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国际评论

假援助之名 行掠夺之实
苏修领导集团的头头们,总是对亚非民族独立国家摆出一副“救世主”的面孔。他们张口“援助”,闭口“援助”,喊个不停。他们拚命吹嘘说,亚非民族独立国家只要依靠他们的“援助”,就能使“经济发展开创一个崭新的纪元”,甚至走上“通向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的康庄大道”;否则,离开了苏修的“援助”,就简直活不下去了。
但是,从苏修对非洲独立国家“援助”的真相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这种“援助”究竟是个什么货色。
苏修可以给你机器、装备、贷款。可是,价钱要大,利息要高。过时产品,当作宝贝,还没发货,先得收钱。苏修可以给你技术,帮你勘探、设计、施工,派去形形色色的“专家”。可是需要各种各样的特权,待遇要优厚,技术要保密。他们对受“援”国摆出一副恩主的姿态,而不是平等的相互援助。
这一切说明,苏修的所谓对外“援助”,根本不是援助受“援”国家,而是“援助”他们自己;不是促进受
“援”国家的经济发展,而是使受“援”国家成为苏修经济上的附庸;不是有助于维护受“援”国家的民族独立,而是一种控制和束缚受“援”国家的手段。总而言之,苏修的所谓对外“援助”,完全同美帝国主义的对外“援助”一样,不过是他们对亚非国家进行扩张渗透、控制、干涉的新殖民主义工具而已。他们“援助”阿拉伯国家的目的是如此,他们“援助”其他亚非国家的目的也是如此。
苏修领导集团“援助”亚非独立国家的这种丑态恶行,是毫不奇怪的。他们在苏联篡夺了政权,复辟了资本主义,那末追求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的现代资本主义规律就要起作用。他们在国内必然是压迫和剥削大多数苏联人民,对外则必然是掠夺和奴役其他国家的人民。他们必然要从根本上背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实行大国沙文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的政策。
现在,苏修领导集团还在到处招摇撞骗,吹嘘他们对亚非国家的“援助”。但是,正如列宁所说的:“在市场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种情况:那个叫喊得最凶的和发誓发得最厉害的人,正是希望把最坏的货物推销出去的人。”苏修集团今天扮演的正是这样一种伪善的角色。亚非国家的人民已经从无数的事实中,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开始认识到了苏修领导集团的新殖民主义面目。他们总有一天会起来抓住苏修伸进他们国家内的黑手,把这个投机商人连同他所贩卖的假货扔出去。

苏修推行新殖民主义的丑恶面目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贯吹嘘他们“援助”不发达国家,实际上他们以“援助”为名,行大国沙文主义、民族利己主义之实。非洲一个民族独立国家同苏修打了六、七年交道,尝够苏联经济“援助”的苦头,活生生的事实,使人们认识了苏联修正主义的丑恶本质。
有一天,记者遇见一位同苏联勘探“专家”一起工作了很久的非洲工程师。在谈到所谓的苏联“专家”在非洲的行径时,他气愤地说:“苏联专家来到这里已有五年了,说是给我们找石油,找黄金,找钻石。可是到现在有什么结果呢?一个大零!”
这位工程师说:“今天,在列宁的故乡,那里的领导人早已背离了人民群众,也早已同马克思主义告别了!”“我们这里的苏联专家也不例外”,“他们关心的是有没有舒服的生活条件”。谈到这里,这位朋友画龙点睛地揭穿了苏修民族利己主义的本质,他说:“你想,这样怎能找到矿?!”接着,他肯定地说:“我早看透了,他们压根儿就不想给我们找石油,苏联是生产石油的国家,如果我们有了石油,还能买他们的吗?”
