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霍查同志主持,会议听取关于提高妇女作用等问题的报告
地拉那上演革命现代歌剧《女英雄》,霍查同志等领导人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十七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六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主持下召开了第五届第二次全体会议。全会听取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阿利雅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彻底解放妇女的斗争和提高妇女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作用”的报告,以及党中央委员、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关于在推广农业先进经验和科学试验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应该采取的措施”的报告。
全会就这两个报告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且一致通过了这两个报告。此外作出了相应的决定。
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也在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十七日晚在首都文化宫首次上演革命现代歌剧《女英雄》,受到了全体观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人查尔查尼、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谢胡、阿利雅、科列加等观看了演出。
五幕歌剧《女英雄》描写了在一九四三年民族解放战争时期,阿尔巴尼亚南方一个城市里,女英雄费塔和她的战友们同意大利法西斯侵略者进行顽强斗争的英勇事迹,它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为争取祖国的自由和解放,同法西斯侵略者进行英勇顽强斗争的光荣历史。
在将近两小时的演出中,舞台上自始至终充满着强烈的战斗气氛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女英雄费塔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的斗志,令人十分感动,当年战斗在丛山峻岭中的游击队员高亢的歌声,十分激动人心。观众对演员们的精采表演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阿尔巴尼亚革命干部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发表十周年
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
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革命干部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十周年,强调这一著作具有国际意义,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库克斯区委第一书记塔·明召齐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毛泽东同志这部著作已经和正在对中国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反对以赫鲁晓夫分子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作出伟大的贡献。
塔·明召齐说,毛泽东同志这部著作阐明社会主义社会里的矛盾和阶级斗争,矛盾的性质和类型以及解决这些矛盾的方法和途径。著作指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应当怎样进行革命,应当怎样全面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毛主席关于解决各种不同矛盾的学说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正在胜利地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塔·明召齐说,毛泽东同志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一部重要的理论文献,它使人们能够认识现实,认识不同性质和类型的矛盾,并在这个基础上找到解决的途径。因此,要学好这部著作。这部著作是共产党人和革命的劳动人民手中的强大武器。
民主阵线地拉那区委委员比巴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同志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解决了一系列在中国和全世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原则问题。它具有国际意义。我读了这部著作,懂得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不可避免的。因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还有被推翻了的剥削阶级,还有反党的蜕化变质的修正主义分子。他们竭力企图复辟资本主义。正如毛主席说的:“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
刚刚从农村进行了关于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调查回来的“列宁”党校哲学教研室主任帕勒比对记者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一部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它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革命的经验,在中国革命的条件下,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些重要问题。
他说,毛泽东同志的这部著作发表在一九五七年,当时现代修正主义在反教条主义的口号下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真正的革命者。毛泽东同志在这部著作中指出修正主义比教条主义有更大的危险性。按照修正主义观点,似乎社会主义社会是静止的,阶级斗争正在熄灭。而实际上,社会主义社会里还存在着社会主义制度蜕化变质的危险性,还存在着隐藏的反革命分子和产生新的反革命分子的可能性,还存在着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因此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两条道路斗争将长期存在。
帕勒比说,毛泽东同志在这部著作中还确定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界线及正确解决这两类不同矛盾的途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如不承认它,对无产阶级革命是非常危险的,无产阶级革命必将遭到失败。非对抗性矛盾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转化成对抗性的矛盾。敌人可能扩大和利用人民内部矛盾,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
帕勒比指出,毛泽东同志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这些正确的论断是非常重要的。
帕勒比还说,“列宁”党校的师生在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教导下,特别注意学习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霍查同志二月六日报告以及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四月二十九日公告,研究和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并且进行了社会实践。他说,毛泽东同志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也是我们列入教学大纲的重要著作之一。

首都各界革命群众继续游行示威强烈抗议印度反华暴行
印度反动政府必须向中国人民低头认罪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首都各界革命群众强烈抗议印度反动政府反华暴行的示威活动,今天达到新的高潮。成千成万的示威群众严重警告印度反动政府:七亿中国人民决不是好惹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外交人员是不可侮的。对中国人民的任何挑衅,都将遭到加倍的回击。
今天,从早到晚,数不清的革命工人、革命师生、革命干部和红卫兵小将聚集在印度驻中国大使馆门前,不断地愤怒高呼:“打倒美帝!”“打倒印度反动派!”“坚决回击印度反动派的反华挑衅!”
许多工厂的革命工人一下班就直奔印度大使馆,把抗议的大字报贴到印度大使馆的墙壁上。工人们愤怒指出,印度反动政府指使暴徒毒打我国外交人员的严重事件,是世界外交史上骇人听闻的暴行。印度反动政府必须向中国人民低头认罪,立即惩办凶手,赔偿一切损失,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保证我使馆人员的绝对安全。否则,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都必须全部由你们负责。
示威的革命群众在这里宣读的一份份抗议书,象炮弹一样射向印度反动政府。首都红代会的许多革命小将们在抗议书中强调说,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还是外国的反动派,谁胆敢反对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我们就坚决和它斗争到底。今天,我们不仅有了原子弹、导弹,而且还成功地爆炸了氢弹。这就大长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威风。我们严正地警告印度反动派,我们坚决执行伟大的最高统帅毛主席的指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世界上一切反华的“好汉”都没有好下场,印度反动政府也决不会有好下场。(附图片)
在北京的巴基斯坦专家和首都革命群众一起来到印度驻华大使馆门前示威,强烈抗议印度反动派疯狂反华的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记者 赵振国摄

