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政号召全军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和学习吕祥璧同志的活动
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
把吕祥璧同志的光辉事迹,作为部队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中坚决拥护和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活教材,进一步推动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更好地完成“三支”“两军”和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荣任务。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通知,号召全军立即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和学习吕祥璧同志的活动,把吕祥璧同志的光辉事迹,作为部队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中坚决拥护和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活教材,进一步推动当前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更好地完成“三支”“两军”和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荣任务。
通知说:吕祥璧同志是北京部队空军某部警卫连战士。今年三月三日,为抢救红卫兵小将而光荣牺牲。吕祥璧同志是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迅速成长的共产主义一代新人的又一个突出代表。他同雷锋、欧阳海、王杰、刘英俊、蔡永祥一样,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是我军全体革命同志学习的榜样。
通知说:吕祥璧同志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崇高品质和革命实践,为我军全体革命同志作出了大立毛泽东思想绝对权威的好榜样。全军同志都要学习他。特别是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正当我军广大指战员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和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执行“三支”“两军”光荣任务的时候,学习吕祥璧同志,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指出:
学习吕祥璧同志,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我们要象吕祥璧同志那样,对毛主席要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无限崇拜。对毛主席著作有最深厚的阶级感情,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看得先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灵魂深处大闹革命,灭资兴无,破私立公,树立全心全意、完全彻底为人民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毛主席的话,我们句句都听。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坚决执行,理解的要坚决执行,一时不理解的也要坚决执行。
学习吕祥璧同志,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我们要象吕祥璧同志那样,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定地紧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对待革命群众和革命小将一片赤心,尽一切力量,热情地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
学习吕祥璧同志,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我们要象吕祥璧同志那样,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有最大最深的阶级仇恨。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的批判大旗,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彻底粉碎他们的资本主义复辟的阴谋,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要用吕祥璧同志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思想和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驳斥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修养》中所宣扬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叛徒的活命哲学。
学习吕祥璧同志,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我们要象吕祥璧同志那样,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战备、促工作、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在保卫国防、捍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执行“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中,为祖国人民立新功。

“向吕祥璧同志学习什么?”
北京部队空军领导机关邀请部分英雄模范人物和英雄模范单位代表举行座谈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向吕祥璧同志学习什么?”最近,北京部队空军领导机关邀请部分英雄模范人物和英雄模范单位的代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座谈。大家说,学习吕祥璧同志,最根本的就是在头脑里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某雷达营副教导员、前志愿军二级英雄张桃芳指出,吕祥璧同志以他崇高的思想和言行,为我们作出了树立毛泽东思想绝对权威的光辉榜样。他说: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里,每个阶级都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取得政权的无产阶级,只有大破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大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已经取得的政权。
英雄飞行员杜凤瑞生前所在中队中队长、一等功臣陈庆銮说,吕祥璧所以在头脑里树立起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他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真正做到了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
出席座谈会的同志,回顾了吕祥璧同志的英雄事迹,一致认为,吕祥璧同志光辉的一生,是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生。学习吕祥璧同志,就要在头脑里树立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权威。某高炮团政治处副主任、二等功臣王海潮列举大量事实,批判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说: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批判得越深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权威树立得越牢固。年轻的吕祥璧,正是在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彻底批判中,更深刻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树立起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权威的。正象他说的:“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代表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利益。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最大的公。”当前全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运动,我们要发扬吕祥璧的战斗精神,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站在大批判运动的前列,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批倒斗臭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摧垮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肃清它在各个领域的流毒,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遍一切阵地。
出席座谈会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单位的代表们还指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代表历史发展的方向。要保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须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破私立公,树立全心全意、完全彻底为人民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吕祥璧生前所在部队飞行副中队长、二等功臣袁兆祥,结合“三支”、“两军”的斗争实践和吕祥璧的英雄事迹,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一个人抱着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执行什么样的路线,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头脑里无产阶级思想占了统治地位时,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就亲,听起人民群众的呼声来,就感到中肯,就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能明辨是非。否则,就会不自觉地和保守派站在一条线上,观察问题颠倒是非。在两条路线斗争面前,是容不得半点私心杂念的。我们要在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在处理每一个问题上都自觉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就必须彻底改造世界观。

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对待受蒙蔽的群众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科学地总结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经验和教训,天才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唯物辩证法、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它是指导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纲领性文件。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篇伟大的著作,是指导我们认清大方向,辨别敌友我,团结大多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最强有力的武器。
