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延安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的讲话》

哈尔滨拖拉机配件厂革命派掌权后认真执行毛主席指示
联系群众参加劳动保持无产阶级本色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本报讯 哈尔滨拖拉机配件厂革命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采取各种措施,事事处处厉行节约,以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今年以来,不但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使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得到了进一步发扬。
他们发动革命职工对本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推行的修正主义办厂路线,开展了深入的批判。职工们揭发了大量事实,控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搞反革命经济主义,讲阔气,摆排场,大肆挥霍浪费国家财产的罪行。全厂革命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勤俭节约和铺张浪费,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对立的表现,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讲排场图阔气,这是关系到我们政权性质的大问题。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负责人说:“资产阶级老爷被打倒了,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当了权,决不能当阔少爷,一定要继续艰苦奋斗,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这是防止‘和平演变’的大事。”
无产阶级革命派当权以后,以什么样的作风来办社会主义企业,这是首先遇到的一个重大问题。过去,这个厂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高高在上,在办公室里做官当老爷,同时,还设立了一套庞大的管理机构,人浮于事,办事效能很低。在文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夺了他们的权,一些工人担任了厂和车间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这些同志同广大工人群众一起闹革命,共同搞生产。后来要处理的事情多了一些,有的群众就提出:要解决一个问题、办一件事情,找负责人很不好找,应该有个办公室,我们找人也有一个门口啊。开始,有的同志接受了这个意见,在厂部设置了几间专门的办公室。可是这样一来,找上门来的人多了,有的人就陷在办公室里出不去,但很多问题却解决不了。面对这种情况,有的老工人语重心长地说:“如果出于革命的需要,有的人可以脱离生产,但是不能脱离群众啊!”这位老工人的话,给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很大的启发。大家认为:光坐在办公室里解决问题是受了旧思想旧作风的影响。问题发生在车间、小组,对基层的情况不明,说话不灵,问题就解决不了。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教导,决定要穿着工衣闹革命,走出办公室,回到本小组参加劳动。对于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充分走群众路线,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这样,很多困难的问题,就顺利地解决了。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力,克服过去一些科室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彻底打碎了过去的一套经营管理制度,实行精兵简政,减少非生产人员。现在全厂原有的科室人员已有三分之二到车间参加劳动;其余的科室人员也坚持每天参加半天劳动。这样不仅提高了办事效能,还加强了职工之间的革命团结,促进了科室人员的思想革命化。
不久以前,这个厂有人建议把生产车改为广播车。工厂业余演出队也有人提出要买新道具,新乐器,做新服装。厂革委会认为,无产阶级革命派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就先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通过讨论,大家明确认识到:宣传毛泽东思想,不是看谁的高音喇叭多,演出的道具好;而是看谁的毛泽东思想学得好,用得好。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向群众灌输毛泽东思想,这样做更能解决问题,会收到更好的效果。搞演出是为工农兵服务,为工农兵服务首先要向工农兵学习。解放军在物资缺乏的时候,用罐头盒当乐器也能演出,应该向解放军学习。我们的条件要好得多,再买新的就是浪费了。由于弄清了思想,这个厂本来自己既能生产发电机,又有许多大汽车,但始终没有装一辆广播车。工厂搞俱乐部、演出队,连一分钱也没花,全都靠自己动手解决。这种做法,工人非常满意。他们也在自己的行动上处处厉行节约,写大字报的纸,用完正面再用反面,贴大字报不用面粉做浆糊,而是用玻璃厂不合格的水玻璃代替,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开支。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还同广大革命职工一起,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千方百计地在生产上节约原材料。今年年初,国家拨给这个厂大批矽钢片,用来制造拖拉机上的小电机。他们感到用整张矽钢片截小件太浪费,就主动地用整张矽钢片同兄弟厂串换边角余料,用来加工小件,做到物尽其用。这样既帮助兄弟厂解决了材料不足的问题,又降低了本厂产品的成本。五个月来,就已为国家节约矽钢片十吨多,价值一万五千多元。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而是热心于装潢表面,他们胡说什么“货卖一张皮”,因此,包装产品全用好木材,浪费很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遵照毛主席“厉行节约”的教导,立即进行了改革,改用自编的柳条筐包装。五个月来,仅这一项就为国家节约木材一百多立方米,并使每件产品的包装费降低了三元。过去,这个厂常年雇用厂外人员装卸货物,每年支出搬运费六万多元。大家认为这笔开支完全可以节省下来,于是厂里的汽车司机发挥对革命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每次送货到火车站,都主动询问有没有本厂进货到站的物资,如果有了就积极想办法运回,尽量做到不跑空车。同时他们还在厂里挖掘劳动潜力组成装卸队,从运进材料到产品出厂,全由自己来干。仅此一项全年可给国家节约五万多元。

在新的严峻考验面前
任立新
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斗争取得基本胜利以后,面临的最中心问题仍然是政权问题,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已经掌权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走什么样的道路,向何处去,这是一个关系到政权性质的大问题,是关系到夺权斗争的胜利果实,能不能巩固、能不能发展的大问题。
