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缅甸反动政府竟纵容暴徒侮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
我驻缅使馆提出最最强烈抗议
谁反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同他拚到底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十一日照会缅甸外交部,就缅甸反动政府在缅甸各地策划、组织反华游行,组织、纵容暴徒侮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严重罪行,再一次向缅甸反动政府提出最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说,缅甸反动政府一手掀起的反华排华浪潮已经扩展到缅甸全国,而且越演越剧,越来越疯狂。连日来,全缅各地是一片歇斯底里的反华叫嚷。参加反华游行的暴徒嘶叫着相同的口号,莫名其妙地叫嚷要“保卫缅甸的主权和独立”。这显然是缅甸反动政府精心安排、策划和导演的丑戏。这只能说明缅甸反动政府要反华排华到底,死不回头。
照会着重指出,特别严重的是,缅甸反动政府竟纵容各地暴徒公然用最恶毒的语言,用最卑鄙的手段,疯狂攻击和肆意侮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是缅甸反动政府对七亿中国人民极其严重的挑衅,这是七亿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照会强调指出,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一切革命人民都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你们竟胆敢恶意攻击和侮辱毛主席,并开动所有宣传机器煽风点火,呐喊助阵。这些卑鄙的行径充分证明你们害怕真理,害怕毛泽东思想。一言以蔽之,你们害怕缅甸人民掌握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青年红卫兵的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起来造你们的反,革你们的命,夺你们的权,罢你们的官,把你们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使你们永世不得翻身。
照会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时代的伟大真理,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正在被全世界越来越多的革命人民所掌握,已经成为指导各国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思想武器。缅甸反动政府现在公开跳出来,跟着美帝和苏修的屁股后面,反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这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照会最后说,我们要严正警告你们,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谁反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要同他拚到底。反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人绝没有好下场。谁敢反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就一定要碰得头破血流,自取灭亡。如果缅甸反动派一意孤行,必将自食其恶果。

我使馆严重警告缅甸反动当局擅自焚毁受害华侨尸体
奈温反动政府反华罪证毁不掉赖不了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十一日照会缅甸外交部,对奈温反动政府不顾中国大使馆的多次警告,竟然背着中国大使馆和侨团代表擅自焚毁被暴徒杀害的华侨尸体,妄图销毁罪证,再次提出严重警告。
照会指出,缅甸反动政府在这次大规模的反华、排华浪潮中,组织和纵容大批法西斯暴徒灭绝人性地惨害了数以百计的爱国华侨,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华侨的鲜血绝不会白流!你们对中国人民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照会说,我们曾多次要求你们作出安排,以便中国大使馆官员会同死难、失踪华侨的家属和侨团代表一道去察验受害华侨的尸首,并一再警告你们非经我大使馆官员察验,不得擅自毁尸灭迹,否则你们必须承担一切严重后果。为此,我们还在一九六七年七月二日,专门向缅甸外交部递交了照会。
照会严正指出,你们竟然无视我们的正当要求和严重警告,在一九六七年七月二日当天,背着中国大使馆和侨团代表擅自焚毁不少我受害华侨尸首。七日和八日,你们罪上加罪,背着我们焚毁四十多具被害华侨尸首。毁尸灭迹以后,你们又企图逃脱罪责,玩弄阴谋,公然无耻地制造谎言,胡说什么“缅甸政府曾要二名华侨代表会同中国大使馆官员一道前去验尸,遭到中国大使馆的拒绝。”这是弥天大谎。事实是你们对我们的这一要求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一直顽固拒绝。你们害怕中国大使馆同侨团和死难侨胞亲人会面,你们害怕你们残杀华侨的血腥罪行被公诸于世。这本身就说明了你们作贼心虚,你们是地地道道的罪魁祸首!老实告诉你们,七亿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们妄想毁尸灭迹欲盖弥彰,只能使你们刽子手的狰狞嘴脸更加暴露无遗!你们血债累累,罪证如山,毁不掉,赖不了!
照会指出,缅甸反动当局必须立即停止焚烧我受害华侨的尸体,立即向我们提供已焚毁的华侨尸体的清单;立即安排死难、失踪华侨的家属和侨团代表会同中国大使馆人员一起察验尚存的华侨尸体;立即负责安排对死难华侨举行隆重的安葬、公祭和送葬仪式。
照会再次严重警告:如果你们继续不顾我们的正当要求,一意孤行,蛮干到底,那么,你们所得到的只能是加倍的惩罚!

