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缅甸反动政府公然制造反华暴行
指使和纵容暴徒疯狂袭击中国使馆刺杀我援缅专家
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和缅甸政府的行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政府恣意反华,破坏中缅友好关系,竟然在二十六日、二十七日连续指使暴徒袭击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新华通讯社驻仰光分社、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驻仰光办事处、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参赞处,并纵容暴徒侮辱中国外交人员,制造了国际史上少见的暴行。
特别令人愤怒的是暴徒们公然恶毒地侮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并抢走了我国国徽。
二十六日下午四时多,缅甸政府唆使两千名暴徒袭击了原华侨中学,打死打伤华侨和华侨学生多名。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闻讯后,临时代办肖明立即前往缅甸外交部对这一流血惨案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并告诉缅甸外交部,使馆决定派车营救受伤的华侨和学生,缅方必须保证中国使馆人员和车辆安全。
但是当中国使馆派外交人员到华侨中学视察、新华社记者也前往采访时,群集在学校门前的暴徒们就包围了他们。
有的挥动着斧头、棍棒,有的手拿石头和砖块,一片吵嚷,企图殴打使馆人员和新华社记者,被周围群众阻止。当中国使馆人员和新华社记者上车时,暴徒已包围了汽车,用斧头、棍棒、石头、砖块砸打汽车,汽车被打了七处伤痕。事件发生后,肖明代办立即前往缅甸外交部就缅甸当局纵容暴徒侮辱中国外交人员事件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
晚上八时许,缅甸政府纵容暴徒两次袭击中国大使馆。第一批暴徒五百名,手持长刀、斧头、棍棒、石头砖块等各种凶器,以消防车为前导,突然包围我使馆。他们叫嚷反华口号,撞使馆大门、爬围墙,扔石头,砸破了使馆沿街的所有玻璃窗。在大门楼上的我国国徽被暴徒砸碎并劫走。暴徒们还恶毒地侮辱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这批暴徒行凶半小时后离去刚五分钟,第二批暴徒三百名又到中国大使馆用同样的办法进行袭击。
显然,这次暴徒袭击使馆是由缅甸政府一手策划的。这次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是在中国驻缅甸使馆临时代办第二次到缅甸政府外交部抗议缅甸政府反华后不到一小时发生的。在暴徒到中国大使馆来进行袭击时,原在使馆对面进行所谓“保护”的缅甸军警,袖手旁观,他们将其驻地栅门关闭,并将警车开跑。后来经中国使馆一再交涉,虽有三、四十名军警赶到,但对暴徒又不管不问,眼看着暴徒行凶后扬长而去。
继袭击中国使馆本部以后,缅甸政府又纵容暴徒在二十七日凌晨零点四十分、零点五十五分、一点十分连续三次袭击新华通讯社驻仰光分社、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驻仰光办事处、中国驻缅使馆经济参赞处(这三个机关的办公处都在一个大院内)。每次都有二、三百名暴徒参加,他们狂呼反华口号,捣毁了大门前陈列“全国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图片的橱窗,并用铁棍和各种凶器向铁栅门冲击。
二时起,暴徒又四次袭击这些机关的办公处,数百名暴徒冲进院内和大楼内,把办公楼内东西搬到院内放火焚烧。直到二时三十分,一些军警才进入新华社院内。
当日下午一时起,又有一千多名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他们高嚷反华口号,并向中国大使馆扔石头和瓦块。在这批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前一小时,中国大使馆周围武装军警突然增加,在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时,在场缅甸军警竟袖手旁观。这一事实又一次证明,这次事件是缅甸政府一手策划的。
下午一时四十分至二时,又有近千名暴徒袭击新华分社、经济参赞处,狂叫反华口号。
