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空军某部在广西举行祝捷庆功大会表扬连歼美机的有功单位和人员
三战三捷的我英雄空军指战员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有关方面负责人勉励参战部队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战备,为人民建立新功勋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今天下午在广西某地隆重举行祝捷庆功大会,热烈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表扬在广西地区上空连续击落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五架、三战三捷的作战有功单位和人员,勉励指战员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倒、批垮、批臭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国防,坚决歼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
参加祝捷庆功大会的指战员们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心情,高唱着毛主席语录歌,雄赳赳地走向会场。下午三时许,当作战有功单位代表和有功人员进入会场时,全场掌声雷动,人们举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会场主席台上,挂着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在主席台对面的横幅上写着毛主席的教导:“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整个会场充满了胜利的气氛。
大会在雄壮的《东方红》歌声中开始。人们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谁要是放松这一项警惕性,谁就将在政治上解除武装,而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
参加祝捷庆功大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负责人余立金、广州部队负责人杨梅生以及当地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民兵代表等一千多人。
会上,余立金同志宣读了中共中央军委的嘉奖令。在宣读全国各地革命组织和各部队的贺电和贺信后,余立金在大会上讲了话,热烈祝贺参战部队三战三捷的重大胜利。他指出:这三次胜利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参战部队坚决贯彻执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战备、促工作、促生产的指示的结果。是响应林副主席的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人的思想革命化的结果。这一胜利,是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有力支援,是对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极大的鼓舞。这一胜利,是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又一次沉重的打击。
余立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越来越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关岛黑会之后,它在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紧密配合下,大搞侵越战争“升级”,并企图把战火烧到我国。我们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你们胆敢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挑衅,胆敢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斗锤炼的中国人民挑衅,是绝对没有好下场的。
余立金在讲话中勉励参战部队指战员继续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的光辉指示,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掀起一个更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深入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搞好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等项工作,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彻底批判,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余立金还勉励指战员戒骄戒躁,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发扬认真负责,严格要求,雷厉风行,不怕牺牲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再接再厉,为人民建立新的功勋。
杨梅生在讲话中说,我英雄的空军部队三次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的重大胜利,再一次证明毛主席的“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论断无比英明正确。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参战部队的指战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取得了显著成绩,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不愧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忠实捍卫者,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建立了新的功勋。他指出,目前当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时刻,国内外阶级敌人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他们狼狈为奸,串通一气,千方百计地对我们进行破坏。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歼灭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
当地革命群众组织代表和民兵代表在讲话时向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致以热烈的祝贺。
荣立战功的单位和指战员的代表宋义民、吕尚华、张金堂等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讲了话。他们坚决表示:一定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老三篇”为座右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破私立公,改造思想;彻底批倒、批臭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誓死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战备、促工作、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百倍提高警惕,充分作好战斗准备。敌人敢于进犯,我们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把它消灭!
大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胜利结束。(附图片)
严惩美国飞贼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无敌于天下
——新华社记者评述我英雄空军三战三捷的大智大勇
东风浩荡,捷报频传。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在八天之内连歼入侵我国领空的美国强盗飞机五架,取得了三战三捷的辉煌胜利。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这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它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伟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伟大的物质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无敌于天下。
(一)
三战三捷的胜利,显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无比强大的威力。参战部队从文化大革命开展以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深入地进行了阶级教育。在全国人民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总攻击的关键时刻,指战员们又纷纷举行座谈会,声讨会,用毛泽东思想作指针,批判《修养》,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了回忆对比,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指战员们对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无限崇拜。他们说,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
