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缅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德钦巴登顶说缅人民武装斗争将发挥更大威力
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南进行持久战
本报讯 缅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德钦巴登顶五日在北京群众追悼刘逸烈士的大会上说:由于奈温开了反华的第一枪,缅甸的武装斗争必将出现飞跃的形势,走向更高的阶段,因为现在的时机是缅甸的武装斗争得到七亿中国人民的充分的同情和支持,反对奈温的绝大多数的缅甸人民将更加团结起来。
今后的形势是缅甸的武装斗争将更加发挥它的威力,更加广泛,奈温政府的军队将被消灭得更多。这就是奈温自掘坟墓。
我们所以能够坚持将近二十年的武装斗争,是由于我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南。我们在军事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我们所以能够坚持斗争,是由于我们树立了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是由于我们使用了枪杆子、反对了中国的赫鲁晓夫和苏修领导集团要我们同奈温合作、并做奈温的门徒的思想和纲领的结果。
我们的武装斗争是从掌握毛主席的思想开始的。如上所述,我们不仅是接受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完全正确的思想的指导,而且是按照毛主席以农村为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这一持久战的理论进行战斗的。我们的实践证明,只要有一个用毛主席思想武装起来的党,这一个党首先又能依靠农民,那么,即使在象缅甸这样的小国,也是能够进行持久战的。

专栏:工农兵战地

迎接亚洲人民武装革命的新高潮
  黑龙江省军区某部 李志民 王桂成 韩维林
这几天来,从我国南面的邻国印度和缅甸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印度人民在印共革命派的领导下,打响了武装革命的第一炮,在大吉岭县建立了人民掌权的红色地区。缅甸人民在缅甸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了近二十年的武装斗争,打出了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
我们坚守在祖国东北边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对印度人民和缅甸人民取得的胜利,表示热烈的欢呼,坚决的支持!
印度人民和缅甸人民的武装斗争,再一次证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革命真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所理解运用,产生着越来越巨大的影响,推动着世界革命的前进。
谁都知道,印度国大党政府和缅甸奈温反动政府,是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反动派。它们对外投靠美帝苏修,对内镇压人民革命,把广大人民推进了饥饿、贫困和灾难的深渊。
印度和缅甸的反动派靠什么来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还不是刺刀和枪杆子!印度和缅甸人民怎样才能争生存,求解放?他们经过调查,发现敌人手里有刀,用来杀人,因此,人民也只有同样拿起刀来,刀对刀,枪对枪,用革命的枪杆子来消灭反革命的枪杆子,用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这是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缅甸人民已经这样干了,印度人民现在也开始这样干了。他们干得对,干得好。他们只要干下去,干到底,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今天,在整个东南亚和整个亚洲,春雷滚滚,烽火连天,革命形势振奋人心。南越人民已经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打得焦头烂额。老挝爱国军民在抗美战争中胜利前进。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正在越燃越旺。缅甸的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迅速成长壮大。现在印度大吉岭地区的农民又揭竿而起,发动了革命武装斗争。在印度尼西亚,今天也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处在新的革命大风暴的前夕。在这漫天燃烧着的人民武装革命的烈火中,什么帝国主义,什么修正主义,什么反动派,别看它们今天还这样张牙舞爪,穷凶极恶,到头来都要被活活烧死,化为灰烬!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的革命军队。我们就是在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指导下,用枪杆子打出人民天下来的。我们对印度人民、缅甸人民和亚洲各国革命人民的武装革命感到最亲切,最兴奋。我们向亚洲人民的革命的枪杆子致敬。让我们热烈欢呼亚洲人民武装革命的新高潮的到来吧!

锡共书记桑穆加塔桑号召抛弃和平过渡的幻想
  必须掌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 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三日在庆祝锡兰共产党成立二十四周年的大会上讲话说,锡兰左派运动应当抛弃对议会民主的幻想与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论调。他说,重要的是,左派运动必须掌握毛泽东同志教导的真理、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他号召革命人民更加努力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在锡兰进行革命的强大武器。
桑穆加塔桑在讲话中号召左派运动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反动派当作主要的敌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反对他们,以便把他们彻底推翻。

