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查禾多在亚非记协书记处全体会议上作总报告
坚持反帝反修总路线推进亚非革命运动
毛泽东思想照亮了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道路
苏修勾结美帝出卖各国人民的叛徒面目大暴露
新华社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今天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书记处全体会议上作了总报告。总报告的第一部分是政治报告,第二部分是亚非记协的工作成就和今后的战斗任务。
查禾多在政治报告的第一部分中,首先谈到了当前世界总形势的一些显著特点。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书记处全会是在世界革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时代的情况下召开的。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和世界革命走向全面胜利的时代。
当前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形势是大好的。人民的斗争,特别是人民的武装斗争正在高涨。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了亚、非、拉和全世界人民协同一致的包围圈中,它现在已经山穷水尽。
以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背信弃义的本质已经暴露。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认识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叛徒本性。
目前世界局势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七亿中国人民正在英勇地进行着由毛泽东主席发动并且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震撼世界的事情。毛泽东思想为革命人民特别是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人民照亮了道路。
查禾多在具体阐述以上问题的时候,他列举事实,谈到了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斗争的高涨。
他说,全世界革命人民在面对着美国以及其他帝国主义庇护下的各国当权的反动派的残酷和野蛮压迫和镇压时,紧紧掌握着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即“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
查禾多说,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者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因为他们尽做坏事,专门扶植各国反人民的反动派,霸占大量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原子战争威胁和平。这样,他们就迫使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正在或者将要对他们群起而攻之。但是帝国主义者目前还是在活着,他们依然在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横行霸道。他们在西方世界也依然在压迫他们本国的人民群众。这种局面必需改变。结束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是全世界人民的任务。”毛主席九年前提出的这个看法,今天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他说,现在,革命人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确地感到需要建立和巩固广泛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这一统一战线必须把以苏联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排斥在外,因为他们已公然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出卖了各国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帝斗争。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反帝必须反修。
现代修正主义的历史任务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维持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在社会主义世界恢复资本主义,从而与帝国主义勾结共同主宰世界。
查禾多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国际政治上始终扮演肮脏的角色。他们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继续设法迫使越南人民屈膝投降。他们用和平骗局来欺骗越南人民以挽救和保护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困境。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对待美国和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战争所干的勾当的问题上也是如此。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要扼杀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以色列的斗争,最终要扑灭阿拉伯人民革命斗争的火焰。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背叛已经走得那么远,以致现在公开污蔑和攻击中国革命和毛泽东思想。他们敌视作为全世界人民革命根据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千方百计阻挡和封锁毛泽东思想。然而,他们越要阻挡毛泽东思想,人们就越要了解、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进行的其他肮脏的背叛就是在亚非国际组织机构和会议如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亚非作协、亚非记协和许多非洲解放组织中实行投降和分裂政策。可是他们的分裂和破坏活动越疯狂,亚非各组织就把革命旗帜举得越高,其影响也更大。
查禾多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国际意义。他说,毛泽东思想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影响越来越大。
他说,毛泽东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和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和列宁的教导,而且把它提高到崭新的阶段。毛主席不仅是一位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而且也是世界人民和世界革命的伟大领袖。
他说,不仅仅共产党人,而且越来越多的全世界的其他革命战士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对于亚非拉的革命人民和革命战士来说,毛泽东思想成了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动派和进行民族解放救国斗争的指导原则和最锐利的武器。
查禾多说,由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七亿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震撼世界的大事,其首要目的就是保证中国永不变颜色,中国在政治上将永远保持红色,将永远是世界反帝斗争的先锋。
