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中共中央党校 红工文
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一划时代的光辉著作,天才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提出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阶级斗争依然存在,必须继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以便粉碎资产阶级的一切复辟阴谋,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最后战胜资产阶级。
无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对于无产阶级来说,单有经济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够的,并且是不巩固的,还必须进行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不然,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是不可能的。在这个斗争中,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极为重要。因为阶级敌人总是利用这个阵地兴风作浪,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作舆论准备。
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是无产阶级为巩固自己的政权,资产阶级为推翻无产阶级的政权,进行的生死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在政治战线、经济战线、思想战线上战胜敌人的根本保证。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现在社会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具有优胜的条件。政权的基本力量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劳动人民手里。共产党有强大的力量和很高的威信。”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胜利地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的法宝。有了无产阶级专政,就可以镇压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活动,保护人民的利益;有了无产阶级专政,就可以广泛发动群众,大大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文化,更有力地铲除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旧文化;有了无产阶级专政,就有利于在人民内部用民主的方法,进行自我教育,自觉地改造自己,开展灭资兴无的思想斗争。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教育了我们:无产阶级专政是根本的根本,是我们的命根子。无产阶级有了自己的政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我们对于政权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一切阶级敌人都疯狂地攻击和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恶毒地诬蔑“无产阶级专政也有阴暗的一面,产生官僚主义”。他反对讲无产阶级专政,而要“使人感到是大家专政”。他唱的完全是赫鲁晓夫式的“全民国家”的滥调。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根据国际和国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提出了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主要来自党内的修正主义,向全党发出了批判修正主义的战斗号召。
毛主席指出:“修正主义,或者右倾机会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它比教条主义有更大的危险性。”“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在现在的情况下,修正主义是比教条主义更有害的东西。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必然反映到我们党内来。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他们打着“红旗”反红旗,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放肆地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和共产党的领导,极力鼓吹资本主义,反对社会主义。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集中地表现为无产阶级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主要对象,他们同无产阶级的矛盾,是无产阶级专政时期的主要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主要就是要解决这个矛盾,要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揪出来斗垮、斗倒、斗臭,对他们进行夺权的斗争。
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的政权,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要对阶级敌人实行专政,就必须把革命人民坚强地团结起来,而要加强无产阶级的团结,无产阶级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不可缺少的。列宁说过: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实质就在于劳动者的先进部队,其先锋队,其唯一领导者即无产阶级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必须正确地处理无产阶级的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的关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享受了最大限度的民主和自由。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说:“这个自由是有领导的自由,这个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状态。”如果搞无政府主义,不要无产阶级的组织和纪律,那就只会削弱我们对阶级敌人的斗争,削弱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目的背道而驰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能够这样地迅速开展,能够取得这样辉煌的胜利,就是因为它是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进行的,是在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正确领导下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最雄辩地说明:我们国家是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十七年来,在我们党内占统治地位的,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我国占统治地位的,是无产阶级专政,不是资产阶级专政。这些都是必须完全肯定的。
有些人看不清事情的本质,分不清主流和支流,有片面地否定过去的一切的倾向,提出什么“彻底改善无产阶级专政”的口号,这是错误的。因为无产阶级专政在我国是已经占了统治地位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是一小撮人,被他们篡夺了领导权的只是无产阶级政权中的某些部分,决不是全体。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歪曲事实,妄图彻底否定过去的一切,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由此导致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许的。一切革命人民必须十分警惕。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通过部分改善无产阶级专政,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凡是符合于这个目的的言论和行动,我们就要坚决支持;反之,凡是企图削弱甚至取消无产阶级专政的言论和行动,我们就一定要坚决反对。

要善于识破不拿枪的敌人
“海空雄鹰团”副团长 王鸿喜
阶级斗争,我们忘记了吗?没有!我们每个革命战士的家史,都是一部受剥削阶级压迫、同剥削阶级斗争的历史,血泪斑斑,怎能忘记?我们每个同志走过的路,就是一条同剥削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路,历历在目,怎会忘记?
我们共产党就是搞阶级斗争的。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人民解放军,就是党进行阶级斗争的一个主要工具。过去,我们跟拿枪的敌人作战,你死我活,枪对枪,刀对刀,大厮杀,大搏斗,阶级斗争观念是非常明确的。全国解放以后,我们一直守卫在海防前线,对天上的敌机,对海上的敌舰,对这些拿枪的敌人,眼睛看得清,脑子记得住。但是,有些同志对那些混进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对那些从背后放暗箭、搞颠覆的不拿枪的敌人,就看不大清了,甚至脑子里就没装着这些化了装的敌人。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主要是因为我们对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认识不清。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存在着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光辉思想,没有在自己头脑里完全扎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年多来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实践,深深地教育了我们。现在再来重读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部光辉的著作,我不仅感到无限的亲切,而且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和认识。
十年前,毛主席就尖锐地指出:在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文化大革命中的无数事实证明,毛主席的科学论断是何等英明啊!毛主席的话,过去我也似乎懂得,其实并没有真正弄懂。建国以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是时起时伏的,大战役小战役交替进行。而我每看到一次大的政治运动搞出一批隐藏的敌人,就以为阶级敌人消灭得差不多了,可以风平浪静了吧,实际上,“树欲静而风不止”。一批阶级敌人被打倒了,但是在新的条件下,另一批阶级敌人又出台表演了。
我对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革命,对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真正有一些体会,还是在文化大革命这个大学校大课堂里得来的。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死党是我们最大的反面教员。在这场两军对战、你死我活的阶级大搏斗中,他们提供的反面教材,使我们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被推翻了的剥削阶级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他们就把希望寄托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身上,而这些家伙也为了适应剥削阶级的需要,进行了猖狂的资本主义复辟活动。这些笑面虎,披着羊皮的狼,钻进我们肝脏的害人虫,是我们最主要最危险的敌人。我们一定要掌握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革命的锐利的理论武器,和全国人民一起,把这些笑面虎,披着羊皮的狼统统打倒,把这些钻进我们肝脏的害人虫统统除净!
