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宽阔的胸怀、满腔的热情、极大的耐心争取受蒙蔽的群众
集中火力对准目标展开革命的大批判
佳木斯木材综合加工厂革命群众在解放军帮助下,闯出齐心抓革命合力促生产的局面
本报讯 黑龙江省军区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佳木斯木材综合加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把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方向盘,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以宽阔的胸怀、满腔的热情、极大的耐心,主动教育和团结受蒙蔽的群众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集中火力,对准目标,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搞好本单位斗批改,齐心抓革命,合力促生产。
这个工厂有二千五百人左右。宣传队在三月下旬进厂时,革命派有一千三百多人,另有八百多受蒙蔽的群众。革命派和受蒙蔽的群众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对立情绪,互相不接近,革命不齐心,生产不合力。宣传队认为,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是关系到能不能实现革命大联合,能不能搞好斗批改的一个关键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帮助革命派更好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学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硬本领。于是,宣传队的同志就分别同革命派组织的核心成员、广大战士和他们的家属,一起学习了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十六条”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文化大革命的首要问题。”宣传队同志引导大家围绕这个问题,对受蒙蔽的群众进行了阶级分析。大家了解到,受蒙蔽群众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他们和革命派之间的对立,完全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造成的。革命派和受蒙蔽群众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他们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矛盾是敌我矛盾。因此,无产阶级革命派要正确对待受蒙蔽的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炮口、枪口统统对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厂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宣传队还引导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不能站在敌对的立场用对待敌人的态度来对待同志。必须是满腔热情地用保护人民事业和提高人民觉悟的态度来说话,而不能用嘲笑和攻击的态度来说话”的教导,要大家识大体,顾大局,对受蒙蔽的群众不另眼看待,不讽刺挖苦,不打击报复;而是要允许他们起来革命,欢迎他们起来革命,帮助他们起来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派加深了对毛泽东思想的领会,就和宣传队一起,积极主动帮助受蒙蔽群众解放思想,放下包袱。
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大会引路,小会帮助,个别谈心,走访家庭,忆苦思甜,控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行等一系列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多数受蒙蔽的群众,分清了敌我,认识了错误,纷纷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加入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斗组织,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但是,有少数人由于中毒较深,觉悟较慢,没有明显的转变。这时,无产阶级革命派中的一些同志,表现了很不耐烦的态度。宣传队同志又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懂得,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不能企图上几次课,开几次会,就把人家在几十年生活中间形成的思想意识改变过来。”无产阶级革命派进一步懂得,一个人认识问题要有一个过程,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毒害深的,一般来说认识问题的过程要长一些,消毒工作也要长一些。这个过程,也就是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的过程,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过程。无产阶级革命派不仅要从组织上把受蒙蔽的群众争取过来,更重要的是要从思想上把他们争取过来。而且要坚信受蒙蔽的群众是能够在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下变成革命派的。因此,一定要以宽阔的胸怀、满腔的热情、极大的耐心,不管他们掉队多远,都要帮助他们赶上队。
宣传队一方面积极启发诱导,一方面又在行动上做出样子。一车间有个受蒙蔽的工人,起初老是转不过弯来,认识不到自己站错了队。宣传队的同志没有急于要他认错,而是耐心地跟他一块劳动,一块学习毛主席著作,到他家里谈心,他有病就去看望。这个工人在旧社会是个苦大仇深的人。宣传队同志就和他一起忆苦思甜,对他循循善诱进行阶级教育,从根本上提高他的阶级觉悟。对他说:“你是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的,但是你的造反精神被坏人利用了,他们领你造的不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造的是无产阶级的反,保的不是毛主席,保的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造错了反,保错了人。我们不应该怕丢面子,应该怕国家变颜色。”这个受蒙蔽的工人听后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心和一小撮坏人划清界限,后来加入了革命派组织。
解放军的这些做法,给无产阶级革命派树立了榜样。他们也以极大的耐心,长时间的艰苦细致的工作,来帮助中毒较深、觉悟较慢的受蒙蔽的群众,使那些群众陆续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当斗争出现反复的时候,大多数觉悟过来的受蒙蔽的群众能够经得住考验;但是也有极少数人受逆流的冲击转了向,又宣布退出革命派组织。面对这种情况,无产阶级革命派中有些同志感情用事,说什么:“你一次受蒙蔽,还能老受蒙蔽。退出更好,越退我们队伍越纯洁。”宣传队的同志抓住这个活思想,又及时和革命派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和“十六条”,引导大家认识:斗争是会有反复的,做受蒙蔽群众的工作也是会有反复的,要承认这个反复,不怕这个反复。无产阶级革命派中的绝大多数人认识到:首先,资本主义复辟的逆流是来自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而不是来自受蒙蔽的群众,不能动不动就怪受蒙蔽群众。其次,阶级斗争必然要在每个人的头脑里有所反映,有的同志能看得清,站得稳,顶得住;有的可能看不清,受了骗,转了向,这是可以理解的,是不难纠正的。这个反复将使他们取得经验教训,得到锻炼,在斗争中学会斗争。至于有些受蒙蔽的群众加入革命派组织后又退出去,这说明革命派的思想工作还没有做到家,还没有尽到责任。
于是,革命派同志对退出革命组织的群众,采取了正确的态度:退出不歧视,再加入也欢迎,并且继续主动热情地接近他们,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结果,许多退出革命派组织的群众,又纷纷加入了革命派组织。到目前为止,受蒙蔽的群众加入革命派组织的已有七百多人。全厂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有力地展开了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大斗争,夺取了革命和生产双胜利。

坚持斗争大方向 狠抓本厂斗批改
上海油墨厂革命群众深入扎实地肃清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修正主义流毒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上海油墨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动总攻击的关键时刻,把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厂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牢牢地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使革命的大批判更加深入、更加扎实,使本厂的斗、批、改提到更高的水平。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在大批判前,就揭露出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向资产阶级妥协投降的大量罪行。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重用、依靠资本家,使工厂不少权力掌握在资本家及其代理人手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经常宣扬资本家在管理、技术上“有一套”。无耻地要党员干部“多关心资本家”,甚至打算培养资本家入党。在工厂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重用、提拔下,从厂一级到科室、车间一级,资本家都占据了重要的领导位置,掌握大权。工人出身的干部受到排挤,在许多方面,工人群众实际上失去了发言权。
因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伙同资本家,在工厂经营管理上推行了一套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方式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实行资产阶级专政。
