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伊春木材综合加工厂红色造反者在解放军帮助下做思想政治工作
满腔热情和受蒙蔽的群众结成“一对红”
全体革命职工,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向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本厂的修正主义分子开展大批判大斗争。
本报讯 解放军驻伊春某部三连,帮助黑龙江省伊春木材综合加工厂革命职工,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向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本厂的修正主义分子开展大批判大斗争。
一九六一年,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来过这个厂,并在伊春贩卖了大量反革命修正主义货色。伊春地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肆吹捧、极力推行这些货色,在林区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搞大木头挂帅、物质刺激,腐蚀工人群众,流毒很深。在文化大革命中,这一小撮人为了保住自己,又唆使很多工人群众参加保守组织,围攻革命左派。在三连进厂支左时,全厂一千三百多名职工中,只有二十一个红色造反者,大部分人都受蒙蔽参加了保守组织。这样,摆在支左部队和红色造反者面前的一个极端重要的任务,是向广大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连进驻这个木材加工厂以后,首先同红色造反者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经过学习,他们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启发群众的革命自觉性,多争取团结教育一个人,就多增加一分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力量。他们从调查研究入手,全面了解受蒙蔽群众的情况,进行阶级分析,认识到受蒙蔽群众中大部分是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和贫下中农出身的工人,他们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站错了队,做错了事,主要是因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打着“红旗”反红旗,一时受了欺骗和蒙蔽;他们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应该把罪责加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身上。部队同志和红色造反者说:“我们有帮助他们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责任,没有排斥他们的权利。只要善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善于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激发他们的革命精神,他们便会迅速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部队同志和红色造反者,采取了下车间劳动,到家里访问,摸思想,交朋友,谈心,座谈等方式,和受蒙蔽的群众结成“一帮一”、“一对红”,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启发他们查上当,放包袱,认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恶。部队同志首先在原木车间试点。这个车间的老工人张显臣在旧社会受尽了苦难,他热爱毛主席,热爱党,解放后劳动一直很积极;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受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蒙蔽,站错了队,做了一些错事。解放军同志进厂后,他觉得很惭愧,渴望找人谈谈,又怕被误解,心情很矛盾,就整天闷着头干活。战士陈钦增发现这个情况后,就千方百计地亲近他,和他结成“一对红”,耐心地帮助他分析站错队的原因。张显臣终于认识到自己受了蒙蔽和利用,决心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加入了红色造反者行列。
解放军同志的模范行动使红色造反者受到了很大启发。开始,有的红色造反者感到去同参加过保守组织的群众搞“一对红”,很别扭,想不通;现在,从陈钦增和老工人张显臣结成“一对红”的例子中,认识到必须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才能团结群众大多数。于是,“一对红”活动迅速由一个车间普及到全厂,形成了群众性的活动。工人王春厚退出保守组织后,觉得没有前途,情绪消沉,干活没有劲,学习不积极。红色造反者孙歧就主动和他促膝谈心,结成“一对红”,同他一块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王春厚认识到走错了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回头。于是,他放下思想包袱,坚决地与红色造反者站在一起。
由于采取了“一对红”这样的形式,部队同志、红色造反者和受蒙蔽的群众,互相谈心,交流思想,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大大加强了团结,拧成了一股绳,走上了一条道。很多受蒙蔽的职工站出来革命,宣布退出保守组织,加入红色造反者队伍。
为了引导受蒙蔽的群众深刻认识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意义,部队同志和红色造反者还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忆苦思甜活动,以班组、车间为单位召开忆苦思甜会。会上,有的老工人亮出留在身上的斑斑伤痕,用过去逃荒,卖儿女,家破人亡的血泪史,控诉旧社会的罪恶。有的工人用新旧社会的对比,说明旧社会的苦,苦在政权掌握在地主资本家手里,新社会的甜,甜在政权掌握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手里。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失掉政权,就失掉一切。忆苦思甜,使受蒙蔽的群众和红色造反者对毛主席更加无限热爱,对阶级敌人更加刻骨仇恨。忆苦思甜,使受蒙蔽的群众和红色造反者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他们又一起回忆了文化大革命以来尖锐复杂的复辟与反复辟斗争,进一步认识到共同的敌人是厂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他们的总后台——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们紧紧结合本部门的斗批改,掀起了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更广泛、更深入的大批判、大斗争运动。过去受蒙蔽的群众,很多人成了冲锋陷阵的闯将。他们和红色造反者在共同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一致表示,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永远跟着毛主席,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伊春木材综合加工厂,就是这样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大批判中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左派队伍的人数已发展到占全厂职工的五分之三,在伊春林区第一个建立了“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

