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让英帝尝一尝中国工人阶级的拳头!
本报评论员
香港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新的进军号吹响了。
香港海运、水陆交通、公共事业、船坞、纺织业等二十个工会的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昨天发表了《联合大罢工告各业工友书》,庄严宣告,从六月二十四日起,这二十个工会的工人举行联合大罢工。这是香港工人和爱国同胞向万恶的英帝国主义发出的新的讨伐令,揭开了香港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新高潮的序幕。
从五月初开始,香港反英抗暴的伟大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前一阶段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轰轰烈烈的反英抗暴群众运动,初步地给予了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反动统治以沉重的打击,震撼了腐朽衰败的英帝国主义。现在,香港二十个工会声势浩大、规模壮阔的联合大罢工,形成了一只强大的铁拳,向着垂死的港英帝国主义猛击过去。
在历史上,香港工人阶级不止一次地同英帝国主义进行过较量。那个时候,尽管帝国主义用刺刀、机关枪和军舰来对付香港工人,但是罢工工人组织起来,进行强大的反击,曾经使整个香港陷于瘫痪,变成“臭港”、“死港”,使英帝国主义丧魂落魄。历史事实证明,只要工人阶级组织起来,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坚持斗争,他们完全有力量打败英帝国主义。
今天,香港工人和爱国同胞的斗争条件,比起以往,已经完全不同。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敌我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社会主义的中国无比的强大,而我们的敌人英帝国主义,却已经完全没落,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在全国人民的坚决支援下,英勇的香港工人阶级和爱国同胞一定能够在反英抗暴斗争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但是,必须指出,英帝国主义这个破落户,还在香港进行着疯狂的挣扎。
暴力镇压和野蛮迫害,是当前英帝国主义对付香港爱国同胞的主要一手。它接二连三地制造了流血事件。就在这次新的联合大罢工的前夕,港英当局竟然派出大批“防暴队”袭击九龙旺角树胶塑胶业总工会,悍然开枪残杀工人。港英帝国主义是绝不会放下屠刀的。种种迹象表明,它们正在策划着对香港工人和爱国同胞进一步血腥镇压的阴谋。这已经引起我香港爱国同胞和全国人民的严重注意。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他们要下毒手,我们就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英帝国主义的残暴镇压,也只能激起香港同胞更广泛更剧烈的反抗。香港同胞和全中国人民决不会饶过这一伙残杀我爱国同胞的英帝国主义刽子手。
英帝国主义的另外一手,就是进行收买和拉拢,分化香港工人和爱国同胞的队伍。老奸巨猾的英帝国主义显然看错了对象。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英雄的香港工人是有骨气的。香港工人和爱国同胞既不畏强暴,不怕帝国主义的镇压,也绝不受利诱,绝不上帝国主义的当。
英帝国主义表面上张牙舞爪,样子很凶。拆穿了,骨子里虚弱得很。盘踞香港的英帝国主义分子,不是已经坐卧不安、惶惶不可终日了吗?英帝国主义昔日的威风已经扫地,现在还想打肿脸充胖子,这只能成为全世界的笑柄。
不管英帝国主义采取什么手段,香港工人阶级和爱国同胞,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组成浩浩荡荡的反英抗暴的大军,在胜利的大道上豪迈地行进。
英勇的香港工人和爱国同胞们,进一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广泛展开罢工罢市和利用一切有效的手段,痛击英帝国主义,让它再尝一尝中国工人阶级铁拳头的滋味!

