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伟大领袖对红色外交战士的最大关怀和鼓励
  我国派专机接回烈士骨灰和受伤同志
新华社昆明三十日电 被缅甸反动政府纵容暴徒刺杀而壮烈牺牲的我援缅专家刘逸同志的骨灰,今天下午由我国政府派去的专机从仰光运回昆明;被打伤的我信使曹达林、张瑞琏,也乘这架专机回到昆明。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昆明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小将、解放军战士、归国华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八百多人。他们愤怒谴责缅甸政府唆使和纵容暴徒连续袭击我使馆,杀害我专家,迫害、屠杀我侨胞的滔天罪行;最热烈地拥护我国政府二十九日的声明。
光荣归来的两位信使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走下飞机,他们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万岁!”红卫兵小将和解放军指战员纷纷涌向前去亲切地慰问,并向他们敬献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章和红卫兵袖章。
人们看到在抗击缅甸暴徒时英勇牺牲的刘逸同志的骨灰时,万分愤怒地不断高呼:“打倒缅甸反动派!”“强烈抗议缅甸反动政府追随美帝、苏修疯狂反华排华的滔天罪行!”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代理馆务、副领事黎锋。
新华社仰光三十日电 中国政府三十日派专机到仰光,把在反对缅甸反动政府唆使和指挥暴徒二十八日袭击中国大使馆的法西斯罪行的斗争中英勇牺牲的中国专家刘逸烈士的骨灰和在斗争中受伤的曹达林同志和张瑞琏同志接回祖国。在仰光工作的全体中国工作人员一致把这看作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对正在同缅甸反动政府的反华法西斯暴行作英勇的斗争的全体中国工作人员的最大关心和鼓励。全体中国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地高呼:“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三十日上午十时五十分,在仰光的全体中国工作人员佩戴黑纱,举行隆重仪式,向刘逸烈士的遗体最后告别。全体中国工作人员愤怒地谴责和控诉缅甸反动政府的野蛮疯狂的反华暴行,高呼:“最最强烈地抗议缅甸反动政府的法西斯罪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反华决没有好下场!”“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他们还集体朗读毛主席语录,并且表示决心按照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来同缅甸反动政府进行斗争。
刘逸烈士的遗体是三十日上午在仰光火葬的。在送他的遗体去火葬之前,在仰光工作的全体中国工作人员聚集在中国大使馆门口,在仍然包围着中国大使馆的缅甸军队面前,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高呼口号和唱《国际歌》,向刘逸烈士表示哀悼。
烈士灵车在临时代办肖明和其他在仰光的中国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于十一时十分从大使馆动身前往机场。专机于十二点三十分从仰光机场起飞。

被缅反动政府逮捕的六百多华侨学生和家长
进行绝食斗争抗议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 仰光消息:被缅甸反动政府在转移到所谓“安全地带”的借口下,逮捕并关押在第二步兵营的六百多名原华侨中学和原南洋中学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已经进行了两天的绝食斗争,抗议缅甸反动政府的法西斯暴行。
另据报道:二十七日下午四时,被缅甸反动政府唆使暴徒活活打死的华侨教师联合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教师和学生是:周颖如、林福将、吴子帆、吴万昌、龚霞冰、柯淑萍、管广华、肖宪达、简长瑞、戴南花、林爱芬、陈彩珠、赵桂仙、王素芬、陈一丁、陈宝秀、李秀娥、陈卫仙、赵锦秀、丘英华、刘兰芬、林清赞、赵锦文、阮弟弟和其他三人。

专栏:国际评论

“战争熄灭论”可以休矣!
八年以前,赫鲁晓夫在戴维营同艾森豪威尔会谈之后,拚命鼓吹所谓“没有战争的世界”。现在,柯西金同约翰逊在葛拉斯堡罗热烈拥抱之后,也得意忘形地大喊什么要世界各地都“停止战争”,“战争应该在全世界成为一件过去的事情”。两个叛徒,一个腔调,柯西金真不愧为赫鲁晓夫的忠实门徒。
今天的世界,是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到处进行侵略战争和武装干涉;另一方面,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纷纷拿起武器,展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战争。比起八年以前来,世界上的革命战争和反革命战争不是更少了,而是更多了。这是国际阶级斗争更加尖锐化的表现,是世界革命形势大好的表现。在这样的时候,柯西金竟然叫嚷什么“停止战争”,他安的究竟是什么心眼?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主要的侵略和战争势力,是全世界反动势力的总后台,是引起当前世界上大大小小战争的总根子。苏修集团刚刚伙同美帝国主义把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战争变成“过去的事情”,柯西金就急急忙忙地跑去同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密谋全球范围的“美苏合作”。他们的肮脏交易一拍板,柯西金马上鼓吹这种“战争熄灭论”。这就很清楚,他的所谓“停止战争”,就是要把美苏在中东事件中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世界去。换句话说,苏修和美帝要加紧合作,扑灭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火焰,以实现它们所需要的那种“世界和平”。
但是,柯西金的“如意算盘”是注定要破产的。
赫鲁晓夫为了追求“没有战争的世界”,不惜出卖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同美帝国主义共同组成了联合“灭火队”,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但是,结果怎么样呢?从亚洲的越南,到非洲的刚果(金),到拉丁美洲的多米尼加,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的火焰并没有被扑灭,而是越燃越旺。柯西金继承赫鲁晓夫的破烂衣钵,竭力加强同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联盟,难道就阻挡得住世界人民革命的历史车轮?
战争是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从赫鲁晓夫到柯西金,抹煞革命战争和反革命战争的区别,反对一切战争,鼓吹“战争熄灭论”。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最彻底的背叛。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过:战争终究要消灭的。“但是消灭它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用战争反对战争,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用民族革命战争反对民族反革命战争,用阶级革命战争反对阶级反革命战争。”战争成为过去的事情的时代是一定要到来的,但是这只能是在包括柯西金之流在内的一切妖魔鬼怪通通被消灭之后。

