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革命的老师,我们欢迎你!
雷声隆隆,电光闪闪。
由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中国,震撼全世界。在上海,旧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已被革命群众夺了权,全市是一片大好的新局面。
但是,我们学校的运动还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有的老师“我”字当头,“私”字在头脑里作怪,影响学校斗批改的顺利进行。革命的老师们应当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发扬革命的大无畏精神,把我们学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下面谈谈有的老师思想上还存在的问题:
一、怕当不好老师。
有的老师碰到点困难,就缩手缩脚,有的老师甚至想调换工作。他们不是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这些老师们应当用毛泽东思想解决头脑里的“私”字,去掉“怕当不好老师”的错误想法,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迎着困难去工作、去斗争,这才是革命的老师。
二、怕做家庭访问。
老师进行家庭访问是搞好师生关系,发动家长和社会力量配合学校共同搞好复课闹革命的一个很好的办法。但是,有的老师怕做家庭访问,怕跟学生谈心。总而言之,“怕”字当头,不是满腔热忱地去工作,而是缩手缩脚,缺乏革命的大无畏精神。希望这些老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积极进行家庭访问,将班级、学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好。我们一定协助老师,一起把我们学校办成一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三、怕跟坏现象作斗争。
学校出现的不良现象,主要是少数同学破坏公共财物,随便打架,骂人,不遵守集体纪律。这些现象,有时老师看见了,就当作没有看见,不声不响地走了过去。老师的责任就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应该认真宣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使这部分同学能改正错误。学生也应该听毛主席的话,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革命师生要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革命的老师,我们欢迎你!革命的老师,我们是你们的知心人。你的学生欢迎你,欢迎你来谈心,欢迎你和我们共同搞好复课闹革命。我们希望某些老师用毛泽东思想克服害人的“私”字,去掉“怕”字,和同学们一起,勇敢战斗,搞好学校的斗批改,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我们学校高高飘扬。
上海市永兴路第二小学“八·一八”部分战士

专栏:短评

破私立公,复课闹革命
《革命的老师,我们欢迎你!》是上海市永兴路第二小学的一些革命小将写的文章。这篇文章,一方面对教师提出诚恳的批评,鼓励他们破私立公,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一方面满腔热情地表示欢迎和支持革命的教师,决心和革命教师共同搞好复课闹革命。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所培育的革命小将的革命行动。
这篇文章一出来,这个学校的革命教师就写了《为革命小将的文章叫好》的文章,热情支持革命小将的革命行动。他们在给本报的来信中还提到,他们还组织教师进行了讨论,学习毛主席著作,对照检查思想。同时,组织全校革命师生多次举行批判大会,揭发、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害,挖除毒根,消除隔阂,使全校革命师生团结起来,斗志昂扬地投入复课闹革命。
革命师生的这种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是值得赞扬的。
革命教师担负着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光荣任务。在复课闹革命的斗争中,应当发扬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不仅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也要造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反。丢掉“怕”字,打掉“私”字,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革命学生也应当象这个学校的革命小将那样,支持革命教师,尊重革命教师。双方在革命的大批判中,进一步增进革命的友谊,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这样,中小学校的复课闹革命就能搞得更好。

为革命小将的文章叫好
  “八·一八”革命小将的《革命的老师,我们欢迎你!》这篇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教师当中存在的问题——“三怕”,是一篇洋溢着革命激情的好文章。我们为之欢呼,为之叫好!
文章好就好在他们能够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一革命的显微镜,给教师作了一次“体格检查”,找出了一些教师的灵魂深处的“细菌”。
文章好就好在小将们能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提出问题,并且诚恳地给教师指出治病的良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为什么会“怕”?每个革命教师都必须回答小将们提出的这个问题,不能含糊,更不能回避。
无私才能无畏。没有去掉“私”字,又怎能避开那个“怕”字?破“私”才能立“公”。没有一个“公”字,又怎能取得一个“敢”字?在当前,要搞好复课闹革命,教师们就必须大胆地开展工作。要搞好学校的工作,要将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全校革命师生就必须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实现革命的大联合。这就必须大力提倡一个“公”字。小将们已在我们后面击了一猛掌,同志们,该前进了!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革命的教师,革命的小将们,让我们赶快团结起来,联合起来,共同战斗吧!
上海市永兴路第二小学革命教师

