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群众,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空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天津市色织三厂,在河北省委、天津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控制下,长期以来贯彻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厂内那些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领导人,为了转移目标,保护自己,把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挑动群众斗群众,造成群众组织之间的严重对立。
在上海“一月革命”风暴的鼓舞下,厂内的革命组织造反大队在一月二十九日夺了权。但是,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没有得到彻底批判和清算,造反大队夺权后,厂内其他八个群众组织,只有一个支持他们。各群众组织热中于打“内战”,妨碍了抓革命、促生产,影响了革命大联合的实现。
必须实现以左派为核心的广泛的革命大联合。但是,谁是左派呢?我们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三月十二日进厂后,各群众组织的核心成员和广大职工,纷纷上门反映情况,迫切要求我们表态,指出哪个组织是左派,哪个组织是保守派。
鉴别谁是革命左派,是支左工作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有人以为,毛主席派解放军支持左派广大群众,解放军是“当然的裁判员”。群众这种认识,是出于对解放军的真挚信赖。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群众的小学生。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上司”,“当然的裁判员”,那是极端错误的。
如何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是一个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只有坚定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工人群众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各个群众组织的所作所为,他们心里都有一本帐。他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清楚地鉴别各个组织。所以,我们一进厂没有急于表态,而是通过各种形式,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方针政策,放手发动群众,展开关于运动的大方向和两条路线的讨论。
学习讨论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的过程。我们在调查中,没有局限于一些孤立的事实,表面的现象,而是从政治思想入手,对各个组织的组织状况、斗争历史、在重大事件中的态度等作了调查研究。抓住政治思想,就是要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这个纲,分清谁真正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就是要直接抓住问题的本质,避开枝节问题的纠缠,分清谁掌握了斗争的大方向;就是同群众沟通思想,有针对性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注意听取各种不同意见,边调查,边讨论,边学习,边提高。
学习讨论的过程,又是发动各群众组织和干部整风的过程。在讨论中,有的组织认为自己大方向正确,有缺点算不得什么;有的组织认为自己很守规矩,没有大方向对不对的问题;有的干部对群众运动不理解,有怨气。我们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针对这些活思想,帮助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引导他们开门整风,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别人。
通过学习讨论,通过开门整风,广大职工提高了认识。革命组织既肯定了自己的大方向,又对缺点错误展开了自我批评;有保守思想的人,越学习,越觉得自己的大方向不对头;有的干部也认识到消极保守的不对,应当站出来同群众一起革命。越来越多的人逐步认清了,造反大队是革命左派组织。
四月十七日,厂里召开了一个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会。造反大队批判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同时汇报了他们的整风情况,检查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有保守倾向的组织的负责人,也控诉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害,承认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站错了队,表示一定要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坚决支持造反大队的一切革命行动。有些干部也控诉了《修养》对自己的毒害,表示要同革命群众在一起,紧跟毛主席闹革命。在这个大会上,我们公开向全厂革命职工表示,坚决支持造反大队。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帮助造反大队,进一步端正对犯过保守错误的群众组织和受蒙蔽群众的看法,积极主动地去做政治思想工作,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造反大队的一些成员,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由于地位发生变化而产生了骄傲情绪,对革命大联合存在一些不正确的看法。