新共书记处声明谴责柯西金同约翰逊进行反革命勾结
  苏修头目进行大叛卖决没有好下场
  美国进步劳工党指出不反对苏修就不能打败帝国主义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二十六日发表一项声明,严厉谴责苏修头目柯西金同美帝头子约翰逊举行会谈,出卖世界人民的革命利益,指出这种密谈,“除了牺牲全世界普通人民的利益之外,决不会解决任何世界性的问题”。
声明写道,柯西金只是在口头上谴责一下美国的侵略,“但在行动上,他追求的是美苏合作。约翰逊为此所要的代价——同时也是柯西金愿付的代价——就是:越南人民屈膝投降;镇压阿拉伯解放运动”。声明谴责说:“柯西金正在玩弄丑恶的两面手法。就在他答应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同时,却在干着出卖他们的勾当。否则的话,在美国继续侵略越南的情况下,他就会拒绝会见约翰逊。他就不可能笑容满面地同一个下令对越南人民投掷凝固汽油弹、毒气弹和化学弹的人一起照相。”
声明强调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头头们的全部政策和实践都打上了这种两面派的烙印。这就是为什么普通人民决不能相信他们的言论——这些言论不断被他们的行动所否定”。
声明接着说:“但是,这种两面派是决不会有好下场的。(柯西金和约翰逊在)霍利布什会谈的结果只能向更多的人表明,当苏修和美帝搞在一起的时候,其结果必然是出卖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
新华社伦敦电 美国进步劳工党十九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苏修头目柯西金跑到美国去同美帝国主义策划全球性大勾结。声明指出,苏修是世界人民最大的叛徒,反帝必须反修。
声明说:“柯西金匆匆赶到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去这件事,着重地说明了苏联政策的破产。”声明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中东地区可耻的投降,“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和苏联狼狈为奸”。“全世界人民看到了苏联(“援助”)支持的后果:你同他们配合得愈是密切,你被他们出卖的可能性就愈大。”
声明着重指出:“苏联政策的主要方面,就是以维护‘和平’为名,出卖革命,支持美帝国主义。”
声明接着说,苏联修正主义者“这种政策的逻辑结果是,加强美国政府的地位,鼓励美国把灭绝种族的侵略战争逐步升级,就象在越南那样。苏修是世界人民最大的叛徒。不管在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讲多少大话,都掩盖不了苏联政府的反动性质。”
声明最后指出,如果不反对苏联修正主义者,人民就不可能打败帝国主义,世界被压迫人民要打败帝国主义,就必须起来反对苏联修正主义者。

