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团结对敌 顽强奋战
阿拉伯各国军队英勇抗击美以侵略者
据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阿拉伯各国军队七日继续在各条战线上,英勇抗击得到美、英空军支援的以色列侵略军。
阿联部队英勇奋战,抵抗以色列侵略军。阿联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七日午后发表公报宣布,在有美、英飞机参加的连续不断的空袭下,阿联部队已主动撤出第一线的一些阵地,并正集中在第二线与敌军激烈战斗中。公报说,阿联部队在七日上午击落袭击阿军在西奈地区阵地的敌机八架。
在叙—以战线方面,攻入以色列北部的叙利亚军队七日正越过胡拉平原,追击向拿撒勒退却的以色列军队。另外,叙利亚炮兵从约旦河岸的山头上继续炮轰对岸的以色列阵地,消灭以色列一个步兵连,摧毁一些敌军据点,击毁十多辆坦克和运兵装甲车。在一次空战中,叙利亚空军击落入侵的以色列喷气式战斗机两架,活捉一名飞行员。
叙利亚国防部七日发表公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公然派出坎培拉式喷气轰炸机轰炸叙利亚前线阵地,从而“暴露它的帝国主义奸诈面目”。
据大马士革电台七日广播巴勒斯坦“暴风”突击队司令部的一项公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以色列发动侵略后,在以色列侵占区内加强了武装活动,袭击以色列巡逻队和警察所,炸毁铁路桥梁等,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
在阿拉伯前线参战的伊拉克空军,继续出动飞机轰炸以色列北部沿海地区。据巴格达电台七日广播,从战争开始后,伊拉克飞机对以色列的特拉维夫进行了五十次空袭。据伊拉克军方宣布,以色列战斗轰炸机七日袭击伊拉克在约旦境内的空军基地时,被伊拉克空军和高射炮部队击落三架,飞机上飞行员全被俘获。
据安曼电台六日广播,约旦士兵正在耶路撒冷和杰宁同超过自己三倍的敌人展开激战。在中东前线的激战声中,阿尔及利亚七日中午宣布又有阿尔及利亚空军的一支新的喷气式战斗机队飞到开罗,投入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战争。

阿联伊拉克表示拒绝联合国“停火决议”
阿联最高司令部决定停止苏伊士运河的航运
新华社七日讯 美苏合谋为扑灭阿拉伯人民反侵略的战火而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停火决议”,遭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反对。
据阿联驻巴黎大使七日宣布,阿联拒绝了安理会关于在中东立即“停火”的所谓呼吁。
同一天,伊拉克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哈伊拉拉在一项公报中也宣布,伊拉克政府拒绝安理会的“停火决议”。
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据开罗电台六日广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最高司令部六日发表公报宣布,阿联决定停止苏伊士运河的航运。公报说:“根据确凿的证据,美国和英国政府干预了以色列敌人所发动的军事侵略,现在阿联决定停止苏伊士运河的航运。以色列的军事侵略表现在对伊拉克和约旦军队联合作战的约旦前线采取极其卑鄙的方式,表现在敌人在埃及前线的空中活动,表现在美国和英国的航空母舰向以色列敌人的领空提供空中保护伞。”
公报说:“此外,以色列敌人对通过运河的船只不断进行侵略挑衅,因此阿联被迫停止船只在运河上航行,以保证这条极重要的水道的安全,避免造成可能使运河长期受到阻碍的后果。”