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庇护下,工厂里的资本家气焰非常嚣张。
在这次大批判中,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把工厂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这方面的反动言行联系起来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无耻地颂扬资本家“剥削有功”,“资本家能干”,叫嚣要“使资本家管理工厂”,要工人和干部“向资本家学习”,这和本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资本家唱一个调子。职工们说: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厂内资本家的后台,是厂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他要在工厂里搞资本主义复辟;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全国所有资本家的总后台,是全国资产阶级在党内最大的代理人,他要把我们整个社会主义国家变成资本主义国家,把我们劳动人民拉回到受剥削受迫害的老路上去。广大革命职工从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看到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更大危害;从原来只知道仇恨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一步到仇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们说:修正主义的总后台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的黑手伸到了我们厂里。我们必须挖掉总后台,斩断其黑手,使我们的国家永不变色。
在大批判中,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的觉悟进一步提高了,更深入地揭发出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重用资本家、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培植亲信等方面的新问题。他们揭露出在生产技术管理上,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推行了一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根本不信任工人群众,身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群众没有发言权。现在,他们冲破了这些束缚工人手脚的旧的规章制度,大大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大批判中,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得到了进一步的贯彻。运动中一些犯过错误的干部不敢起来革命,怕群众不相信。少数职工也有顾虑。针对这些活思想,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召开了一些会,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个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组成部分,揭露斗争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通过大批判,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更自觉地贯彻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主动帮助和鼓励犯过错误的干部起来“亮相”,造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
在这次运动中犯了错误的干部,在大批判中争着发言,起来揭露工厂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愤怒控诉《修养》对自己的毒害,表示今后一定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和一切违反毛泽东思想的言行作不调和的斗争。
在运动初期受蒙蔽的职工,通过这次大批判,也提高了觉悟。他们认识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恶,纷纷向革命派靠拢。
在这场革命的大批判中,厂革命委员会和无产阶级革命派进一步贯彻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有不同意见,经过辩论和学习毛主席著作,弄清是非,扎扎实实地肃清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
这个厂的职工认为:这场大批判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是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过程,让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在职工中扎下根,把工厂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广大革命职工经过这场革命的大批判,革命觉悟大大提高,生产热情更加高涨。他们改进了生产工艺,提高了产品的质量,生产工时比过去大大缩减,产量大大增加。

把斗争矛头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在大批判中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大同机车厂革命派团结群众大多数,百分之八十以上革命职工参加统一的革命组织
据新华社太原五日电 大同机车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人民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把斗争矛头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实现了自下而上的按车间、按部门的大联合,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三结合”。这个厂二、三、四、五月份都提前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夺得了革命、生产双丰收。
大同机车工厂的革命组织“一·三一”,一月底取得夺权斗争的胜利以后,开始对于保守组织中受蒙蔽的群众,争取和团结工作做得不够;对于全厂实现大联合,有些人思想认识不足。保守组织中的少数人就趁机造谣诬蔑,企图攻垮革命派。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又煽阴风,点邪火,企图把权从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反夺回去。人民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针对这种情况,首先旗帜鲜明地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帮助他们整风,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老三篇”、《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从思想上武装无产阶级革命派。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志认识到:对待受蒙蔽的、犯过错误的同志,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以达到不断壮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队伍的目的;同时,只有实现革命的大联合,特别是按车间、按部门的大联合,才能集中火力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倒、斗臭。
这个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以后,就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把斗争矛头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团结群众的大多数,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刚刚夺权之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挑动一部分受蒙蔽的群众,诬蔑人民解放军“支持了大杂烩”,把矛头直接指向解放军。无产阶级革命派采取大揭露、大辩论、大批判的方法,粉碎了这一股逆流。接着,这一小撮人又指使受蒙蔽的群众不上班,妄图破坏生产,破坏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派一方面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同时,在厂内大力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教育受欺骗的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又一次挫败了一小撮人的阴谋。后来,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又接连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把矛头指向站出来的革命领导干部,妄图破坏革命的“三结合”和勾结社会上的阶级敌人,操纵保守组织,妄图进行反夺权的阴谋。经过这几次尖锐的激烈的阶级斗争,受蒙蔽的群众纷纷觉悟过来,狠杀回马枪,揭露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这时,厂里连续召开大会,揭发、批判、斗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罪行。共同的斗争目标促使广大革命群众逐步联合起来,一些保守组织在群众纷纷觉悟的情况下自行解散了,受蒙蔽的群众纷纷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
现在,大同机车工厂已经成立了统一的革命组织——毛泽东思想红色战斗兵团,全厂百分之八十几的革命职工都参加了这个革命组织,各车间、部门成立了战斗分团,工段成立了战斗队,作业小组成立了战斗小组。不久前,全厂召开革命组织代表会议,选举成立了革命的临时权力机构——大同机车工厂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