随着夺权的胜利,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在采取公开对抗的方式,向我们进行反夺权的同时,还千方百计地对无产阶级革命派,特别是对各级“三结合”权力机构的领导核心,进行腐蚀侵袭,搞“和平演变”。对于阶级斗争的这种新形式,对于资产阶级在新形势下的进攻,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新思想可以利用旧形式,这是大家知道的。但对于旧思想也会利用新形式,我们许多人却认识不足。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是非常顽固的。我们同它们的斗争,决不可能一劳永逸。旧思想往往会改头换面地渗入新事物之中,逐渐地侵蚀人们的头脑,改变新事物的颜色,为旧制度的复辟开辟道路。这种情况,必须引起我们严重的注意。
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掌权以后,能不能坚持不懈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不断地克服自己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抵制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这是一个新的严峻的考验。
经过一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斗争,在许多地方和单位,无产阶级革命派逐渐由政治上的优势发展到组织上的优势,实现了或者正在实现以左派为核心的最广泛的革命大联合。我们的革命队伍更加扩大了,这是一件大好事。但同时,人们也往往会把自己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带进来。这种情况,加上社会上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严重存在,这就决定了:在无产阶级革命队伍里,两种世界观的对立和斗争,是不可避免的,是经常发生的。
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应当“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既当‘官’,又当老百姓。”但是,有的同志却没有这样做。他们当了委员、代表以后,逐渐开始脱离群众,脱离劳动,脱离实际斗争。他们不是象过去那样,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重视突出政治。他们不了解群众的思想,不深入调查研究。这样下去,他们就会渐渐减弱和丧失自己的革命性和代表性。
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要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有了缺点错误,要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但是,有的同志却没有这样做。他们喜欢人家捧场,口吃蜜糖,耳听颂歌,还觉得很舒服。而对来自群众的批评,却听不进去,甚至有压制民主,压制不同意见,搞一言堂的危险。
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应当坚决执行毛主席的“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继续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但是,有的同志却没有这样做。他们开始沾染了铺张浪费,讲阔气,摆排场,扬名声,显地位的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他们不懂得,节约闹革命,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是关系到我们政权性质的问题。
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不当权,人家可以不听他的,影响也就小。当了权,就不同了,就有可能按他们的一套办事,而不是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
地位改变了,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不改变,甚至听任其发展,就有可能重犯方向、路线的错误。
我们伟大的舵手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引导得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一定胜利;如果我们不去引导,或者引导得不好,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会去引导,利用小资产阶级的摇摆性,为资本主义复辟准备条件。我们必须用毛泽东思想,用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去引导群众前进。每一个革命干部,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对这个问题都应该有充分的自觉。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无产阶级思想,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地盘大大缩小了。一年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争的实践,教育了亿万群众,使他们进一步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树立了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这就为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克服小资产阶级的摇摆性,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只要我们高度重视这个斗争,善于因势利导,革命队伍中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是完全可以在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在向阶级敌人作斗争的过程中,在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的过程中,在狠夺头脑中“私”字的“权”的过程中,不断地得到克服的。
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亿万群众,用大民主的方法,自下而上地对各级领导实行革命的监督,这是我们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防止修正主义的最可靠的保证。
历史的鉴定是无情的。革命的车轮滚滚向前。
我们坚定地相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杀出来的,立了功勋的革命闯将,是能够听毛主席的话,不断改造思想,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永远和群众同甘共苦的。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们,一定能够经受得起夺权以后的新的严峻的考验。

坚决支持坚决保护革命的领导干部
青海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革命师生,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阴谋,和这个学院的副院长达洛同志结合一起,共同掌好权用好权
据新华社西宁十日电 青海大学畜牧兽医学院的革命师生,运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的阶级分析的方法,正确区分和对待无产阶级当权派和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敢于支持两次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成“反革命”的副院长达洛起来闹革命,跟他结合在一起,选他担任学院革命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共同掌好权,用好权。