七亿中国人民一齐开展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活动,这个活动甚至提高到超过中国范围的阶段,这是迄今世界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一个最广泛最深刻的革命群众的活动。
无疑问,强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加速我们的历史进程,并将为国际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开辟一个新纪元。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胜利,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作为世界革命堡垒的地位,鼓舞和加强了亚、非、拉丁美洲革命解放运动。
查禾多强调说,因此,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拥护和捍卫作为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根据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革命者和革命新闻工作者的绝对任务。我们生活在毛泽东思想的时代,因此,我们认为,学习和运用、捍卫毛泽东思想是革命者和革命新闻工作者的绝对任务。
查禾多谈到了亚洲和非洲反帝斗争的发展。
查禾多在谈到印尼局势时指出,苏哈托—纳苏蒂安政权现在已成为印尼人民愤怒地进行斗争包括武装斗争的对象。印尼人民通过自己的沉痛经验,认识到从敌人手中夺取政权的唯一道路是武装斗争。在有的地方,已经开始了战斗,而星星之火肯定要燃遍全国。
查禾多谈到了美国导演的对中东的侵略和苏修的背叛。他说,事实表明美国是战争的主犯,是阿拉伯人民的头号敌人。事实证明苏修是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的大骗子、大叛徒。因此,当阿拉伯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时必须进行反对苏修的斗争。
他说,美、英、以发动的侵略战争,给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上了一大课。这场战争大大促进了阿拉伯人民的革命觉醒,这种革命觉醒必将带来阿拉伯人民革命斗争的进一步高涨。这也增加了巴勒斯坦人民解放家园斗争的决心。阿拉伯人民从自己的经验中检验了真朋友、假朋友,也检验了革命的真理和骗人的鬼话。毛泽东思想、中国革命的道路、人民战争的道路,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民。
查禾多的总报告第二部分谈到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工作成就和今后的战斗任务。他指出,协会是一个亚非新闻工作者的革命组织,我们的活动必须是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革命路线一致并为其服务。我们的任务是利用我们的协会作为讲坛来促进亚非人民的革命斗争,推进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我们的组织必须进行唤醒亚非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活动,给予他们以革命热情,促使他们团结并向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我们必须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总路线和使我们的斗争与亚非人民的斗争相结合。
查禾多谈到了书记处迁来北京以后,在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斗争、会员组织及亚非新闻工作者的关系、出版工作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书记处自迁至北京以后,亚非记协变得更加富有战斗性,更加强大了。我们成功地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破坏我们组织的阴谋。
查禾多谈到亚非记协的工作和今后的战斗任务时说,书记处应该组织亚非新闻工作者学习、运用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应该充分运用新闻作为武器来打破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封锁,把毛泽东思想传播给亚非人民;书记处应有效地向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人民介绍目前亚、非及全世界的大好形势,帮助他们对待主流和支流有正确的态度,鼓舞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大造帝、修和反动派的反;书记处应更深刻和更有效地揭露在亚非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阴谋和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背叛亚非人民革命事业的行径,应该更有效地高举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运动的革命旗帜,努力宣传为什么反帝必须反修的道理;书记处应该组织亚非新闻工作者积极地和正确地宣传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驳斥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宣传机器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诽谤;书记处应组织亚非革命新闻工作者深入革命斗争,和革命群众相结合,从革命群众中吸取革命力量,从而推动亚非人民的革命斗争,更好地为亚非人民的革命事业服务。

我大使馆照会痛斥印尼政府无理取闹并抗议新的反华暴行
印尼反动派欠下的旧债新帐必须偿还
新华社十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六月十三日在给印尼外交部的一项照会中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伟大祖国的尊严受到侮辱,绝对不能容忍自己的侨胞受到迫害。不管你们耍什么花招,只要你们继续反华排华,中国人民就坚决同你们斗争到底。”
照会说:“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不顾中国人民的一再警告,一意孤行,坚持反华排华的话,只能自食其果,决不会有好下场的。”
中国大使馆六月十三日的照会是驳复印尼外交部五月二十七日的一项来照的。中国大使馆的照会说,印尼外交部在来照中,诬蔑中国政府没有负起保护印尼驻华大使馆和大使馆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要求保证印尼驻华大使馆人员的所谓安全和安宁,这是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莫大侮辱。中国大使馆坚决拒绝这种诬蔑。
中国大使馆的照会说:“中国政府一贯保护各国驻华代表机构及其人员的安全,根本不存在所谓外国使馆人员安全受到威胁的问题。你们无中生有地提出这个无理要求,无非是妄图借此掩盖你们反华排华的暴行,推卸你们破坏两国关系的罪责,为进一步破坏两国关系制造借口。对你们这种卑劣的手法,中国大使馆表示极大的愤慨,并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全世界都知道,外国代表机构和人员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失去保障的,不是在中国,而恰恰是在印度尼西亚。外国代表机构遭到驻在国武装部队的袭击、破坏和搜查的事件,不是发生在中国,而是连续不断地发生在印度尼西亚。肆无忌惮地侵犯外交特权、枪伤和劫持外交人员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印度尼西亚政府自己。”