奈温反动政府公然勾结蒋帮把反华运动扩大到全国城镇农村
缅甸反动派疯狂反华已开始自食恶果
缅报供认由于反华生产已遭破坏物价飞涨交通困难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仰光消息:不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严重警告,以及全世界人民和缅甸人民的严厉谴责,奈温反动政府正愈来愈猖獗地把它一手制造的反华、排华运动,推向缅甸全国城镇和农村。
同时,据缅甸报纸透露,已有越来越多的蒋帮分子参加了奈温反动政府最近几天在一些地方组织的反华“示威”和集会,这些蒋帮分子在缅甸反动派的怂恿和鼓励下,被“邀请”在反华集会上发表反共、反华“演说”,猖狂已极。这表明,奈温反动政府已经公开同蒋介石匪帮勾结起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
据报道,到十日为止,缅甸全国已有九十个城镇举行反华“示威”和集会。十一日上午,奈温反动政府还组织了五百名暴徒,在缅甸军警的保护下,到斯瓦胶合板厂中国专家组宿舍门前进行严重挑衅。
在奈温反动政府的指挥下,缅甸报纸这几天以更大的篇幅刊登反华消息、文章和图片,煽动反华,反对缅甸共产党。一些报纸公然把暴徒对中国人民犯下的血腥罪行,称作是“爱国主义”行动。有的报纸公然叫嚣,在缅甸的爱国华侨和缅甸共产党是“缅甸国内的主要敌人”,叫嚷对他们要“坚决取缔”,要“利用军管机会(对他们)进行大围捕”。这显然是奈温反动政府妄图为更大规模地疯狂反华排华和迫害缅甸革命人民作舆论准备。《镜报》十一日还发表文章,恬不知耻地用美帝、苏修和印度、印尼反动派的猖狂反华活动为自己的罪恶勾当鼓气、壮声势。
一些报纸在拚命反华的同时,也透露了缅甸反动派这次挑起反华排华运动,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情况。供认奈温反动政府由于反华排华“经济部门停止了工作,生产遭到破坏,交通运输困难,物价飞涨、学校关闭。”这些反动报纸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令人焦急和担心的”。

我亚非团结会负责人揭露苏修在中东事件中充当美帝头号帮凶
苏修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叛徒嘴脸无法掩盖
所谓“紧急会议”是苏修继续搞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花招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最近,苏联修正主义者操纵伪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在开罗召开了一个所谓“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紧急会议”,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负责人就此事发表谈话,指出这个会议是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掩盖它在中东事件中的叛卖行径,为了欺骗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继续推行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路线而玩弄的一个拙劣的花招。
负责人指出,苏修领导集团在中东事件中充当了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它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叛徒嘴脸已经暴露无遗。在这个所谓“紧急会议”上,苏联修正主义者不但不敢明确谴责美以侵略者,而且竭力为美帝的侵略工具以色列“存在”的“合法性”辩护,并大肆吹捧联合国。他们还大言不惭地胡吹什么苏联在以色列进攻的最初几小时,“就大力支持阿拉伯人民”。这真是颠倒黑白,卑鄙无耻到了极点。
负责人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是分裂和破坏亚非团结运动的元凶。在亚非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中,决不能包括苏修这个大帮凶、大工贼、大叛徒。亚非人民必须同苏修一刀两断,更高地举起反帝斗争的大旗,建立一个崭新的、革命的亚非团结运动。
负责人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阿拉伯人民从这次中东事件中大大提高了觉悟,进一步看清了美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而且开始认识到苏修是阿拉伯人民的假朋友,是美英帝国主义的真帮凶。阿拉伯人民通过血的教训,一定能够团结真正的朋友,打击真正的敌人。阿拉伯人民的斗争目前虽然遭到了暂时的挫折,但是更加深了对敌人的仇恨,斗争的火焰没有熄灭也不会熄灭。他们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把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统统赶走,把侵略强盗统统消灭干净!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负责人最后说,七亿中国人民是阿拉伯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我们坚定不移地、毫无保留地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我们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解放祖国的斗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产生巨大的威力,推动着世界革命以更快的步伐向前发展。帝、修、反的一切反华勾当都无损于我们一根毫毛。中国作为世界革命的红色堡垒将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将同阿拉伯人民团结起来,同亚非及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打倒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争取人类的解放,而共同奋斗到底。

毛里塔尼亚外长发表谈话指出
联合国扮演助长侵略的可耻角色
以色列的存在就是对中东的侵略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十一日电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八日向毛里塔尼亚电台发表讲话,谴责联合国在美英操纵下,在最近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事件中扮演了可耻角色。他指出,美国和英国一贯是以色列的庇护者,美国还是犹太复国主义者侵略中东的后台老板。
毛里塔尼亚外长是在参加了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后发表这一讲话的。瓦尼指出,十分严重的是,联合国“不谴责侵略,甚至不承认那儿有侵略。这是对侵略的一种鼓励”。他说,我们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因为这种侵略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以及在全世界到处发生。
这位外交部长说,联合国的最近事态证明,只要对某一个国家进行突然袭击和进行军事占领,就可以由于既成事实得到联合国大会的承认而赖在那里。他说:“我们再也不相信向联合国发出呼吁会有什么效果了。我们认为,联合国没有能力解决任何问题。”
瓦尼强调说:“要求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谈判,是对阿拉伯国家的侮辱。这个问题已经拖了二十年了,以色列存在的本身就是对中东的侵略。现在企图提出谈判问题,这是对阿拉伯国家的侮辱。”

