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无产阶级夺权有理
——驳苏联修正主义集团诬蔑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谬论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宣传部理论研究组
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斗争,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
这个伟大胜利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派,都热烈欢呼我们的伟大胜利。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却和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一样,吓得胆战心惊,恨得咬牙切齿。他们一方面封锁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真实消息,另方面又开动宣传机器,造谣诽谤,无耻地咒骂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苏联修正主义集团越是起劲地反对我们,越是证明我们这个权夺得对,夺得好,夺得有理,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
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根本问题仍然是政权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
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之后,政权问题依然是革命的根本问题。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总结了我国和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特别是赫鲁晓夫集团在苏联实行“和平演变”、复辟资本主义的教训。在他一系列伟大著作和指示中,在他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正确地解决了当代无产阶级革命的一系列的问题,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革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
毛主席告诉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而阶级斗争的焦点仍然集中在政权问题上。无产阶级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要推翻无产阶级专政。而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最危险的敌人,就是混入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就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是巩固的。在我们国家里,从根本上说,当权的是无产阶级,而不是资产阶级。但是,在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也混进了一小撮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即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些反动家伙,在他们盘踞的一些地区和部门,挂着无产阶级专政的招牌,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如果不把他们打倒,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象赫鲁晓夫集团那样,篡夺政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资本主义复辟。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动亿万革命群众,把他们揪了出来,把他们窃取的党、政、财、文大权,重新夺了回来。这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伟大创举和光辉典范。
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把我们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歪曲成为向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夺权,诬蔑我们的夺权斗争,是要“粉碎已成为通常现象的人民政权机构”,是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撕得粉碎”。
这是何等的荒唐可笑!
人民绝不会“粉碎”人民自己的政权机构。只有人民的敌人,才企图“粉碎人民政权机构”。难道不正是苏联人民的敌人——赫鲁晓夫集团“粉碎”了苏联的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吗?难道不正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中国的赫鲁晓夫们妄图“粉碎”我国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吗?至于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所要“粉碎”的,绝不是“人民政权机构”,而是那些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篡夺了领导权、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机构。我们就是要彻底粉碎它们,只有这样,才能巩固“人民政权机构”,才能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人民绝不会把自己的宪法“撕得粉碎”。只有人民的敌人才企图把无产阶级的宪法“撕得粉碎”。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空谈宪法,竭力回避政权问题。什么是宪法?宪法的根本内容就是规定政权属于哪一个阶级。任何一个阶级,总是先夺取政权,然后才制定自己的宪法。革命阶级是这样,反动阶级也是这样。赫鲁晓夫集团不是先修改宪法,而是先夺取政权。中国的赫鲁晓夫们也是要这样做的。所以,无产阶级绝不要认为有了自己的宪法,敌人就不会篡夺政权。否则,就是糊涂人,就会丧失政权。我们要牢记列宁的教导:“如果没有政权,无论什么法律,无论什么选出的机关都等于零。”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主要对象
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文化大革命的首要问题。
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主要对象,就是混进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就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来自多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危险是来自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由于他们混进了党内,他们就利用“共产党员”的招牌,打着“红旗”反红旗,企图从内部攻破我们的堡垒。他们利用窃取的权力和阵地,来镇压无产阶级,保护资产阶级。他们热中于走资本主义道路,一心要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毛主席说:“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所以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矛盾,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主要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集中表现。
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了替中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开脱罪责,胡说什么只有“地地道道的资本家”,才是“资产阶级意图的真正体现者”,而在
“党员”、“干部”、“党政领导人”中是不会有“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
这种论调又能骗得了谁呢?谁都知道,赫鲁晓夫自称“矿工”出身,并非“地地道道的资本家”,却是典型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之流,大概也没当过大老板,现在却是苏联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中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并非“地地道道的资本家”,却是混入我国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的资产阶级总代表。事实难道不正是这样的吗?
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什么对中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如此“深表同情”,千方百计为他们辩解呢?答曰:兔死狐悲,物伤其类。
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是自下而上的群众运动
毛主席说:“我们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发号施令。”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里夺权,不是自上而下的撤职和改组,而是由毛主席亲自号召和支持的自下而上的群众运动。只有这种自下而上的群众运动,才能把一小撮大大小小的混进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统统揪出来,批深批透,斗倒斗臭;才能把他们窃取的党、政、财、文大权重新夺到无产阶级手里,彻底清除资产阶级的旧东西;才能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和首创精神,创造出更适合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机构的新的组织形式,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这个运动规模很大,确实把群众发动起来了。”亿万革命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夺权斗争,有谁曾见过这样惊天动地的伟大场面啊!但是,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却诬蔑“这不是一次群众性的人民运动”,而是一次“上层政变”。
请问苏修老爷们:
亿万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参加的伟大运动,竟然不是“一次群众性的人民运动”,那么,究竟谁是“人民”?谁是“群众”?