现在,这一事态还在严重发展中。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密切注意缅甸政府的行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仰光消息:缅甸反动政府继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晨唆使和纵容暴徒袭击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及其它中国驻缅机构后,二十八日下午又唆使两千名暴徒持刀冲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行凶,刺死中国援缅专家一名,刺伤信使一名,制造了破坏国际关系准则的极端严重的法西斯暴行。
二十八日下午一时左右,两千名暴徒在缅甸政府唆使和纵容下第三次袭击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并冲入使馆院内行凶,中国援缅专家刘逸被刺,因流血过多牺牲。信使曹达林也被凶手刺伤脸部。其他还有数人受伤。一名凶手被中国使馆人员捕获,并缴获短刀一把。
暴徒们还向中国大使馆乱丢石块,狂叫反华口号,并企图放火烧中国大使馆。暴徒闹了足足一个半小时才离开。
在暴徒袭击时,中国大使馆的电话被切断。
在袭击中国大使馆本部的同时,暴徒还袭击了中国大使馆武官处和领事部驻地,砸破了那里的橱窗玻璃。
下午二时十分,暴徒又在新华社驻仰光分社、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驻仰光办事处的驻地进行反华挑衅达二十分钟。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在暴徒袭击后立即去缅甸外交部,就缅甸政府纵容暴徒连续袭击中国大使馆,打死中国专家,打伤中国信使,向缅甸外交部提出最最强烈的抗议。缅甸政府还派了一营兵力分布在中国大使馆周围的三个地方,同时,以“保护”为名,在使馆本部围墙外架设了铁丝网。
缅甸反动政府最近不惜破坏国际关系准则,破坏中缅友好关系,对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在缅甸的华侨制造一系列骇人听闻的法西斯暴行,绝不是偶然的。奈温政府自从上台以来,一贯执行反共反人民的政策。它的残酷剥削、掠夺人民的经济政策,造成了国内经济极端困难和混乱。当前国内阶级矛盾尖锐化,人民对政府的不满日益增长。由缅甸共产党和其他一些革命组织组成的缅甸民族民主团结阵线长期坚持的武装斗争不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缅甸政府猖狂地反华排华,其目的显然是想煽动民族主义情绪,企图掩盖国内的阶级矛盾,转移缅甸人民对反动政府的掠夺人民的经济政策的强烈不满,并企图借此打击和削弱缅甸共产党的力量和影响,以稳定它的统治。
缅甸政府想通过反华来达到这些目的是绝对办不到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反华的人决没有好下场。

缅甸当局出于内政外交需要疯狂反华排华
竟无理禁止华侨佩带毛主席像章并纵容暴徒抢劫
华侨财产华侨学生在军警包围中高呼“毛主席万岁!”坚持英勇斗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政府最近把它一手制造的反华排华运动推到高潮。从二十二日以来,缅甸政府有计划地从镇压华侨学生抗议学校当局无理禁止他们佩带毛主席像章开始,大搞反华排华,以致发展到二十六日特别是二十七日唆使和纵容大批暴徒在仰光市内疯狂袭击华侨学校、商店、住宅,打死打伤华侨多人,抢劫华侨财产,造成一片白色恐怖。
缅甸政府制造这次极端严重的反华排华暴行,是从压制仰光华侨学生佩带毛主席像章开始的。二十二日,缅甸“国立第三小学”(原中国女子中学)的华侨学生佩带着毛主席像章去上学。这所学校的校长和一些教员,根据缅甸政府规定,无理禁止华侨学生佩带毛主席像章。华侨学生对学校当局严正指出:“毛主席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华侨热爱自己的伟大领袖,这是理所当然的。任何人无权禁止我们佩带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的像章。”但是,这个学校的校长和一些教员强行扯掉二十多名学生的毛主席像章。更加严重的是,这个校长还肆意抛掷毛主席像章,侮辱伟大领袖毛主席。学校当局这种行为激起全体华侨学生的愤慨和抗议。他们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并齐声高唱毛主席语录歌。校长公然把一些学生锁在一个房间里。一些学生的家长听到这一消息后,赶到学校,对学校当局严正指出,学校当局竟敢公开侮辱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这是七亿中国人民和广大的华侨群众所不能容忍的。他们和学生们一起举行了示威,对学校当局表示抗议。下午,缅甸当局派出警察和便衣人员包围了这所学校,拘捕了一位在放学以后来接他的孩子回家的家长。