这位朋友很爱读毛主席著作,这时,他背了一段毛主席语录:“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接着又爽朗地笑着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现在毛泽东思想已传遍全世界,也传给了苏联人民,这也是历史的辩证法。”
在这个国家的首都,人们传说有一个“永远完不了工的工地”——苏联“援建”的运动场。这是这个国家一九六○年独立后兴建的第一项建筑工程,至今已五年了,还没有完工。
一天,记者遇见了曾在那个工地上工作了两年的一位本地技术人员。这位朋友由于受不了苏联“专家”的腌臜气早已愤而辞职了。他向记者说:“现在我虽然还没有找到固定的工作,但总比同那些嘴里称呼同志,胸腔里窝藏黑心的人在一起要好得多。”
他说:“本来修建一个运动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技术秘密,可是这些苏联专家一研究什么技术问题就对我们保密。其实他们这些所谓专家也没有多大本事,有一个自称工程师的苏联人,到了工地,连图纸也看不懂哩!”这位朋友说,这座运动场原计划投资我国货币八亿,可是到现在已花去十三亿多,却仍然不能竣工。
在这以前,记者曾听说,在修建这座运动场的过程中,苏修提出建议,要派两个“专家”来,帮助在运动场种草皮。这个建议引起了纷纷议论,许多人愤慨地说:“我们难道连草皮也不会种吗,简直是新殖民主义者。”
这个国家的民用航空公司是苏联的“援助”项目之一,飞机是苏联以贷款形式卖给的,航空员主要由苏联人充当,而这个公司却是一个每年赔钱的公司。据这个民航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赔钱的主要原因是:要以美元付给苏联航空员高额工资,飞机要经常到莫斯科检修,零件和修理收费昂贵。
一位朋友在评论这种“援助”时说:“表面上他给你一些‘援助’,实际上钱又滚到他们自己的腰包,这不是什么‘援助’,这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一天夜里,一辆汽车在首都大街上横冲直撞地飞驰,汽车象在跳扭摆舞,一会儿冲到路左边,一会儿撞到路右边。一个在路旁行走的非洲少年给撞倒了,顿时血流满面昏迷不醒。警察立刻吹哨叫停车,开车人毫不理睬,却加快速度想溜之大吉,后来又撞在一棵树上才停了下来。警察从汽车里逮住了一个喝得醉醺醺的人,原来他是在这里“教书”的一个苏联“教员”。警察质问他撞了人为什么不停车,这个家伙简直跟美国佬一样地耍无赖,醉醺醺地叫喊:“我没有撞到任何人……”。但是事实俱在,这个苏联人想赖也赖不掉,最后被警察押送到警察局去了。
第二天早上,苏联驻这里的大使亲临警察所,竟恬不知耻地威胁说什么这个苏联“教员”的夫人,因她丈夫被押而吓得昏了过去,出于“人道”的原因,要求警察当局给他以“临时”自由。但这位满口“人道”的大使,对被撞坏了的非洲少年的死活根本置之不理。不久以后,那个撞人的苏修“教员”在苏修大使馆保释下回到了莫斯科。
这里一家杂志最近发表了一封读者来信揭发说:“苏联人不是在宣传‘打倒种族主义’吗?然而一个苏联人在这个国家某地乘坐有九个座位的出租汽车时,竟付了其他八个座位的票钱,一人独占一辆车,为的是不同‘黑人’同坐在一辆车上,这是令人深思的事情。”
一位高级官员说:当他到莫斯科访问时,住在一家最大的旅馆里。美国白人被招待得殷勤周到,而对待非洲人,尽管口称为“贵宾”,也是冷眼相待。这位官员说,他一进旅馆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以避开那种四面逼来的、令人厌恶的目光。
从苏修在国外人员的所作所为中,今天许多非洲朋友已进一步看清楚这只不过是苏联国内资本主义全面复辟的一个缩影罢了。
新华社记者

蛮横干涉内政 进行掠夺剥削 散布修正主义毒素
苏修黑手伸进非洲国家干尽坏事
新华社讯 苏联修正主义者的黑手伸入一个非洲国家以后,干了许多不可告人的肮脏勾当,激起了当地非洲人民的不满和愤慨。
苏联修正主义者毫不尊重非洲民族的尊严,恣意干涉别国的内政。今年三月,这个国家工会举行代表大会期间,苏修在背后出谋划策,拉拢贿赂一些人,企图选上他们物色的人物,以取代现工会的领导人。但事与愿违,选举结果有力地回击了苏修的罪恶行径。苏修使馆的文化专员还跑到非洲居民区,挑动工人反对现工会领导,也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苏联《消息报》驻那里的记者强迫驻在国报纸刊登苏修文章,公然跑到电台质问为什么不广播苏联发射宇宙飞船的消息,引起了当地新闻界的极大愤恨。由于不受欢迎,这个记者最后灰溜溜地离开了这个国家。
更加放肆的是:苏修大使夫人亲自出马,找这个非洲国家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代表,气势汹汹地质问他为什么要到北京去开会。这种蛮横无理的行径,遭到了有力的驳斥。
苏修人员来这个国家多次不通过外交途径,而直接去公安局办理手续。苏修使馆电影车不经驻在国政府同意私自到内地放电影,引起当地舆论的谴责。一家报纸说:“这样的事情不应该是外国人干的,而且没有人叫他们去的。”
苏修“援助”这个非洲国家“兴建”一座旅馆,在当地费用全靠销售苏联商品来支付,而苏联商品却是些销不出去的破烂机器。这样,这个旅馆本来是一九六五年的执行项目,工程进进停停,至今尚未建成。当地人们不满地说:“旅馆是为他们自己盖的。我们得不到一点好处。”
