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就是好
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哺育下,上海涌现出来了千百个深受广大革命群众热烈欢迎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这些小分队以工农兵为主力,以红卫兵为先锋,活跃在车间、田头、连队、学校、街头、港口、码头以及列车上和轮船上,紧密结合政治斗争形势,大张旗鼓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其宣传威势之迅猛,动员群众之广泛,普及毛泽东思想之深入,是空前未有的。特别在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决战中,他们运用文艺武器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烈开火,对革命的大批判以及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起了十分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从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中涌现出来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这一新事物,是整个上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机器中不可缺少的“齿轮和螺丝钉”。它开辟了群众自己拿起文艺武器,大力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广阔途径。这是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文艺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成果,是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新胜利。
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是从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杀出来的,是站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争前线的战斗员。严峻的阶级斗争使他们懂得,文艺是个非常厉害的武器,这个武器无产阶级不去掌握,资产阶级就要去掌握。因此,无产阶级革命派要用毛泽东思想占领政治舞台,同时,也要用毛泽东思想去占领被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统治着的艺术舞台,使广大群众从文艺宣传中更进一步掌握毛泽东思想。从这一点出发,上海广大工农群众和红卫兵小将学习了解放军开展革命的群众文艺活动的好榜样,纷纷组织起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拿起文艺武器,为“团结自己、战胜敌人”而大喊大叫,大唱大跳。
这种以综合性文艺宣传为主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不是靠什么为资产阶级所欣赏的所谓“优美动人”的乐器和少数人的“精湛”演技来武装的,而是靠最强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忠诚;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刻骨仇恨,使他们的演出充满着强烈的革命激情。
有人说:“小分队演唱的都是政治”。正是这样。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的成员们从建队那一天起,就牢记毛主席的教导:“革命的思想斗争和艺术斗争,必须服从于政治的斗争,因为只有经过政治,阶级和群众的需要才能集中地表现出来。”小分队就是要演唱政治,就是要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大力宣传无产阶级专政。他们坚决反对和绝不允许有人在舞台上贩卖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修正主义政治。他们也反对把文艺宣传单纯地当作什么“娱乐”,什么“艺术欣赏”。为娱乐而娱乐的文艺、超阶级的纯艺术欣赏,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是欺人之谈。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每次演出开始或结束,都庄严地公开宣告:“我们是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共同杀上文艺舞台来的。我们演出的节目,如果有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地方,欢迎大家造我们的反。别人如果演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文艺节目,我们一样要造他们的反。”广大革命群众看了小分队演出的富有强烈政治性的节目以后说:看戏要看方向,小分队演唱的都是毛泽东思想,好得很。
有人说:“小分队演唱的节目是给工农兵看的。”完全正确。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就是要为无产阶级服务,就是要让广大工农兵更好地去掌握毛泽东思想,促进思想革命化,提高他们的斗争热情和胜利信心。因此,小分队的演唱节目都是满腔热情地歌颂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的新人新事新思想,采用了工农兵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短小精悍的多样化的艺术表演形式。为了有利于工农兵抓革命、促生产、促战备,他们政治第一,快编快演,轻装上台,送戏上门。他们向工农兵普及,向工农兵提高。他们的节目受到了工农兵的最热烈的欢迎。
有人说:“小分队表演时大喊大叫,没有艺术感染力”。讲小分队大喊大叫,这话讲对了。宣传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是要拿出最大的热情,引吭高歌;为革命的事物呐喊助威,我们就是要使出全身的力量,大声疾呼;对一切反动腐朽的事物,我们就是要横眉冷对,痛加斥责。这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鲜明的阶级爱憎,革命的战斗风格。这样的“大喊大叫”好得很。说小分队的表演“没有艺术感染力”,这是闭着眼睛说瞎话。只要举一些事实就可驳倒这种错误看法。在革命的大批判中,群口词《打倒中国的赫鲁晓夫》、天津快板《彻底批判黑〈修养〉》以及表演唱《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等节目,激发了广大革命群众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背叛无产阶级专政的刻骨仇恨。根据“老三篇”分别编演的小歌舞,工农兵群众百看不厌。这些事实有力地证明了小分队的文艺节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
目前,上海各条战线上有更多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在不断涌现出来。这种十分可喜的局面,充分表明了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发展前途。它是群众性社会主义文艺的新发展,它体现了革命文艺的大方向。我们正是需要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文艺轻骑兵——“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战斗在各条战线上,扎根在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之中,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传到每个人的心里,让千百万革命群众更加团结一致,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更猛烈地开火,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用毛泽东思想建设小分队