天津延安中学二年级九班的同学,响应毛主席“复课闹革命”的伟大号召,首先提出以教学班为基础实现全校革命的大联合的倡议,受到全校革命同学的支持,并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她们纷纷表示:永远读毛主席的书,永远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听毛主席的话 实现革命大联合
  中国人民大学 人大三红 新人大公社
纪录影片《革命小将最听毛主席话》,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颂歌,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颂歌。它以气势磅礴、生动感人的镜头,展示了上海市中小学的革命师生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革命景象,报道了他们在大批判、大联合和“复课闹革命”中所取得的经验。他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在革命的大批判中推进革命的大联合。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只有实现革命的大联合,才能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才能最彻底地清除他们所散布的种种修正主义毒素。然而,有的同志却说:“不联合也能闹革命”,“不联合也能实现斗、批、改”。这是错误的,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如果不克服这种错误思想,就不能调动一切革命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如果不克服这种错误思想,就不能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你一摊,我一摊”,各占山头,彼此不协作,火力不集中,甚至互相牵制,抵消力量,这怎能完成斗、批、改的战斗任务呢?不实行革命的大联合又怎能进行复课闹革命呢?阶级敌人是最惧怕革命派的大联合的,因为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之日,就是他们彻底完蛋之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联合起来复课闹革命。我们必须打倒“私”字,从革命的整体利益出发,消除革命组织之间各占山头的现象,根绝“内战”,把斗争矛头集中指向我们的共同敌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上海革命小将说得好:联合起来,共同对敌,才是完全的革命派。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我们的面前有两类社会矛盾,这就是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类矛盾。”然而,有的同志却说:“我们两派之间的分歧,是根本性的分歧,大联合不可能。”事情果真如此么?否。革命组织、革命同志之间有分歧、有矛盾,这是正常的现象。革命组织之间,即使分歧再大,也还是人民内部矛盾,根本不同于我们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矛盾,为什么就不能消除分歧,迅速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呢?我们认为所以会有这种错误想法,仍然是头脑中的“私”字在作祟。从“私”字出发,就容易夸大人民内部矛盾,甚至混淆两类性质不同的矛盾;从“私”字出发,往往缺乏联合的迫切愿望,甚至根本不打算联合。必须打倒“私”字,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学说,武装我们的头脑,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革命组织之间的矛盾,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去解决彼此的分歧,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切切不可意气用事,乱扣帽子,乱打棍子,随意上纲,因为这样做不利于矛盾的解决,也不利于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复课闹革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家知道,把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群众运动,同各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这是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任务。而要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战斗任务,就必须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在学校,就是要在大联合的基础上进行复课闹革命,把广大革命师生的注意力,集中在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和本单位的斗、批、改上面,彻底肃清中国的赫鲁晓夫在文教战线上所散布的各种修正主义流毒,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文教战线上高高飘扬。复课闹革命是毛主席发出的伟大号召,也是我们广大革命师生的迫切要求。
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迅速实现革命的大联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进行复课闹革命!

大学“老三篇”,复课闹革命
  北京草场地中学 红兵
纪录片《革命小将最听毛主席话》真实地报道了广大的中小学革命师生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生气勃勃地复课闹革命的情况,给了我们许多启发和教育。
我校革命小将,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比较好地帮助教师解决了困难,促进了复课闹革命。
不少老师在复课闹革命中有一些活思想,如有的怕学生找岔子揪小辫;有的怕被学生轰下讲台;有的怕讲错了,学生随意给“上纲”,等等。总之怕和学生接触,更怕上台讲课。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呢?当时参加我校军训的解放军同志,针对革命师生的活思想,大抓四个第一,全校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老三篇”,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的新高潮。
红卫兵小将在破私立公的革命中给了教师深刻的教育。同学们主动找教师谈心,跟老师一起开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有的同学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诚恳地对老师说:“经过忆苦教育和大学‘老三篇’,我懂得了虽然我出身好,但是如果不狠触灵魂,破私立公,就不能真正跟毛主席闹革命,就有被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俘虏的危险。”有的同学热情地说:“希望老师们做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老师,做我们破私立公的老师。”他们为了扫除复课闹革命的障碍,还制订了尊师八条,并且敲锣打鼓到备课室热烈欢迎教师复课。革命小将的热情帮助和鼓励,推动了教师的思想革命化。
通过学习“老三篇”,教师的思想有了迅速的转变,大家认识到对待毛主席的指示抱什么态度,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他们下到教学班,带头复毛泽东思想的课。有的教师下教学班前表示决心说:一次下班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复好课为止,毛主席的指示是执行定了。有位过去受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教师,执行毛主席关于复课闹革命的指示特别坚决。当他第一次下班复课的时候,有个别同学对他很不礼貌,甚至要把他撵出来。但是,重重困难没有把他难住。他反复学习“老三篇”等光辉著作,从中吸取了无穷的力量。他主动找同学谈心,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经过反复六次下教学班,那些同学终于改变了态度,一种新的师生关系形成了。
毛泽东思想威力无穷,全体革命师生经过反复学习,终于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实现了复课闹革命。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北京华嘉中学革命委员会 于佐吉
纪录影片《革命小将最听毛主席话》,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上海六女中革命战友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对受蒙蔽的同志,不是采取歧视的态度,排斥的态度,而是指出他们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跟他们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看到这里,引起了我的许多联想。
现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掌了权,地位起了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对待受蒙蔽的群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千仇万恨应该算在谁的身上?算到受蒙蔽的同志们的身上吗?不!他们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对犯过错误的同志能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吗?不!不能!他们是我们的阶级兄弟,他们犯错误是因为受了蒙蔽。我们同他们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我们对反动路线的千仇万恨只能记在这条罪恶路线的制定者,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身上。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我们在怎样对待受蒙蔽的群众的问题上,就是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去做的。我们经常跟他们谈心,有时还一起开座谈会。经过我们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大部分群众都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了。有个同学,过去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较深,对许多问题的看法,同我们有着严重分歧。我们针对他的具体情况,按照毛主席的“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指示,指出他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同时对他的错误进行了认真严肃的而又实事求是的批评。这样,我们的关系逐渐改善了。但是,去年年底,我们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又一场决战的时候,他跟我们又疏远了。这时我们有的同志说:“算了吧!少他一个照样干革命,反正我们已经做到仁至义尽了。”对他是丢开不管呢,还是继续帮助?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耐心帮助犯错误同志的教导,端正了态度,继续从思想上帮助他。经过了解,这段时间他所以和我们疏远,主要是受了一些人的围攻,同时相信了他们所散布的谣言。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又进一步向他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他终于与反动路线彻底决裂,参加了我们华嘉中学的革命组织。
通过这个同志的转变,我们体会到,要帮助受蒙蔽的同志觉悟过来,一定要做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尤其是要针对他们的活思想做工作。在工作中一定要耐心,不能有急躁情绪。
红卫兵战友们,我们一定要当毛主席的最忠诚的红小兵。让我们学习上海市革命战友的成功经验,联合起来,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实现复课闹革命,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