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鼓吹资本主义复辟的活标本
——评反动影片《不夜城》
杨鲁江
毛主席教导我们:“推翻旧的社会制度,建立新的社会制度,即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场伟大的斗争,是社会制度和人的相互关系的一场大变动。”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灭资兴无的伟大斗争的结果,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产关系的大变动、阶级关系的大变动。这种伟大的斗争,在所有制改变以后,在政治领域和思想领域还要持续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没有这种斗争,社会主义制度就建立不起来。否定这种斗争的所谓“社会主义”,都是假的。一切新老修正主义者所鼓吹的“和平长入社会主义”,都是这号冒牌的货色。毒草影片《不夜城》,就是这种黑货的活标本。
《不夜城》颠倒历史,把资本家美化成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主角,把社会主义改造的动力归结为资本家“心里的宝贝”。影片里的“共产党员”林琰,说出了《不夜城》的主题:“我们党能把所有人心里的宝贝都挖出来,资本家有什么,我们党能把他们带进社会主义。”
资产阶级有什么“心里的宝贝”呢?影片告诉人们:一曰“爱国心”;二曰“爱民心”;三曰“上进心”。你看,“大光明纺织印染厂”经理张伯韩一向“爱国”,为了“爱国”,他敢于和帝国主义斗争,不怕威胁,不受利诱;为了“爱国”,他千方百计要使他的工厂的生产“赶上国家建设的需要”,只是力不从心而已。你看,由于工厂设备陈旧,造成工伤事故以后,张伯韩“内疚于心”,竟然失声痛呼“我该死”。你看,正当张伯韩的一些同行纷纷申请公私合营的时候,张伯韩接到女儿一封来信,便立即大彻大悟,认识到资本主义是罪恶的制度,社会主义是光明的大道。就这样,张伯韩毅然决然放弃剥削。就这样,他亲手挂起了“公私合营”的金字招牌。
那么,资产阶级的“宝”是怎样“挖”出来的呢?影片告诉人们:一曰“宽大无边”;二曰“不记‘私’仇”;三曰“哀求怜悯”。你看,五反斗争中的“宽大处理”,连资本家自己都不敢相信,怀疑“是不是弄错了”。你看,区委工业部长瞿海生一本正经地在那里教训别人:咱们工人阶级“胸襟不能那么窄”,咱们工人阶级“不记私仇”……他要人们把“算不完的”剥削和压迫账通通当作“私仇”,都“不算了”。你看,还是那个工业部长瞿海生,低声下气地对张伯韩哀告:“不爱惜工人是天大的罪过……希望你记住这个教训”。就这样,资本家感动非常,“极度羞惭”。就这样,资产阶级“天良发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
无产阶级不经过同资产阶级的殊死搏斗,要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在《不夜城》里,我们看不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真正的斗争。进入社会主义了,不论是资产阶级同国家的关系,还是它同工人阶级的关系,还依然如故,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社会主义改造”并没有触动资本主义制度的一根毫毛,资本家仍然掌握着他的企业。
影片《不夜城》所表现的这一切,其实就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早就描好的一幅“社会主义”蓝图的翻版。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曾经对一个极端反动的资本家说:“到社会主义的时候,国家下命令,你把工厂交给国家,或由国家收买你的,国家一时没钱,发公债也行,然后,国家把这八个工厂交给你办,你还是经理,不过是国家工厂经理(按:他在另一次讲话中又称“国家的资本家”),因为你能干,再加给你八个厂子,一共十六个厂子交给你办,薪水不减你的,还要给你增加。”(着重点是笔者加的)好一笔“占大便宜”的交易啊!他奉劝资产阶级把工厂先“交”给国家,然后国家加倍奉还,把更多的工厂“交”回到资产阶级手里,而且还要增加薪水。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素有“吃小亏占大便宜”的教义,到这里,又发展为“不吃亏,占大便宜”的交易,搞这种“社会主义”,资本家何乐而不为。所以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又说:“将来召集大家来开个会,讨论怎样转变为社会主义,大家一定不会皱着眉来,一定是眉笑眼开的来开会。”
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是无产阶级消灭资本主义、消灭资产阶级的斗争。怎么能够设想,资产阶级老爷们开开会,讨论讨论,自我“斗争”一通,或者再施加一点“感化”之类的刺激素,他们就会和无产阶级一起,被“带进社会主义”呢?这种“合二而一”的“社会主义”是骗人的鬼把戏!
