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烈祝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阁下:
得悉你们氢弹试验的消息,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向这次试验致意。我们热烈祝贺你们这次试验的成功。这一成功是建设繁荣、独立国家的可靠保证,在这些国家里劳动人民将生活在幸福与和平之中。我们谨向人民中国为消灭帝国主义而斗争的意志表示敬意。我们重申几内亚人民、几内亚政府和几内亚党对你们的声援,并深信在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日于科纳克里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们非常高兴地获悉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的巨大成功。我谨代表柬埔寨人民、王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对这一历史性成就作出贡献的科学家、工程师及所有其他人员表示我们深深的钦佩,和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一成就确定无疑地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世界上科学最发达的大国之列。我们同中国兄弟一样,为此感到自豪。友好的中国自力更生,只用了几年的时间,就掌握了原子能;这使所有发展中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都得到巨大的鼓舞。
最后,我们对于中国重申它保证决不首先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和平愿望,再次表示敬意。这样,中国的氢弹就加强了一切反对美国好战分子进行侵略和原子讹诈的反帝国家的信心。
祝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指引下取得成就。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日于金边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政治局贺电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局十八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贺电说,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在各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奴役的历史上将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正是这一天,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爆炸了一颗威力非常强大的氢弹。
“美国和苏联在大气层中进行了几百次原子试验才达到这样的结果,而中国仅仅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内经过六次试验就达到了。
“这就突出地证明了,富有杰出革命精神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以巨人的步伐向前迈进,掌握了科学技术的一切领域。
“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贺电指出,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生产的鲜明证据。
贺电说,“美帝和苏修在中国人民的非凡成就面前吓得发抖,中国人民的这一成就,彻底打破了他们用来反对全世界革命运动的核讹诈。
“正当约翰逊和柯西金在华盛顿会晤,以缔结名副其实的反革命神圣同盟的时候,中国热核炸弹的爆炸成功,粉碎了他们反对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邪恶阴谋。”
贺电说,“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中国科学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工人、战士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祝贺他们为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政治局谨代表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中国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表示深深的敬佩和无限的感激。”奥地利马列主义党第一书记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为毛泽东思想的新的伟大胜利所鼓舞,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致以兄弟般的战斗的敬礼。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第一书记弗朗茨·施特罗伯尔
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九日于维也纳
(新华社)

港九各界同胞为三烈士组成治丧委员会
发扬抗暴英雄的革命精神 坚决把反英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香港二十一日电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二十日为被港英法西斯当局杀害的徐田波、黎松、曾明三位死难烈士,成立了一个由一百四十八人组成的治丧委员会。
各界斗委会发表的决定说:“港英法西斯当局六月八日对‘工务局’电机厂和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疯狂镇压中,港英‘防暴队’曾向煤气公司的工人开枪射击,当场打死煤气工人黎松和曾明。电机厂工人徐田波被捕后,即在黄大仙警署中惨遭港英警察活活打死。这是港英帝国主义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我们对此绝对不能容忍!我们要提出最最愤怒的抗议!”
决定指出:“港英戴麟趾一伙有预谋、有计划地制造了‘六·八’大血案,打伤了我们大批革命战士,杀死了我们的三位抗暴英雄,我港九工人和爱国同胞岂能就此罢休!我们严正警告港英当局,杀人者必须偿命,我们一定要追究和惩办凶手!我们一定要替死难烈士报仇!”
决定说:“徐田波、黎松、曾明三位烈士是在反英抗暴斗争中英勇牺牲的。他们忠于祖国,忠于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忠于港九工人和爱国同胞,他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怀念。他们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是香港工人阶级的优秀战士,是港九爱国同胞的好榜样!他们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并将永远活在港九同胞的心里。”
决定最后强调指出:“我们庄严宣誓,要化悲愤为力量,坚决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各界斗委会还向三位烈士的家属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并发给每位烈士的家属慰问金三万港元。各界斗委会的决定声明:关于向烈士家属赔偿和发放抚恤金的问题,必须由港英当局完全负责。(附图片)
香港海事署工人,在油麻地海事署船排厂愤怒抗议港英偷撕贴在厂内外的抗暴标语,怒审海事署负责官员。
新华社稿报

专栏:红卫兵战地

报新仇,雪旧恨,斗倒斗臭英国强盗!
