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7-06-07

1967-06-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毛主席语录

第1版()<br/>专栏:<br/><br/> 毛主席语录<br/> 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br/> 《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

毛主席会见桑穆加塔桑同志

第1版()<br/>专栏:<br/><br/> 毛主席会见桑穆加塔桑同志<br/>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纳·桑穆加塔桑同志。<br/> 毛泽东同志同桑穆加塔桑同志进行了极为亲切的谈话。<br/> 参加会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康生同志,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宁一同志。<br/> (附图片)<br/>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六月六日会见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纳·桑穆加塔桑同志。<br/> 毛主席和纳·桑穆加塔桑同志(左二)合影。 <br/>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向全世界庄严宣告 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 谴责美以对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揭露苏修纵容美以侵略的丑恶嘴脸

第1版()<br/>专栏:<br/><br/>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向全世界庄严宣告<br/> 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br/> 谴责美以对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揭露苏修纵容美以侵略的丑恶嘴脸<br/>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六日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br/>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br/> 一九六七年六月六日<br/> 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和支持下,悍然对阿联、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发动大规模的武装侵略。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犯下的又一次滔天罪行,也是对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阿拉伯各国人民同仇敌忾,一致奋起,正在给予侵略者以迎头痛击。一场反对美帝侵略斗争的风暴,已经席卷整个阿拉伯世界。<br/> 以色列是美英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产物。二次大战后,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以色列根本不可能存在;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以色列根本不敢向阿拉伯国家发动进攻。阴谋策动以色列向叙利亚发动进攻的,是美帝国主义;伙同英帝国主义威胁要用武力打通亚喀巴湾的,是美帝国主义;现在,给以色列大量武器,向阿联等阿拉伯国家进行突然袭击的,也还是美帝国主义。事实完全证明,美帝国主义是犹太复国主义的后台老板,是阿拉伯和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br/> 在这次事件中,苏修领导集团纵容了美帝国主义策动和支持以色列的侵略,再一次暴露了它出卖阿拉伯人民的丑恶嘴脸。<br/> 中国人民最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指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阿联和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正在进行着一场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战争。正义的战争是不可战胜的。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英雄的阿拉伯人民,已经举起了反对侵略战争的义旗。我们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只要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前赴后继,排除万难,他们就一定会赢得最后的胜利。<br/> 中国政府庄严宣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正在胜利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七亿中国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横行霸道,到处侵略。我们坚决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战争。<br/> 胜利一定属于英勇战斗的阿拉伯人民!

周总理分别致电纳赛尔、阿塔西和舒凯里 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的战友 代表毛主席林副主席向阿联叙利亚领导人致意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总理分别致电纳赛尔、阿塔西和舒凯里<br/> 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的战友<br/> 代表毛主席林副主席向阿联叙利亚领导人致意<br/>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六日打电报给阿联总统纳赛尔,表示在阿联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的侵略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站在阿联和全体阿拉伯人民一边;并代表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向纳赛尔致以衷心的问候和敬意。电报全文如下:开罗尊敬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阁下:<br/> 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和支持下,对贵国首都开罗、苏伊士运河和加沙等地区发动卑劣的突然袭击,对整个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挑起了一场侵略战争。具有反帝传统的阿联和全体阿拉伯人民,不畏强暴,同仇敌忾,沉重地打击了侵略者的凶焰,赢得了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一切反帝革命人民的同情和赞扬。<br/> 以色列这次侵略行径是蓄谋已久的,是在得到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政治和军事支持的保证后发动的。事实再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的罪魁祸首,是阿拉伯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完全同意总统阁下五月二日所说的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革命势力的头子”这个正确的论断。<br/> 当前,全世界反帝斗争形势大好。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重重包围之中。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的战争冒险,只能激起阿拉伯人民更加坚决的反抗,加速它自己的灭亡。一九五六年英、法、以三国侵略埃及没有好下场,今天美帝策动和支持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也决不会有好下场。<br/>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说:“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对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给予高度的评价,把他们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他们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现在我愿再次向阁下表示,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的侵略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站在阿联和全体阿拉伯人民一边,永远作阿拉伯人民忠实可靠的战友。<br/>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衷心的问候和敬意。<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br/> 一九六七年六月六日于北京<br/>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六日打电报给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表示中国政府和七亿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定地站在叙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边,全力支持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并代表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向阿塔西致以衷心的问候和敬意。电报全文如下:大马士革尊敬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家元首努尔丁·阿塔西阁下:<br/> 六月五日,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和支持下悍然对贵国进行了军事侵略。这是对叙利亚和全体阿拉伯人民的一次新的、严重的战争挑衅。<br/> 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给侵略者以坚决、有力的回击。<br/> 你们这种正义的行动,表达了叙利亚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的坚强意志,赢得了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一切反帝革命人民的同情和赞扬。中国政府和七亿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定地站在叙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边,全力支持你们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br/> 事实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叙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是阿拉伯人民一切灾难的根源。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工具以色列发动这场侵略战争,绝不表明它的强大,恰恰相反,是它走投无路,垂死挣扎的表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我深信,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英勇的叙利亚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在这场反侵略的斗争中,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br/>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衷心的问候和敬意。<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br/> 一九六七年六<br/> 月六日于北京<br/>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六日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把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电报全文如下:开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br/> 哈迈德·舒凯里阁下:<br/> 以色列在美英帝国主义的策动和支持下,悍然对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br/> 阿拉伯人民团结一致,正在进行着一场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解放军已经走上战斗岗位,同全体阿拉伯军民一道,发扬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给予侵略者以迎头痛击。<br/> 以色列是美英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产物。十九年前,以色列在美英帝国主义的支持下,霸占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家园,迫使成百万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br/> 今天,被压迫的阿拉伯人民和饱经忧患的巴勒斯坦人站起来了。有压迫就有反抗,有侵略就有反侵略。我相信,革命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一旦拿起武器,就不会再放下武器,就会象英雄的越南人民那样,不屈不挠,坚决顽强地斗争下去,直到最后胜利。<br/> 目前,全世界反帝革命斗争的形势大好。美帝国主义已处在越南人民、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阁下曾经多次表示,只有武装斗争才能解放巴勒斯坦。我很钦佩阁下这种明确的见解。今天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战争,就是解放巴勒斯坦斗争的良好开端。<br/>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革命斗争实践,将再次证实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br/> 中国人民永远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帝战友。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站在你们一边,坚决支持你们把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br/> 请接受我的问候和致意。<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br/>  一九六七年六月六日于北京