日共山口县(左派)领导人说毛主席十年前发表的著作是反修斗争最强大的武器
毛主席使日本人民分清敌我推进革命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当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十周年的时候,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领导人隅冈隆春向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这篇著作是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普遍适用的理论武器,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的理论贡献”。
隅冈说:“毛主席以对立统一规律为宇宙的根本规律这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规律为依据,并进一步发展了它,提出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严格区别和互相转化的理论,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及其内容”。
隅冈还说:“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指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矛盾和阶级斗争,他说:‘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现在,七亿中国人民在伟大的舵手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意气风发地胜利进行着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各国反动派害怕得要死,使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毛主席的这个伟大的历史性文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重要的理论基础,成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的灯塔。打倒党内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挖掉资本主义复辟的根子、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阶段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完全证明了毛主席在这个文献中所阐明的英明论断的正确性”。
隅冈在强调这个文献的国际意义时说:“毛主席在这个历史性的文献中,提出了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了当代的最高阶段。十一年前,以赫鲁晓夫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违反列宁主义,歪曲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全世界散布反革命的论调,毛主席通过这篇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给全世界革命人民提供了彻底粉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最锐利、最强大的理论武器。”
隅冈还说:“这篇文献指出了解决世界革命运动中许多最重要问题的方法,特别指出了不能混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能混淆解决这两类矛盾的方法。毛主席严肃地教导我们,人民内部的矛盾必须用实行民主集中制,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去解决。”隅冈最后说:“这篇伟大的文献为日本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提供了理论武器,使他们坚持正确的革命路线,清楚地区分敌我界线,明确应该打倒的目标,团结广大人民,推动革命斗争向前发展。我们日本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只要认真地学习这篇伟大的文献,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把它创造性地应用于日本革命,那么,胜利一定是属于日本人民的。”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讯 陈毅副总理十六日接见了由榎本庸夫率领的日本日中友协(正统)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也门报纸表示不相信联合国能解决中东问题
阿拉伯人民必须拿起武器准备战斗
新华社萨那十七日电 也门《革命报》十六日发表文章说:如果相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能够解决中东问题,那是极为愚蠢的。因为“联合国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殖民主义所控制。联合国成了殖民主义者反对阿拉伯事业的工具”。文章说:“我们阿拉伯人民决不会忘记,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的侵略,靠的是美国和英国的飞机。”“没有人会忘记美国对阿拉伯人民所犯下的肮脏罪行。全世界人民都把约翰逊叫做战争罪犯。”
这家报纸同一天发表社论指出:以色列的存在,是美帝国主义扩张的结果。阿拉伯人民当前必须进行反对面目狰狞的殖民主义的斗争。
社论说,面对这样的实际,阿拉伯人民必须团结自己的队伍,拿起武器准备战斗,清除殖民主义的基地,并赢得胜利。

阿拉伯各国外长举行会议
决定去纽约参加联大特别紧急会议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据开罗报纸十九日报道,阿拉伯国家外交部长十七日晚上到十八日早晨在科威特举行会议。会议公报说:“阿拉伯外长在科威特举行会议,讨论了由于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而造成的目前中东局势。”
会议宣布:“阿拉伯产油国家坚决地执行它们停止供应石油给支持以色列的国家——美国和英国——的决议。”
阿拉伯国家外长一致决定去纽约继续就中东局势进行讨论,他们将在纽约参加“联合国特别紧急会议”。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南也门人民武装炸断英输油管
南也门人民武装突击队十六日夜间炸断了英国炼油厂通到亚丁港口的输油管。
这是美、英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发动武装侵略后,南也门人民武装对英国殖民主义者的石油设施进行的一次成功的袭击。
这条长三十公里的输油管在亚丁以西的十五公里处被炸断,石油流满了油管旁边的一大段公路,需要三、四天才能修理好。
阿联不许美英民航机降落过境
据阿联《金字塔报》十七日报道,在美英以发动武装侵略后封闭的阿联开罗国际机场,将从十九日起重新开放。阿联政府决定不许美英帝国主义的民航机在阿联机场降落,也不许它们飞越阿联领空。阿联的阿拉伯联合航空公司也决定取消飞往伦敦的班机。
南朝鲜人民示威抗议选举骗局
南朝鲜各地的学生和居民连续五天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朴正熙集团策划的六月八日伪“国会”选举骗局。
参加这个抗议运动的人数越来越多,几天之内,抗议的怒火就燃遍了南朝鲜各大城市,使朴正熙集团惊慌万状,坐卧不安。尽管朴正熙集团采取大规模镇压和欺骗的两面手法,企图扑灭南朝鲜人民的反抗怒火,但是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正方兴未艾。
日本科学仪器展览会胜利闭幕
在天津举行的日本科学仪器展览会十七日胜利闭幕。冲破美帝国主义和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的破坏,以及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的阻挠而举行的这次展览会,在展出的十四天中接待了十万多名观众。展览会进一步促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