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在新的历史时代召开
掌握捍卫毛泽东思想是革命者绝对任务
查禾多在总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正进入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世界革命走向全面胜利,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苏修领导集团的本质已经暴露。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为国际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开辟一个新纪元。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书记处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在开幕式上作了总报告(摘要见第六版)。他在总报告中指出,世界革命运动正进入一个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时代,这个时代就是毛泽东思想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和世界革命走向全面胜利的时代。查禾多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必须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总路线,亚非革命新闻工作者的斗争必须和亚非人民的革命斗争相结合,并促进亚非革命运动的前进。他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和进行民族解放救国斗争的指导原则和最锐利的武器,学习、运用和捍卫毛泽东思想是革命者和革命新闻工作者的绝对任务。
会场主席台上立着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半身塑像。主席台后的帷幕上悬挂着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会徽,会场上悬挂着用英、法、阿拉伯、中文书写的红色巨幅标语:“坚持亚非进步新闻工作者运动的革命路线!”“毛泽东思想是亚非人民斗争的最强大思想武器!”
出席全会的书记处成员国代表,有阿扎尼亚(南非)代表高拉·易卜拉欣,锡兰代表曼努维拉,中国代表吕彬、杨翊,印度尼西亚代表苏佩诺,日本代表小林雄一、杉山市平,马里代表马马杜·戈洛戈,巴基斯坦代表明哈杰·巴尔纳,坦桑尼亚代表赛义德·萨里姆。暂时回国的叙利亚代表阿布库斯委托总书记查禾多兼作他的代表。亚非记协书记处办公室主任乌玛·赛义德也出席了全会。
下午四时,查禾多在充满亚非新闻工作者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的开幕式上,开始作总报告。总报告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政治报告,分析了当前世界形势的特点和亚非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大好形势;第二部分是亚非记协的工作成就和今后的战斗任务。
查禾多在总报告中说,当前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形势大好。人民的斗争,特别是人民的武装斗争正在高涨。当前亚、非、拉美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帝斗争的新特点,就是把发动人民战争作为争取真正独立的唯一手段。越来越多的亚、非、拉人民走上了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人民战争的道路。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了亚、非、拉和全世界人民协同一致的包围圈中。
他说,目前形势的另一显著特点是以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本质已经暴露。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认识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叛徒本性。苏联修正主义者背叛了马列主义,从而也背叛了世界各国人民为民族和社会解放而进行的斗争。他们已经背叛了伟大十月革命所奠定的一切原则。正如毛主席所说:“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查禾多说,目前世界局势的又一显著特点是,七亿中国人民正在英勇地进行着由毛泽东主席发动并且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史无前例的震撼世界的大事。他热烈赞扬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国际意义。他说,毛泽东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和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和列宁的教导,而且把它提高到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为全世界革命的人民,特别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国家人民照亮了道路。全世界越来越多的革命战士在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的光辉教导清楚地证明了,毛主席不仅是一位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而且也是世界人民和世界革命的伟大领袖。
查禾多说,由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其目的就是保证中国永不变颜色,中国将永远是世界反帝斗争的先锋。这个强大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将加速我们的历史进程,并将为国际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开辟一个新纪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作为世界革命堡垒的地位,鼓舞和加强了亚、非、拉丁美洲革命解放运动。
查禾多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但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和造反精神,同时也提高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精神和造反精神,对继续造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反,给了强大的动力。查禾多强调指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拥护和捍卫作为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根据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革命者和革命新闻工作者的绝对任务。
查禾多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策划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强烈谴责苏修出卖阿拉伯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的正义斗争。
查禾多在总报告中谈到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工作和今后的斗争任务。他说,亚非记协应组织亚非新闻工作者学习、运用和宣传毛泽东思想,以便把毛泽东思想传播给亚非人民,鼓舞亚非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大造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反。
全会十六日进入讨论。(附图片)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书记处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记者 桑福宝摄

