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摧毁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闯出一个无产阶级教育新天地
上海大中学校革命师生誓师复课闹革命深入开展教育革命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节节胜利的凯歌声中,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十三日召开了上海大中学校复课闹革命深入开展教育革命誓师大会。
这个大会标志着上海大中学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了深入开展教育革命的崭新阶段。参加大会的一万多名大中学校革命师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向北京航空学院的战友学习,立即掀起复课闹革命的新高潮。他们表示,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要继续发扬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彻底摧毁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做创造人类历史上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的开路先锋。
目前,上海大中学校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不少学校已经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许多中学早在几个月前就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实现了复课闹革命;许多大学也广泛地展开了教育革命的活动。北京航空学院复课闹革命的消息广播以后,上海大中学校广大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闻风而动,几天之内,掀起了复课闹革命,深入开展教育革命的热潮。
在誓师大会上,上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控江中学、第六女中、崂山初级中学、上海国棉十厂半工半读学校等一些已经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并且开始复课闹革命的学校的代表和一些正在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学校的代表发了言。他们说,在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学校开展复课闹革命,这是关系到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的大事。复课闹革命,深入开展教育革命,这是当前斗争的大方向。我们一定要紧紧掌握这个大方向,深入开展本单位的斗、批、改,进一步促进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提高我们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做复课闹革命的模范,做教育革命的探索者和开路先锋。
许多革命师生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教育战线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重要方面。旧的教育制度已经有了成百上千年的历史,基础很深,流毒很广。长期以来,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教育界推行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着学校。现在,我们复课闹革命,深入开展教育革命,一定要发扬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做彻底的革命派,决不做改良派,破字当头,大破大立。只有这样才能闯出一个无产阶级教育的新天地。
他们说,当前开展复课闹革命,首先是上好毛泽东思想的课,上好革命大批判的课,练好斗、批、改的基本功。我们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最高纲领,学工、学农、学军,批判资产阶级,目前以大批判为主,将来逐步过渡到以学为主。他们说,复课闹革命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贯彻群众路线,运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武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性革命运动。我们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敢于实践,敢于创新。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革命斗争中学会革命。边实践、边总结、边改进。
正在积极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大中学校革命师生代表在发言中说,复课闹革命,深入开展教育革命,这是一场广泛的“人民战争”,没有革命的大联合,就不能打好这场战争。他们表示,一定要坚定地通过复课闹革命,破私立公,停止“内战”,多作自我批评,求大同,存小异,尽快地实现以左派为核心的最广泛的革命大联合。
革命师生代表还指出,革命教师和红卫兵小将一样,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主人,既是革命的一份力量,又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教师必须敢于破私立公,敢于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克服“怕”和“等”的错误思想。到学生中去,同学生一起大闹革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参加了昨天的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哈尔滨中等学校师生举行复课闹革命誓师大会
强调要正确处理革命组织、革命师生间的矛盾
新华社哈尔滨十四日电 哈尔滨市中等学校革命师生,十三日举行复课闹革命,掀起斗批改新高潮誓师大会。
哈尔滨市已经实现复课闹革命的十五中、四十七中、四十三中和第三卫生学校的代表,在大会上介绍了他们实现大联合、复课闹革命的经验。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紧跟党中央,早日实现复课闹革命。