照会接着列举了一系列事实,说明:从一九六五年十月以来,印尼政府就疯狂地掀起了反华排华浪潮,制造了一系列法西斯暴行,破坏了最起码的国家关系准则,侵犯了中国代表机构的外交特权,损害了中国外交和领事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自由。照会说:“大量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正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外交代表机构及其人员。有权要求保证外交代表机构及其人员生命财产的安全并履行其正常职务的,不是你们,而是我们。对于你们一年多以来的反华暴行,中国政府曾经不断向你们递交抗议照会,要求你们公开道歉和赔偿损失;立即停止一切反华排华罪行;切实保障中国代表机构及其人员的安全,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但是,你们不仅没有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反而一意孤行,愈演愈烈,把两国关系推向完全破裂的边缘。事实俱在,铁证如山,这笔帐是一定要算的。”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六月九日照会印尼外交部,对东爪哇军政当局最近在岩望市制造的骇人听闻的残酷迫害华侨的种族主义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向印尼政府提出最严重的抗议。
照会说,五月三十一日,东爪哇岩望市军政当局蛮横无理地勒令八家华侨店主限期交出店面。六月二日和三日,岩望军政当局连续出动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和身着民防制服、手持凶器的暴徒,乘坐卡车和救火车来到该市商业区,严密封锁路口,不准华侨走动。接着,他们就用铁棒、斧头、钢锯、铁凿等工具,把杨挺磐、李顺和等八家华侨商店门窗撬开,气势汹汹地冲入店内,明目张胆地进行霸占。当店主和友邻及在场的华侨青少年义正词严地进行说理时,这批法西斯军警和暴徒竟野蛮地用枪托、皮带、铁棒等凶器,向手无寸铁的华侨疯狂围殴,还残暴地用水龙头向华侨猛烈喷射。华侨忍无可忍,被迫进行正义的抗暴自卫。军事当局立即增调军警和暴徒,向无辜华侨疯狂围攻,致使华侨多人当场被打伤。接着,这些法西斯军警便拳打脚踢地把华侨强行拖上卡车,押往监牢。两天内竟有一百多名无辜华侨遭到非法逮捕。与此同时,暴徒还到处行凶,疯狂地袭击华侨住宅,拦截和殴打过路华侨,使岩望市华侨处于种族主义迫害的恐怖气氛中。
中国大使馆的照会说:“我们要正告印度尼西亚政府:你们妄图用残暴的法西斯手段来压服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华侨,简直是白日作梦,你们完全是找错了对象,打错了算盘。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你们一天不停止对华侨的种族主义迫害,他们就一天也不会停止反迫害的正义斗争。正在胜利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七亿中国人民,对你们惨无人道地迫害华侨,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你们所欠下的旧债新帐是一定要清算的。你们疯狂反华、排华,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绝不会有好下场!”
照会最后坚决要求印尼政府:立即释放全部被捕华侨,严惩肇事者和主使人,立即停止强行霸占华侨商店,归还被强占的华侨商店,赔偿一切损失,立即停止一切反华、排华的种族主义迫害。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印尼政府全部承担。

朝鲜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玄峻极,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美大使级会谈举行第一百三十三次会议
新华社华沙十四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三十三次会议,十四日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这次会议历时三小时又十分。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定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八日下午二时举行。

专栏:红卫兵战地

剥去叛徒的伪装
上海复旦大学“井冈红旗”战斗队
苏联《消息报》总编辑托尔库诺夫在一篇题为《半个世纪》的冗长的文章中,咬牙切齿地攻击中国报刊,说什么中国报刊已经变成了“反对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工具”。
苏修领导集团的喉舌《消息报》的总编辑,居然厚着脸皮谈论谁在反对国际共运的问题,真是天大的笑话。
谁都明白,苏修领导集团早就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背叛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们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在国外,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破坏革命,维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反动统治。就是那个攻击中国报刊“反对”国际共运的《消息报》、苏修领导集团推行修正主义政治路线的得力工具,无耻地鼓吹什么苏美应该为了“全人类的幸福”而“携手前进”!它的前任总编辑阿朱别依就“荣幸地”得到肯尼迪的青睐。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来是一分为二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当代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的是真正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而伯恩斯坦、考茨基、托洛茨基、布哈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代表的所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是货真价实的修正主义货色。
中国报刊“反对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吗?
我们可以毫不含糊地回答:对于苏修以及其它叛徒集团的假共产主义运动,我国报刊为什么反对不得?对于这样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徒,对于这样的国际工人运动的工贼,我们的报刊就是要大反特反。
我国报刊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以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无情地揭露了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形形色色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叛徒、工贼的丑恶嘴脸,号召全世界一切革命的共产党人、无产阶级以及劳动群众奋起造反,同这帮叛徒和工贼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种斗争,使苏修叛徒集团面临一场灭顶之灾。于是,充当苏修集团吹鼓手的托尔库诺夫先生就破口咒骂了。这种情况的发生,正如列宁在谈到英国工人贵族时所说的那样:“马克思所以光荣地被这班混蛋们痛恨,就是因为他公开地指责他们是叛徒。”重温列宁的这段教导,我们感到无比的亲切!托尔库诺夫先生的暴跳如雷,正好说明我们反对这一伙国际共运的叛徒触到了他们的痛处。
这个痛处就是,我们的报刊在国际上划清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叛徒们的假共产主义运动的界限,划清了革命的共产党人和叛徒的界限,揭露了一切假共产党人的骗人的鬼话,剥去了叛徒们的伪装,使他们再也无法装扮成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使他们的假共产主义彻底破产。
可是,托尔库诺夫先生还是硬要打肿脸充胖子。他在攻击我国报刊的同时,恬不知耻地声称“无论朋友还是敌人都知道苏联报纸言论的价值”。
我们只知道犹大的身价是十三个银币,《消息报》之类的苏修喉舌的每篇言论价值几个美元,倒真是不大清楚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