继续唆使暴徒对华侨进行烧杀掳掠使我侨胞生命财产处于危险中
  缅甸反动政府制造反华法西斯暴行罪责难逃
新华社仰光三十日电 在缅甸反动政府宣布对仰光华侨聚居地区实行军事管制以后,大批暴徒继续对仰光的华侨发动袭击。他们一直在对华侨进行掳掠烧杀,使华侨的生命和财产仍处在极大的危险之中。
缅甸政府机关报《劳动人民日报》也不得不承认,许多暴徒二十九日在仰光市内和市外继续到处胡作非为。《卫报》三十日报道,大约四十人的一群暴徒,二十九日下午抢劫了仰光郊区北奥卡拉帕的一家华侨经营的工厂,并放火烧毁了这家工厂的两辆汽车。《劳动人民日报》还说,仅在扬金一地,二十九日被暴徒抢走的华侨财产估计价值十万缅元。
缅甸的报纸还透露了二十八日这天缅甸反动政府唆使暴徒对华侨进行抢劫和烧杀的片断的情况。《劳动人民日报》二十九日承认,数千名暴徒二十八日到处对华侨逐户进行搜查,放火烧他们的房屋,抢劫他们的财产,捣毁他们的商店。
报道说,这天晚上七时三十分左右有大约两百名暴徒进入奥拉卡(仰光郊区)北部,把第二区的五家华侨商店的财物扔进火中。然后,他们继续进入华侨住宅,把他们的财产搬出来烧掉。它说,有四名华侨被打伤,其中有一个妇女死亡。
报纸还报道,一群暴徒二十八日上午放火烧掉了仰光马扬翁区的一家华侨的财产。暴徒们在早些时候曾经把这个地区的两家华侨旅馆的财产和另一个地区的两个华侨经营的家禽饲养场、六家面条店和三十四所房屋放火烧掉了。
《卫报》二十九日报道,五百名暴徒二十八日袭击了仰光的一家华侨饭馆。成股的暴徒还捣毁了前一天被捣毁的一些住宅和店铺里还剩下来的财物。晚上,成股的暴徒还捣毁了巴准东区和乔蒙区的一些华侨财物。另外有几股暴徒前往信号宝塔路、班松丹街和三十七号街,在那里洗劫了一些住宅和店铺,砸烂和烧掉了里面的一切财物。

在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痛斥苏修大叛卖声中
  苏修集团内讧加剧人事变动频繁
  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戈雷契夫又突然被解职格里申取而代之
新华社三十日讯 莫斯科消息:正当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在这次中东事件中,由于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遭到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强烈谴责,苏修内部激烈争吵的时候,苏修统治集团中一名重要人物叶戈雷契夫,突然被解除他担任的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的职务。
据苏联塔斯社二十八日报道:苏共莫斯科市委员会全体会议解除了叶戈雷契夫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职务。同时,由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格里申接替叶戈雷契夫担任苏共莫斯科市委员会第一书记。
苏修统治集团在解除叶戈雷契夫职务时采取了非常迅速的行动,使用了紧急的程序。据透露的消息说,解除叶戈雷契夫职务时苏共莫斯科市委会全体会议,只进行了十五分钟,会议议程也只有一个项目,即格里申接替叶戈雷契夫的职务。格里申在接任这一新职务时,他原来担任的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职务还未来得及找人接替。
格里申从赫鲁晓夫集团篡夺苏联党和国家的权力以来,一贯忠实执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他从一九五六年起担任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一九六一年起,被选为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他是臭名昭著的反华干将,曾经多次在世界工联会议等国际会议上指挥反华。
被解除职务的叶戈雷契夫,自一九六二年起一直担任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积极鼓吹和推行修正主义路线。
人们注意到,这是近几个月来苏修统治集团又一次引人寻味的人事变动。从今年四月以后,塔斯社社长戈留诺夫,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谢米恰斯内伊和苏联阿塞拜疆保安机关头目茨维贡等人先后被解职,表明苏修统治集团内部勾心斗角之争日益尖锐。

黎松山在为南越解放军歌舞团访华举行的招待会上说
  南越军民决心长期抗战打败美国侵略者
  歌舞团的访问将加强越中人民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三十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今晚为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访华演出举行招待会。
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徐以新、袁子钦、潘振武、丁西林、周一萍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也出席了招待会。
黎松山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荣幸地得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武装力量指挥部的派遣,把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南方文艺工作者对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文艺工作者的战斗友谊、感谢的心情和抗美的决心带到了中国。解放军歌舞团在中国的访问演出,将对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作出贡献。
他在强烈谴责和揭露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所犯的滔天罪行以后说,越南全体军民,正以排山倒海之势,乘胜前进,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帮凶军以更有力的打击,决心粉碎约翰逊之流的一切战争“升级”活动和“和谈”阴谋。越南南方人民已经坚强表明,无论要承担多么大的考验和牺牲,无论要进行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时间的战斗,越南南方军民决心打到底,并且一定能打败美国侵略者,彻底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光荣任务。
黎松山说,越南南方人民在自己爱国正义的斗争中,获得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给予的坚决、巨大的支持,趁此机会,向敬爱的毛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越南南方军民的衷心感谢。
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在讲话中说,无论美帝国主义怎样玩弄战争“升级”和“和谈”反革命两手阴谋,无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怎样策划,相互勾结,最后胜利必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永远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张奚若说,我国文艺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拿笔作刀枪,英勇地投入战斗,一定要把资产阶级、封建主义、修正主义的文化彻底埋葬!一定让工农兵群众的英雄形象永远屹立在无产阶级的文艺舞台上!我国艺术家们在戏剧、音乐、舞蹈各个方面创作了一系列的样板,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在招待会结束前,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战友们,演唱了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革命歌曲和《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等歌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