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美苏扩大“共同行动”的开场白
美苏串通一气迫使阿拉伯国家“停火”之后,苏修头目柯西金立即亲自出马到美国,同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进一步策划镇压越南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反革命大阴谋。
六月十九日,约翰逊和柯西金分别在华盛顿和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上发表的演说,就是他们进行这场肮脏交易的开场白。
美苏头目的这次公开“对话”,是经过精心安排的。两个演说相差一小时,内容都涉及全球性的问题,而重点又都是中东问题、越南问题以及核武器和核战争问题,一唱一和,十分合拍。他们的这番表演,进一步揭穿了苏修集团提议召开联大紧急会议的目的,根本不是什么“支持”阿拉伯国家,而是要干更大规模的叛卖勾当,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一场全球性的大交易。
人们看得很清楚,在中东问题上,美苏两家正在共谋继续利用联合国,来推行它们控制阿拉伯国家的新殖民主义计划。约翰逊在讲话中公然要联合国“作出有效的谋和活动”,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美国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件,即所谓“五大原则”。柯西金紧紧跟上,大肆吹捧联合国的“公道”和“仗义执言”,要阿拉伯国家相信可以“指望联合国来保卫”它们的独立和主权。美苏的头目这样又压又骗,无非是要阿拉伯国家放弃反侵略斗争,向侵略强盗屈膝投降。
柯西金为了掩盖苏修对阿拉伯人民的背叛,在联大紧急会议上装模作样,大谈什么“支持”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要以色列“撤军”,等等。其实,这统统都是假的,都是一文不值的。
苏修头目想把自己打扮成反侵略的英雄,可是在他的又臭又长的讲话中,连侵略阿拉伯国家的罪魁祸首美帝国主义的字眼都不敢提一下,在他提出的所谓决议草案中连谴责美国侵略者的影子都没有。算了吧,你们本来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奴才,怎么能充得了好汉呢?
柯西金满口仁义道德,肚子里是歹毒心肠。你们自己承认早就知道美以要发动侵略战争,可是,你们却千方百计地麻痹阿拉伯人民的警惕性,捆住他们的手脚,使他们在突然袭击下,措手不及。在阿拉伯人民起来进行反侵略战争的时候,你们又伙同美国压迫阿拉伯国家接受“停火”。而柯西金居然恬不知耻地说,这是安理会的“不小的功劳”。现在,侵略者的铁蹄还在践踏着阿拉伯国家的土地,你们不仅不许阿拉伯人民反抗侵略,而且还要把美国牌的联合国这副枷锁硬套在阿拉伯国家的脖子上。苏修集团对阿拉伯人民干尽了坏事,却还口口声声要“坚决保护”阿拉伯国家,这不是黄鼠狼给鸡拜年,心怀叵测吗?
人们也看得很清楚,美苏两家在越南问题上又在进行新的勾结,企图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约翰逊在讲话中扬言美国准备在越南“使战斗逐步降级”,妄图诱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而柯西金马上就提出,只要美国“停止轰炸”,就可以“和平解决”,竭力帮助美国侵略者推行“停炸诱和”的骗局。
柯西金大嚷大叫“越南战争的继续”,“孕育着把这一冲突变成各大国广泛军事冲突的严重危险”,借以恫吓一切真正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国家,特别是中国。老实告诉苏修叛徒集团,中国人民从来就把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打到最后胜利。如果美国侵略强盗胆敢扩大战火,硬要同中国人民较量,那么,中国人民决不会吝惜自己的力量,一定同越南人民一起,消灭美国侵略者。你们妄想用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来吓唬伟大的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这只能证明你们是一伙地地道道的叛徒,不折不扣的怕死鬼!