一九六六年苏修答应派五名医生到这个非洲国家工作,人还未来,就先提出给每个医生预付三个月工资的要求,并且还威胁说,如果付不起,医生就不来。
苏修还向这个国家倾销商品争夺商品市场,来挤垮这个国家的民族经济。在首都郊区公路旁,苏联的商品广告牌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公司的广告牌并在一起,招揽生意。苏修使馆商务参赞处印发商品广告招徕顾客到苏修使馆购买商品。这种作法引起当地贸易公司的极大不满。
苏修“援”建这个国家的水坝还在勘察阶段,旅馆还在施工中,执行这些项目的经济贷款只有一年多时间,苏修就提出要收回利息,逼人还债。苏修原答应贷款卖一架客机,飞机未到,零件先运去,还厚着脸皮伸手要运费。苏修给了这个国家的公安局几部摩托车和汽车,它借此机会硬要向这个国家的公安局派出“专家”,实际上是企图打进去控制这个国家的公安机关。
就是这些很不象样子的“援助”,苏修还恬不知耻地大肆宣扬。他们每给一件小东西都要求举行移交仪式,并且强要政府派高级官员参加,引起人们的极大不满。有人愤愤地说:“苏联给一针一线,一张纸都要吹嘘宣扬一阵。”有的说:“苏联挫伤了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有的官员干脆避开不参加这种仪式。
苏修“专家”一到这里,就伸手要别墅、汽车、冰箱和高工资。非洲群众反映说:苏联“专家”不好好工作,拿高工资,抢购高级物品和食品,养尊处优,喂得肥头大耳,他们是来剥削我们的。
苏修使馆给非洲青年放映贩卖修正主义货色和色情的影片,并且举行图片展览,大肆吹嘘什么“共产主义建设”。有的非洲青年看了后气愤地说:“这些电影和西方没有什么区别。苏联宣传的东西离我们国家的现实太远了,没有什么意义。”
从苏联留学回国的非洲学生说:在苏联学习期间,苏联教授阻止他们看《北京周报》,禁止收听北京广播。有人不服从这些无理的“禁令”,则被叫去训一顿,并且还造谣诽谤中国,以达到阻止非洲青年读中国书的目的。苏修当局甚至派密探跟踪非洲留学生,无理停止他们继续在苏联学习。
苏修“专家”还造谣挑拨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他们曾向民卫队队员宣扬说,民卫队用的“东西”全是苏联“援助”的。后来在民卫队队员的驳斥下,苏修“专家”竟矢口抵赖,胡说什么这是苏联“援助”中国然后从中国转运来的,妄图破坏中国在非洲的威信。苏修“专家”这种造谣惑众的丑行,引起人们极大不满,遭受人们一次又一次的斥责。

丹麦《方针报》谴责苏修出卖阿拉伯人民
苏修利用中东问题同美帝做交易
新华社十三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共产主义小组的刊物《方针报》最近发表文章,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的背叛行径。
文章说,苏修集团竭力在加强同美帝的合作,企图利用中东问题来同美帝进行最大的全面交易。文章指出,“遏制阿拉伯人民的解放斗争是符合苏联修正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共同利益的”,中东问题“再一次暴露了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为扼杀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而进行的可耻合作”。
文章在揭露苏修集团对阿拉伯人民的假支持真出卖的罪恶勾当时指出:“苏联派出了部分黑海舰队去东地中海,为的是给阿拉伯国家以印象,似乎苏联的援助保证是认真的。但是,苏联的舰队向美国第六舰队亲切地致意,而美国的第六舰队是作为对阿拉伯国家的一种军事威胁和对以色列的支持而留在同一领海的。这表明,两支舰队出现是为同一个目的服务的。”
文章说,苏修利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策划了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停火”的阴谋。这一“停火”阴谋首先是迫使遭受侵略的阿拉伯国家停止反抗,其次是承认以色列在侵略战争中所侵占的土地。文章最后表示深信,尽管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背叛,阿拉伯人民最后终将战胜帝国主义。

打着“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幌子 大干叛卖阿拉伯人民的勾当
苏修紧跟美帝利用联合国搞侵略阴谋
新华社十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苏修头目柯西金同美帝头子约翰逊在葛拉斯堡罗密谋策划以后,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更进一步迎合美帝的需要,正在变本加厉地勾结美帝,通过联合国搞阴谋,企图迫使阿拉伯国家屈从美国和以色列侵略者的讹诈,满足它们的侵略野心。