卡翁达总统观看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
赞比亚朋友访问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和夫人以及其他赞比亚朋友,今晚出席了对外文委和中非友协举行的欢迎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周恩来总理以及李先念、邓颖超、张奚若、徐以新、楚图南、丁西林、秦力真等陪同观看了演出。
赞比亚朋友在演出过程中不断热烈鼓掌。演出休息时,卡翁达总统和夫人同部分演员会面,同这些演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赞扬他们演得很好。
正在我国访问的赞比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和其他赞比亚朋友,今天在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陪同下,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当卡翁达总统到达营区的时候,列队在营区门前迎候的指战员,高举毛主席像,齐声高呼口号:“中国和赞比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指战员们在营区举行了欢迎卡翁达总统的大会。部队领导同志在会上向赞比亚朋友介绍部队的光荣斗争历史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部队全体指战员坚决响应林彪副主席的号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打击敢于来犯的敌人,坚决支持亚非拉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还向赞比亚朋友介绍了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赞比亚朋友听了后很感兴趣,不断热烈鼓掌。
在欢迎大会上,部队同志还把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章和毛泽东军事文选,赠送给赞比亚朋友。赞比亚朋友戴上毛主席像章以后,卡翁达总统紧紧握住部队领导同志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接着,卡翁达总统和赞比亚朋友参观了部队的各种兵器,并观看了步枪射击、投弹、刺杀、迫击炮射击和工兵作业等军事表演。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指战员们的表演,受到了赞比亚朋友的热烈称赞。卡翁达总统对战士们说,你们的表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祝你们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更伟大的成绩。

我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和赞比亚财政部长阿瑟·尼·勒·维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中赞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掀起反英抗暴新高潮
香港二十个工会今天开始联合大罢工
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加倍打击万恶的英帝国主义
港九各界同胞和各业工人表示最坚决支持联合大罢工
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 香港海运、水陆交通、公共事业、船坞、纺织业等二十个工会的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在二十三日下午发表《联合大罢工告各业工友书》,庄严宣告从六月二十四日起举行联合大罢工,掀起一个反英抗暴的新高潮,坚决地、勇猛地给万恶的港英帝国主义以加倍的打击,并且表示一定要致敌死命,港英不低头,就要它灭亡!
《联合大罢工告各业工友书》的全文如下:
我们一万个拥护,一万个响应祖国的伟大号召,“坚决反击英帝国主义的挑衅”。
我们最坚决拥护、响应各业工人斗委会“加倍还击,把反迫害再升一级”的战斗号召!
我们庄严宣告,从六月二十四日起,香港巴士、九龙巴士(注:香港称公共汽车为巴士)、的士(注:即出租汽车)、货车、电车、油麻地渡海小轮、拖船、趸船、轮船起落货、理货员、九龙仓、均益仓、太古仓、香港电灯、九龙电灯、电话、太古船坞、九龙船坞及主要纱布厂等各业工人联合大罢工!与英雄的坚持斗争的牛奶工人、天星渡海小轮工人、煤气工人、海事署工人、邮务工人、水务工人以及“港府”各部门职工大会师并肩战斗。坚决地、勇猛地给予万恶的港英帝国主义加倍打击!我们一定要致敌死命!港英不低头,就要它灭亡!
我们庄严宣誓:我们一定要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把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一百多年来,港英帝国主义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对我港九工人阶级和爱国同胞进行残酷压迫。近十多年来,英帝更勾结美帝蒋帮,分裂工人,惨剥工人,使我广大的工人群众陷于贫困的境地。最近以来,更疯狂地对我进行民族压迫,不断扩大血腥镇压,上千的同胞被非法逮捕、毒打、判刑,我们的兄弟徐田波、黎松、曾明已被活生生打死和枪杀!我们能坐视我工人兄弟受迫害、受屠杀吗?能坐视我同胞在狱中被毒打、被折磨吗?不能,一千个不能,一万个不能,冤有头,债有主,新仇旧恨,我们必须跟港英清算!我们同胞的鲜血不能白流,我们一定要为死难的烈士报仇!
当年省港工人大罢工,我们的前辈已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写下了一首反帝斗争的壮丽的史诗。今天,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香港中国工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继承这个光荣的革命传统,续写这部中华民族反帝斗争的伟大诗篇。
我们的斗争是一场爱国反英的斗争,任何一个有血性、有民族感的中国人,都有责任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斗争中去,并在斗争中锻炼自己。我们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既不相信帝国主义的
“好话”,也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忠于港九爱国同胞。在民族大义面前,头可断,血可流,中国人民尊严绝不可丢!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开展反帝爱国的群众运动,坚持斗争,反英抗暴到底!
由于英帝的血腥镇压,斗争的性质早已转变为反对港英迫害的斗争,我们这次的联合大罢工,斗争的锋芒是针对英帝,并不针对那些正当的工商业者,相反,我们是希望一切正当的和爱国的工商业者,联合起来,共同向英帝进行斗争,维护祖国的尊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目前的反英抗暴斗争是一片大好形势!全港工人团结起来了!新界农民、渔民兄弟团结起来了!爱国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团结起来了!小贩同胞团结起来了!爱国的妇女同胞也团结起来了!爱国工商业者以及各个阶层的爱国同胞团结起来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反英抗暴大军已经发展起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向港英帝国主义发动了强大的反击。现在港英帝国主义已经焦头烂额,疲于奔命,虽然它们还要作最后挣扎,但它们的寿命已经不长了。在我们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之下,在七亿祖国人民支持下,在攻无不克的解放军支持下,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判处港英帝国主义的死刑,这个历史性的日子一定要到来!