美帝和苏修头目还在核武器问题上大作文章。约翰逊督促苏修赶快同美国签订“防止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反弹道导弹协定”,来维持它们的核霸王地位。而柯西金马上接过这个题目,大加发挥。他重弹赫鲁晓夫的滥调,大肆渲染核战争的“毁灭性”,大搞核讹诈,妄图扑灭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但是,苏修叛徒的这一套是枉费心机的。你们的核垄断早已破产了,你们的核讹诈也早已不灵了。在世界革命人民看来,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统统都是纸老虎。真正强大的是革命的力量,是人民的力量。不是革命的人民怕你们,而是你们害怕革命人民。
约翰逊和柯西金一唱一和的讲话,进一步证明了苏修集团是出卖世界人民的大叛徒,是美帝国主义镇压世界革命的大帮凶。对苏修集团所起的这种作用,美帝国主义是十分欣赏的。约翰逊在他的讲话中夸奖苏修说,他们的效劳对美国是“极为重要的”,并且公开提出希望苏修扩大同美国“共同行动的领域”。柯西金的讲话已经对约翰逊表示积极响应。他这次风尘仆仆地跑到美国去,其目的就是为了扩大美苏的“共同行动”,适应美帝国主义需要,为美帝国主义奔走效劳。
柯西金是在苏修集团对阿拉伯人民的背叛行为遭到全世界人民强烈谴责的情况下,到联合国去的。他本来企图用一些漂亮的言词来捞取一些资本,以掩盖苏修的叛徒面目。但是,叛徒总归是叛徒,工贼总归是工贼。在国际阶级斗争的重大问题上,在世界革命人民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尖锐斗争面前,苏修集团必然要站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一边,必然要不断地暴露出它的叛徒和工贼的面目。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这里包括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和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对于苏修叛徒集团也应该这样。越南人民、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懂得,只要提高警惕,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就一定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什么美帝,什么苏修,一切妖魔鬼怪,都将统统被送进历史的垃圾堆!

西方报刊认为美苏头目对话有共同语言
柯西金准备同约翰逊做全球性交易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英国和法国资产阶级报纸在评论苏修头目柯西金十九日在联大讲话时认为,柯西金这个讲话表明,苏修领导集团准备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全球性交易。
英国《卫报》二十日发表题目是《克里姆林宫准备做交易》的一篇评论说,虽然柯西金“在讲话中不乏指责以色列犯了‘暴行’和进行‘侵略’的词句”,可是他对美英的态度“突出温和”、“克制”。“这就意味着,柯西金先生想同西方做交易,因此小心地避免同西方的领导人造成对立。”
《卫报》说,在这方面,柯西金“尽了他的力量,甚至不惜以进一步得罪阿拉伯人的代价这样做”。这家报纸透露了柯西金同约翰逊在中东问题上亦步亦趋的一些方面:他们都承认美帝侵略工具以色列的“生存权利”;约翰逊为了剥夺阿拉伯国家反侵略自卫武装的权利,曾讲到需要在中东避免“军备竞赛”,而柯西金“在这个问题上提出了同样的论点表明”,“苏联可能最后乐意参加对中东实行军火禁运”;约翰逊要通过谈判来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屈辱条件,而柯西金“没有在任何地方封住谈判的道路,在谈判过程中,(以色列侵略者)撤军和其他问题的解决可以结合在一起而成一笔一揽子交易。”
英国《泰晤士报》二十日的社论说,柯西金强调大国要找到“共同语言”,“他的讲话中涉及了许多地区——古巴、德国、刚果”,“他提出这些地区的问题很可能是表示,如果他要同美国人谈判,那就要涉及一切问题,而不单单是中东问题。”
法国《费加罗报》说,“柯西金在作了如所预料对以色列的一番谴责以后,告诉联合国:大国应该找到共同语言来达成和平解决。”
瑞士《洛桑日报》也说,约翰逊和柯西金的讲话有着“共同的基础”,“双方都把中东问题放在全球背景上”,约翰逊和柯西金“都讲到越南、欧洲,大国的首要责任以及准备进行合作”。

柯西金同约翰逊公开对话后
葛罗米柯和腊斯克秘密会谈
约翰逊欢迎柯西金去进行“实质性的讨论”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帝头子约翰逊和苏修头目柯西金十九日公开发表此唱彼和的演说以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同苏修外长葛罗米柯二十日在纽约联合国直接举行会谈。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在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会谈后宣布:约翰逊“欢迎柯西金先生到这里(华盛顿)来,或是去戴维营,或是去附近其他某个方便地点,以进行社交性的访问或是实质性的讨论”。