他们认为那些有保守思想的人“变不了”,“承认错误是假的”,“同他们坐不到一条板凳上”。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同造反大队的同志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老三篇”、《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帮助他们以毛主席著作为武器,破私立公,克服头脑中的私心杂念。他们检查了风头主义、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和骄傲自满等错误思想,认识到广大群众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矛盾是主要矛盾,而参加保守组织的群众,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革命派同受蒙蔽群众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应当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团结他们,而不应当歧视他们,排斥他们。对于受蒙蔽的群众每一点微小的进步,要热情欢迎,少数人一时思想拐不过弯来,也要耐心等待,促进他们转变。
于是,造反大队的许多成员,主动地找自己的阶级兄弟促膝谈心,检查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虚心征求对方的意见,欢迎对方一起闹革命。这些行动,感动了许多受蒙蔽的群众。他们掏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说:“我们本来以为解放军表态后你们会翘尾巴,看不起我们,没想到你们变得比以前更谦虚了。”
同时,造反大队又同广大职工一起,开展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大控诉运动,驳斥“剥削有功”的谬论,粉碎“驯服工具”的精神枷锁。在共同对敌的基础上,进一步消除了思想上的对立和隔阂,增进了彼此间的阶级感情。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为了更好地争取团结大多数群众和干部,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同造反大队一道,对有保守倾向的群众组织作了具体分析。我们认为,对保守组织必须具体分析,区别对待。没有区别就没有政策。“一刀切”的做法,是错误的。在这里,不仅要把参加保守组织的群众同幕后操纵这些组织的人区别开来,而且要对各个有保守倾向的群众组织区别对待。经过研究,造反大队对七个有保守倾向的群众组织,分为三个类型,采取不同的做法。其中有两个组织,经过正面教育,他们的负责人和群众都认识到自己的组织犯了方向性错误,纷纷宣布退出,这两个组织就自行解体了。另外两个以中层干部为主的组织,当他们认识错误后,感到应当到群众中去,消除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对立,他们也自动解散了。还有三个组织,是从原来的保守组织中分化出来的。他们既不满意原保守组织,也不同意造反大队的某些做法。造反大队同他们一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端正方向,改正错误,在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联合起来。
由于我们同造反大队对有保守倾向的组织坚决执行了区别对待的政策,工厂建立了以造反大队为核心的,有五个革命群众组织参加的联合革命指挥部,实现了全厂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
现在,色织三厂形势一片大好。运动正在向纵深发展。广大革命群众,齐心协力,把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正在肃清,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三结合”的权力机构,即将建立。广大革命职工积极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工人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劳动纪律进一步增强;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巩固了新的生产领导班子的无产阶级权威;干部参加了劳动,工作积极性有了提高。生产效率比前一个时期显著提高,生产正在稳步上升。
通过这一段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支左工作,必须突出毛泽东思想,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自我革命。只有突出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发动广大群众,同我们一起去识别和支持左派,才能够正确认识和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样做,表面看来,识别左派的过程好象长了,而实际上支持左派的工作却开展得更快了,做得更扎实了。这样做,更有利于争取团结大多数群众和干部,更快地实现革命的大联合,促进革命的“三结合”。
我们的支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认识还很肤浅,体会还不深刻。今后,我们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阶级斗争为课堂,拜工人群众为老师,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把支左工作做得更好。
