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革命大联合的旗帜
洪平
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是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革命的理论基础。这一光辉著作重新发表以后,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更加注意运用这个最锐利的武器,大大地推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取得了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争的新胜利。《红旗》杂志这一期发表的上海港务局六区、天津市色织三厂和北京八十九中三个单位,在解放军帮助下实现革命大联合的经验,就是在毛主席的这一光辉著作指引下取得的。
革命的大联合,从来就是无产阶级的战斗旗帜。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亿万革命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的伟大革命运动。没有广泛的革命大联合,就不可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必须首先分清敌我。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文化大革命的首要问题。只有分清敌我,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才能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团结广大革命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孤立和打击最主要的敌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最主要的敌人,就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是资产阶级复辟势力的集中代表,我们同他们之间的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敌我矛盾。现在,他们虽然被揭露出来了,但是,这些家伙象“屋檐下的洋葱,皮黄根枯心不死”。我们要学习鲁迅痛打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穷追猛打,把他们批透、批臭,彻底清除他们在各个战线上散布的恶劣影响。为此,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应该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更好地联合起来,团结起来。
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必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对人民内部矛盾,要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在这里,首先要有团结的愿望,只有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才会有实事求是的、与人为善的批评和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才能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有了团结的愿望,还必须有正确的方法。这就是民主的方法,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而绝不是强制的方法,压服的方法。事情就是这样,你坚持用说理的方法,以理服人,矛盾就容易解决;你要用攻击的方法,咒骂的方法,以势压人,结果只能是压而不服,造成分裂,破坏革命的大联合。
无产阶级革命派,要时时刻刻牢记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时时刻刻掌握斗争的大方向。这样,不同的革命群众组织之间才能有共同的方向,共同的目的,才能在对敌斗争的基础上,迅速地正确地解决内部的意见分歧,迅速地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如果把敌人放在一边,坐在那里谈判大联合,就失去了大联合的前提和基础,势必不能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即使联合了也没有什么作用。在革命营垒内部,十个指头不一般齐,出现各种矛盾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问题在于,要正确处理这些矛盾,要使人民内部矛盾的解决服从对敌斗争的需要,决不能把人民内部矛盾置于敌我矛盾之上,以致颠倒主次,放跑了真正的敌人。
革命小将说得好:“革命群众组织之间求大同,存小异,团结对敌,这决不是‘丧失原则’。相反,如果在枝节问题上,争论不休,丢掉了斗争大方向,那才是最大的丧失原则。”
毛主席说:阶级敌人常常“利用人民内部的矛盾,挑拨离间,兴风作浪,企图实现他们的阴谋”。目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力图混淆敌我界限,利用革命队伍内部的矛盾,煽阴风,点鬼火,造谣惑众,甚至挑动武斗,千方百计地破坏革命的大联合。因此,为了掌握斗争大方向,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就必须提高警惕,揭破他们的阴谋。
在革命组织内部,“私”字是实现革命大联合的最大障碍。私字当头,就会互不服气,自立山头,闹宗派,搞小团体,互相攻击,甚至热中于打“内战”,把朋友当作敌人,而把敌人丢在一边,弄得自己内部很紧张,敌人反而坐在一旁舒舒服服。私字当头,就会忘记敌人,刚刚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就认为天下太平,可以躺在胜利的温床上睡大觉,看不到联合起来共同对敌的极端重要性。因此,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斗私心杂念,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大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无产阶级世界观。
现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正在带着革命大联合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活学活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一些原来对立的群众组织,正在消除分歧,加强团结。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出现了许多新气象。这充分显示了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
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实现革命的大联合,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因此,我们要天天讲,经常讲,大讲特讲,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刻也不能背离。是否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高举革命大联合的旗帜,这是对每个同志,每个革命群众组织的考验。决不能把实现革命大联合停留在口头上,而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切切实实地见之于行动。
(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一期)

北京呢绒服装厂几个革命群众组织是怎样实现革命大联合的?