驻上海空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
我们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的队员,都是来自各个战勤连队的战士。如果说我们爱好文艺,不如说我们充满了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对毛泽东思想无限崇拜。平时大家各自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遇到重大的政治任务,就组织起来进行宣传活动,传播毛泽东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们曾先后集中三次,到部队、工厂、农村,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我们在开展群众业余文艺活动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应该归功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及其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教导。我们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起来的。
下面谈谈我们建设小分队的一些体会。
一、建设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必须彻底肃清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流毒。
业余小分队在思想上、组织上有没有两条文艺路线的斗争呢?有!毛主席说:“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这是因为资产阶级和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的影响还要在我国长期存在,作为阶级的意识形态,还要在我国长期存在。”实际上,我们有些同志在不同程度上都受着修正主义文艺思想的影响。在建队初期,有的同志认为:一个文艺小分队要有几个跳得美、唱得好的“台柱子”,才能受到欢迎。基于这种艺术第一的思想,在挑选队员时,就强调能歌善舞,有艺术水平;在编排节目时,往往强调舞台色彩,音乐气氛。因此,在演出中,政治上的要求降低了,战斗性削弱了;在小分队内,不正确的思想作风滋长了。部队的领导和同志们及时地对我们提出了批评。于是,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怎样才能成为这样一个有力的武器呢?毛主席又教导我们:“……任何阶级社会中的任何阶级,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回顾以往,我们恰恰违反毛主席的教导,中了修正主义文艺思想的毒害。为了彻底和修正主义文艺思想划清界线,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小分队的创作人员积极地投入了批判文艺黑线的战斗。通过批判,才真正认识到政治是我们宣传活动的内容和目的,艺术只是表现的形式和手段,政治和艺术的关系决不能本末倒置。
指导思想明确之后,演出活动和组织建设就有了正确的方向。现在,我们在编排节目时,首先考虑内容是否旗帜鲜明,是否紧跟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的需要,能不能有效地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服务。如果符合这些原则,即使在编写和排演过程中有多少困难,我们也能克服它。比如,今年中央和军委给工厂、农村、部队下达了一些极重要的指示和命令,为了使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更快地传播开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们就决定将它编写成文艺节目去宣传演出。要按那些所谓“专家”的说法,在指示和命令里,是没有什么形象和故事结构的,然而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迅速地将它编写了出来并进行演出,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产生了很大的政治效果。相反,凡是不符合政治大方向的,即使它的艺术水平再高,排演条件再适合,我们也坚决不演。
在组织建设上,我们推荐和选择的队员也是政治标准第一,艺术水平第二。我们小分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同志都是五好战士或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在艺术技巧上我们似乎没有特别的长处,然而大家都有一颗对毛主席无限忠诚、无限热爱的红心。我们有决心,有干劲,有热情,敢想敢闯,敢打敢拚。手风琴没有人拉,我们学;洋琴不会敲,我们练;台词没有,我们写;曲谱没有,我们编。什么困难也难不倒我们。
在思想作风上,我们坚持部队的三八作风。我们天天学毛主席著作,事事学毛主席著作。我们有严格的组织纪律,统一思想,集体行动。除宣传演出外,我们还下田头、下车间劳动,打扫会场,帮助食堂工作。这样,我们就受到广大工农兵的真正欢迎。他们说:“你们不但演出的节目政治质量高,战斗性强,感情真实,而且在行动上也做出了榜样。”
二、既然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必须真正的、不折不扣地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必须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大众服务。
毛主席说:“既然文艺工作的对象是工农兵及其干部,就发生一个了解他们熟悉他们的问题。而为要了解他们,熟悉他们,……就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开始我们并没有这样做。我们凭主观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没有经过调查研究,不是充分做到有的放矢。因此,不管时间,不看对象,我们宣传的总是那么一套。所以,工农兵不太欢迎。于是我们又带着这个问题请教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宣传马克思主义必须和实际斗争相结合,做到有的放矢。所以我们改变了过去的状况,紧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进展,了解工厂、农村的具体情况,及时编写和演出一些配合工农兵斗争需要的节目。这些节目受到了观众异常热烈的欢迎。比如,《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下达以后,我们赶排了《闹春潮》、《打响春耕生产第一炮》、《人民战士下田来》等节目,在上海市郊华漕公社的田头演出。演出结束后,群众用菜筐拦住车头不让我们走,一位生产大队长紧紧拉着我们的手说:“太好了,太好了,你们把毛主席的话说到我们心里来了。”
实践再一次证明毛主席的话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做自己的文艺工作,但是这个了解人熟悉人的工作却是第一位的工作。”
要这样做,就必须紧跟革命的形势,深入斗争实践,同工农兵打成一片。为了便利工农兵,我们想办法把戏送上门去。演出时,一不讲舞台条件,二不讲时间、地点,只要需要,有台也演,无台也演,甚至冒着雨雪也坚持演出。同志们从来不叫苦,不叫累。有一次,在上海汽轮机厂,听说夜班工人没有看到演出,我们就主动留下来等到深夜为他们演出专场。工人同志们热泪盈眶,紧紧拉住我们的手高呼:“毛主席万岁!”