(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一期)

我外交部西欧司负责人召见英国驻华代办
最强烈抗议港英当局无理逮捕新华社记者
严正要求英国政府责成港英当局立即释放被捕人员,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十一日讯 我国外交部西欧司负责人今晚召见英国驻华代办霍普森,就港英当局无理逮捕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以及不断对分社工作人员进行挑衅和迫害,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抗议说,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今晨一时四十分在香港湾仔道附近进行正常采访时,竟遭香港英国当局的武装警察无理逮捕。薛平虽然当时出示了新华社记者证件,但港英警察仍把他强挟上车,开往东区警署,扣押起来。事后,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曾就此事数次向香港英国当局交涉。今晨六时,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又曾向香港“代理总督”祁济时提出最紧急最强烈抗议和三项要求,但香港英国当局却仍然毫无理由地继续扣押薛平。我们完全支持梁威林的严正要求。
香港英国当局对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人员这样明目张胆地进行挑衅和迫害,已不是第一次。早在六月二十五日新华社香港分社副总编辑王磊和记者陈国荣、陈明珠等都曾遭受香港英国当局武装警察的无理阻拦和侮辱性的搜查。
香港英国当局这样接二连三地无理干涉中国国家通讯社工作人员的正常活动,威胁他们的人身安全,对他们进行无理逮捕,这是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中国人民的又一次严重政治挑衅。中国政府对此提出最强烈抗议。英国政府必须责成香港英国当局立即释放被捕人员;公开向被捕人员道歉;保证香港分社工作人员的活动自由、人身安全和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均由你方承担。

港英当局竟敢悍然绑架我国家通讯社人员
新华社警告港英当局必须立即释放我记者
香港分社最紧急最强烈抗议英帝的严重政治挑衅
新华社十二日讯 新华通讯社今天打电报给香港英国当局最紧急、最强烈地抗议港英法西斯当局无理逮捕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的法西斯暴行,警告港英当局必须立即释放薛平,否则它必须承担一切严重后果。
电报说,十一日凌晨,港英当局派出武装警察不断在湾仔地区对爱国同胞进行血腥镇压,港英法西斯当局由于害怕他们的罪行公诸于世,竟横蛮无理地对在现场进行正常采访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进行绑架。港英当局这种法西斯暴行,不仅严重地破坏了中国新闻记者的采访自由,而且也是对中国人民的一次明目张胆的政治挑衅。港英当局这种法西斯暴行,激起了新华通讯社全体人员的无比愤慨,为此,新华通讯社向港英法西斯当局提出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同时,新华通讯社坚决支持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就此对港英法西斯当局提出的严正要求。
应该指出,港英当局由于害怕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对他们的法西斯暴行进行揭露,因此,一再对从事正常采访活动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进行横蛮阻挠,强行搜查和野蛮殴打,无所不用其极。它在五月十一日殴打新华社记者司徒强之后,又在六月二十五日对新华社香港分社副总编辑王磊和记者陈国荣、陈明珠进行无理阻拦和侮辱性的搜查。港英当局如此仇恨新华社香港分社,说明它毫无悔罪之意。但是,你们妄想使用暴力来阻遏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传播,这是决不会得逞的。你们的一切阴谋是注定要彻底破产的。
新华通讯社严正要求港英当局:
立即释放本社记者薛平,向受害者道歉,并赔偿一切损失;
保证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人员的正常采访活动和人身安全。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港英当局如果一意孤行,那么,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港英当局承担。
新华社香港十一日电 香港法西斯当局,今天凌晨横蛮无理地绑架正在进行正常采访活动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
昨天晚上至今天凌晨,港英“防暴队”不断在湾仔地区制造血腥暴行,镇压我爱国同胞,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在现场进行正常的采访活动,但在今天凌晨一时四十分,港英武装警察竟在现场对他施行无理绑架。当时薛平立即表明新华社记者身份,并出示记者证,“防暴队”却不加理睬,并蛮横地抢走薛平的相机,将他强力挟持上警车,随后把他扣押在“东区警署”。
今天清晨三时半至四时半,新华社香港分社副总编辑潘德声两次同港英“警务处政治部”通电话,并前往“东区警署”,就此事提出最强烈的抗议,要它们马上放人。对方竟一再以“在调查中”为借口,横加拒绝。今天早上九时十五分,潘德声和新华社香港分社另一位副总编辑谭干前往“警务处政治部”抗议并要求立即放人。但该部负责人李择信竟借口“薛平不是由‘政治部’逮捕,而是由武装警察逮捕,如果犯了罪将按法律处理”。潘德声当即质问他:我社记者进行正常的采访活动,犯了什么罪?李择信理亏心虚,支支唔唔,无言答对。