北京师范大学井冈山公社红卫兵
热血在沸腾,怒火在燃烧。一场反英抗暴的伟大战斗,象熔岩飞迸的火山,在香港爆发了!我们亲如骨肉的香港同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掀起了反帝斗争的熊熊烈火。
我们红卫兵战士,最坚决地支持香港爱国同胞反英抗暴的伟大斗争。
英帝国主义,罪恶滔天。我国人民对它怀着不共戴天的深仇。今天,一提起万恶的英国强盗,这旧恨新仇,马上就涌上心头,烧起冲天的怒火。
早在一六三七年,万恶的英帝国主义就开来了海盗船,对我国进行了野蛮的侵略。这一年,英国强盗炮轰广东的虎门炮台,击沉我国商船和水师船只。
就是这个英帝国主义,从一七二七年起,又以一艘艘海船运来大批鸦片,用这把杀人不见血的屠刀,残暴地戕害我国同胞。中国人民的血汗,化成一船船的白银与黄金,源源不断地被劫往英国。
中国人民暴风骤雨般的禁烟运动兴起了。一八四○年,英帝国主义发动了肮脏野蛮的鸦片战争。但是,腐败透顶的清朝政府却媚外求荣,在英国强盗炮口下,于一八四二年签订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除了强迫“五口通商”和勒索大量赔款外,英帝国主义还霸占了我国的香港。后来它又侵吞了我国的九龙,攫取我国的新界。我港九的同胞,从此处在英国强盗铁蹄的蹂躏之下。香港从此变为英国强盗吮吸我国劳动人民血汗的唧管,变成英国强盗在东亚的商业和军事基地。从此,贪得无餍的英帝国主义,就一步步地拚命扩大对我国的侵略,一次又一次地强迫签订不平等条约,把我们亲爱的祖国套上半殖民地的镣铐……。
英国强盗不仅是最早最野蛮地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之一,而且还是镇压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革命、血腥屠杀高举反帝爱国大旗的义和团和“红灯照”的英雄儿女的罪魁。
纵目了望,我们祖国的锦绣河山,我们祖国的多少城市,曾经遭受英国强盗的残暴蹂躏!一九○○年,以英帝国主义为首的“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城。烧呵!杀呵!奸淫掳掠,城内城外,血火冲天。而上海,自从一八四五年英帝国主义的冒险家登岸后,就变成为他们的“乐园”。无孔不入的“洋行大王”、贩毒起家的“房地产大王”、汇丰银行……,吮吸了不知道多少中国人民的血。英帝国主义在广州、福州、厦门、南京、宁波、镇江……,都欠下了我国人民累累的血债。
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一直英勇地进行着反抗英帝国主义的斗争,写下了一页又一页反帝斗争的光辉篇章。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英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与七亿伟大的中国人民为敌,公然利用它所暂时盘踞的香港,作为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对我国进行破坏活动的基地,作为疯狂屠杀越南人民的美国侵略者的军事活动基地。
英帝国主义是最反动的老牌侵略强盗,也是个最愚蠢最腐朽的家伙。当伟大的抗暴斗争在香港风起云涌的时候,它顽固地与七亿中国人民为敌,妄图用逐步“升级”的法西斯暴行扑灭香港人民的斗争怒火。它竟然挥舞起警棍屠刀,血腥迫害我香港同胞,接连地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流血事件。
六月八日,英帝国主义者悍然用毒气弹,向我港九工人发动武装进攻。野蛮的屠杀吓不倒英雄的爱国同胞,志士的鲜血化作复仇的火焰。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一切反动派的企图是想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他们以为杀人越多革命就会越小。但是和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事实是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反动派就越接近于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法则。”英帝国主义者对香港人民的种种迫害,只能迫使他们进行更广泛更剧烈的反英抗暴斗争。