美帝是阿拉伯人民的死敌
本报评论员
一场猛烈的反美风暴已经在西亚非洲兴起。
阿拉伯各国军民正在英勇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武装侵略。与此同时,阿拉伯各国人民纷纷举行强大的反美示威。“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约翰逊!”的怒吼声,响彻了阿拉伯的大地。阿联、叙利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苏丹、也门等国政府已先后宣布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这是阿拉伯国家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侵略而采取的重大步骤。阿拉伯人民和阿拉伯国家把反侵略斗争的矛头直接指向美帝国主义,他们干得对!干得好!
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战争,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美帝国主义是这场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以色列不过是美国在中东豢养的一条警犬。没有美国的号令,以色列就不敢也不可能对阿拉伯国家发动这样大规模的武装进攻。现在,美帝国主义赤膊上阵,伙同英帝国主义,派遣空军直接参与以色列的侵略战争。这就把它这个侵略元凶的面目完全暴露无遗。
美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导致了当前世界上各式各样的战争。但是,战争教育了人民,锻炼了人民。平常要很长时间才能分清谁是自己的朋友,谁是自己的敌人。一旦战争爆发,几天的时间,就可以分清楚了。在这场反侵略战争中,阿拉伯人民很快地看到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认识了美帝国主义是头号敌人。英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面目也很快就暴露了。
现在,美帝国主义一方面积极支持和帮助以色列进攻阿拉伯国家,同时又和英帝国主义和苏修领导集团合谋,在联合国中炮制出一项所谓“停火决议”。这是一种十分毒辣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它的目的不仅是要借此掩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而且是要利用联合国这个侵略工具,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迫使阿拉伯人民屈膝投降。美帝国主义岂不是欺人太甚了吗?
美帝国主义在中东地区点起了侵略战火,却“呼吁”阿拉伯国家“停火”。美帝国主义指使以色列发动了武装侵略,并且参加了这场侵略战争,却要阻止阿拉伯人民进行自卫反击。天下哪里有这样的道理?美帝国主义想用联合国的一纸具文,来束缚阿拉伯人民反侵略的手脚,来扑灭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怒火,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阿拉伯民族是伟大的民族,阿拉伯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决不是好欺负的。一亿阿拉伯人民团结起来的强大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只要阿拉伯人民进一步动员起来,加强团结,坚持反侵略战争,就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侵略,取得伟大的胜利。

伊拉克 苏丹 也门 毛里塔尼亚四国政府
宣布同美英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七日讯 伊拉克、苏丹两国政府在六日晚相继宣布同美国和英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也门和毛里塔尼亚政府也先后在六日和七日宣布同美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
至此,已有七个阿拉伯国家正式宣布同美英两国断交,或者同美国断交。其它三个国家是阿联、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
伊拉克部长会议和最高防务会议在六日深夜举行会议之后发表声明宣布:伊拉克政府决定同美国和英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因为它们参与了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苏丹政府发言人、新闻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布·哈萨布六日晚在恩图曼电台宣布,苏丹政府决定同美国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哈萨布说,苏丹内阁是在当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通过这一决定的,因为有大量证据证明,美国和英国参与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的侵略。
据萨那电台六日晚消息,也门外交部正式照会美国驻也门临时代办: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也门外交部在照会中通知美国临时代办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也门。也门政府由于英国不断向也门进行武装挑衅,一直没有同英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毛里塔尼亚部长会议发表公报宣布,部长会议七日在达达赫总统主持下举行特别会议,决定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美国大使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毛里塔尼亚。

黄华大使拜会纳赛尔总统
向他递交周总理的支持电报
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中国驻阿联大使黄华七日上午拜会阿联总统纳赛尔,递交了周恩来总理六日给纳赛尔总统的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的电报。
纳赛尔总统和黄华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谈话中,他们讨论了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国—以色列侵略的斗争的当前情况。

事实俱在 罪责难逃
美英空军直接参与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七日讯 美帝国主义不仅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武装侵略,而且伙同英帝国主义派遣空军直接参与以色列的侵略战争。
阿联总统纳赛尔六日打电报给叙利亚、伊拉克等七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呼吁阿拉伯国家要采取一致的立场,来对付阿拉伯敌人发动的侵略战争所造成的严重局势,并谴责美英帝国主义“进行军事和空中干涉来支持以色列侵略。”
阿联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也在六日发表声明指出,已经充分证实,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美国和英国飞机在阿联和约旦战线上都参加了战斗。据开罗《金字塔报》七日报道,美国和英国还以志愿人员的名义向以色列提供驾驶员。
据《金字塔报》援引联合国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已达成如下协议,即以色列在美国第六舰队航空母舰提供的空中掩护下,发动侵略攻击;如果战争的发展变得对以色列不利,美国将根据它关于保护以色列的保证,用海军陆战队进行干涉。
英国已重新部署它的海军,并决定增派由海军中校卡斯尔斯指挥的快速舰由地中海去亚丁海面,同时英国又在塞浦路斯、巴林群岛等地集结有各种类型的轰炸机和攻击机,准备参与以色列发动的侵略战争。