革命不分先后 组织不分大小
勇于破私立公 团结一致对敌
本报讯 北京呢绒服装厂最大的革命群众组织“红色造反团”,在夺权和掌权过程中,始终注意掌握斗争大方向,正确对待其他革命群众组织,较快地促进了全厂革命派的大联合,调动了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今年第一季度,全厂在精简不必要人员和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首先看其他组织的大方向
去年年底,当受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操纵的保守组织“捍卫团”快要瓦解的时候,一些人从其中分化出来成立了“甘当小学生战斗队”,把斗争矛头指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当时,“捍卫团”的骨干分子骂他们是“叛徒”,有些群众说他们“投机”。究竟应该怎样对待这个战斗队呢?“红色造反团”的同志冷静地分析了这个问题,认为“捍卫团”的人骂他们是“叛徒”,并不奇怪,恰好证明那一小撮人最害怕群众起来革命。说他们“投机”,也是不对的。他们过去虽然犯了错误,现在觉悟过来了,把斗争的矛头对准原来要保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是一种革命行动,应当表示欢迎。于是,“红色造反团”就主动地支持他们,鼓励他们不要害怕“捍卫团”的辱骂,要敢于顶住。“甘当小学生战斗队”得到很大的鼓舞,立即大杀回马枪,揭露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操纵“捍卫团”的内幕。“红色造反团”的同志从这里进一步认识到,对待一个群众组织,首先应该看他们当前的斗争大方向。如果抓住他们过去的缺点和错误不放,实际上就是不准许别人革命。
这个工厂有一个“井冈山战斗团”。过去,这个组织对“捍卫团”和“红色造反团”都不靠拢,一直采取观望态度。后来,在“红色造反团”揭露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过程中,他们认识到“捍卫团”的大方向是错的,就积极表示愿和“红色造反团”一起共同对敌。但是,“红色造反团”有些同志认为,“井冈山战斗团”在前一阶段立场不坚定,现在眼看大势所趋,要和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是不是真革命,很值得怀疑。“红色造反团”的核心领导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发动大家结合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讨论了这个问题。大家最后认识到:革命有迟有早,造反有先有后,这是符合人们认识的规律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抱着“今天造反,今天欢迎,明天造反,明天欢迎”的态度,来对待起来革命的人,绝对不能因为人家起来革命迟了,就加以怀疑、指责。大家认识统一后,热烈表示愿和“井冈山战斗团”联合作战。
后来,有一个人数很少的革命群众组织也表示要和“红色造反团”联合起来,共同对敌。对于这样一个小小的组织也值得联合吗?有的人表示怀疑。“红色造反团”的同志认为,这个群众组织虽然很小,但是它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决不能因为他们组织小,就不重视和它联合;如果这样,就站到行会主义和山头主义的立场上去了。
及时注意解决内部的分歧
革命派联合夺权后,不少人要求参加革命群众组织。“红色造反团”发展组织的手续比较严格。有些别的革命群众组织则不是这样。结果,“红色造反团”认为不够条件的人,却被别的组织吸收了。这种情况引起了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分歧:一方说:“他们这样招兵买马,我们也来‘招’吧!”一方说:“发展组织各有自由,谁也不能干涉谁。”“红色造反团”的同志们认为,这样发展下去,会引起革命派之间争相发展组织,坏分子就很容易混进革命队伍内部来制造分裂。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红色造反团”和“井冈山战斗团”,带头和其他革命群众组织共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门整风。在学习过程中,经过亮思想,摆观点,摆问题,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大家的认识有了提高。以前,有些人认为,发展组织中引起的争论,是“内部的枝节问题”,现在认识到是小团体主义思想开始抬头,是头脑中的“私”字在作怪。他们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多作自我批评,狠夺自己头脑中的“私”字的权,克服小团体主义思想。接着,他们整顿组织,经过慎重的审查,把一些不应该吸收的人清除了出去。
任何时候不能有“私”的打算
鉴于这次发展组织的经验教训,各革命群众组织感到,为了共同掌好权、用好权,集中力量搞好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厂的斗批改,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进一步联合起来。
当时,有人说,“红色造反团”革命最早,功劳最大,威信最高,组织最大,其他的革命群众组织应该合并到他们那里去,统称“红色造反团”。但是,“红色造反团”的领导核心认为不能这样做。因为这样做,其他革命群众组织即使表面上赞成,心里也会说:“大小也是一个革命群众组织,你的组织大,就该听你的、受你并吞吗?”保守势力更会攻击“红色造反团”以大并小,从中挑拨离间,制造分裂。“红色造反团”的核心领导发动成员认真研究了这个问题,一致认为,夺权以后的阶级斗争仍然非常尖锐复杂,处理任何问题,首先必须以革命利益为重,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私”的打算。因此,他们积极主动向各革命群众组织建议:“红色造反团”和其他革命群众组织的名称都取消,全厂成立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六·二三”革命战团。其他革命群众组织一致赞同这个意见。今年五月,他们在内部按照巴黎公社的选举原则,选出了“六·二三”革命战团的领导核心。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自我批评是革命大联合的关键编辑同志:
