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捣毁美国使领馆 撕碎美国星条旗
阿拉伯人民发出打倒美帝的震天怒吼
群众义愤填膺纷纷涌上街头举行反美大示威
据新华社六日讯 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以色列五日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消息传出后,义愤填膺的阿拉伯各国人民纷纷涌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的反美示威,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有的国家的群众还捣毁了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有的把美国国旗撕得粉碎,踩在脚下。
与此同时,阿拉伯人民对于最坚决支持他们反帝斗争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在中国大使馆前面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人民中国万岁!”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民五日到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面示威。愤怒的伊拉克青年把挂在大使馆门前的“星条旗”扯得粉碎,踩在脚下。他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粉碎犹太复国主义!”等口号。另一批伊拉克人民在英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
示威群众路过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门前的时候,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人民中国万岁!”等口号。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维平向他们招手致意。他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反美斗争。”热情的示威群众还热烈地拥抱和亲吻所有在场的中国朋友,并把中国朋友抬到他们肩膀上。示威群众高呼“我们是亲兄弟!”等口号。
在阿联首都开罗,六日举行了反美示威。示威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前面高呼“打倒约翰逊!”“打倒威尔逊!”等口号。同一天,在亚历山大港人们在美国和英国领事馆前也举行了反美示威。示威群众冲进这两个领事馆,并且点火烧掉它们的东西。
同时,开罗的阿联人民一看到中国朋友就同他们热烈握手,对中国人民表示感谢。一位阿联朋友说:“我们在今天的战斗中取得的胜利证明毛主席的英明论断的正确: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个大学生来到中国大使馆索取《毛主席语录》。他说:“我已报名参军。在这个时刻,我渴望读毛主席的红书,因为它对于指导我们的斗争是很重要的。”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数百市民六日在美国和英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示威者向美、英大使馆投掷石块,打碎了许多玻璃窗。美国大使馆紧闭大门。愤怒的示威者把美国大使馆的铜门牌挖掉,并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约翰逊——以色列的支持者!”“不准干涉阿拉伯事务!”
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数千名愤怒的示威者,五日下午彻底捣毁了设在阿尔及尔的“美国文化中心”。来自阿尔及尔各区的示威者,在高呼“约翰逊是杀人犯!”的口号声中,袭击这个美帝文化侵略据点达三小时之久。戴着传统的白面纱的年老的妇女,用石块把“美国文化中心”的厚玻璃砸得粉碎。镶饰在墙上的“美国文化中心”字样大部分被挖掉。这个“文化中心”的书籍和档案被抛散在附近的街道上。阿尔及利亚青年们看到中国记者拍摄这个反帝场面时,纵情高呼:“毛泽东万岁!”愤怒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数千人举行了反美示威。示威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前面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约翰逊是凶手!”等口号。他们冲进美国大使馆,推翻并捣毁十辆汽车,打破大使馆的窗户,把许多书籍和文件扔到街上去。示威者还破坏了“美国文化中心”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办事处。同一天,突尼斯示威群众也冲进英国大使馆,把办公室家俱和档案都扔到街上去。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三千人六日举行反美示威,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前面高呼反美口号,并扯下“星条旗”。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悍然开枪射击示威者,打伤多人。愤怒的群众放火烧了美国大使馆。
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利比亚首都班加西和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