印度政府捏造罪名无理强迫我两名外交人员离境
我强烈抗议印度政府迫害中国外交人员
外交部在给印使馆的照会中指出,印度政府这一无理措施,是蓄意进一步恶化中印关系的严重挑衅步骤,其目的在于掩盖印度大使馆人员在中国所进行的不光彩的行径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十五日晚间召见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沙梯,交给他一件照会,强烈抗议印度政府捏造罪名,无理强迫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一等秘书陈鲁直立即离印,并且无理宣布三等秘书谢承浩为“不受欢迎的人”,限期离印。照会指出:“这是印度政府蓄意进一步恶化中印两国关系的严重挑衅步骤。”
照会强调指出:“印度政府这一无理措施是对中国有关当局最近处理鲁冠南间谍案所采取的卑劣的报复手段,其目的在于掩盖印度大使馆人员在中国所进行的不光彩的行径。但是,这是徒劳的。鲁冠南在中国所犯的间谍罪行,证据确凿,无法抵赖,中国有关当局对此案的处理是完全正当的,必要的。而印度政府强加在中国外交官身上的所谓‘罪名’则完全是凭空捏造的,印度外交部官员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理直气壮的质问下,根本提不出任何事实根据,窘态毕露。印度政府的这种做法只能进一步使它自己出丑,而丝毫无损于中国外交人员的声誉。”
照会说:“中国政府断然拒绝印度政府对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一等秘书陈鲁直、三等秘书谢承浩的诬控和不承认一等秘书陈鲁直外交官身份的荒诞做法。中国政府现决定立即召回一等秘书陈鲁直和三等秘书谢承浩。在他们离开印度之前,印度政府必须切实保障他们的安全,并不得用任何借口阻碍其正常的外交活动,否则印度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在递交照会以后,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向印度临时代办提出了两项口头抗议:一、抗议印度政府十四日唆使数百名暴徒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门前进行挑衅,狂喊反动口号,攻击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并砸坏大使馆的图片展览橱窗;二、抗议印度政府无理限制中国大使馆人员和家属的行动自由,指出这是对中国大使馆的挑衅和歧视,要求印度政府立即撤销这种无理的措施。
新华社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驻华大使馆间谍分子鲁冠南在中国搞间谍活动时被当场拿获并被判罪和驱逐以后,印度反动政府又恼又恨。但是它无法抵赖鲁冠南等人对中国人民犯下的肮脏罪行,只得采取极端卑鄙的报复手段,硬要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两名外交人员离境。
十三日印度外交部约见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肇源,宣读一件照会,诬蔑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陈鲁直在印度“收集军事情报,从事颠覆性活动”,因此不承认他的外交身份,要他象一般外侨一样到“外国人登记处”去登记。陈肇源质问这种指责有什么事实根据,印度官员被问得张口结舌,一点根据也提不出来,当场出丑。
陈肇源当场严正声明,中国外交人员是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教育下成长的,行为光明正大,合乎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符合外交身份,无可非议。陈肇源指出,印度政府提不出任何事实根据,只能证明它的指责纯粹是捏造。这是一种十分卑劣的手法,是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严重步骤。他表示断然拒绝印度政府的一切无理要求,并且拒绝接受印方的照会。在场的陈鲁直也严正抗议印度政府对他的诬蔑,表示坚决拒绝印方的要求。
十四日印度外交部又把两件照会送交中国大使馆,宣布对中国外交人员进一步进行迫害。一件照会竟以印度总统之命宣布所谓“驱逐令”,硬要陈鲁直立即坐飞机离开印度,并且不许他再进入印度。另一件照会诬蔑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谢承浩“从事危害印度安全的各种颠覆活动”而又同样提不出任何事实根据,却无理宣布他是“不受欢迎的人”,硬要他在七十二小时内离开印度。中国大使馆立即退回了印度政府的这些照会。
除了强迫中国大使馆人员离境以外,印度反动政府还横蛮地限制中国大使馆人员的行动自由。十三日,印度外交部把一件照会交给中国大使馆,硬要大使馆任何享有和不享有外交特权的人员和家属,未经印度外交部礼宾司的事先同意,不得走出新旧德里市政当局的管辖区。这是印度政府对中国大使馆的严重歧视和蓄意恶化两国关系的又一严重步骤。
印度议会在十三、十四日接连出现了吵吵嚷嚷的反华闹剧。国大党和其它反动政党(包括丹吉集团)的议员,就印度间谍分子鲁冠南被中国人民拿获的事件,大叫大嚷什么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同中国断交”、“把中国大使馆的人员关起来”等等。十四日,印度政府唆使数百名暴徒到中国大使馆门前无理取闹,狂喊反动口号污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并且砸坏中国大使馆的图片展览橱窗。
印度反动派想用这些卑劣的手段来威胁中国人民是徒劳的。印度间谍分子鲁冠南和印度大使馆三等秘书维杰已经在十五日被赶出中国。中国人民将继续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对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保持警惕,并且对他们的任何破坏活动毫不犹豫地给予应得的惩戒。

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壮大革命大军加倍反击英帝挑衅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和全总支持电鼓舞港九同胞更加英勇投入抗暴斗争
据新华社香港十五日电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和港九各业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发言人十四日发表谈话,热烈拥护我外交部发言人就港英当局血腥镇压中国同胞新罪行发表的谈话。他们说,这是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对香港同胞最亲切的关怀和最坚决的支持;港九各界同胞要进一步组织起来,迎接抗暴新高潮,去冲击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衰朽腐败的反动统治。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发言人说:波澜壮阔的革命群众运动正在席卷港九。在这个革命风暴的面前,港英当局用停职、解雇、殴打、逮捕、绑架、判刑、武装突袭、“递解”出境等卑劣手段,进行绝望的挣扎,妄图把伟大的反英抗暴斗争压下去。发言人强调说,香港各阶层一切爱国反帝的同胞要进一步组织起来,向万恶的英帝国主义进行猛烈冲击。对于敌人每一个新的镇压行动,都要针锋相对,狠狠地予以加倍的反击,打它个落花流水,搞它个地覆天翻!
港九各业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发言人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各国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事实正是这样,港英当局一连串血腥镇压以后,起来抗暴的爱国同胞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他强调说,港九爱国同胞还必须进一步组织起来,结成浩浩荡荡的大军,肩负起祖国所赋予的光荣任务,勇猛地向着万恶的英帝国主义展开斗争。
新华社香港十五日电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中华全国总工会,对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给予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热情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电报说:全总六月十三日来电和汇来港币一千万元,均已收到。我们认为,这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对港九爱国同胞的亲切关怀,和祖国人民、祖国工人阶级给港九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有力支持。
电报说:港九同胞的反帝抗暴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在这场斗争中,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祖国人民的有力支持下,进一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组成一支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准备随时响应伟大祖国的号召,粉碎英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

九龙仓的货仓、趸船、起重机、小轮、码头理货等各部工人,六月六日上午停工半天抗议港英当局的血腥暴行。图为九龙仓和天星小轮工人浩浩荡荡的抗暴队伍。 (新华社稿)

印度间谍分子鲁冠南被我押送出境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被我判处驱逐出境的印度驻华大使馆间谍分子鲁冠南,今天清晨在我公安人员和红卫兵的押送下,被驱逐出深圳边境。
深圳的革命群众在间谍分子鲁冠南被我押送出境的时候愤怒地举行了示威。他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修正主义!”“打倒印度反动派!”“间谍分子鲁冠南滚出中国去!”鲁冠南在示威群众的愤怒口号声中灰溜溜地离开深圳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