场关系到我们国家、我们矿区走什么道路的两条路线斗争中,自己上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当,中了他们的毒,假若没有这场文化大革命的挽救,自己就要“和平演变”过去了。他的检查,群众都说触及了灵魂,因而更加信任他了。
在大批判中,干部们把仇恨集中到中国的赫鲁晓夫身上,怒火对准中国的赫鲁晓夫猛烧,账往他身上算,根往他身上挖,从而加深了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憎恨;同时更加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
以“老三篇”为武器,破私立公,使干部从个人主义泥坑里解放出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通过大批判、大斗争,革命干部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更加憎恨,但对自己过去为什么自觉、不自觉地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认识还不清楚,对头脑里的“私”字还恨不起来。有的认为过去说话多,管得宽,吃了亏,今后要少说话,慢张口,碰到问题绕道走。为了使革命干部真正从思想上站起来,宣传队的同志和红色造反者一起,启发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阶级斗争为纲,以“老三篇”为武器,自觉革命,狠触灵魂,破私立公。在亮思想时,紧紧抓住解放前后,入党前后,当干部前后,文化大革命夺权前后,这四个思想容易起变化的时机,把“私”字抖落出来,见一见毛泽东思想的阳光。带着自己亮出来的问题,到毛主席著作里找答案,挖出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到阶级斗争的纲上来认识。为了把问题挖到根上,他们还进行了四想四看:想自己是否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看立场观点;想自己所做所为,看自己走的是什么道路;想自己爱什么,重用什么人,看自己贯彻的什么路线;想自己执行的方针政策,看自己坚持的什么方向。从而,在脑子里展开了一场公与私的争夺战。有的同志说:“这种办法真解决问题”。
大家在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的教导后,明白了“亮相”后为什么有些事情还没有办得好一些,就是因为没有吸取真正的教训,“私”字作怪,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藕断丝连。埋怨群众,是因为自己没有革命化;上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当,是因为和“私”字搭了伙伴。许多干部谈了在“私”字统治下的思想转变过程是:旧社会当牛作马受尽了气,新中国成立出了气,当了干部染上了官气,有点成绩产生了骄气,文化大革命被斗受批泄了气,这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斗“私”字,又大长了革命志气。大家认识到:私心是百病之根,万恶之源,是思想革命化的腐蚀剂。一致认为,千教训,万教训,没有活学活用好毛主席著作,没有改造好世界观是最大的教训。今后一定要牢牢记住:毛泽东思想离不得,阶级斗争忘不得,私心不斗了不得,思想改造松不得。越斗思想越亮堂,越斗心情越舒畅,越斗越革命化,有些人把从来没有暴露的问题也亮出来了。不少同志在改造世界观方面对自己提出了“三高”要求:改造思想,“完全、彻底”高标准;亮思想,不怕丑,刺刀见红高姿态;改正错误,“只争朝夕”高速度。
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实践为课堂,帮助干部彻底转变对待群众的态度
毛主席教导我们:“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通过破私立公,提高了认识,干部们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实践为课堂,到群众斗争中去锻炼和提高,在抓革命、促生产战斗中建新功、立新劳。他们以身作则,联系群众,做好样子,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破私立公,该说的敢说,该做的敢做,该管的敢管,碰到问题不上交、不下放、不躲避,不仅敢管生产,而且敢抓革命。某井临时接管委员会负责人、原党总支副书记詹玉山对自己所犯的错误,在干部会上进行了检查后,又主动到各段去检查,最后还有三人不满意,就向这三人作检查。他说:“我们犯了错误,群众批评我们有什么不可以,有什么不通呢?”由于干部“亮相”检查比较深刻,教育了群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又反过来使干部受到了鼓舞。不少干部认为,以前用放大镜看群众组织的缺点,用显微镜看自己的优点,和群众想不到一块去。现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恨群众所恨,爱群众所爱,对群众的感情起了变化。
原党支部书记王才,有一次见到有些工人劳动纪律不大好,便组织工人学习《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的信》和毛主席语录,教育大家要听毛主席的话,做革命和生产的模范。红色造反团的核心成员带头支持他的正确领导,大家坚持八小时工作制,业余时间闹革命。王才深有感受地说:“过去我受骗听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话,工人不听我的话;现在我听毛主席的话,工人听我的话。”现在双鸭山矿区的干部、群众齐心合力抓革命、促生产,决心把矿区办成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四日电)

在大批判中帮助干部真正站出来
本报评论员
革命干部怎样才算是真正站出来了?
写张大字报,会上表个态,搞个什么集体签名亮相,算不算真正站出来了?
大会宣布一下,和干部“三结合”,给干部一些工作,或者让他们“官复原职”,算不算真正帮助干部站出来了?
黑龙江省军区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经验证明:干部真正站出来,就是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划清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界限,划清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界限,坚定不移地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就是要坚定地同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在一起,旗帜鲜明地支持他们的一切革命行动;就是要具有对党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不畏艰难,敢于工作,勇于负责,挑起革命和生产的两副重担。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
革命干部站出来,最重要的,在于投身到群众斗争大风大浪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认真地改造主观世界。当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革命大批判、大斗争,正是改造思想的最好课堂。一切革命干部,都应该在这场斗争中接受群众运动新的考验,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触灵魂,狠斗“私”字,把毛泽东思想的根子在头脑里扎得深深的。正如双鸭山矿区的同志们所讲的那样:“毛泽东思想离不得,阶级斗争忘不得,私心不斗了不得,思想改造松不得。”
无产阶级革命派帮助革命干部站出来,应该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放手让干部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要使干部和革命群众血肉相连,争取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建新功、立新劳,该说的敢说,该做的敢做,该管的敢管,不仅敢管生产,而且敢抓革命。这样,革命干部就能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