两双黑手一齐动作力图扑灭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怒火
美苏串通在联合国炮制中东“停火决议”
伊拉克外长谴责这项决议是要让侵略者保持侵略果实
新华社七日讯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六日在联合国公开同美帝国主义采取联合行动,就中东问题串通一气炮制出一项“停火决议”,企图用它们两双黑手活生生地把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帝及其工具以色列侵略的斗争怒火扑灭下去。
苏修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和美国代表戈德堡在六日接连举行两次秘密双边会谈达成协议以后,就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马上匆匆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中东各有关政府“立即实现停火”。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这项“停火决议”是“西方外交的胜利”,“决议”的内容“正是美英从一开始就竭力要求的”,苏联代表在直接请示莫斯科以后,在安理会里“顺从地投了票”。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六日在同美国总统约翰逊会谈后,也毫不掩饰地说,苏美两国在中东局势中正在“密切地共同努力”和“合作”。
美帝国主义这样公开宣传苏美“联合行动”,是因为它已经摸透了苏修的底,得到了苏修的“保证”。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华盛顿和莫斯科已经“交换重要的、高度秘密的意见”,约翰逊大约在五月中旬“送给柯西金一封紧急信件”,柯西金跟着就给了约翰逊回信。法新社华盛顿六日消息也说,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在中东问题上已经有“正式的外交来往”,在纽约已经开始了美苏驻联合国代表之间“直接的接触”,“苏联已向美国保证说苏联很想尽力防止战争扩大”。
美苏合谋的“立即实现停火”的联合国“决议”,是完全有利于美帝及以色列侵略者,而露骨反对反侵略的正义战争的阿拉伯国家的。在美苏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停火决议”以后,叙利亚代表发言谴责美英参与了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战争行动,指出这项“停火决议”是“承认以色列所造成的现状”。伊拉克外交部长帕查奇谴责这项“决议”是“完全向以色列投降”,是允许“侵略者保持它的侵略果实”。
《纽约时报》七日也承认,联合国这项“停火决议”是有利于以色列实现其侵略野心的。这家美国报纸说,在联合国通过“停火决议”以后,“以色列部队显然并没有停止前进,更不会撤退,除非它获得(亚喀巴)海湾将予开放的保证”。《纽约时报》还公开要苏修进一步同美国“一道工作”来求得问题的“解决”。
美苏合谋的所谓联合国的“停火决议”,说穿了就是苏修集团在五日的政府声明中所极力鼓吹的要联合国来“火速采取恢复近东和平所必要的措施”、要“大国”来“熄灭近东的战火和恢复和平”的再版,其实质就是要扑灭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的战火。这清楚地表明,口头上“支持”阿拉伯国家的苏修集团,实际上正在竭力出卖阿拉伯人民的根本利益,处处为美帝国主义充当头号帮凶。
(附图片)
苏修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左)和美国代表戈德堡(右),心怀鬼胎,在安全理事会上合谋坏主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资料

资料
阿拉伯国家
以阿拉伯民族为主的国家,分布在亚洲的西部和非洲的北部。包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约旦、沙特阿拉伯、也门、苏丹、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巴林、阿曼、麦什哈特阿曼、卡塔尔、南也门(英占亚丁)等国家和地区。总面积约一千二百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一亿。
以色列
在美英帝国主义阴谋策划下,由犹太复国主义者在巴勒斯坦地区强行建立的一个“国家”。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原来霸占的土地面积为一万四千平方公里,后又扩张到两万零七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二百六十多万,其中绝大部分是犹太人。首都是耶路撒冷,行政中心在特拉维夫。
西奈半岛
阿联领土的亚洲部分。位于苏伊士运河以东,北临地中海,东北边境与以色列毗邻。面积六万平方公里。一九五六年十月,以色列在英法帝国主义唆使下侵入西奈半岛的加沙地带。在埃及人民的坚决反击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下,以色列侵略军最后不得不在一九五七年三月八日撤出了西奈半岛。
加沙地带
西奈半岛东北角濒地中海的一个狭长地带,南北长四十公里,东西平均宽八公里。除原有当地居民外,还居住着二十七万多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一九五六年以色列由此攻入埃及,并占领了这一地区。一九五七年三月八日以色列侵略军被迫撤出加沙地区。苏伊士运河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境内连结地中海和红海的一条运河,北起塞得港,南至台夫菲克港,全长一百七十五公里。苏伊士运河扼欧、亚、非三洲交通要冲,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经济意义。亚喀巴湾
红海北部的海湾,介于阿拉伯半岛与西奈半岛之间,长一百英里,宽十二英里至十七英里。湾口只有九英里宽,是阿联和沙特阿拉伯的领水。
耶路撒冷
位于亚洲西部的巴勒斯坦,居民分属阿拉伯和犹太两族。它是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朝拜”的地方。一九四九年巴勒斯坦战争结束以后,分别为以色列和约旦占领。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三日,以色列片面宣布以耶路撒冷为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