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设一支革命化的产业大军
北京第二机床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 傅德明
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去年发出的“五·七”指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发展。这个文献照亮了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道路。这个文献指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途径。
一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生动地显示了这个光辉文献的巨大威力。
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实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最害怕我们学政治,最害怕我们批判资产阶级,最害怕我们关心国家大事。就在去年这个时候批判“三家村”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我们工人满腔怒火,拿起笔作刀枪,积极投入了战斗。可是,我们厂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竭力加以阻挠。有的家伙公然说:“你们是工人,批判不了‘三家村’,还是好好摇摇把去吧!”他们就是把我们工人当成会说话的工具。他们就是要把工人培养成不问政治的庸人,目的是要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铺平道路。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依靠群众。他老人家号召工农兵和革命师生、革命干部,都来批判资产阶级,他老人家号召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他老人家把反修防修的光荣任务交给我们。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响应伟大领袖的号召,人人关心国家大事,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对资产阶级进行了最广泛最深刻的批判。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最了解剥削的罪恶,对于批判资产阶级最有发言权。我们厂的革命派先是参加了批判“三家村”的战斗,接着对厂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工作组执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不仅批倒了邓拓等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且揪出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揪出了隐藏在党内的一小撮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并且对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给予了空前沉重的打击。
特别令人高兴的是,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革命中,在这场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大搏斗中,涌现出了无数革命闯将。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在迅速成长。
这一切,对于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是毁灭性的打击。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今后,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关心国家大事,坚持学政治,坚持批判资产阶级,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培养共产主义的一代新人。
现在,我们厂已经成立了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全厂大权已经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一个新的课题摆在我们面前:怎么样巩固我们的红色政权?怎么样防止企业走上修正主义的道路?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就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就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型企业的伟大纲领。
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控制下,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不可能贯彻执行。如今,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掌了权,我们就要不折不扣地实现伟大领袖的这一伟大指示。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逐步把企业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把工人队伍培养成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革命化、非常战斗化的产业大军,把工人培养成亦工亦农、亦文亦武、全面发展的新人。

理想正在变成现实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北航红旗负责人 韩爱晶
今天,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一周年。去年今日,看到伟大的导师亲自为我们规划了走向共产主义的宏伟壮丽的蓝图,我们欢欣鼓舞,感到有了向共产主义前进的指路明灯。可是,却又觉得这只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不是马上就能做到的事情,毛主席所指出的那种境界离我们的现实生活似乎还比较遥远。今天重读伟大导师的“五·七”指示,感觉和去年大不相同。实现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已经不是什么遥远的事情,我们已经迈开了雄壮的步伐,开始按照这个蓝图,把我们这些过去培养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的学院,改造成造就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一年的文化大革命,使我们的理想正在变成现实。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规定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正确方针。可是,实际上,我们许多院校却违背了毛主席的指示,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我们青年一代引向脱离政治、脱离劳动、脱离工农群众的邪路上。我们的学校自称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实际上是培养“白色专家”的摇篮,是为资本主义复辟培养特权阶层的摇篮。那时候,选专业越尖端越好,各家师傅给各家徒弟吹嘘自己的一套。大家是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专家书。心里想的只是“考试分数”、“专业知识”,以及将来当什么专家等等,思想境界是多么狭隘、可怕又可怜啊!那样下去,我们就会在这个所谓“红色摇篮”中不知不觉地“摇”成修正主义接班人了。
我们遵循伟大导师的指示,狠狠批判资产阶级。越批判就越清楚:我们首先应当是革命者,其次才是从事某一专业的建设者。不管学什么专业,首先必须学会的是阶级斗争!是闹革命!但是,要学习阶级斗争,仅仅坐在书斋里,关在校园里,不接触社会,不接触工农,是肯定学不到的。这一年文化大革命,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走出书斋,闯出校园,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亲自指挥下参加了全国全面的阶级斗争,这才懂得了只有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才能培养出真正的无产阶级一代新人,这才懂得我们伟大统帅在“五·七”指示中所说的批判资产阶级的深刻的含义。一年来,人们的精神面貌有了一个大飞跃,大家关心的不再是什么“考试分数”“专业知识”和专家梦想,而是阶级斗争,是无产阶级专政……,也就是象我们伟大领袖所教导的那样,关心的是国家大事。我们敢于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敢于向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事物宣战,我们完全打破了《修养》加在我们头上的精神枷锁。
理想正在变成现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要求我们改革教育。现在,资产阶级专家统治我们高等学校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我们正在真正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真正和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样,学制就可以大大缩短,我们要用更多的时间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中去,向工农群众学习,锻炼改造自己。
我们夺了权,我们的地位发生了变化。我被选进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常委会。
我向毛主席保证,地位变了,思想决不变,贫农儿子的本色决不变。我一定要永远保持革命造反精神,永葆革命的青春,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永远做劳动人民的好勤务员!永远不脱离群众,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锤炼无产阶级新型战士的大熔炉
海空雄鹰团飞行员
战斗英雄 舒积成 一等功臣 高翔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我们来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一周年。结合着一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富实践,重温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深受鼓舞,倍感亲切。
我们人民解放军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和培养的无产阶级革命军队。自从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我们的副统帅林副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后,全军上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使我军在革命化的道路上飞跃前进,培养出了以雷锋、欧阳海、王杰、刘英俊、蔡永祥等为代表的成千上万的共产主义新型战士。