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夺权斗争,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坚决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群众,做革命群众的坚强后盾,在夺权斗争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夺权斗争,是伟大的革命行动,是国际无产阶级专政历史上的光辉典范。只有无产阶级的叛徒,才会胡说这是什么“反动的军事政变”。
那么,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有没有发生过“反动的军事政变”呢?有,匈牙利发生过,苏联也发生过。谁不知道,在一九五七年,赫鲁晓夫集团为了争夺政权,调动军队包围了克里姆林宫?所以,取得了政权的各国无产阶级,必须注意防止赫鲁晓夫式的人物发动反革命军事政变。否则,丢了脑袋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在伟大的群众运动中,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临时权力机构
毛主席提出,在需要夺权的那些地方和单位,必须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建立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这个权力机构的名称,叫革命委员会好。
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由真正代表广大群众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代表、革命的领导干部组成。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所代表的广大群众是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的基础。革命的领导干部起骨干和核心作用。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
革命的“三结合”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胜利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经过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这一过渡,我国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将创造出更加适合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机构的新的组织形式,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巴黎公社的经验和苏维埃的经验。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的发展,列宁曾这样说过:“巴黎公社在这条道路上走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第一步,苏维埃政权走了第二步。”现在,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正在走着“第三步”。
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了贬低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自下而上地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斗争,在国际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历史上所具有的伟大意义,胡说什么把我国的文化大革命与巴黎公社相提并论是“亵渎行为”,是“使人们忘掉一九一七年的十月革命”等等。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无耻诽谤。
巴黎公社的主要经验是什么?马克思指出,巴黎公社的最主要的经验,就是无产阶级决不能接受资产阶级现成的国家机器,而必须彻底把它打碎。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既然把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把已经打碎了的资产阶级国家机器重新恢复起来,哪里还有一丝一毫的巴黎公社原则的影子呢?
苏维埃的主要经验是什么?列宁说:“这个新的国家机关是适合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是适合于无产阶级为争取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而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的。”可是,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怎么样呢?他们取消了无产阶级专政,实行了资产阶级专政。他们把列宁的革命的苏维埃变成了资产阶级的议会。这些无产阶级的叛徒,竟厚颜无耻地来谈论巴黎公社和苏维埃,这不是对巴黎公社和苏维埃的“亵渎”,又是什么呢?
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对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恶毒攻击,丝毫也抵销不了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苏联人民中产生的巨大影响。在列宁的故乡,虽然暂时被修正主义集团篡夺了政权,但是,乌云是遮不住太阳的。具有十月革命光荣传统的苏联人民,肯定要再来一次“十月革命”,结束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反革命统治。

马里记协主席戈洛戈说中国文化大革命提高了世界革命人民觉悟
毛泽东思想象太阳光芒万丈
赞扬在毛主席教导下的中国青年充满革命朝气
新华社十五日讯 正在北京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书记处全体会议的马里记协主席、马里苏丹联盟党政治局委员、马里新闻、游览部部长马马杜·戈洛戈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热情赞扬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和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戈洛戈说,毛泽东主席把全部精力献给保卫本国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的事业。他说:“毛泽东思想犹如火热的红太阳,放射出万丈光芒,照亮了世界人民的革命道路。”
戈洛戈谈到他这次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我被中国劳动群众的这场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的势不可挡的、暴风雨般的巨大斗争吸引住了,中国劳动群众始终忠于他们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传统,始终忠于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
他说:“只要是一个坚定的革命者,只要是无产阶级事业的坚定战士,只要坚定地支持和忠于人民群众,任何国家的任何人都能了解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论他生活在中国之外的什么地方。”
戈洛戈说:“接触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气氛之后,使我感受最深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真正的人民性。”“以天才的毛泽东主席思想为取之不尽的源泉的文化大革命的汹涌澎湃的浪潮,正在提高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无所畏惧的革命觉悟。”
戈洛戈接着说:“这场文化大革命使得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者强烈地感受到生活的意义。”“生活不仅仅意味着生存,生活首先意味着斗争,意味着敢于不断使社会得到改进。勇敢地生活,就是按革命者和无产阶级的气概生活,就是善于斗争,善于随时问一个过去怎样,现在怎样,又要变成怎样。”
戈洛戈驳斥那些蓄意把中国文化大革命歪曲为所谓领导人之间的“纯系争权夺利的斗争”的谬论。
他指出:“事实上,这是普遍提高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革命觉悟的一场革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敌人对此抱有幻想,是打错了算盘。”
他说:“敢于让人民公开批评自己的方针和行动的政党或群众组织是少见的。而文化大革命使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向党和任何一个领导人提出和用大字报公开表示自己的意见。”“很明显,同自己的缺点作斗争,是有勇气的和最好的证明。”他表示,向树立了勇敢榜样的中国人民致以战斗的敬礼。
戈洛戈强调说,在中国,一切都依靠人民。因此,中国是不怕正在疯狂地反对各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的。
戈洛戈还赞扬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中国青年充满革命的青春朝气。他说:“中国青年是世界上唯一敢于同在世界上泛滥着的西方社会腐化的逆流之间树立起一道屏障的青年。因此,我确信,文化大革命和政治使命交给了可靠的人。”

缅甸朋友欢呼中国无产阶级夺权好得很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取得伟大胜利
世界革命人民决不允许中国的赫鲁晓夫篡夺国家政权
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朋友吴纽最近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过去的一年,是中国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且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这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的一年,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反,并且胜利地从他们手中夺权的一年。”
他热情洋溢地说:“毛主席是中国和世界革命人民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他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各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最强有力的武器。
他说:“中国人民在夺权斗争中,胜利地冲垮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所设置的种种障碍,粉碎了他们的顽强抵抗。包括红卫兵在内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人民解放军在这场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欢呼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欢呼他们的革命造反精神!欢呼他们的胜利!”
他指出,中国人民揪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好得很,这符合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希望。
他说,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彻底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消除它在一切领域内的影响,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统帅一切,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使中国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
他又说:“由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将坚定地沿着正确道路前进。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展示了世界人民取得最后胜利的无限光明的前景。这真是一场伟大的革命!”
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运动,不仅对中国革命,而且对世界革命,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赫鲁晓夫式的人物。如果这些人篡夺了国家政权,中国的革命就要倒退几十年,全世界的人民革命就可能倒退一个更长的时间。感谢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世界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他的最高指示给中国和世界革命指出了正确的道路。”
信波强调指出,必须彻底批判中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他写的《修养》一书。
他说,批判得越彻底就越有助于防止产生修正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