港英必败,我们必胜!
港九工人联合大罢工胜利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摩托车业职工总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摩托车业职工总会九龙分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香港巴士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九龙巴士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香港电车职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油麻地小轮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九龙仓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海陆理货员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轮船起落货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港九小轮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拖轮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趸船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均益货仓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码头货仓搬运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香港电灯公司华员职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中华电力公司华员职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香港电话公司港九华员职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太古船坞华员职工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九龙船坞劳工联合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港九纺织染业职工总会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
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三日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和港九各业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今天下午分别发表声明,向站在反英抗暴斗争最前线进行联合大罢工的工人兄弟,表示最坚决的支持,号召各界爱国同胞联合起来,一齐向英帝国主义进行猛烈的冲击。
港九各界斗委会的声明说:“我们早就说过,港英当局的暴行升级,我们的抗暴斗争也就要升级。港英帝国主义残酷的民族压迫,已经激起了港九同胞的抗暴怒潮,各界各行各业人士都纷纷组织起来,行动起来;而这次轰轰烈烈的大规模的联合罢工,是为了对港英当局不断进行血腥镇压的加倍还击,是为了反抗英帝国主义残酷的民族压迫,是为了捍卫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为了清算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犯下的滔天罪行,是为了替徐田波、黎松、曾明三位死难烈士报仇!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斗争的矛头是针对港英帝国主义的,我们希望港九各阶层各界一切爱国同胞们,要用各种各样的斗争方式来配合这次联合大罢工,联合起来一齐向英帝国主义进行猛烈的冲击。”
声明希望港九所有工商业人士,要理解这是为了维护中华民族尊严的一场斗争,要看清目前的反英抗暴运动是一片大好形势,要赞助或同情这次联合大罢工。声明指出,资方由于大罢工而遭受的损失,应由英帝国主义负责赔偿。一小撮民族败类如敢帮助英帝国主义镇压和破坏这次大罢工,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港九各业工人斗委会的声明指出:香港的命运取决于香港爱国同胞。掌握着香港海权、陆权和香港经济命脉的各业工人兄弟,以大无畏的气概,前赴后继地向着港英帝国主义展开英勇不屈的斗争。头可断,血可流,中国人民尊严不可丢。他们正在实践自己的庄严誓言。继承和发扬省港大罢工的光荣传统。他们不愧为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好战士。他们的英勇斗争为全港工人阶级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我们再一次向他们致敬!我们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
声明强烈警告英帝国主义: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港九爱国同胞,一定要彻底清算你们在香港犯下的滔天罪行,一定给你们应有的惩罚!你们越疯狂镇压,你们在香港的末日也就越临近!

港英当局又制造新的法西斯血案 香港爱国同胞针锋相对英勇斗争
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港英法西斯当局今天下午和晚上,再次出动大批武装警察和“防暴队”,在九龙旺角地区制造了新的法西斯血案。仅据港英当局自己宣布,我爱国同胞有一人被枪杀,至少有四十人被非法逮捕。
新的血案发生在位于九龙的中心地带旺角的树胶塑胶业总工会。今天下午三时许,港英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和“防暴队”,包围这家工会的楼房和附近街道,撕毁工人贴在墙上的反英大字报,并向附近地区前来抗议的群众施放催泪弹,疯狂地进行挑衅。到下午五时以后,港英当局又增派大批“防暴队”,并从附近高楼上向这家工会施放大量催泪弹,随后又冲进屋内向设在四楼的工会会址冲击,并悍然开枪向工会屋内的工人射击。工人们愤怒异常,用铁罐、瓶子等物坚决进行自卫还击,工会内传出激昂的口号声。
港英当局的暴行激起了附近群众的极大愤怒。到晚间,附近街道上前来抗议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不顾港英当局的疯狂镇压,在旧旺角港英警署附近愤怒地烧毁了港英当局的一部汽车。爱国同胞还把垃圾桶堆放在附近街道的街心,阻止“防暴车”开行。
至今晚十一时,九龙旺角道南北地区还处在白色恐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