指战员们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无比愤恨。参战部队的空军战士们,用保卫祖国领空的实际行动,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创新功,立新劳。在战斗中,他们把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满腔怒火,凝聚在痛歼敌机的每一个动作上。指战员们豪迈地说:“我们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为保卫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不管美国强盗派来什么新式飞机,都要把它揍得稀巴烂。”
(二)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林彪副主席说:“人的因素第一”。这次战斗的胜利,是毛主席光辉的军事路线的胜利。它再一次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勇敢,具有最大的战斗力,能打败一切敌人。
我英雄的空军部队,在八天之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凭的是什么力量?是靠物还是靠人?是靠武器还是靠人的思想革命化?指战员们响亮地回答:我们靠的就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当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参战的空军部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林副主席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大破资产阶级反动的建军路线,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人的思想革命化,把士气提得高高的,使每一个战士都懂得为什么打仗。因此,在战斗中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以高昂的战斗意志和英勇顽强的精神,去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在这三次战斗中,当这些空军健儿们一发现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就怒火万丈,义愤填膺,焕发起巨大的战斗热情。他们想到的,是美国强盗疯狂屠杀越南人民,打死打伤我国渔民,妄图破坏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新仇旧恨,涌上心头。指战员们只有一个决心:坚决保卫国防,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定把美国空中强盗揍下来,为毛主席增光,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贡献!巨大的政治热情,产生了巨大的战斗力,在战斗的最紧张的时刻,指战员们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天不怕,地不怕,死不怕,浑身是胆,勇往直前,全力向敌机猛烈开火,把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又一架地揍了下来。
(三)
三战三捷的胜利,是指战员们活学活用“老三篇”的丰硕果实,是“公”字谱写成的壮丽凯歌。它给贩卖公私溶化论的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个响亮的耳光。它生动地证明:只有彻底破私立公,才能这样干脆、利落的消灭敌人。
在战斗中,指战员们为什么这样无所畏惧,浑身是胆,勇往直前?雷达兵为什么能不顾敌人的干扰,紧紧抓住敌机踪迹?标图兵又为什么能做到不论情况多么复杂,能准确地标下敌机的航迹?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坚决响应了林副主席的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光辉的“老三篇”战胜反动的《修养》,彻底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在灵魂深处建立起一个“公”字。
参战部队,从林副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大学“老三篇”,对“私”字展开了猛烈的攻击。只要“私”字一抬头,就用“老三篇”这一伟大的思想武器把它歼灭,让张思德、白求恩的光辉形象占领思想阵地,涤荡灵魂深处的污泥浊水。
这些用“老三篇”武装起来的人民战士,个个都成为“公”字当头的勇士,他们以“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对敌人猛烈攻击,愈战愈勇,愈战愈强,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一心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就是在战斗最紧张的时刻,指战员们还是一边战斗,一边高呼:“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谁也没有考虑个人的安危,直到把敌机一架又一架揍下来。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肆鼓吹“私”字,鼓吹公私溶化论,企图腐蚀革命战士的灵魂。如果按照公私溶化论者的反动哲学,指战员们带着私心杂念去作战,根本就没有大智大勇,也根本不可能连战连捷。
参战部队的指战员们说得好:“带着‘公’字迎战,浑身是胆,勇往直前”,才能有最大的战斗力,才能为人民立功,在敌人面前才有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
(据新华社南宁六日电)

军爱民 民拥军
刘英俊生前所在的连队,热烈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发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来到驻地的一个工厂,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发扬了英雄连队的好传统。指战员们热爱人民,工厂的革命职工、革命干部也热爱解放军,称赞他们是“毛泽东思想的模范宣传员”,是“毛主席指示的模范执行者”。下面记述的,是他们下厂后的三个小故事。
一张毛主席像
在工厂干粕车间的大门口,挂着一张镶在镜框里的毛主席像。上下班的工人走到这里,都情不自禁地停下来,抬头仰望一下毛主席慈祥的容颜,好象想听听他老人家的谆谆教导。
说起这张毛主席像,有一段故事:
不久前,连队同志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到工厂支援生产。来工厂之前,大家说:千支援,万支援,帮助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最大的支援;千重要,万重要,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最重要。于是,大家拿出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津贴费,买了一百六十多张毛主席像和七十多张毛主席语录。到了工厂以后,就一张一张贴在车间、食堂、宿舍的墙壁上,使工人们随时都能看到毛主席,看到毛主席的教导。
可是,干粕车间的大门上,一开始却没有贴毛主席像,原因是这里的墙十分潮湿,战士们想尽办法也贴不上去。连队同志们为了使工人们每天上班第一眼就能看到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便利用空闲时间,自己动手,赶制了一个精致的镜框,刷上油漆,配上玻璃,把毛主席像装在这个镜框里,挂在大门上。工人们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里,就看到了毛主席庄严而慈祥的面容,仿佛在对大家说:“工人同志们,好好地抓革命,促生产呀!”工人们都激动地说:“看到毛主席,想到解放军,前进有方向,工作更有劲。”
八分钱的故事
有一天,战士张平在包装组缝麻袋,不小心把一根缝针弄断了。当天,部队接受了新任务,走得很急,没来得及向工人们说明。
后来,小张向连队领导上汇报了这件事。连里觉得这不是一件小事,立即派人到附近的商店去买缝针,准备赔还工厂。但走了几家商店,都买不到。怎么办?大家说:“毛主席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里规定:‘损坏东西要赔’,这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做遵守纪律的模范。”于是,连里就派了三个同志,到干粕车间向工人们作了检讨,并且照价赔偿八分钱。
车间工人们说啥也不肯收钱,双方便争论开了。这时,李排长掏出《毛主席语录》,念了关于我军宗旨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语录。工人们听了,都很受感动。他们决定收下那八分钱,作为全厂工人向解放军学习的活教材。
一百条过滤袋
一天上午,班长陈振海发现制糖车间的墙角扔着一条过滤袋,拾起来一看,布袋还挺新,只是贴着地的那半边已经开始霉烂了。是谁把它扔在这里的呢?
工间休息的时候,陈振海组织工人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以及有关勤俭建国的论述。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深深地教育了大家。工人们看着陈振海拣起来的那条过滤袋,激动地说:毛主席号召我们要节约闹革命,我们一定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立即改正。
当天,陈振海、战士李森和轮休的工人们一起,利用休息时间,到全厂各车间去仔细寻找,把扔在各个角落的布袋一条一条拣起来,共收集了一百零一条。这些口袋洗好补好以后都能使用。工人们说:解放军真是毛主席的好战士,真是节约闹革命的模范。
(继英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