愤怒声讨港英法西斯当局制造的“六·八”新血案
香港工人决心加倍还击英帝
港英特务残杀爱国工人徐田波,激起港九同胞极大仇恨
据新华社香港十日电 万恶的香港英国法西斯当局,又制造了“六·八”新血案,进一步把暴行“升级”,激起了港九工人的无比愤慨。他们纷纷发表声明和举行集会,最最强烈抗议港英当局的新暴行,表示要下定决心,以更坚决的反击来粉碎英帝国主义的疯狂挑衅。
英勇抗击港英当局突袭的煤气工人,八日和九日举行了声讨大会。全体工人一致决定从九日起把停工抗议行动坚持下去。
港英属下的“工务局”、“水务局”和邮务等各机构工人八日晚上举行了大会师,工人们愤怒地指出:英帝国主义在鸦片战争后强占我香港,百多年来残酷压迫我同胞,现在又制造一连串血腥暴行,新仇旧恨,这笔血债一定要清算。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八日也发表了声明,抗议港英当局的新挑衅,坚决支持各业工人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香港十日电 香港中国工人徐田波,八日在港英当局法西斯暴徒面前英勇不屈,被活活打死在黄大仙警署内,激起了全港九同胞极大的愤怒。徐田波是港英“工务局”九龙电器机械工程部
(当地俗称九龙车房)的打铜工人,长期以来对万恶的英帝国主义极端仇视,但他为工友服务认真负责,近半年来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后,为工友服务更热心积极,因而被敌人视为眼中钉。
六月八日那天晚上九时,徐田波的妻子马秀兰见丈夫仍未回家,于是到黄大仙警署查问,港英的鹰犬们竟推说她的丈夫已释放了。但徐田波当天晚上一直没回家。第二天一早,马秀兰到工厂里向工人打听,工人们愤慨地说,徐田波明明是被港英的“防暴队”抓去的,罪证如山,抵赖不了。当天下午,马秀兰再到警署追问。这些鹰犬们还妄图抵赖,但在马秀兰的一再追问下,才由一名便衣特务神色慌张地带她乘车去殓房。到达殓房后,那里早已布下了十多名特务。特务骗她签了字,才带她进去。马秀兰一看丈夫已经惨死,悲愤得晕了过去,当她醒来时,愤怒地指斥港英走狗杀害她的丈夫。她说:“我丈夫的血海深仇是一定要报的,我要告诉港九同胞,清算你们欠下的血债!”
徐田波的被残杀,更加激起香港爱国同胞深入广泛地开展仇视、鄙视、蔑视英帝国主义的运动,誓把英帝国主义斗倒,斗臭!为同胞们报仇雪恨。