我国防部饯别坦桑军事代表团
宾主共祝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将巩固发展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国防部今晚在上海举行宴会,热烈欢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军事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唐天际和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团长、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总司令部后勤工程部部长卡什米里中校先后讲话。
唐天际代表我国国防部热烈祝贺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成功。他说,坦桑尼亚朋友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坦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战斗友谊,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什米里团长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用毛泽东思想解决实际问题,工农业生产取得巨大发展。
他说,我们将带着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深厚友谊回国。我们有象中国这样的援助,能够克服我们的困难。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出席了欢送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和驻上海部队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作陪。

专栏:随笔

葛拉斯堡罗的秘密
迅雷
葛拉斯堡罗,这个在美国地图上也不容易找到的小镇,据说过去只是以出产一种用小房子形状的瓶子盛载的名酒而为人们所知,而现在却因为约翰逊和柯西金在一所叫霍利布什的小房子里度了两天“蜜月”而远近知名了。如果说“葛拉斯堡罗”这个名字,以前使人联想到的是一种陈年的佳酿的话,那末今天它却成了美苏全球大勾结的一个标记。
约翰逊和柯西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小地方作为他们做大交易的地点呢?关于这个颇带一点神秘色彩的问题,华盛顿的官员和美国的资产阶级报刊,作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和猜测。
有的说,挑选葛拉斯堡罗是为了安全;有的说,挑选葛拉斯堡罗,是因为它对“双方都方便”;有的说,这是因为葛拉斯堡罗风景幽雅;有的说,这是因为在葛拉斯堡罗会谈“不受打扰”等等,等等,众说纷纭,不一而足。但是,很显然,所有这些都不能成为美苏两国头目要在葛拉斯堡罗会谈的理由。
那末,柯西金和约翰逊到底为什么要选定葛拉斯堡罗这个地方呢?原来这里面大有奥妙。一些西方报刊终于把这个谜揭开了。
事情是这样的:
柯西金不远万里跑到了纽约,就是为了要同约翰逊密谈的,他恨不得一下子直奔白宫。但是,正象美国《新闻周刊》所说的,他不敢上华盛顿去,因为“柯西金不愿意阿拉伯人把他看成是约翰逊餐桌旁边的乞讨者”,他希望约翰逊能到纽约去同他见面。既要干叛卖的勾当,却又不愿意被人看穿自己的叛徒面目,这是古往今来一切叛徒的共同心理。
约翰逊呢,心里打着招降纳叛的主意,也是想同柯西金密谈的,不过他不肯给对方这份“移樽就教”的面子。由于柯西金有难言之隐,双方在会晤地点的问题上几经磋商也未谈妥,害得柯西金在纽约干等了好几天。
毕竟还是约翰逊有心眼,他想出了一个“折衷方案”。据英国报刊透露,约翰逊把几个亲信找到了他的卧室,打开一张美国东海岸的地图,在华盛顿和纽约之间画一道直线,在它的中点地区找到葛拉斯堡罗这个离华盛顿和纽约一般远的地方。他把这个意见通过在纽约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告诉了柯西金。柯西金就欣然同意。柯西金显然认为,这样一来,他就不显得是一个“乞讨者”,而且以后还可以大事宣传,“会晤是根据约翰逊的建议举行的”了。
但是,柯西金这种自欺欺人的把戏是多末可笑呀!柯西金以为他从纽约到葛拉斯堡罗走的是一百英里,约翰逊从华盛顿到葛拉斯堡罗走的也是一百英里,双方各走一半的路,谁也不能说是谁迁就了谁。然而,人们知道,柯西金是从莫斯科长途跋涉走了几千英里到葛拉斯堡罗去的,从莫斯科到葛拉斯堡罗之间的距离同华盛顿到葛拉斯堡罗之间的距离,相差何止万里?柯西金明明是投怀送抱,却矫揉造作,假装矜持,妄图掩饰自己的丑态,这岂不是丑上加丑吗?
问题根本不在于会谈的地点在何处。柯西金拿世界人民的利益去同约翰逊做交易,不管在什么地方拍板成交,都同样是可耻的大叛卖。那怕柯西金把约翰逊请到莫斯科去,在克里姆林宫中做这种肮脏的政治交易,还不一样是叛卖?只不过柯西金这次送货上门,显得更可耻一点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