旧恨加新仇,仇恨倍增高!我们全中国的红卫兵战士真是怒火中烧,时刻准备奔赴斗争第一线,与我香港爱国同胞并肩战斗。
香港爱国同胞们,是报仇雪恨的时候了,是对英帝国主义彻底清算血债的时候了。

蔑视“紧急法令” 加强抗暴行动
香港同胞大贴大字报揭露英帝罪行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一日电 英勇顽强的香港爱国同胞在反英抗暴斗争中,蔑视港英法西斯当局的所谓“紧急法令”,广泛使用大字报、标语和传单,向万恶的英帝国主义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一个多月来,香港的工人、农民、渔民、青年学生、艺术工作者、小贩、店员和广大的爱国同胞,遵照毛主席的“大字报是一种极其有用的新式武器”的教导,广泛地使用抗暴大字报、抗暴标语和抗暴传单,充分揭露港英当局的滔天罪行,鼓舞广大爱国同胞的斗志。他们把抗暴大字报贴在市中心区、郊区、农村和渔区的公共场所、马路、海堤和山头上,有的还贴在港英当局的警署、“裁判署”、消防局、邮政局、官立学校、医院、飞机场、火车站等的建筑物上。这些大字报,揭露了港英当局血腥镇压我中国同胞和英帝国主义一百多年在香港犯下的滔天罪行,宣传了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歌颂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香港人造塑胶花厂工人首先使用大字报和标语同港英当局进行斗争。五月九日,他们为强烈抗议港英当局制造“新蒲岗血案”,在这家工厂的厂房外贴出了“控诉港英当局插手干预劳资纠纷”的大字报。接着,青洲英坭厂工人也贴出支援塑胶花工厂工人反迫害斗争的大字报。五月二十二日,九龙公共汽车公司职工在尖沙咀车站举行誓师大会,他们两天内就在九龙近千辆公共汽车上全部贴上了抗暴标语。一些英资企业如香港电灯公司、中华电力公司、牛奶公司、煤气公司的厂房内外和天星小轮公司的渡海小轮上,也都被工人贴满了抗暴大字报和抗暴标语。
新界各区和香港郊区的农民和渔民,也广泛地在农村、城镇、渔区张贴抗暴大字报和抗暴标语。在邻近我宝安县的沙头角镇,香港同胞英勇地包围了当地的英国警署,在警署四周的墙上贴满了抗暴大字报。在上水,无所畏惧的农民兄弟,勇敢而又机智地把抗暴大字报贴到英军兵营去。
对敌人打击最沉重的,是贴在港英最高统治机关“总督府”门外的大字报。由于港英“总督”戴麟趾一再拒绝接受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代表的抗议,爱国同胞无不义愤填膺,从五月十八日起,一连四天,大批大批的抗暴大字报和抗暴标语,贴到“总督府”的大门外、围墙上,连卫兵的岗亭都贴满了。
港英当局对揭露它的滔天罪行的抗暴大字报、标语、传单、漫画、图片,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五月三十一日,港英当局急急忙忙抛出一个所谓“禁贴煽动性标语”的“紧急法令”。
香港爱国同胞根本就不顾什么“紧急法令”,坚决同港英当局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港英当局越是禁止,他们越是要贴,港英撕一张,爱国同胞就贴十张。他们说:“你有你的紧急法令,我有我的抗暴行动。”天星小轮公司、香港电灯公司、中华电力公司的工人,在港英当局强行撕毁大字报的第二天,就把抗暴大字报重新贴在渡轮上和厂房内外,而且比以前贴得更多。
香港爱国同胞就是蔑视港英当局的所谓“紧急法令”,使港英当局狼狈万分。抗暴大字报大长了香港同胞的志气,大灭了英帝国主义的威风。广大爱国同胞表示,今后还要更广泛地使用这种“新式武器”,把港英法西斯当局搞垮、搞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