苏修领导集团在伙同美帝操纵联合国安理会一再炮制有利于以色列侵略者而不利于被侵略的阿拉伯人民的“停火决议”之后,在这方面越走越远。柯西金打着“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侵略的幌子跑到联合国去,然而,他在六月十九日在联合国的第一次讲话中,就清楚地暴露出苏修集团紧跟美帝,利用联合国这个工具来偏袒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的罪恶企图。他露骨地表示,“以色列对其邻邦有所要求”可以“到联合国来”,“通过和平方式谋求解决”。这和约翰逊在同一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美国“首先支持联合国作出有效的谋求和平的活动”的论调如出一辙。柯西金在同约翰逊两次长谈之后,六月二十五日又在联合国记者招待会上鼓吹,以色列撤退军队,“然后再让安理会来考虑中东其他一切问题”。这就表明,柯西金在明目张胆地呼应美帝“有条件撤军”的主张,纵容以色列侵略。柯西金同约翰逊在中东问题上配合得如此紧密,如此露骨,以致美国官方认为不需要再加以掩饰。会谈结束后,美国政府官员毫不讳言地指出:约翰逊同柯西金会谈表明,“在阿拉伯—以色列的一些问题上,美苏似乎采取多少是一致的态度”。
柯西金离美回国以后,美帝、苏修最近继续在这方面进行公开“对话”。七月六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发表演说,强调美国“将继续竭尽全力”来同苏联达成“协议和安排”,取得中东问题的“持久的解决”。八日,美国政府官员更明确地表示:“美国的希望集中在”通过联合国,特别是“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幕后会谈”,来迅速在中东问题上“采取行动”。
美帝国主义企图进一步伙同苏修利用联合国来推行它侵略阿拉伯国家的盘算,得到了苏修集团的积极响应。继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五日保证要“尽一切努力不使(中东)战火重燃”之后,柯西金九日在同法国记者谈话中,又同华盛顿遥相呼应,大讲什么“和平共处”是“保持世界和平的唯一可能性”,苏修将继续“在安理会采取一切措施”来对付中东局势,他竟然恬不知耻地说:“我们相信的是联合国”。
与此同时,随同柯西金访美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一直留在联合国,大肆进行活动。他除了同腊斯克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保持密切接触之外,还同出席联大紧急会议的一些阿拉伯国家代表频频举行了会谈;另一方面,苏修军政头目川流不息地往中东跑,进行游说,大力兜售美苏合谋的所谓解决“中东危机”的方案,企图诱迫阿拉伯国家向美、以侵略者屈服让步。
在美苏的默许纵容下,以色列侵略者气焰越来越嚣张。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五日扬言,要把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并入以色列的版图。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九日又叫嚷,以色列要坚持侵占加沙地带,吞并整个耶路撒冷。同时,以色列军队不断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军事挑衅,配合美帝苏修的政治阴谋,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苏、英、法四国九日夜间通过“幕后谈判”,达成了一项所谓“君子协定”,决定派遣“联合国观察员”进驻苏伊士运河地区,来“监督”以色列侵略军和阿联军队之间的“停火”,并在十日凌晨迫不及待地操纵安理会匆匆批准了这个决定。这是肯定以色列侵占阿拉伯国家领土的现状,并使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得以控制苏伊士运河的又一步骤;也是美帝国主义蓄谋已久的使联合国势力重返阿联、进一步利用联合国为美国侵略中东服务的又一步骤。
除此以外,苏修代表还一直在积极活动,企图使联大紧急会议通过一项不分是非曲直、不谴责美、以侵略者,实际只是要求被侵略的阿拉伯国家让步来换取以色列撤军的决议。
由苏修领导集团建议召开的这次紧急会议已经拖拖拉拉地开了快一个月,但由于苏修要求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本来不过是为了进行廉价宣传,掩饰一下它对阿拉伯人民的假支持、真出卖的面目,以及掩盖它同美帝进行幕后勾结,所以会议开得冷冷清清,半死不活,不得不一再休会。通过这次会议,不仅进一步暴露了苏修领导集团叛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的可耻嘴脸,同时也再次证明,联合国已经堕落成为美苏两霸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的场所。被压迫人民根本不能指望它来解决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