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阮友寿主席热烈电贺毛主席
中国爆炸氢弹是对南越人民巨大鼓舞
陈南忠同志代表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向林彪同志表示祝贺
新华社二十日讯 毛泽东主席、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收到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发来的祝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值此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之际,我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名义,谨向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这个巨大的胜利是中国科学技术迅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飞跃,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核讹诈的沉重打击,是对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是对民族解放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的非常宝贵的贡献。
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新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谨向从事制造和试验的全体干部、战士、工程师、工人、技术员表示热烈的赞扬。
祝中国人民在核子科学和技术方面达到更高的顶峰。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阮友寿
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九日
于越南南方
新华社二十日讯 林彪国防部长收到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主任陈南忠十九日发来的祝贺我国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的电报。贺电全文如下:北京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阁下:
欣悉你们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的消息,我们感到无比喜悦和兴奋。我代表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干部战士,向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在核武器领域内的这一新的跃进使中国人民的国防力量更加强大,也是对正处于抗美前线的越南南方军民的一个无比巨大的鼓舞。
向为中国第一颗氢武器试验的圆满成功作出贡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战士和中国人民热烈欢呼。
祝你们在核武器领域内迅速地取得更加巨大的成绩,为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为重要的贡献。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主任
陈南忠
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九日
于越南南方

我国氢弹爆炸成功的事实最雄辩地说明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人有最卓越的创造才能
各地革命群众决心向从事核武器研制和试验的同志学习,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全国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继续热烈庆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热烈欢呼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首都革命职工代表会议常设委员会核心小组成员徐铠表示,一定要象参加氢弹研制和试验的同志们那样,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当前特别要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部伟大著作,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夺取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北京市贫下中农代表会议核心组成员邓万田、罗瑞华说,我们贫下中农向从事核武器研制和试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科学工作者和一切有关人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一定要认真学习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敢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革命精神,抓革命,促生产,夺取革命生产的双胜利。
上海市科学技术界的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怀着万分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在座谈中说,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有了这个精神原子弹,我们就能创造出物质的原子弹、导弹和氢弹,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他们表示要向从事核武器研制和试验的全体同志学习,以毛泽东思想统帅科学技术工作,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新功。
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大寨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省革委会常委、太原一·二六纺织厂细纱女工解悦,都写了充满革命豪情的文章,热烈欢呼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陈永贵说,我国核武器突飞猛进的发展,宣告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科学战线上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彻底破产。它再一次用事实雄辩地说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具有最大的智慧、勇气和最卓越的创造才能。我们大寨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革命,促生产,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为给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奋斗。解悦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林彪同志的教导,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实现思想革命化,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把革命和生产搞得好上加好。
著名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江苏太仓县沙溪公社洪泾大队社员顾阿桃激动地说,我国在短短的时间里就造出了原子弹,造出了导弹,现在又造出了氢弹,这靠的啥?靠的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上威力最最强大的精神原子弹。天大地大,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最最大。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人,最最聪明,最最有办法,不论啥稀奇的东西都能够造出来。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指导生产斗争,夺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
全国先进生产者、济南重型机械厂工人工程师傅盛昌和黑龙江省著名工业劳动模范、哈尔滨制氧机厂车工孙茂松等在欢呼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喜讯时,都激动地表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加强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既做革命的闯将,又做生产的模范,与革命群众一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千方百计完成国家计划,实现革命生产双胜利。

呼和浩特十五万人集会欢庆氢弹爆炸成功
同时庆祝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成立
滕海青、吴涛、高锦明和工农兵、红卫兵代表出席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日电 呼和浩特市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当地驻军十五万人,十八日晚上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并庆祝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的正式成立。
内蒙古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副组长、内蒙古军区政治委员吴涛主持了这次大会。内蒙古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组长、内蒙古军区代司令员滕海青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这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成果,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他说,内蒙古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一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决依靠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依靠广大革命群众,坚决依靠干部的大多数,彻底斗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迅速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革命工人代表、革命农民代表、解放军代表、呼和浩特市三司红卫兵代表等在大会发言中,都一再热烈欢呼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都表示一定要在革命的大批判运动中,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
内蒙古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成员高锦明也在大会上发言。
大会最后通过了给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