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地表现为政权从资产阶级手里转到无产阶级手里。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在无产阶级已经取得国家政权的条件下进行的。但是,在被改造的企业内部,依然存在着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夺权的斗争。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根据他的反动谬论炮制出来的毒草《不夜城》所宣扬的“社会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指出:这种“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它力图使工人阶级对一切革命运动持否定态度,硬说能给工人阶级带来好处的并不是这样或那样的政治改革”,不是“资产阶级生产关系的消灭,而是一种行政上的改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谓从私人资本家变到“国家的资本家”,从资产阶级大老板变到“国家工厂经理”,影片《不夜城》所暗示的从生产和安全设备的陈旧变到这些设备的更新等等,不就是这种“行政改良”吗?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影片《不夜城》所兜售的“社会主义”,是假的社会主义。毛主席教导我们:“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主张的那种假社会主义,就是不折不扣的资本主义,就是他朝思暮想的资产阶级王国。

“剥削有功”,还是剥削有罪
师红潮
究竟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工人养活资本家,还是靠压迫、剥削工人发家致富的资本家养活工人,这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早已解决了的问题。可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出于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需要,重新搬出了资产阶级反动理论武库中“资本家养活工人”的破烂货色,大肆宣扬“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反动影片《不夜城》、《林家铺子》,就是秉承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意旨拍制的。这两部影片公然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恶意歪曲历史,极力美化资产阶级,明目张胆地鼓吹工人与资本家“合二而一”,为资本主义复辟制造舆论。
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就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杀不了穷人发不了家”,这就是资产阶级的发家之道。反动影片《林家铺子》、《不夜城》却极力美化资产阶级,掩盖他们凶残的剥削阶级本质。前者大力渲染林老板的勤劳节俭,惨淡经营;后者公开借张伯韩父子之口,把他们血腥的发家史,说成是由学徒“吃辛吃苦几十年”,“花了半生的心血”,“才撑起了这点家业”。它们制造这些谎言,企图使人们相信:资本家之所以成为资本家,他们的资本之所以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是由于剥削,而是因为他们能“勤劳”、会“节俭”。一句话,资本家是靠所谓“勤俭起家”的。
《不夜城》和《林家铺子》还进一步大肆宣扬“资本家养活工人”的无耻谰言。当工人起来向资本家斗争的时候,反动影片《不夜城》的编导者竟然让资本家用威胁的口吻警告工人不要“逼倒了”这个厂,这对“大家都没有好处”。在《林家铺子》里,当这家铺子还能经营下去时,店员工人与张寡妇们都跟随林老板生活得很好,一旦林家铺子倒闭了,林老板垮台了,“树倒猢狲散”,他们都没有办法活下去了。更恶毒的是《林家铺子》竟借贫苦农民老通宝之口对资本家感恩戴德地说:“要说林老板待我呀,那可真是没有说的”,“他要是开粮店,我早就阿弥陀佛了”。仿佛资本家的升平之日,就是劳动人民登天堂之时。这两部反动影片把两个敌对阶级的利益“合二而一”,把资本家打扮成“全民利益”的代表,把工人的痛苦归结为工厂的不景气、铺子的倒闭造成的,公然掩盖万恶的剥削制度是造成工人阶级痛苦生活的真正根源,从而为实现资本主义复辟准备反革命的舆论。
树有根水有源。反动影片《不夜城》、《林家铺子》所贩卖的“资本家养活工人”的反革命黑货,正是从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那里批发来的。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解放前后,到处散布“剥削有功”、“剥削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谬论。他恶毒歪曲工人阶级的伟大形象,用十足的奴才腔调,向资本家摇尾乞怜:“资本家先生,我们请你剥削一下……剥削一下,我就有饭吃,老婆孩子就能活下去。如果不剥削……那就不得了。”在他看来,资本家是工人的“救命恩人”,没有资本家,工人一天也活不下去。请看,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美化资本家,鼓吹“剥削有功”,是何等的无耻,何等的嚣张!