毛主席“五·七”指示发表以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又在林副主席的亲自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英明决策,积极参加了批判资产阶级的斗争,积极进行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等工作,在实践中把军学、军农、军工、军民这几项兼起来了。我们部队在“五支”中同地方上的革命群众一道,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相互交流先进经验,既支援了地方,又大大促进了军队的无产阶级革命化,对真正把我军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贯彻“五·七”指示,把军学、军农、军工、军民都兼起来,把军队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是用毛泽东思想培养共产主义新人的最根本的措施。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科学,斗争的科学。我们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要掌握毛泽东思想,必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置身于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才能最迅速最有效地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部队在批判资产阶级和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等项工作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获得了大丰收。在群众斗争的大风雨中,所以能够学得快,学得好,一是由于有阶级斗争这个最好的课堂,大大地增长了感性知识;二是由于有人民群众这个最好的教师,向他们学到了很多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方法;三是由于有学用结合这个最好的方法,把学习毛泽东思想、贯彻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捍卫毛泽东思想,很好地结合起来,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很好地结合起来。在群众斗争中,天天遇到新问题,天天在学习,天天在实践,天天在提高。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事实一再证明,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共产主义新人,应当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人。这样的新人,只能在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里,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到人民群众之中去培养,去磨炼。如果照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提倡的那一套搞资产阶级“修养”方法去“修养”,只能“修养”出个人主义者,“修养”出骑在人民头上做官当老爷的资产阶级分子,“修养”出赫鲁晓夫式的人物。
共产主义新人,应当是能文能武,既会体力劳动又会脑力劳动的新人。这样的新人,也决不是脱离三大革命运动所能培养出来的。只有按照“五·七”指示,把我军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把军学、军农、军工、军民这几项兼起来,才能培养出这样的新人。去年文化大革命以来,参加批判资产阶级,参加“五支”工作,使我们政治思想和理论文化水平、生产知识都得到很大的提高。这都说明,只要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长期做下去,把我军真正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办成共产主义大学校,就会逐步消灭三大差别,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能够随时适应革命的需要,拿起铁锤能作工,拿起锄头能种田,拿起枪杆能打仗,拿起笔杆能批判资产阶级的一代共产主义新人。(附图片)
不论在农村,在工厂,到处都是人民解放军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协助煤矿工人大办毛主席语录板,和工人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人民解放军某部报道组

坚持批判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通县宋庄公社翟里大队大队长 邓万田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五·七”指示,已经一周年了。这一年,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大决战的一年。通过这一年同资产阶级的较量,使我进一步体会到: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强调的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就是要同阶级敌人作你死我活的斗争,就是要在阶级斗争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农民群众。我们翟里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农村四清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中,是一直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受教育、受锻炼的。
一年多以前,旧北京市委派人来到翟里要为阶级敌人翻案,阶级敌人也蠢蠢欲动。这时候,我们贫下中农就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根据毛主席的“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的教导,坚持斗争,一直到党中央和毛主席改组了旧北京市委,我们才胜利了。
今年二月,翟里的文化大革命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十分尖锐,一小撮坏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对我们革命派实行白色恐怖。在这个危急的关头,我们还是坚持斗争,大家齐声朗读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后来,在外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支援下,我们又取得了胜利。这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六天以前,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了我们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并和我们握了手。当我们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时候,他老人家慈祥地笑着,亲切地说:“谢谢!”“谢谢!”毛主席他老人家和广大群众,和我们贫下中农真是心连心啊!我们今后一定要更努力地读他老人家的书,听他老人家的话,照他老人家的指示办事,特别要照他老人家的“五·七”指示办事,把这个伟大的指示逐步地变成伟大的现实,把翟里大队办成培养一代新人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当好解放军的后备军
广东新会县擒敌英雄、民兵营教导员 郭容
去年五月七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全国都应该成为革命化大学校的极其重要的指示。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是在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开序幕,国内外阶级斗争更加尖锐、复杂的形势下提出的。这个指示,不但适用于人民解放军,同样也为我们的民兵建设指出了一条根本的道路。
解放十七年来,阶级敌人一刻也没有放松过搞资本主义复辟的活动,我们民兵营也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不断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四年,我们渔业队的民兵,曾先后俘获了两批企图偷渡的敌人。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使我们认识到,我们渔业队不仅是进行生产斗争的阵地,而且是进行阶级斗争的阵地。要保证无产阶级永远占领这个阵地,就必须把我们渔业队的民兵营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执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代表人物,在他们的后台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支持下,反对党中央,反对毛泽东思想,对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阳奉阴违,在民兵中大搞军事第一、技术第一、业务第一,妄图以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代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思想、军事路线同资产阶级的建军思想、军事路线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在民兵营建设中的反映。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民兵营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每个民兵的头脑,特别是狠学狠用“老三篇”,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大夺头脑中“私”字的权,大立“公”字,只有这样,才能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思想,抵制和反击资产阶级军事思想。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人听毛主席的话,枪听人的话”,绝对保证党指挥枪。
我们民兵最忠于毛主席,最忠于毛泽东思想,最忠于毛主席的军事路线。毛主席提出的各行各业都要办成亦工亦农、亦文亦武的革命化大学校的思想,就是我们的纲领。我们一定要从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个英明指示中,汲取无穷的力量、智慧和勇气,把我们渔业队的民兵培养和造就成拿起网子能打鱼,拿起锤子能做工,拿起锄头能种田,拿起枪杆子能打敌人,拿起笔杆子能写文章批判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当好人民解放军的后备军,把我们渔业队的民兵营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