其他中等学校的革命师生代表,也在大会上表示,搞好复课闹革命的重要保证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大造“私”字的反,狠夺“私”字的权,克服无政府主义、宗派主义、小团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实现以教学班为基础,以左派为核心的革命大联合。当前,特别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正确处理各个革命群众组织之间和革命师生之间的矛盾,求大同,存小异,顾大局,识大体,在斗争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联合起来,团结起来,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革命师生们表示,一定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纲,学工、学农、学军,彻底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改革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和无产阶级的教育制度,让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永远占领中等学校阵地。会后广大革命师生举行了游行。

北京白家庄中学复课闹革命以后,紧密结合当前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大批判。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同革命学生一起争当教育革命的探索者
复旦大学革命教师积极参加复课闹革命
他们决心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复旦大学革命教师积极参加复课闹革命,纷纷到学生中去,和革命小将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进行教育革命,学工、学农、学军。他们决心和革命学生一起,彻底砸烂旧教育制度,争当教育革命的探索者。
在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中,在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过程中,这个学校的革命教师就开始和革命小将并肩战斗。今年四月份以来,在大批判的高潮中,在三夏劳动和军政训练中,无产阶级革命派又进一步团结了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较深的教师。这些都为革命教师迅速投入复课闹革命的战斗,打下了基础。
千种课,万种课,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最重要的课。广大革命教师遵循毛主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教导,和学生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哲学系的革命教师和学生们一起,为纪念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发表三十周年,正在筹备召开讲用会。不少革命教师表示,一定要学习革命小将们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和无限忠诚,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革命教师们到学生中去,和学生一起进行革命的大批判。新闻系革命教师和学生一起学习、讨论、写文章,展开了对修正主义新闻学的批判。国际政治系革命教师和学生们结合在一起,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国际阶级斗争中的投降主义路线,并结合当前的国际阶级斗争形势,组织了对有关的毒草影片的批判。物理二系的革命教师展开了对科研工作中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他们说:理科复课闹革命,也要以大批判为主。
革命教师还和学生一起进行调查研究,为彻底进行教育革命做踏实细致的准备工作。化学系的革命教师和学生一起,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本系的现象,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物理二系的革命教师和学生一起下工厂,调查过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阶级斗争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所造成的危害,决心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无产阶级的办系路线。
革命教师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积极参加军训、学工、学农等活动。他们在学校附近的公社里、工厂中参加劳动。每天清晨,教师和同学一起在操场上进行队列操练、跑步、掷手榴弹,等等。革命教师和学生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复课闹革命中贯彻了“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原则,互教互学,教学相长,一种全新的、无产阶级的师生关系正在逐步形成。
复旦大学的革命教师们表示,一定要在复课闹革命中做教育革命的勇敢探索者。他们说:过去是学生围着教师转,现在我们教师要围着学生转,为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香港九龙地区反英烽烟四起
港英陷入人民抗暴斗争的汪洋大海
成千上万爱国同胞涌上街头痛击港英法西斯强盗
新华社香港十四日电 从十二日晚上到十三日凌晨,香港、九龙地区反英抗暴烽烟四起,成千上万的爱国同胞涌上街头,他们蔑视港英的“宵禁令”,蔑视全副武装的英军和
“防暴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用各种办法痛击港英法西斯暴徒。
十一日、十二日连续两天,港英法西斯强盗利用“宵禁令”作掩护,悍然袭击和火烧华丰国货公司,出动大批英军和武装警察袭击摩托车业职工总会和这个工会的香港公共汽车分会,在两天内共逮捕同胞一百余人。港英犯下的滔天罪行,激起我爱国同胞的冲天怒火,九龙东起黄大仙、东头村、新蒲岗,西至旺角、深水埗、石峡尾,香港的筲箕湾、湾仔和北角等地区,到处都出现反英抗暴行动,到处是“毛主席万岁”、“爱国无罪,抗暴有理”、“打倒英帝”的口号声。在香港爱国同胞的英勇斗争下,港英警察疲于奔命,港英当局坐卧不安。
十三日上午十一时多,黄大仙警署挨炸,里面的英国警官和港英警察吓得鸡飞狗走,慌忙在警署四周布防。据港英当局宣布,这个警署有四部汽车和一辆摩托车被炸毁。
十二日晚上,在港英实施“宵禁令”的时间内,爱国同胞向停在筲箕湾街市附近的警车投掷三个渔炮,吓得港英“防暴队”面如土色。接着,街上和屋宇上的群众纷纷向他们投掷玻璃瓶。与此同时,爱国同胞在漆黑中以迅速的动作,把英资渣打银行筲箕湾分行的玻璃窗和一个胶木制的英国“皇冠”标志砸成稀烂。
在湾仔和北角区,十二日从“宵禁令”实施后直到深夜,都有爱国同胞进行反英抗暴斗争。人们把杂物堆在马路中心燃烧,向“防暴队”投掷大炮竹,吓得“防暴队”惊慌失措。
在新蒲岗和东头村之间的马路上,敌人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人们把公共汽车站的木板等物堆起燃烧,“防暴队”来了,群众就一面以石块、玻璃瓶迎击,一面高呼口号。群众越聚越多,“防暴队”连发十多发催泪弹,群众就把燃着的炮竹、火箭从四面八方掷向警车。“防暴队”溜走时,群众高呼:“英帝刽子手不要走,我们要跟你算账!”