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机关报强调拉美人民要走人民战争的道路
  到农村去,到山区去,展开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讯 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机关报《不妥协报》发表文章,热情欢呼拉丁美洲人民爱国武装斗争的蓬勃发展。
文章说:“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拉丁美洲人民已经开始懂得这个真理,他们不畏强敌,敢于战斗。”文章接着指出:拉丁美洲人民在斗争中懂得,敌人是依靠国家政权和军队来维持自己的统治的,因此,“没有政权,人民便不能取得自己的解放,而要取得政权,就必须消灭反动派的武装起来的手臂。群众越来越清楚:‘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文章说:我们的敌人是杀害各国人民的凶手,在他们中间,美帝国主义起着国际宪兵的作用。人民起来造反,他们就大规模屠杀。“拉丁美洲被剥削群众已从切身经历中认识到这一真理,因此他们很容易懂得,既然反革命是有武装的,那么就必须进行武装革命,坚决地拿起武器,来消灭剥削和贫困。”
文章接着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日益懂得,在战术上应该重视敌人。“应该走的道路是在农村、在山区、在森林中壮大自己的力量,从那里开展长期战争,包围城市以便最后夺取城市,在解放区建立政治、经济和军事的人民政权,让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并在取得胜利后巩固这一胜利。”
文章强调指出:“经验证明,革命者用毛泽东思想就能走向胜利,如果一旦背离毛泽东思想就要遭到失败。”文章说:“尽管如此,确立毛泽东思想的领导,是要经过严重的斗争的。甚至在革命者的队伍里,也常常出现违背这个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例如:在一个附属国革命不分阶段;过早地夺取城市;推行单纯的军事路线而忽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思想;不相信武装起来的广大农民群众的力量,而把一切都寄托在武装少数战斗人员上面。”
文章说:“助长这种倾向的,是那些假革命者,他们打着武装斗争的旗帜,企图推迟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他们反对建立新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在革命队伍中,无产阶级不占领阵地,资产阶级就要去占领,毛泽东思想不挂帅,修正主义就要泛滥。那里不为建立一个新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而斗争,那里就会出现迟早会把人民斗争出卖掉的修正主义的党。”文章指出,这些假革命者没法达到他们的目的,因为受这种思想影响的战士“在武装斗争的实践过程中,会从失败当中学习,最终会走上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人民战争的道路”。

刚果(金)革命刊物强调掌握毛泽东思想是当务之急
  运用革命三大法宝战胜敌人
据新华社讯 刚果(金)革命青年联盟机关刊物《闪电》杂志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刚果(金)革命者为了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统治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取得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当务之急是要真正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起来,并遵循毛泽东思想建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一个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
文章说:“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走向崩溃、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越学习和应用毛泽东思想,我们的无产阶级立场就越坚定,我们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就越高,我们争取革命胜利的能力就越大。”
文章引用了毛主席的一段话:“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文章指出,毛主席指出的这三件法宝对刚果(金)人民争取革命胜利来说是决定性的武器。
文章接着说,通过几年来的斗争,“现在,许多刚果(金)革命者认识到:必须建立一个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真正的革命党。”“只有建立一个新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才能担负起消灭帝国主义和把人民战争引向胜利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
文章在谈到建立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时说:“我们在努力建设一个真正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锋政党的同时,应当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的真正民族主义的和进步的社会阶层、一切爱国组织、所有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帝斗争的人的真正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以便赢得民族独立。”
文章说:刚果(金)爱国武装力量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下,正在各个地区继续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给美帝及其走狗蒙博托傀儡政权以坚决的打击,并不断扩大游击根据地。文章指出,当前的问题是在于进一步动员和组织人民,以便在全国范围内彻底改变敌我之间力量对比的状况。文章在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的头号敌人后指出:“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经验证明,一个国家的人民,不管这个国家多么小,只要人民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和受到训练,并在正确的路线指引下,那么就一定能够抗击和战胜任何貌似强大的敌人。”

津巴布韦游击战士出击之前
背诵毛主席的“十六字诀”
新华社开罗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门贝朔腊不久前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的斗争再一次证实了毛泽东主席的英明教导:‘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他强调说:“我要特别感谢毛主席,是毛主席的光辉思想给我们指出了斗争的正确方向。”
他满怀信心地说:“津巴布韦非洲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有决心通过武装斗争和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赢得独立,打败英帝国主义和少数白人的殖民主义政权。”
门贝朔腊强调说:“正如毛主席所说的:‘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我们正在群众中间进行更深入的工作,凭着群众的更广泛的动员和参加,紧紧依靠群众,我们必胜,敌人必败。”
他说:“令人鼓舞的是,当我不久以前参观我们的一个训练营时,我发现,所有游击战士在出战以前都尽量背诵毛主席著名的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我认为,实际运用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是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保证。”

刚果(布)民防队员表示永不放下枪杆子
武装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布)民防队员热情赞扬毛泽东思想,认为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是“维护民族独立的可靠保证”。
刚果(布)卢蒙巴营的一位民防队员不久前刚刚读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持久战》。他说:“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思想无限地鼓舞了人民去战胜敌人的信心,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思想是战胜侵略者的唯一法宝。这个法宝一旦被各国人民所掌握,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就要完蛋!”
他说,“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是维护民族独立的可靠保证,组织和武装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在刚果(布)首都城郊驻防的一位民防队员说:“毛主席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太对了。过去没有枪,帝国主义欺负我们;今天我们拿起枪,帝国主义就不敢轻举妄动了。”他最后说:“我懂得了枪的重要,就永远不放下它”。(附图片)
刚果(布)民防队员爱读毛主席的书。他们在保卫祖国的独立,同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中吸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