我们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的教导,在斗争中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以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同时,发动强大的政治攻势,通过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争取、教育和团结了保守组织的大多数受蒙蔽的群众,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里夺回了党、政、财、文大权,按照革命的“三结合”的原则,建立了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革命委员会。目前,我团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胜利前进。 一
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文化大革命的首要问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一场大决战。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同我们之间的矛盾是敌我矛盾,而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和干部,是我们的同志和朋友。保守组织受蒙蔽的广大群众同我们之间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这是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牢记十六条中指出的,“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要把人民内部矛盾搞成敌我矛盾,也不要把敌我矛盾当成人民内部矛盾”。那些受蒙蔽的群众,虽然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站错了队,做了错事,但他们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我们是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他们是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害。我们决不能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他们,用对付敌人的方法去对付他们。我们要按照革命不分先后的原则,体谅他们,爱护他们,关心他们,耐心地帮助他们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形成一个钢铁的拳头,狠狠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要斗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同时达到教育受蒙蔽群众的目的,必须摆事实,讲道理,坚持文斗,反对武斗。我们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真理掌握在我们手里,文斗是完全可以制胜敌人的。要摆事实、讲道理,就必须掌握事实材料,必须做大量的、艰苦的调查研究工作。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我们进行迫害的日子里,革命造反队的小将们,怀着无限热爱毛主席的红心,常常要经过斗争,冲破围攻,摆脱盯梢,冒着寒风,饿着肚子,徒步往返几十里路,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恶事实。革命造反队用大量的事实,揭发他们的反党罪行之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慌了手脚。许多受蒙蔽的群众觉悟了,他们看清了大方向,退出了保守组织。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我们仅有二十余人的革命造反队,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坚持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发动了大字报和个别交谈相结合的政治攻势,揪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争取、教育和团结了大多数受蒙蔽的群众,发展壮大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队伍。 二
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争取、教育和团结受蒙蔽群众的工作中,首先要解决态度问题,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
由于我团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推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挑动群众斗群众,群众斗干部,造成了群众之间的严重对立。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中冲杀出来,并且,在政治上、组织上占了优势之后,对那些曾经打击、围攻过自己的受蒙蔽的群众,能不能用同志式的态度,主动地去接近他们,帮助他们,团结他们,使他们尽快地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这是对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一个严重考验。
在解决这个态度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要以大局为重,绝对不能计较个人恩怨。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乐队有一个党支部委员,曾经被一些受蒙蔽的群众围攻、斗争。后来,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回了大权,他当选为革命委员会的委员。这时,一些参加过围攻他的同志,不好意思和他见面。这个党支部委员懂得,作为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决不能从个人恩怨出发去对待那些同志。他主动去找那些同志谈心,很快地消除了感情上的隔阂,打开了团结的局面。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我们对待受蒙蔽的群众,绝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
我们夺权之后,有的同志对那些打击过自己的受蒙蔽的群众有对立情绪,说:“过去你斗我,今天我可以不斗你,但是,革命大联合没你的份。”“我们单位特殊,团结不了百分之九十五。”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通过整风,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大家认识到,实现革命的大联合,主要责任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肩上。我们决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决不能对阶级兄弟以牙还牙。如果只想自己出气,而不去争取、教育和团结受蒙蔽的群众,就会把自己的同志推到敌人方面去,这就上了阶级敌人的当。通过学习,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提高了政策水平,以革命为怀,以大局为重,坚决按党的政策办事。许多从保守组织中退出来的同志说:“我一直在观察你们对我们实行什么政策,是真联合还是假联合。看来看去,你们是真正按党的政策办事,是无产阶级革命派。”
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对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按照党的政策办。对毛主席的指示,理解了的要坚决执行,暂时还没有理解的,也要坚决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去逐步理解。 三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属于思想性质的问题,凡属于人民内部的争论问题,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去解决,只能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而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去解决。”争取、教育和团结受蒙蔽的群众,一定要坚持四个第一,进行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耐心地帮助他们。
进行政治思想工作,要善于抓活思想,对症下药。一部分受蒙蔽的群众,思想包袱很重,尤其是一些比较老的同志,觉得自己受党教育多年,在这次文化大革命的关键时刻,站错了队,感到对不起党,抬不起头来,不愿出门,不愿见同志。这些同志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们已经认识到自己错了,才感到有包袱,有压力。在这种时候,绝不能要他们搞什么“闭门思过”,更绝不能允许要他们搞什么“请罪”,而要鼓励他们扭转方向,积极投入战斗,在斗争中自己教育自己。这样,这些同志就很快地卸掉包袱,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反戈一击。
我团的保守组织垮台之后,还有一部分群众迟迟转不过弯来,他们虽然脱离了保守组织,可是,同无产阶级革命派还有隔阂。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仔细地进行了研究,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解开了这些同志的思想疙瘩。有个同志,退出保守组织之后,情绪不太好,既不和保守组织联系,也不和革命造反队串连。这个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一直想积极参加运动,只是由于政治思想水平不高,缺乏阶级观点,这次参加了保守组织。保守组织垮台之后,对参加革命组织的同志还有些不服气。针对这个思想情况,我们耐心地帮助他看清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利用保守组织所干的坏事,进而启发他忆苦思甜,帮助这个放牛娃出身的同志很快地提高了觉悟,改变了立场。
团结群众、争取群众的工作,也常常会有反复。有的同志,本来和我们观点一致,保守组织夺权以后,他们参加了保守组织。革命造反队杀出来了,他们又靠拢革命造反队,但后来又倒向了保守组织。我们的一些同志对这样的人很反感,认为他们是投机,是随风倒,是不可信任的。经过研究,我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当无产阶级革命派起来之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还想继续蒙蔽保守组织的群众来保他们自己。他们散布谣言、制造混乱,增加受蒙蔽群众同我们的对立情绪。有的人上了坏人的当,或者由于自己的私心杂念作怪,便左右摇摆起来。在他们中间,投机的人只是极个别的,绝大多数同志仍然是认识问题。对这样的同志,我们应当更加热情地去接近他们,揭穿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阴谋诡计,帮助他们认准敌人,同那一小撮划清界限。在他们还没有觉悟过来的时候,我们应当耐心等待。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真心帮助他们,他们就会在斗争中吸取教训,辨明方向,最终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的。
毛主席说:“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群众性的革命运动,只有调动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才能胜利地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对那些受了蒙蔽而又改正了错误或正在改正错误的同志,我们在政治上信任他们,大胆地使用,给工作,给任务,有的还担任了分团领导小组的成员。目前,有许多从保守组织退出来的同志,在斗争中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我们深深地懂得,在这次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伟大的、战无不胜的、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目前我们所取得的胜利,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往后的工作还将更加艰苦。我们对毛主席著作学得还不好,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还很不够。我们在争取、教育和团结受蒙蔽的群众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缺点。今天,在纪念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这篇光辉著作,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进一步团结大多数,把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