阿联、叙利亚、阿尔及利亚三国政府
宣布同美英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联外交部六日发表声明,宣布阿联政府同美国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声明说:阿联认为,美国和英国实际上参与了对整个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行动,侵犯了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完整。
另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大马士革电台六日广播,叙利亚政府决定同美国和英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电台说,美国和英国同以色列合谋,参与了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六日晚发表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同美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
公报说,事实证明,美国和英国对阿拉伯各国进行了明显的侵略。为此,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一起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阿尔及利亚政府由于反对英国支持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政权片面宣布“独立”,已经在一九六五年同英国政府断绝了外交关系。
(附图片)
六月五日,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反美示威。图为愤怒的示威群众,用石块猛砸美国佬的文化中心。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美帝帮凶现原形
本报评论员
中东的枪声一响,苏修领导集团背叛阿拉伯人民的丑恶面目就赤裸裸地暴露了出来。
苏修集团一直假装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但是,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了武装侵略以后,他们不仅不采取行动支持阿拉伯各国反击侵略,反而急忙跳出来发表一个声明,力图把阿拉伯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压下去。苏修叛徒们完全现出了他们充当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的原形。
人所共知,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的工具。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的武装进攻,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然而,苏修集团在六日发表的声明中,却根本不谴责美帝国主义是这次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战争的罪魁祸首,而提出什么由所谓“包括大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政府”来“熄灭近东的战火”。苏修集团眼里的所谓大国,不就是指使以色列发动侵略战争的美英帝国主义吗?苏修集团居然主张在中东的放火犯来救火,真是岂有此理到了极点。这不是为美英帝国主义开脱罪责又是什么呢?
苏修集团的这种荒谬主张,彻底暴露了它根本不把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人民放在眼里,妄想由少数所谓大国,具体说来就是美苏两国,来主宰中东的事务,摆布阿拉伯人民的命运。苏修集团在声明中大喊大叫要联合国“火速采取恢复近东和平所必要的措施”,也就是出于这样一种卑鄙的用心。联合国早就成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同时也是美苏的政治交易所。苏修集团主张联合国进行干预,不过是替美帝国主义打掩护,由美苏合伙来推行“强权政治”,扑灭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怒火。这是出卖阿拉伯人民的一个大阴谋。
现在,人们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武装侵略行动,不仅是受美英帝国主义直接指使的,同时也是受苏修集团所纵容和鼓励的。它们就是要利用以色列的武装进攻,来给大国干涉中东事务开路。六月五日以前,苏修同美英帝国主义是暗里合谋的,现在它们要公开采取联合行动了。苏修集团的声明,就是一个信号。
毛主席曾经指出:“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阿拉伯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是不会任人摆布的。现在,英雄的阿拉伯人民已经举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侵略战争的正义旗帜。他们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苏修集团同美英帝国主义狼狈为奸,妄图破坏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正义事业,一定没有好下场。

阿拉伯各国采取军事行动抗击侵略
伊拉克、阿尔及利亚、也门、科威特等国宣布同以色列处于战争状态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为了抗击美帝国主义走狗以色列的武装侵略,阿拉伯各国纷纷采取了军事行动。
阿联五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阿联人民抵抗军司令部发表声明说,国民警卫队等军事组织正按原定计划进入岗位,作为武装部队的后备军,保卫祖国,反击侵略。
叙利亚内政部长阿沙维五日下令成立全国民防最高委员会,在前线附近或沿海的七个城市,包括大马士革和停泊在内海的船只实行灯火管制。
叙利亚国防部长宣布,从五日起,所有船只禁止进入十二海里以内的叙利亚领海,只准许沿着所规定的三海里宽的航道进入港口。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五日发表声明,号召巴勒斯坦解放军、国民警卫队、人民抵抗军以及全体巴勒斯坦人投入生死存亡的战斗,抗击以色列侵略,争取民族解放。
伊拉克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里夫五日宣布,伊拉克政府已经同以色列处于战争状态。任何帮助以色列的国家都将被认为是对伊拉克的侵略行为。
也门总统萨拉勒五日在也门武装部队总部说:“以色列今天对阿联的武装侵略就是对我们的侵略和对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我们宣布同以色列处于战争状态,也门处于紧急状态。”
阿尔及利亚政府五日发表一项公报说:“由于以色列对阿拉伯民族的侵略,阿尔及利亚认为已经同以色列处于战争状态。”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采取一切实际措施,使全国实行有效和全面的总动员。各军种以及为支援战斗所需的一切物资,正在开赴和运往前线,以击退侵略和保证取得最后胜利。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执行书记处五日举行紧急会议,并且决定在阿尔及利亚全国建立志愿队以及警戒和行动委员会。志愿队将接受各种政治训练和必要的军事训练,在必要时成为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的后备部队。
苏丹总理马赫古卜五日在制宪议会上宣布对以色列宣战。他保证苏丹所有的军事、经济和政治力量将投入战斗。苏丹新闻和社会事务部长哈萨布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丹军队将于六日开往前线。他还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以保证国家不受破坏。
苏丹武装部队总部五日下令正在休假的军人报到,以便承担同抗击以色列的战争有关的工作。
科威特也在五日宣布同以色列处于战争状态。