《不夜城》、《林家铺子》极力美化资产阶级,公然为资产阶级鸣冤叫屈,疯狂为被剥夺了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呼喊复辟。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夏衍在《林家铺子》“改编者言”里说得很清楚,他改编的目的就是要让资本家用“今昔对比”、“忆苦思甜”的方法,去回忆三十年前“自己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苦难时代”。好一个“今昔对比”,这不是叫资本家留恋他们失去的“天堂”又是什么!好一个资本家“掌握自己命运”的时代,这不是叫资本家搞复辟又是什么!
《不夜城》借剥削阶级的孝子贤孙张文琤之口悲愤哭诉:“你不知道,剥削阶级这个字眼压在人心里有多沉。”张伯韩更是发疯般地狂叫:“难道我们就永远背着这个剥削阶级的臭名声吗?”好象“剥削阶级”的臭名声使资本家受到了天大的委屈。这不是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仇恨是什么!影片的炮制者和谁一个鼻孔出气,在为那个阶级说话,难道还不十分清楚吗?
明明是残酷的剥削,却说成是“吃辛吃苦”、“勤劳节俭”;明明是一部血淋淋的剥削罪恶史,却美其名曰“勤劳起家”;明明是工人养活了资本家,却说成是资本家养活了工人。资本主义的吹鼓手们——《不夜城》、《林家铺子》的炮制者以及背后支持他们的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极力制造反革命舆论,百般美化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已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让一切剥削制度见鬼去吧!
钟东
中国向何处去?
干社会主义还是干资本主义?这是关系到中国前途和世界命运的头等大事。
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之间存在着原则的分歧。
反动影片《不夜城》、《林家铺子》的出笼,就是两条道路斗争的反映。这两部反动影片,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炮弹;这两部反动影片,美化资本主义制度,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这两部反动影片,积极鼓吹“实业救国”、“资本主义救国”的反动道路,和毛主席的“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唱反调。
《不夜城》竭力主张中国的资本家“应该办自己的厂,只要我们能够自产自销就能跟外国人竞争”,一张“爱国牌”的商标,使资本家张伯韩从无到有,发展起自己的实业,与帝国主义抗衡十几年,成了“爱国”英雄。《林家铺子》则无限同情商业资本家林老板破产的“悲剧”,并把张寡妇、朱三太、老通宝等的苦难和店员工人失业的原因说成是由于林老板的破产。这岂不是说,只要发展资本主义,劳动人民就不再受苦受难了。这两部影片费尽心机,把资产阶级打扮成“全民利益”的代表;极力鼓吹只有通过扩大资产阶级的剥削,使他们“掌握自己的命运”,发展“自己的实业”,发展资本主义,才能挽救中国的反动谬论。
他们所说的“实业救国”,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东西。在无产阶级早已起来自觉地为本阶级利益而奋斗的三十年代,企图在不触动半封建半殖民地制度的情况下,用改良主义的办法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这就是反对无产阶级革命!