广州近十万人示威声讨港英当局新罪行
坚决支持香港同胞针锋相对的抗暴斗争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港英当局制造“六·八”新的血腥镇压香港爱国同胞的事件,激怒了广州地区的广大革命群众。今天上午,广州近十万革命群众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港英当局的滔天罪行,表示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同香港爱国同胞一道,彻底粉碎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反动统治。
大会主持人在发言中指出,港英当局不顾我国政府的多次严重警告,决心与七亿中国人民和港九同胞为敌,于六月八日又出动大批“防暴队”,用更残暴的法西斯手段,对港九同胞进行血腥镇压,妄想把香港爱国同胞这一场伟大的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暴行的斗争镇压下去,这完全是白日作梦!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付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坚决斗争。对于英帝国主义对我港九同胞的种种迫害,我们一定要给予加倍的回击。
曾经参加过省港大罢工的老工人在会上热烈赞扬香港爱国同胞反迫害斗争的英雄行为。他说,港九工人阶级和同胞继承了举世闻名的省港大罢工的光荣革命传统,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同英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我为港九爱国同胞的这种英勇斗争而感到自豪。他说,四十二年前,我们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就敢于同英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举行了有名的省港大罢工,不管英帝国主义怎样残暴地镇压和屠杀,几十万罢工工人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向英帝国主义展开强大的反击,最后终于取得了胜利。现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和港九爱国同胞更是不好惹的。如果你们硬要一意孤行,只能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在英勇斗争的港九爱国同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广州郊区三元里的民兵在会上说,一百多年前,我们三元里的革命人民早就教训过英帝国主义。一八四一年,我英勇的三元里平英团农民,高举反帝大旗,紧握大刀、长矛、木棍,就打得用洋枪、洋炮武装起来的英帝国主义丢盔弃甲,屁滚尿流。今天,腐朽透顶的英帝国主义忘记了历史上惨败的教训,血腥镇压港九爱国同胞,向伟大的中国人民挑衅。我们是平英团的英雄后代,是毛泽东时代的革命青年民兵,我们随时准备响应伟大祖国的号召,支持香港爱国同胞粉碎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反动统治。
红卫兵小将和航行在广州—香港航线的海员工人、被港英当局驱逐出境的前香港九龙船坞的工会工作者等也都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附图片)
六月十一日,广州市各界近十万革命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坚决支持香港爱国同胞的反迫害斗争,愤怒声讨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革命群众愤怒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最紧急抗议港英当局新暴行
中国人民要彻底清算英帝欠下的血债
新华社香港十一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就香港英国当局连日来对我港九爱国同胞施行强盗式的极端残暴的法西斯迫害,并极其疯狂地侮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极端严重的政治挑衅事件,十日深夜向港英“总督”戴麟趾提出最严重、最强烈、最紧急的抗议。
抗议说:“连日来,港英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和‘防暴队’,对我港九爱国同胞施行强盗式的极端残暴的法西斯迫害,妄图禁止我爱国同胞张贴宣传毛泽东思想、揭露港英法西斯暴行的标语、大字报和图片,妄图镇压我爱国同胞的反迫害斗争。六月八日,港英‘防暴队’在土瓜湾区向工务局电机部九龙分厂和煤气公司的工人进行野蛮的袭击,当场被毒打受伤的有数十人,逮捕五百多人,至今仍被无理监禁的有数十人,其中电机部工人徐田波竟被港英警察活活打死。六月九日深夜,港英警察和特务又对官塘银都戏院进行有计划有预谋的袭击,毒打戏院职工,无理逮捕该院经理和职工二十多人,抢走物件。尤其严重的是,港英警察和特务竟敢把毛主席塑像打碎,并且撕毁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大字报和图片。这是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严重侮辱,这是极端严重的政治挑衅。我港九爱国同胞和中国人民对港英当局这种残暴的行径和疯狂的挑衅,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向你再一次提出最严重、最强烈、最紧急的抗议。”
梁威林在抗议中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港九爱国同胞和中国人民,是完全懂得怎样收拾你们这些法西斯强盗的。你们在香港的胡作非为,绝对不能挽救你们即将灭亡的命运。英帝国主义对港九同胞所欠下的血债,一定要逐笔偿还;英帝国主义一百多年来对中国的侵略,特别是霸占香港、侵吞九龙、攫取新界的滔天罪行,一定要彻底清算。如果你们不低头认罪,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除了被港九爱国同胞和中国人民打得粉身碎骨之外,绝不会有别的下场。”

港英法西斯暴徒野蛮袭击我银都戏院
据新华社香港十日电 港英法西斯当局,九日晚又疯狂进攻我爱国机构银都戏院。这是港英当局向我爱国机构发动全面进攻的一个重要讯号。
九日晚上,九龙的银都戏院正在放映国产故事片《游击小英雄》(即《小兵张嘎》)。十一时许,当观众看完电影离场时,混在观众中的特务突然拔枪指吓守门的职工,不让关门。接着,大批预先埋伏在电影院外的港英法西斯警察和特务,冲进电影院的大厅、楼座、放映室等地方,并用带来的利斧和鹤嘴锄毁坏一道铁门和一道木门,冲进办公室。法西斯暴徒用枪托乱撞,并且挥舞警棍,逢人就打,见人就抓。有些职工被十几个暴徒围住毒打,鲜血洒了满地。有两名职工被打得满身鲜血,重伤昏迷倒地。有二十六名职工被非法逮捕。
法西斯强盗在电影院内进行全面搜查时疯狂到极点,竟用枪托把陈列在放映室的毛主席塑像打碎,撕毁院内张贴的毛主席语录,以及写着“毛主席万岁!”的标语和其他许多标语、口号。这是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严重侮辱。为了掩盖港英当局的反华罪行,暴徒们鬼鬼祟祟地把打碎的塑像磁片用袋装走。这些法西斯暴徒还捣毁院内的家具,劫走电影院的一批标语和扩音器、录音机等物件。港英法西斯强盗行凶至十日凌晨一时三十分才呼啸离去。

新共声援香港中国工人抗暴斗争
新华社惠灵顿九日电 最近举行的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作出决议,声援香港中国工人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法西斯暴行的正义斗争。
决议说,香港工人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教导的鼓舞下,绝不会被英帝国主义的法西斯镇压所吓倒。“他们的斗争是各国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他们的胜利将推进各地工人的事业,包括新西兰工人阶级的事业。”决议强调说:“这次全国委员会会议号召全体新西兰工人和民主人士,全力支持香港工人反对英国当局残酷镇压的正义斗争。”

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逝世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员会主任委员蒋光鼐先生,因久病医治无效,不幸于一九六七年六月八日下午四时四十分在北京逝世。年七十九岁。
蒋光鼐先生病重期间,国务院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民革的负责人先后到医院探望。
蒋光鼐先生的追悼会定于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二日上午十时在八宝山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