毛主席教导我们:现在的文化大革命,仅仅是第一次,以后还必然要进行多次。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千万注意,决不可丧失警惕。我们一定要永远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如果我们丧失了警惕,我们手中的枪就会被骗走,夺走,不拿枪的敌人就会转化为拿枪的敌人,不拿枪的斗争就会转化为拿枪的斗争。这正是阶级敌人梦寐以求的。我们一定要使他们的罪恶阴谋彻底破产,永远不能得逞!
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的,我们的头脑也不会是真空状态的。社会上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军队里来,反映到我们头脑中来。因此,我们一定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改造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我们一定要结合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学说,把阶级斗争的观念树立得牢牢的,在守卫海防前线的对敌斗争中,在为巩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各项斗争中,用枪杆,用笔杆,争取为人民立新功!

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
南开大学卫东红卫兵 鲁迅文艺纵队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事实正是这样,建国以来,在文艺领域内,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这种斗争归根到底,就是无产阶级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资产阶级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
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庇护和支持下,陆定一、周扬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篡夺了文艺界的领导权,发号施令,横行霸道,专了我们的政。他们招降纳叛,结党营私,把许多文艺机关变成象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他们利用书报杂志、舞台银幕,炮制和放出大量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毒素,腐蚀和毒化人民群众的思想;猖狂地攻击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攻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攻击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他们的目的,就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为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篡党、篡军、篡政,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
十几年来,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无产阶级革命派一直同这条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当前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这种斗争的继续和深入发展,是对钻进党政机关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总攻击。在毛主席的亲自领导下,亿万群众彻底粉碎了他们的反革命复辟阴谋,把被他们篡夺的领导权又夺回来,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一伙揪了出来。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毛主席根据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其目的就是要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开展灭资兴无的阶级斗争,使“马克思主义在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作斗争中发展起来”,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一伙,肆意歪曲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抽掉它的阶级内容,阉割它的革命灵魂。
中国的赫鲁晓夫公然同毛主席唱反调。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后不久,他到处公开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说什么:“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剩下的是人民内部的问题,就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采取‘放’的政策”。他完全把这个无产阶级的政策变成资产阶级“自由化”政策,有意放纵和鼓励资产阶级思想自由泛滥。
毛主席教导我们:“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他们的思想意识是一定要反映出来的。一定要在政治问题和思想问题上,用各种办法顽强地表现他们自己。”……应当让他们表现,同时在他们表现的时候,和他们辩论,进行适当的批评。”“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这个方针的核心,就是要革命,要斗争,要批判,灭资兴无,破旧立新,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世界。
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一伙,却提出“兼容并包”、“允许并存”、“自由竞赛”的口号。反革命的《二月提纲》大叫大嚷:“让不同意见(包括反马克思主义的)都充分地放出来”。他们所谓
“放”,完全抹煞了放的阶级内容,实际上是只准资产阶级放,不准无产阶级放。
他们对无产阶级香花一点也不欢迎,对无产阶级左派新生力量一点也不爱护,反而看作眼中钉、肉中刺,恨得要命,怕得要死,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就象现代京剧《沙家浜》、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在排练过程中就横遭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粗暴打击和摧残,妄想把它们一棍子打死。而对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四郎探母》、《天鹅湖》,以及反党反社会主义大毒草《海瑞罢官》、《谢瑶环》等等,他们则拍手叫好,赞不绝口。
可是,当无产阶级起来反击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挑战,这些反革命修正主义家伙们就暴跳如雷,歇斯底里大发作,“帽子”“棍子”铺天盖地而来。你要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利益吗?你就是“教条主义”、“宗派主义”!你要起来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吗?请你“多学少评”、“先立后破”,因为你还没有“在学术和业务的水准上真正大大地超过和压倒对方”!否则,你就是“学阀”、“武断”、“以势压人”。你要揭露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动实质吗?他们就要把它引导到“纯学术”讨论的邪路上去。他们还别有用心地提出“混战一场”、“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错误言论人人有份”等等反动口号,故意把水搅浑,混淆阶级阵线,转移斗争目标,保护右派,打击和瓦解左派队伍。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以极力庇护毒草,为的是驱使这些牛鬼蛇神来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出力。
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一伙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所作的种种歪曲,以及利用这个方针所进行的种种罪恶活动,正是为资产阶级争夺意识形态的阵地,大造反革命复辟的舆论,准备有朝一日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建立资产阶级专政和资本主义制度。
当我们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十周年之时,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彻底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一伙,狠抓思想文化领域中两条道路的斗争,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