在去年文化大革命初期,这个学院的副院长达洛(藏族)就勇敢地站出来,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师生一起,跟校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揭发他们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因此,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把这个学院的革命师生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千方百计地迫害达洛同志。他们以省委名义,责成达洛同志过去工作过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盗用“群众揭发”的名义,炮制出一大批所谓达洛“罪状”的大字报。这样,不但达洛同志被打成“反革命”,连同数十名革命师生也被打成“反革命”,甚至连同情达洛的革命师生、家属、外单位的同志都遭受到迫害。在白色恐怖笼罩下,革命的师生并没有被吓倒。他们根据毛主席“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的教导,分析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送来的揭发达洛的大字报,发现其中破绽百出,内容都象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大家对照了达洛同志调来学校后的种种表现,发现跟大字报上所揭发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罪行”根本对不上号。同时,他们研究了省委内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所作所为。
经过分析研究,他们认为这是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故意混淆无产阶级当权派和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界限,转移斗争大方向,把矛头指向无产阶级当权派以挽救他们自己的灭亡。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公布后,给革命师生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更加明确了斗争的大方向,革命烈火越烧越旺。青海省委内一个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害怕他们玩弄的阴谋被戳穿,亲自到学校布置对策,说什么你们要狠斗达洛,斗倒、斗臭,斗得没有人敢给他翻案。不久,这个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第二次来到学校,指示保守组织围斗达洛同志时,就遭到革命师生的抵制。于是他们又玩弄了一个花招,趁国庆节革命师生游行时,用非法绑架手段,将达洛同志劫持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进行更加残酷的斗争。与此同时,西宁街头到处张贴着有关达洛罪行的铅印传单,列举的“罪状”,真是骇人听闻,一时间闹得乌云翻滚,谁出来为达洛说话,就要遭受围攻迫害,甚至被打成“反革命”。学校当局还非法公布了一些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同志的历史档案,妄图搬出反动的“血统论”捞稻草,把这些同志保革命的领导干部说成是为“反革命”翻案。
如何顶住这股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手制造的反革命逆流,这是革命派面临的严峻考验。革命派内部当时产生了两种思想:一种认为对达洛的问题最好回避一下,先不要纠缠这件事,不然弄不好落个“保皇派”的罪名,对“革命”不利;另一种认为应该针锋相对,坚决斗争。经过激烈争辩,最后统一了认识,认为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就必须以革命利益为重,对无产阶级当权派要坚决保护,坚决支持,不怕付出任何代价;如果掺杂私心杂念,保持缄默,那就在客观上帮助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到头来倒会成了真正的保皇派。因此,敢不敢保革命的领导干部,首先要看敢不敢革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命。
为了戳穿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阴谋,他们先后三次派人去达洛的家乡和他过去工作过的地方,进行实地调查。同时,许多同志还冒着被打成“反革命”的风险,去跟达洛串连,鼓励他坚持斗争。当时达洛同志虽然言行都失去了自由,但仍然关心全校的文化大革命,他表示:一定要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他在白色恐怖下,仍给革命师生提供有关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材料。
去年九月底,当革命师生第二次派人外出调查时,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发现了,立即通知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密切监视革命学生的行动。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如临大敌,将革命学生和帮助他们的外地红卫兵非法扣留,污蔑他们是“台湾派来的特务”。组织不明真相的牧民群众对他们围斗了三天三夜。去年十二月第三次前往牧区调查时,阶级敌人事前放出风说:牧民群众已经磨好刀等着你们哩!但是,为了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无所畏惧,坚决下到牧区。当地有的坏干部背上枪到处威胁牧民不准接近他们,生活上也处处刁难他们,使他们挨冻受饿,妄图把他们撵走。但是,他们没有被吓倒,住在牧民帐房里,一边帮助劳动,一边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十六条,访贫问苦,发动群众。群众被发动起来后,揭发了坏干部的种种罪行,把这些人的威风打了下去。排除了绊脚石之后,他们冒着风雪严寒,跋涉在人烟稀少的草原上,访问贫苦牧民。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艰苦斗争,他们掌握了大量的材料。这些材料证明:达洛同志是一个革命的领导干部,省委强加在达洛同志身上的许多罪名,纯属捏造;那些给达洛同志写大字报的人,自己也供认是按上边的意图行事的,根本不了解达洛其人。
弄清事实真相之后,革命的师生更加下定决心,对达洛同志支持到底,保护到底,跟他并肩战斗。并且根据大量确凿的事实材料,向省委和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展开反复的面对面的斗争,批驳了他们的无耻捏造,揭穿了他们的政治陷害,使他们无言以对,理屈词穷,不得不给达洛同志公开平反。至此,一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斗争终于胜利了。现在,青海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无产阶级革命派已经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达洛同志已被选为学院革命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革命师生决心和他一起掌好权,用好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