目前,中小学的广大革命师生,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复课闹革命”的教导,一边上课,一边闹革命。他们紧紧抓住两条路线斗争这条纲,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大批判、大斗争,实现了以革命派为核心、以教学班为基础的革命的大联合,成立了“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从而掀起了复课闹革命的高潮。
但是,有些学校复课闹革命遇到不少阻力。这种阻力,主要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革命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隔阂和对立尚未消除。许多事实证明,要消除这种阻力,必须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并在大批判中实现革命的大联合。而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又是深入进行大批判,搞好复课闹革命,进行斗批改的必要条件。中小学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牢牢掌握这个斗争大方向。 ——编 者
我们组织小学生参加大批判
我们是在今年二月二十日复课闹革命的。小学复课闹革命,学生要不要参加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开始时,我们认为学生年龄小,不懂事,起不了什么作用,搞不好反而影响教师投入大批判。当时,我们虽然偶尔吸收学生参加一些批判活动,但没有真正把学生组织到革命的大批判中去。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中央关于小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认识到复课闹革命,就是复毛泽东思想之课,复阶级斗争之课,必须让学生参加革命的大批判。通过大批判,使学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懂得阶级斗争的道理,认清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如果不让学生参加大批判,就脱离了当前最大的政治,要搞好学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也就落空了。
认识搞清楚了,我们就根据小学生的特点来进行革命的大批判。我们学校在大批判以前,学生到校的时间是比较少的。一到五年级每天上午来校,上两节课,搞半小时的体育活动,参加一些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活动。毕业班同学来校时间则更少。经过我们的说服教育,现在所有的学生(包括毕业班),除每天上午来校外,还增加了三个下午的时间。活动的内容是,结合文化大革命形势学习《毛主席语录》,学习时事,参加劳动,学习算术等文化科学知识,还有一定的时间参加各种革命活动。
在革命的大批判中,我们大讲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并把工农兵的批判文章印发给学生,组织学生学习。在全校师生初步发动的基础上,我们组织了全校规模的声讨大会,会后又组织了短距离的游行(包括一、二年级)。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初步认识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丑恶面目,懂得为什么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开展革命大批判运动的道理。
我们又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组织学生开展忆苦思甜活动,使学生了解旧社会劳动人民的痛苦、悲惨的生活,懂得地主、资本家是怎么剥削劳动人民的。我们还组织学生办红小兵墙报,各年级学生画了许多漫画,写了不少批判文章和儿歌。学生用黑板报、墙报、漫画展览、儿歌特刊、文艺演出等形式,抒发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揭露和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恶。
上海闸北区第三中心小学

“掌舵会”
四月初,正当我们复课闹革命,集中力量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猛烈开火的时候,少数受蒙蔽的群众散布流言蜚语,攻击革命派。当时,我校红卫兵大队委员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要在全校各班全面给予坚决的回击。
就在这个时候,在我校进行军政训练的解放军的副营长来了,他了解一下情况,就象往常一样,亲切地对我们说:“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我们任何时候也不能离开毛泽东思想这个舵!我们在一起开个掌舵会吧!”
副营长先领着我们学习了《解放军报》社论《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然后说:“你们对照社论上提出的大方向,好好考虑一下,你们这样做合适不合适?”这时,我们七嘴八舌地说:“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当前斗争的大方向。”这时,副营长说:“根据这种分析,你们再看一看你们的决定怎么样?”大家都说:“不合适。”副营长又问:“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请教毛主席著作!”我们打开了《毛主席语录》,高声念道:
“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豁然开朗。我们热烈地讨论什么是当前的主要矛盾?结果,大家一致认为,当前的主要矛盾是我们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矛盾,我们同受蒙蔽的群众之间也有矛盾,但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而且是从属于主要矛盾的。我们应当抓住主要矛盾,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
副营长看到我们统一了思想认识,非常高兴地说:“今天这个掌舵会开得好!大家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我坚决支持你们!希望你们今后多开这样的掌舵会,时刻把稳毛泽东思想这个舵。”
从此,开掌舵会就成了我们的一项制度,每当在前进的道路上出现新的问题、遇到困难,我们就开掌舵会,紧紧地抓住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批判,并把这场大批判同我校的斗批改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毛主席发出的“复课闹革命”的伟大号召。
中学红代会北京白家庄中学
首都红卫兵大队委员会

开展革命大批判 推动复课闹革命
我校红卫兵和全校革命师生积极响应毛主席“复课闹革命”的伟大号召,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实现了以革命派为核心、以教学班为基础的自下而上的革命大联合,成立了校革命委员会。
我们开始复课闹革命时,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没有得到彻底的批判,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之间,隔阂很深,对立情绪还很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组织革命派同学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报刊上有关的社论,使大家认识到群众之间的对立完全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造成的,参加过保守组织的同学大多数是自己的阶级兄弟,他们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应当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去争取和团结他们,一道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开火。我们连续召开了大大小小的批判、控诉会,控诉和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疯狂镇压革命的罪行,批判《修养》等。通过大批判,师生们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许多受蒙蔽的同学也纷纷起来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他们的毒害。为了进一步从思想上把大多数同志团结起来,我们还做了许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革命派同学中有些人曾错误地认为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是“温情主义”。我们就组织大家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革命派同学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主动地找犯错误的同学,和他们一起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结果,受蒙蔽参加保守组织的同学纷纷回到班级,投入到大批判的洪流中。
同学与教师之间,以及教师之间的隔阂和对立,也妨碍了革命的大联合。革命派同学带头做教师的工作。可是有些教师“怕”字当头,不愿到班级去。有的教师过去有错误,怕同学揪住不放。革命派同学针对教师的活思想,给他们送毛主席语录,和教师开谈心会,使革命师生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并逐渐在共同斗争中建立起革命的感情。
牡丹江师范学校毛泽东思想红卫兵红色造反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