苏修发表声明出卖阿拉伯人民
鼓吹大国干涉要利用联合国扑灭阿拉伯人民反帝怒火
据新华社六日讯 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的活动中,苏修领导集团自始至终同美方串通一气,千方百计地来扑灭阿拉伯人民的反抗侵略的怒火。就在以色列发动侵略的第二天,苏修集团又发表一个对阿拉伯人民假支持真出卖的声明。这个声明同五月二十三日的第一个声明一样,对发动这场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美帝国主义只字不加谴责,却更加露骨地叫嚷“消除军事冲突”、“熄灭近东的战火”、“恢复和平”,极力为美帝的侵略行为开脱罪责。
苏修在声明中竭力鼓吹“包括大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政府也从自己方面尽一切努力来熄灭近东的战火和恢复和平”;胡说什么“联合国应当履行自己的直接职责”,“火速采取恢复近东和平所必要的措施”。这充分表明,苏修企图进一步勾结美英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推行“强权政治”,要阿拉伯人民俯首贴耳地听从它们这几个恶霸的任意摆布和宰割。

专栏:外论摘要

华盛顿莫斯科一线牵
从中东局势看苏修同美帝的“联合行动”
苏修领导集团对阿拉伯人民正在玩弄一套假支持、真出卖的把戏。他们口头上表示站在阿拉伯国家一边,实际上则同美英帝国主义串通一气,千方百计想要扑灭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帝怒火。从下面摘录的最近西方资产阶级报刊的一些报道和评论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苏修集团在中东的局势的问题上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约翰逊已向苏联发出一个紧急的、秘密的呼吁,要求采取联合外交行动使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不致发展到无法控制的程度。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苏联已向美国保证,它在维持中东和平和防止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方面有肯定的利害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电
美国政府已通过它的驻莫斯科大使要求苏联运用它的影响,防止中东局势变成一场武装冲突。
莫斯科不希望在以色列和阿联、叙利亚之间发生敌对行动,……莫斯科可能准备运用它的影响来使紧张局势得以缓和。
——法新社华盛顿电
美国正指望苏联采取平行行动来帮助解决中东危机。
克里姆林宫在周末已向华盛顿、耶路撒冷和开罗发出信息。……以色列人士说,耶路撒冷所接到的一个信息的语气比苏联人公开声称的来得缓和。
……大家的注意力都转向联合国,在那里美苏的平行行动结果都将会得到安理会的赞同。
——美国《华盛顿邮报》
最近苏美的接触是频繁的:在莫斯科同美国大使汤姆森,在华盛顿同苏联代办尤里·切尔尼亚科夫。此外,许多联系是根据约翰逊和柯西金之间交换秘密信件来进行的。有关这方面的可靠东西迄今为止没有公开发表。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电
中东危机是联合国应该进行干涉的一个典型的局势……如果在中东发生冲突,大国显然一定会牵涉进去。
我认为,苏联的利益和我们的是同样的。他们不希望发生对峙,他们知道局势是危险的。
——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
尽管苏联大肆宣传,美国官员经同莫斯科举行的私下会谈中感到,克里姆林宫并不想走得很远,以致于卷入直接的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
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呼吁苏联一起在中东重新建立联合国的存在以避免战争。
布朗说,“我们希望苏联赞同我们为此而努力。……我们希望苏联将支持我们力促立即召开安理会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电
布朗昨天(五月二十六日)从莫斯科回国,带回了俄国协助平息中东危机的秘密保证。
毫无疑问,苏联的领导人在进行紧急的幕后尝试来约制埃及。
——英国《每日镜报》
布朗在莫斯科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苏联领导人就中东问题进行了“十分充分、十分详尽、极为友好,而且是建设性的”讨论,这个讨论所根据的“与其说是事件的是非曲直,不如说是如何才能制止大火的爆发”。他认为,在莫斯科“有一种非常强烈和紧迫的使局势缓和下来的愿望”。
——路透社莫斯科电
莫斯科急于使(中东的)战争热平静下来……有强有力的迹象表明,莫斯科已表现出,它正对争端的埃及一方施加抑制的影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所接到的一个(苏联)信息的语气,比苏联人公开声称的来得缓和。
——美国《华盛顿邮报》
今天,要是华盛顿想使以色列免受阿拉伯的进攻,那么,最快最便宜的办法是在莫斯科搞交易。……只有莫斯科能使这场危机不至于发展到狂暴和不可收拾的地步……如果莫斯科在适当的时机以柔和的态度把开罗往后拉……那么,华盛顿也将受到莫斯科的恩惠。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