缅甸教育当局二十三日以华侨学生佩带毛主席像章为理由,封闭了仰光的国立第一中学和国立小学,使数以千计的缅甸学生和华侨学生失学。一些学校当局,威胁说要开除佩带毛主席像章的学生,威胁说要封闭学校,并且借此煽动缅甸学生去反对中国学生。这样,事态就日益扩大。
二十六日,两千名暴徒包围和袭击了原华侨中学,疯狂殴打前往探视学生的家长和佩带毛主席像章的华侨,当场打死一人,打伤二十多人。同时,武装军警袭击了原南洋中学,逮捕了五名学生,打伤多人。这两所学校的华侨学生在被军警包围中,高唱毛主席语录歌,高呼“毛主席万岁!”坚持斗争,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
事后,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立即到缅甸外交部对这件严重的排华事件提出最强烈的抗议,要求确保华侨的安全。他指出,缅甸政府要对由此而产生的严重恶果负完全责任。缅甸外交部官员却态度恶劣地把这件惨案说成是缅甸“内政”,要中国使馆不要介入。
二十七日,缅甸当局又无限期关闭了九所华侨学生集中的学校,连二十三日关闭的两所共计关闭了十一所。政府第三高中(即原华侨中学)的三百九十一名华侨学生被政府在转移到所谓“安全地带”的借口下逮捕。缅甸政府并纵容暴徒在仰光华侨居住地区抢劫华侨商店和华侨财产,焚烧华侨汽车,残暴殴打华侨,有的华侨重伤致死。原华侨《人民报》也遭洗劫。一片反华排华的白色恐怖笼罩着华侨居住地区。
缅甸政府最近大肆反华排华,不是偶然的,而是出于它在内政和外交上的需要。缅甸政府这种做法,完全违背中缅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专栏:国际评论

柯西金回家
苏修头目柯西金,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他到了葛拉斯堡罗,就禁不住心花怒放,甜蜜蜜地对约翰逊说:“我已经很习惯于这个地方了,来这里就象回家一样。”
柯西金去美国,本来就是为了求见约翰逊的。但开初几天,他还忸怩作态,犹抱琵琶半遮面。一会儿说,他不是来同约翰逊会晤的;一会儿说,他很快就要离开纽约回家了。结果,他并没有回到莫斯科的家,却兴高采烈地跑到葛拉斯堡罗,倒在约翰逊的怀抱里去了。
柯西金的确是回家了。你看,他带着女儿,同约翰逊和他的老婆、女儿会了面,个个呲牙咧嘴,笑容满脸。送金表,逛海滩,老少合影,共进家宴,真个是充满了“家人团聚的景象”。制造这种亲如家人的气氛,当然不是为了约柯两家攀亲戚,叙家常,而是为了美苏两家,帝国主义的头子和叛徒工贼集团的头子,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
柯西金的确是回家了。他情不自禁地讲这句话,是他叛徒心理的自然流露。这是苏修集团彻底背叛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自白,是正式加入所谓“自由世界大家庭”的供词。
柯西金的确是回家了。约翰逊和柯西金,一个是华盛顿垄断资本的大老板,一个是莫斯科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大总管。共同的阶级本性,共同的利害关系,共同的爱憎,共同的命运,使他们成了一家人。
柯西金的确是回家了。苏修集团一直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的奴仆,得力的帮凶。柯西金之流身在苏联,心在白宫;吃苏联人民的饭,干美帝国主义的事。辛辛苦苦,奔走效劳,一旦得到老板青睐,怎能不感激涕零,受宠若惊呢?于是,回家之感,油然而生。
约翰逊对柯西金说:“我们双方对于我们家庭的安全,负有特别的责任,而驾凌于我们双方的家庭之上的,是居住在这个地球上的整个人类家庭的安全。”约翰逊的前半句话,无妨说它是真的,他们要维护的,就是美国垄断资本和苏联特权阶层的“安全”;后半句话,是骗人的,在越南,在阿拉伯,在一切正在进行着反帝革命斗争的地方,苏美两家相互勾结,杀人放火,掠夺剥削,他们是要驾凌于一切之上,主宰全世界。有他们的“安全”,就没有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安全。
历史是无情的。八年前,叛徒赫鲁晓夫到戴维营去会见艾森豪威尔时,曾经是何等的得意忘形。他没有想到,正是戴维营成了他走向灭亡的一个路标。现在,柯西金到了葛拉斯堡罗,就高兴地自以为是回家了。其实,这也不是他的“家”。葛拉斯堡罗,也不过是叛徒柯西金及其一伙奔往墓地道路上的一个驿站而已。

仰光华侨处在白色恐怖中