深水埗和石峡尾的群众也行动起来。石峡尾各个大厦,十二日都出现抗暴大字报。在深水埗,爱国同胞焚烧了一辆双层公共汽车,打烂了一辆单层公共汽车。深水埗邮局也曾着火燃烧。
夜晚,英勇的爱国电影工作者轻骑队在最热闹的旺角弥敦道街头演出反英抗暴节目,战斗锣鼓使爱国同胞大受鼓舞。爱国同胞还在附近马路上写大字标语:“爱国无罪,抗暴有理!”演出临近结束时,大批抗暴传单从楼上撒下。港英“防暴队”前来挑衅时,群众纷纷报以轻蔑的嘘声,并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

港英当局又制造迫害我同胞新罪行
悍然派军警袭击我爱国机构,枪杀和逮捕我爱国同胞
据新华社香港十四日电 港英法西斯当局今天凌晨派出数百名英军、“防暴队”和武装警察,疯狂地武装袭击九龙船坞劳工联合会和红磡劳工子弟学校。据港英“香港广播电台”供认,在这次袭击中,有一名爱国同胞被枪杀,另有八十一名爱国同胞被非法逮捕。
港英当局对九龙船坞劳工联合会和红磡劳工子弟学校的突然武装袭击,完全是有预谋的。今天凌晨一时多,港英就派出大批英军,用铁丝网重重包围这个工会和学校所在的红磡地区,并派军警严密把守每个街道口。与此同时,大批“防暴队”和警察布满了工会和学校附近的街道以及楼宇的天台,部署完毕后就立即发动进攻。他们向四楼的工会和隔邻的劳工子弟学校猖狂地发射了大量枪弹、催泪弹和木弹,并且派出武装军警分别撞击工会和学校的大门,由门缝向里面喷射毒粉。英勇不屈的工人和学生、教师们纷纷用玻璃瓶等作武器,狠狠地回击港英法西斯暴徒。他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决心与残暴的敌人血战到底。前面的人倒下了,后面的人马上接上去。他们英勇奋战了两个多小时。港英军警在凌晨三时半左右破墙攻入红磡劳工子弟学校之后,随即上天台自上而下向工会攻击。大约四时半,暴徒破门闯入工会,非法逮捕了在工会内的工人和学校里的师生。英勇的工人和师生被暴徒押上警车时,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等口号。
工会和学校被港英军警武力闯入之后,工会屋内所有设备和文件,全部被捣毁,学校的六个课室和电话也全部被破坏,到处留下累累弹痕和斑斑血迹。在工会和学校内外,还发现有无数的子弹壳和催泪弹壳。特别令人不能容忍的是,港英法西斯军警竟野蛮地撕毁了屋内所有的毛主席像和砸碎了毛主席塑像,墙壁上张贴的毛主席语录也全部被撕毁。
港九爱国同胞表示:对于港英当局的疯狂镇压,一定要坚决地给以加倍的还击,狠狠的惩罚!
据新华社香港十四日电 港英法西斯当局十三日竟在光天化日之下,非法绑架爱国学校培侨中学的教职人员,并劫去这个学校的汽车一辆。
十三日下午六时许,培侨中学教职人员三人,乘坐汽车外出。当行经北角附近时,港英法西斯当局竟派遣“防暴车”跟踪拦截,进行非法搜查,并以“乘坐‘被通缉汽车’”的莫须有罪名,非法绑架了这三名教职人员和一名司机,还劫去他们乘坐的一辆汽车。事件发生后,这些教职人员的家属虽然两次到警署交涉,但港英当局仍拒绝释放他们的亲人。
培侨中学教师、学生对港英法西斯当局这一海盗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怒。他们立即发表紧急声明,强烈抗议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并向港英当局提出了立即释放被绑架的人员、送还被劫汽车、道歉以及保证不再发生同样事件等四项严正要求。

七月十一日夜到十二日早晨,香港爱国机构华丰国货公司遭到港英法西斯当局的武装袭击。这家公司的职工英勇奋战,同敌人周旋了十三个小时,使敌人的阴谋遭到挫败。这是他们在取得了这场斗争胜利后,集体学习《毛主席语录》,准备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投入新的战斗。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