阿拉伯各国军队痛击美以侵略者 击落大批敌机,活捉许多飞行员,炸毁多辆坦克

第1版()<br/>专栏:<br/><br/> 阿拉伯各国军队痛击美以侵略者<br/> 击落大批敌机,活捉许多飞行员,炸毁多辆坦克<br/> 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的侵略以后,阿拉伯国家在各个战线上奋勇作战,给美—以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br/> 据阿联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五日深夜发表的战报宣布,阿联军队经过激烈的战斗,粉碎了以色列对西奈地区孔蒂拉的进攻后,主动转入反攻,进入了被以色列侵占的领土,并攻占了那里的敌军阵地。<br/> 孔蒂拉是以色列发动侵略后,向阿联西奈地区发动进攻的重要目标之一。以色列在这次进攻中出动了一个整旅和三十辆坦克。阿联军队英勇作战,击毁了入侵的大部分坦克,并消灭了由直升飞机运来增援的敌军。<br/> 在孔蒂拉西北的阿布奥格拉和柯赛伊马,阿联军队也正与分路入侵的敌军队作战,抵抗敌军的进攻。<br/> 在地中海边的加沙地带,巴勒斯坦解放军和当地居民也正在英勇地抗击入侵的以色列军队。<br/> 与此同时,阿联空军不断出动,支援各个战线上的地面部队的作战,并轰炸以色列南部的敌军机场和阵地,击落敌机九架。<br/> 以色列飞机五日彻夜不断轰炸开罗附近和尼罗河东岸的阿联军事基地,阿联空军和高射炮部队奋勇迎击,击落大批敌机,活捉许多敌机飞行员。<br/> 据叙利亚军方宣布,叙利亚军队六日清晨开始向以色列发动进攻,攻占胡拉海北面的舒里埃舍克平原。叙利亚空军也出动飞机轰炸以色列的机场、战略据点和军队。以色列北部的机场受到猛烈的轰炸,机场上的以色列飞机大部分被炸毁。叙利亚空军还轰炸了以色列的海法炼油厂,使炼油厂起火。<br/> 以色列飞机六日不断侵入叙利亚领空,轰炸叙利亚机场和其他地方。叙利亚空军和高射炮部队奋勇迎击,击落十多架以色列飞机。叙利亚国防部长发表声明,号召人民活捉落在叙利亚境内的敌机飞行员,并把他们绑交军队或公安部门。<br/>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部队正向被以色列侵略的巴勒斯坦内地挺进。伊拉克空军出动飞机轰炸以色列的谢尔金机场,炸毁了七架敌机。伊拉克飞机还扫射了以色列的高射炮阵地。<br/> 约旦军队六日继续炮轰特拉维夫以北的以色列阵地,并在耶路撒冷城里与以色列军队进行剧烈的巷战。约旦军队在五日攻占耶路撒冷的穆卡贝尔山时,击毁了十三辆以色列坦克。<br/> 阿联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六日十八时发表公报指出,尽管以色列在飞机和坦克方面已遭到严重损失,以色列目前还能有大量空军投入战斗,这是因为美、英帝国主义不断给予补充和进行大规模的空中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