近来,报刊上经常这样谈到:革命群众组织之间发生矛盾和对立的时候,双方应该认真地、诚恳地作自我批评,这是实现以左派为核心的革命大联合的关键。根据我们的体会,革命群众组织之间要开展自我批评,在政治上、组织上都占优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首先应当勇敢地带头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
我们北京政法学院的政法公社,经过近一年的艰苦斗争,从最初的一百七十多人,发展到一千九百多人,团结了全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在政治上、组织上都占了绝对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实现革命大联合应该说比较容易了吧?其实不然。
为什么我校没有把应当联合的革命力量最大限度地联合起来呢?我们觉得,主要应从自己方面检查原因。我们同一些对我们有意见的同志谈心,他们说:“你们说我们有错误,难道你们就没有错误吗?你们也有许多错误,你们认真检查了吗?彻底改正了吗?”这些同志的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我们重温了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可是,过去,我们对别人的缺点错误,批评得多,而对自己的缺点错误,批评得少。这说明我们的自我批评精神很不“富”,也不够“勇”。我们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冲击的时候是勇敢的闯将,在向自己身上的缺点错误冲击的时候也应当是勇敢的闯将。
于是,我们开展了以自我批评为主的整风运动。在公社内部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判;同时敞开大门,欢迎全院革命师生对我们的缺点错误进行批评。在这个基础上,就一些重要错误和问题,公社总部的负责人在全院革命师生员工的大会上作了检查,公开承认了我公社某些同志对其他组织和群众态度粗暴的错误。
我公社负责同志还虚心听取了其他两个组织的批评,主动地作了自我批评。这就使这些组织的一些革命战士感觉到我们是真心诚意想实现革命大联合。这样就促进了我们和其他组织的革命战士的相互了解,所以在最近支援“三夏”中,其他组织的许多战士,主动和我公社战士一起劳动,在劳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团结,为我院进一步实现按班系的革命大联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友们,我们一定要按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勇于自我批评,坚决改正自己的一切缺点和错误,为促进以左派为核心的革命大联合作出贡献。首都红代会政法公社 一红卫兵

赞革命派的宽阔胸怀
左兵
读了上面这封来信后,十分高兴。我们的革命小将,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经受了一年多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胸怀更宽阔了,风格更高了,斗争的水平又提高了一步。
其他一些单位的经验也同样证明:无产阶级革命派凡是勇于自我批评的,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他们的队伍不是削弱了,而是更加壮大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触及每一个人的灵魂。无产阶级革命派也并不例外。特别是掌了权的革命派同志,责任更加重大了,因此就应当象毛主席所教导的那样,要经常洗脸,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进行严肃的、认真的自我批评。
一个革命的同志,如果光有批评别人的勇气,而缺少自我批评的勇气,就不能算是一个完全的、彻底的革命者。我们一定要象林彪同志所说的那样,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而且应该认识到,如果我们不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不去清除头脑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就不能充分发挥一份革命力量的作用;弄得不好,还可能成为阻碍革命的力量。
一些单位的经验还告诉我们:在几个革命群众组织存在严重分歧的情况下,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负责人,以大局为重,带头作自我批评,并且就一些有争论的问题,进行协商,求大同,存小异,对于促进革命的大联合起了很好的作用。这种做法,正是无产阶级革命派所应当具有的胸怀。这样做,是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

贵州红星拖拉机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以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武器,正确认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新华社记者 张树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