三、小分队要真正做到大力传播毛泽东思想,必须念念不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念念不忘改造主观世界,提高无产阶级的政治思想觉悟。
毛主席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我们小分队的成员来自四面八方,由于小分队所担负的特殊任务,接触面比较广阔,在不同时期,遇到不同情况,受着不同的影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思想问题。我们遵照林彪副主席的指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我们经常采用“一对红”、“讲用会”等形式,促进大家自觉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每逢有政治学习任务来到时,不管演出任务有多忙,也下决心停下来学习。大家说:不学好毛泽东思想,就不能正确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根据带有普遍性的思想问题,我们着重进行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学习:
结合革命斗争的实践,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加深我们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信仰与热爱;
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文艺的指示和革命英雄主义的论述,克服我们信心不足和不懂业务的自馁情绪,敢字当头闹革命,下决心从阶级敌人手中夺回我们的文艺阵地;
学习“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不断纠正个人名利思想和风头主义思想;
学习工农兵的革命干劲,找出自己同他们的差距,克服自满情绪,树立不断前进的革命思想。
以上就是我们在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实践中的一些体会。今后,我们一定要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耀下,不断提高,不断前进,用文艺武器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批倒、批臭,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传播到广大的群众中去。

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
本报评论员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十七年来,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拒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顽固地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把文艺作为复辟资本主义的阵地。他们以“才子佳人”的靡靡之音腐蚀人民群众,以“帝王将相”的神哭鬼嚎刮起反革命的阴风,真有“乌云压城”之势。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无产阶级革命派造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杀上了政治舞台,杀上了艺术舞台,夺回了党政财文大权。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就是在这场复辟与反复辟的大搏斗中杀出来的一支文化军队。
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是战斗的轻骑队。它来自斗争第一线,战斗在第一线。它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用最直接最锋利的文艺武器,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烈开火。其火力之猛烈,威势之强大,使阶级敌人丧魂失魄,无处躲藏。
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是嘹亮的革命号角。它闻毛主席的声音而动,应群众的需要而来。它用短小精悍的文艺表演,以简明有力的政治鼓动,激起千百万人民群众投入战斗,向毛主席指引的革命大道勇猛地前进!
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是红色的快速播种机。它来自最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扎根在最广大的工农兵群众中。它熟悉群众的斗争生活,了解群众的思想感情和需要;它善于把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的政策以及群众中的新人新事,通过文艺形式,迅速地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广大群众中去,开花结果。
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在建设小分队方面,创造了很好的经验。
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首先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任凭风吹浪打,毫不动摇地站在工农兵一边,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当前正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大决战的关键时期,动员亿万人民团结起来,组成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烈开火,向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猛烈开火,这是小分队的首位任务。
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必须具有雷厉风行的战斗风格。哪里有群众,就在哪里演出;哪里斗争最尖锐,就到哪里宣传,紧密配合政治形势,及时地迅速地编排文艺节目,进行宣传鼓动。这就需要小分队好好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学习他们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学习他们发扬三八作风,加强革命的组织性、纪律性,加强认真的自我批评,加强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还必须扎根群众之中,永远同群众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组成的小分队不同于专业的小分队,它应该是抓革命、促生产、促战备、促复课的模范,决不能成为脱离生产岗位、战斗岗位的舞台演员。脱离生产,就脱离了群众。小分队的宣传员特别应该同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广大革命群众,一起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一起投入革命的大批判运动,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
我们深信,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必将遍地开花,更加茁壮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