中国人民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政权。斗争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这个经验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中得来的。
过去,陈独秀等人主张资产阶级革命成功后,让资产阶级掌握政权,然后壮大无产阶级,搞社会主义革命。这是反动的“二次革命”论。陈独秀是百分之百的右倾机会主义者。但是经过三十多年,党内还有这样的人。这个人,就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十七年来,他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奔走呼号,日夜梦想复辟资本主义。他提倡什么“四大自由”,鼓吹什么“三自一包”,大力宣扬资本家“剥削有功”的陈词滥调。其实质就是要剥削制度“永存”,就是要资本主义,不要社会主义。
反动影片《不夜城》象鹦鹉学舌一样,跟着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狂热鼓吹资本主义道路,猖狂攻击无产阶级专政,胡说什么解放后是资本主义的“黄金时代”,胡说什么要“挖”资产阶级心中的“宝贝”,要把资本家“带进社会主义”。
什么“黄金时代”,什么“挖宝”,什么“带进社会主义”,一句话,就是反对社会主义,要干资本主义!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
无产阶级就是要革命,要造反,要斗争,要干社会主义。
干社会主义,就必须搞无产阶级专政。列宁说:“向共产主义发展,必须经过无产阶级专政,决不能走别的道路,因为再没有其他人也没有其他道路能够粉碎剥削者资本家的反抗。”而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公然叫嚣:“在我国,大规模的阶级斗争已经过去,资本家、地主、富农都将进入社会主义。”至于如何进入社会主义呢?他说:“可以不需要采取激烈的斗争”,“可以采取说服的方法”,“和平地走去”。在这里,阶级斗争不见了,无产阶级专政被取消了。反动影片《不夜城》给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这些黑话作了注释。原来他的“和平进入社会主义”,就是叫资本家的老婆儿女用私情来规劝之,就是通过工人阶级的所谓“宽宏大量”、“不记私仇”来感化之,使资本家们放弃反动的阶级立场。这也就是要取消无产阶级专政,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阶级投降主义,用以代替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所进行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政治斗争。这就是反动影片《不夜城》里所谓把资本家“带进社会主义”的实质。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宣扬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就是赫鲁晓夫的假社会主义、假共产主义,就是真资本主义、真修正主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
让一切剥削制度统统见鬼去吧!

听,谁在喝采!
边齐
根据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动谬论炮制出来的大毒草《不夜城》,一出笼就得到资本家们的喝采。武汉等地区一些资本家看了这部影片后,赞赏之余,大发感慨。下面我们辑录他们的部分言论,略作评注。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不夜城》究竟受谁的欢迎,它究竟是什么货色。
“任何资本家都是由小到大,勤俭起家的。”
“资本家虽然发了财,但在旧社会维持了工人不失业。”
“不发工资也不是故意的,是头寸调不过来,那个人不愿做长子要做矮子。”
评注:这么说,资本家岂不是“劳动发家”“剥削有功”吗?那么,工人闹革命岂不是大逆不道了吗?
这是历史的颠倒!
《不夜城》把这个颠倒历史的反动谬论搬上了银幕,赢得了资本家们的一片掌声和喝采声,这部影片究竟是什么货色,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毛主席说:“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不夜城》秉承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意旨,鼓吹“剥削有功”“压迫有理”的滥调,这同反动资本家们如出一辙。他们妄图把这个被马克思主义翻过来了的旧案又重新翻回去,这是白日作梦,永远办不到的!
“张伯韩是有骨气的,是爱国的,他有爱国思想,也可以说明资产阶级是可以自觉地接受改造的”。
“合营的场面说明了我们也走进了工人阶级的队伍,感到这是我们的进步”。
评注:资产阶级爱的什么“国”?无非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对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国,他们一点也不爱。所谓“自觉地接受改造”,统统是假的。请听!另一个资本家不打自招地供认:“我看高高兴兴交出企业的人是没得的,……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想参加合营丢包袱的。”《不夜城》描写“男欢女喜”进入社会主义,纯属造谣!
资本家非但不爱无产阶级专政的国,而且时时刻刻梦想复辟。他们所谓“走进工人阶级的队伍”,就是要钻到我们队伍里来搞颠覆;所谓“带进社会主义”,就是实行资本主义复辟。《不夜城》拿起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谓“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破喇叭,表达的是资产阶级复辟资本主义的呼声。
“瞿海生说:‘工人阶级不记私仇’‘说明了党的政策伟大’‘是为了更好地促进资产阶级接受改造。’‘工人阶级心胸宽大,国法对我们确是蛮好,现在不谈阶级斗争’。”
评注:影片的要害就在这里。资本家大声喝采的,影片大力表现的,就是取消阶级斗争,取消无产阶级专政。这和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著的《修养》是一路货色。
什么“不记私仇”呀,什么“心胸宽大”呀,什么“更好地促进资产阶级接受改造”呀!通通是工贼们的阶级投降主义的哲学。如果我们上这个当,我们的国家就会改变颜色,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