约翰逊和柯西金十九日的讲话以及腊斯克和葛罗米柯的会谈表明,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领导集团正在幕后加紧就中东、越南和其他一系列问题进行全球性的“一揽子交易”。《纽约时报》二十日指出,“柯西金可能愿意(同美国)进行某种现实的讨论”。《华盛顿明星晚报》指出,“幕后外交仍在起作用,某种现实的讨论正在进行中”。

柯西金在美国同约翰逊勾搭
波德戈尔内到阿联活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正当苏修领导集团头目柯西金在美国同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勾勾搭搭,准备进一步利用联合国加紧苏美反革命全球性大勾结的时候,苏修领导集团的另一个头子、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二十一日下午到阿联首都开罗进行活动。
苏修领导集团在最近美英以侵略阿拉伯国家中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叛徒面目彻底大暴露后,急急忙忙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装出一副“谴责”以色列侵略、“支持”阿拉伯国家的姿态,企图掩盖它充当美帝头号帮凶的丑恶嘴脸。波德戈尔内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到阿联进行活动的。据西方通讯社透露,波德戈尔内“预料将向纳赛尔总统作出关于苏联继续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的保证”,这次“访问”是在苏修头目柯西金“离开莫斯科出席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之前决定的”。
波德戈尔内在去阿联途中,二十日曾特地到南斯拉夫同叛徒铁托举行会谈。法新社二十日从贝尔格莱德报道波德戈尔内到达南斯拉夫的消息时说,波德戈尔内将把苏修对中东局势的做法告诉给铁托。双方在会谈后发表公报说,他们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举行会谈,“就中东局势的新发展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波德戈尔内到达开罗时,纳赛尔和阿联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纳赛尔将同波德戈尔内就“目前中东冲突中两国进行合作的问题”进行会谈。这家通讯社说,以苏联陆海军总参谋长扎哈罗夫为首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已在二十日到达开罗。扎哈罗夫将参加纳赛尔和波德戈尔内的会谈。

印尼反动派准备进一步反华排华
御用“合作国会”通过决议叫嚣彻底破坏中国印尼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御用工具——“合作国会”十六日通过反华“决议”,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恶毒的诽谤和诬蔑,公开叫嚣要彻底破坏中国印尼两国关系。加紧反华排华。
这个“决议”恶毒地沿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统治印尼时期用以侮辱中国人民的名称“支那”,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叫作“支那人民共和国”,并且叫嚷要在中国印尼两国外交关系上“采取积极的和坚决的措施,必要时断绝外交关系。”“决议”还提出要“加紧努力”地驱逐华侨出境,并且凭空捏造出所谓华侨“进行颠覆、煽动活动”的罪名,叫嚷要对华侨“采取坚决步骤”,也就是说要更疯狂地镇压和迫害华侨。
为了掩盖印尼反动派的反华排华罪行,“决议”攻击中国对印尼反动派的亲美联苏反华的罪行的揭露,攻击中国革命群众声讨印尼法西斯政权反华、排华的滔天罪行的正义行动,诬蔑在印尼的华侨进行的反迫害的正义斗争。

印尼法西斯政权又在茉莉芬制造排华血案
爱国华侨英勇自卫打退暴徒进攻
我大使馆向印尼反动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法西斯政权十三日在东爪哇茉莉芬市,又制造了一起出动大批武装军警和暴徒袭击华侨,打伤和用刺刀刺伤华侨八十多人的血腥事件。赤手空拳的华侨在受到袭击时,英勇地进行自卫,同全副武装的军警暴徒搏斗两小时之久,打退了法西斯匪徒的进攻。
十二日上午,茉莉芬市的华侨一百多人,到该市基地司令部进行说理斗争,要求释放在五月二十二日被无理逮捕的无辜华侨陈家碧等四人。基地司令卡斯丹理亏心虚,不敢照面,并且出动数十名全副武装的军人,用刺刀对准华侨,百般恫吓,企图用武力驱散他们。华侨由于他们的正当要求遭到蛮横拒绝,留在基地司令部前面的广场上坚持斗争。到第二天上午,参加斗争的人数增加到三百多人。他们不顾右派武装军警的威吓欺骗,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大唱革命歌曲,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印尼两国人民友好万岁!”等口号,坚决要求基地司令卡斯丹出来答复他们的要求。