五十多人被杀害,全市华侨团体住宅商店遭袭击和洗劫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反动政府继续唆使暴徒疯狂地进行反华排华的法西斯暴行,仰光市内笼罩着一片白色恐怖,大批暴徒到处对华侨行凶和洗劫。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二十六日晚到二十七日止,有五十多名华侨和学生被暴徒杀害,被打伤的不计其数。这是缅甸反动当局欠下中国人民的又一笔血债。
二十七日下午四时,约三百名暴徒手拿带有铁钉的木棍、匕首、铁器等凶器,袭击华侨教师联合会。华侨教师、学生二十七人(其中男九人,女十八人)当场被活活地打死。
现在,仰光仍处在白色恐怖中,华侨的生命财产,已经完全没有保障。在缅甸反动政府的唆使和纵容下,暴徒们在全市见到穿长裤、佩带毛主席像章的华侨就行凶、殴打。华侨团体、住宅、店铺继续遭到袭击和洗劫。二十五日,被缅甸反动当局在转移到所谓“安全地带”的借口下逮捕的三百九十一名原华侨中学学生,至今下落不明。
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华侨的强大靠山。血债必须用血来偿还!缅甸反动政府已经走得够远了,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西方报刊对柯西金叛卖行径大声喝采
宣扬约翰逊在美苏会谈中捞了一把
承认美苏勾结反华是双方达成的“深刻的默契”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苏修头目柯西金这次跑到美国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叛卖世界革命人民利益,同美帝头子约翰逊进行空前露骨、空前广泛的反革命勾结,博得了西方资产阶级报刊、通讯社的一片夸奖和喝采。
它们描绘约翰逊—柯西金的黑会“是一次倾诚相见的会谈”,通过这次会谈,约翰逊“现在比较了解并且喜欢这个为苏联政府掌舵的人”。它们还喜不自胜地指出,美国“在这次会谈中取得的东西比任何一次最高级会议要多得多”(英国《每日邮报》),“这次会见已经完成了其他任何一次苏美最高级会议所没有完成的东西,并且实现了一种气氛,这种气氛比六年前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会晤更富于希望。”(路透社)英国《卫报》则直截了当地说:“我们相信在霍利布什(约翰逊—柯西金会谈的房间)作成了一笔大交易。”
这些报刊和通讯社普遍注意到,柯西金同约翰逊在这次会谈中,玩弄典型的“大国”强权政治,拿其他国家人民利益当筹码,竭力推行美苏全球性勾结。英国的《太阳报》和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几乎异口同声指出,“这次会谈的重要意义”在于,他们“不是孤立地来处理世界危机”,而是“把越南、中东和军备监督等重大问题联系起来,并且改变了东西方讨论的水平和范围”。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写道:“在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上取得的成功虽很重要,但是,这可能仅仅是一道帷幕,在它背后进一步进行关于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的会谈”。因为“莫斯科和华盛顿在越南和中东都感到非常不舒服”,它们“在这些麻烦地区肯定有共同利益”。西德的《法兰克福汇报》指出,美苏在越南和中东问题上“寻求和睦共处”,“它们现在在直接会谈中把这两个冲突彼此连接起来。它们双方的狼狈处境促使它们之间的对抗性减少了,共谋增多了”。
有的报刊透露,在他们的这次全球性勾结中,越南又是“讨论的关键问题”,他们密谋在越南问题上策划新的“停炸诱和”的骗局。
许多西方报刊都承认,美苏加紧勾结反华是约翰逊—柯西金会谈所要讨论的“最紧迫的问题”,是美苏“最大的共同利益”所在。它们指出,双方加快在所谓的“核裁军”问题上勾结的步调,其矛头就是直接指向中国的。法国《战斗报》二十六日在谈到这方面的问题时写道,双方在会谈中达成了“深刻的默契”,这是在中国氢弹爆炸之后“几乎立即迈出的一步。俄国和美国对于……中国核武装之迅速,都深感苦恼,它们因而实际上结成了反华盟友。”

美国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三十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六月二十八日十一时十九分至十一时三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文昌县东北地区领海上空。同日十一时二十九分至十一时五十九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三十七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