今天早上六时整,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致电港英“代理总督”祁济时,就此事向他提出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电文指出:“港英当局这种侵犯记者正常采访活动,无理扣押我国家通讯社记者,这是十分严重的”。“你必须立即释放我社记者薛平,并公开道歉。保证今后我社记者的采访自由。否则,一切严重后果应由港英当局负责”。
今天下午六时十五分,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人员代表五人前往港英“总督府”,向祁济时提出最强烈、最紧急的抗议。祁济时龟缩在内,只有一名翻译出见。在代表们提抗议过程中,港英当局竟出动六部“防暴车”,满载荷枪实弹的警察,停在“总督府”门前,武装警察贴近代表,进行猖狂的武力威胁。代表们对警察的挑衅毫不理会,继续把抗议书宣读完,并高呼口号:“反对港英法西斯暴行!”“港英当局必须立即释放我社记者!”“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港英法西斯当局从五月六日开始,蓄意制造了一连串血腥镇压香港同胞的暴行,新华社香港分社进行了有力的揭露,港英当局对此十分害怕,极端仇视,一再对从事正常业务活动的新华社香港分社编辑、记者进行迫害,包括野蛮殴打记者,强行搜查采访汽车,武力威胁记者,并在六月二十五日公然围截并强行搜查副总编辑王磊乘坐的汽车,以及记者陈国荣、陈明珠等的采访汽车。港英当局以为用这种法西斯手段就可以使新华社不揭露它,不刺激它,这完全是痴心妄想。

沙头角新界深圳五万多人追悼反英抗暴烈士
革命群众愤怒表示誓同英帝血战到底向英帝讨还血债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沙头角地区革命群众和新界爱国同胞五万多人,今天下午举行追悼会,追悼在七月八日声援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的正义斗争中,被英帝国主义杀害的张天生烈士。同时,今天在深圳地区也有六千多人举行了追悼大会。
参加大会的群众怀着崇敬的心情,抬着一列列花圈走进会场。宝安县领导机关、当地驻军、沙头角镇民兵、红卫兵、革命群众代表,以及香港新界地区爱国同胞,在会上纷纷控诉英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表示要继承革命烈士的遗志,将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
沙头角大队干部最先介绍说,烈士张天生同志世代居住在沙头角,是沙头角公社贫农社员,四十一岁的老民兵,亲身遭受过英帝国主义的残酷迫害,他热爱集体,热爱劳动,是毛主席的好社员、好民兵,在支持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中一直是很坚决的。张天生烈士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我们大家要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
亲眼看到港英当局屠杀游行群众的我驻军代表在会上愤怒地说,港英当局血腥镇压游行群众完全是有预谋有计划的。当群众还在集会的时候,他们就派了三批“防暴队”埋伏在路上,准备进行镇压。当新界爱国同胞刚刚返回英界的时候就遭到枪击。穷凶极恶的英国强盗还向我方射击,打死张天生,并打伤示威群众八人,这是蓄意加重边境紧张局势,对我国进行的军事挑衅。如果英帝国主义胆敢继续来犯,就给它加倍的惩罚。
沙头角民兵沉痛地宣誓:一定继承烈士遗志,更坚决地支持港九爱国同胞的正义斗争。他愤怒地说:英帝国主义听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沙头角民兵,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我们早已作好一切战斗的准备,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坚决与港英当局血战到底,不讨还血债,誓不罢休!
新界爱国同胞代表激动地说,伟大的祖国人民、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今后我们一定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与英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死难烈士的弟弟张保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自始至终充满向帝国主义讨还血债的强烈气氛,“打倒英帝”的口号声响彻整个沙头角地区上空。会后人们排着一里多长的队伍到烈士坟墓献了花圈。
广东省宝安县深圳地区各界人民群众六千多人今天也举行了追悼大会,沉痛追悼张天生烈士。
当地驻军代表在会上说,烈士张天生同志临危不惧,坚持斗争,不幸光荣牺牲。我们一定要学习他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学习他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学习他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忠于人民的高尚品质,把支援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
深圳地区的革命工人、农民、学生、红卫兵小将和沙头角公社民兵连代表都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愤怒地谴责港英当局不顾我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变本加厉地血腥镇压沙头角示威群众的滔天罪行。
大会上,群众愤怒地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血债要用血来还!”各界革命群众和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领导机关都向烈士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