茉莉芬军事当局不仅顽固地拒不答复华侨的正当要求,在十三日中午竟然出动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严密封锁了基地司令部附近的大街小巷,还从外地调来一百多名全副武装的军人,把华侨层层包围。到当天深夜,埋伏在司令部周围的暴徒疯狂地向手无寸铁的华侨发动突然袭击,向华侨大量投掷石块。这时包围华侨的法西斯军人兽性大发,疯狂地用刺刀、枪托和军棍向华侨发动野蛮进攻,连十三岁的小孩子也被打得遍体鳞伤。广大爱国华侨忍无可忍,英勇地进行自卫反击,同这些法西斯匪徒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二十日照会印尼外交部,对东爪哇军政当局继六月三日在岩望市制造残酷迫害华侨的暴行之后,十三日又在茉莉芬制造了打伤和刺伤华侨八十多人的严重流血事件,向印尼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大使馆的照会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不顾中国大使馆一再提出的强烈抗议和严正要求,恣意践踏国际关系准则,对华侨竟蹂躏到如此残酷的地步,迫害华侨竟达到如此野蛮的程度,在国际关系史上实在是罕见的。我们要正告印度尼西亚政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华侨是绝对吓不倒、压不服的。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你们对华侨的种族主义迫害愈残暴,他们的反抗就必然愈强烈。正在胜利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广大华侨反迫害的正义斗争。如果你们一意孤行,继续疯狂反华、排华,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照会说:“中国大使馆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就此严重事件立即公开道歉;严惩肇事者和主使人;立即释放全部被捕的华侨;负责受伤华侨的一切医疗费用;停止一切反华、排华的种族主义迫害。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印度尼西亚政府全部承担。”
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再次重申,将派领事偕同必要的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茉莉芬慰问受难华侨,并到东爪哇各地视察侨情。印尼政府应迅速就此作出安排。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日中友协(正统)京都府总部成立
京都的日本朋友,十八日举行盛大集会,在庆祝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欢呼声中,宣布正式成立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府总部。筹备会负责人近藤良男在成立大会上强调指出,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总部斗争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和世界人民的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的思想——毛泽东思想。
津巴布韦民族解放军破坏铁路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的一支特别部队六月十五日在距离奎奎八英里的地方炸毁了一段铁路,使一列开往南非的装载烟草和其他物资的货车出轨。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的另一支部队焚烧了殖民者在卡罗伊附近的三个大农场里储存的玉米。
印米佐部族武装严惩反动官吏
据印度政府十八日透露,米佐部族武装力量十六日夜间悄悄地进入阿萨姆邦的艾贾尔城,抓到反动政府的五个官员和县议会的七个议员,其中两个政府官员被打死。印度的“治安部队”慌忙四处出动,开枪射击,企图“围剿”米佐部族武装。米佐部族武装力量英勇反击,并以神速行动带着抓到的反动官员进入黑暗的密林之中,使“治安部队”束手无策。
阿联禁止上映美英两国的电影
阿联副总理兼文化部长萨瓦特·奥卡沙十七日下令,禁止美国和英国电影在阿联上映。
美国在开罗的富兰克林出版社也由埃及写作和出版团体进行监督。
巴苏友协一分会全体会员退会
由于苏修屈从美帝、叛卖阿拉伯人民,西巴基斯坦莱雅普尔县托巴德辛格大区的巴基斯坦—苏联友好协会执行机构全体成员和全体会员宣布退出这个协会。托巴德辛格大区的巴基斯坦—苏联友好协会的主席、秘书长、副主席、联合秘书和司库发表联合声明说:“由于苏联在中东扮演的角色,违背阿拉伯人民的利益,是对阿拉伯人民的背叛,因此,凡是正直的人都不会继续同苏联的政策保持关系,同苏联保持友谊。”(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