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动人凯歌 文化大革命战斗历程的光辉史诗
“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影展开幕
影展真实地表现了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手点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先后八次检阅一千一百多万文化革命大军,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大力支持群众运动的伟大实践。
据新华社四日讯 在举世欢呼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辉煌胜利的时候,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前夕,我国文艺战线上传来了又一喜讯:由巨幅毛主席照片组成的“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摄影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取得胜利,毛泽东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的时代潮流中,全中国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更加思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那些接受过毛主席检阅和看过毛主席检阅文化革命大军影片的广大革命群众,为了能够更好地瞻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也纷纷提出强烈愿望,要求把毛主席的照片集中地编制和陈列出来。现在,在万众奋起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革命形势下,人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广大工农兵、革命师生和革命干部,将从“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的摄影展览中,再一次领受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
这个为庆祝《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而筹办的摄影展览,是革命的摄影工作者同摄影界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同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总后台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进行斗争的成果,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新胜利!
展览的前言部分,摘录了林彪副主席的精辟论断:“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陈列在中国美术馆中央厅的这个摄影展览,配有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诗词影印手稿,大厅对面的一幅醒目的大字标语表达了亿万革命人民的共同心声:“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影展中全部六十张毛主席照片,象光芒四射的红太阳,使展览大厅显得格外明亮。这些摄录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种活动的照片,真实地表现了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全中国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亲手点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并先后八次接见和检阅了一千一百多万文化革命大军,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支持群众的革命运动的伟大实践。这是一部纪录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斗历程的光辉史诗,这是一曲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节节胜利的动人凯歌!
人们清楚地记得去年七月前后天空暂时出现乌云的那五十多天。当时,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提出和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围剿革命派,妄图把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下去。正是在这个严重关头,毛主席主持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制定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宣告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宣告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破产。毛主席在这次全会闭幕时含笑鼓掌,表示祝贺的照片,现在就陈列在这个摄影展览中,重新和广大革命群众见面。
在这张照片拍摄后不到一星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先锋红卫兵刚刚诞生,他们的革命行动遭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旧的习惯势力的各种压制和非难的时候,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接见了百万红卫兵小将,坚定地表示:“我坚决支持你们!”看哪,在影展中摄录当时场景的一张照片里,慈祥而又亲切的毛主席,佩戴鲜红鲜红的红卫兵袖章,满面红光,神采奕奕,正在向接受检阅的红卫兵小将招手致意!
看到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并排站立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照片,人们很自然地回忆起我们的伟大导师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崇高评价。毛主席看着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文化革命大军,高兴地对林彪同志说:“这个运动规模很大,确实把群众发动起来了,对全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有很大的意义。”在另一张以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为背景的毛主席照片两旁,写有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出的两个伟大号召:“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
从影展中可以看出,照片里的毛主席,无论是站立在天安门城楼上,还是乘坐在敞篷汽车上,无论是去年和革命小将在一起席地而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还是今年和首都三百万革命群众在一起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无论是检阅我国文化革命大军,还是接见前来我国热烈祝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外国朋友,他老人家都是那样信任群众,那样支持群众,那样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广大革命群众对毛主席是那样无限热爱,那样无限敬仰,那样无限崇拜!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毛主席永远和革命群众在一起,毛主席永远和革命群众心连心,毛主席永远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
今天前往观看这个摄影展览的首都工农兵、革命师生和革命干部,走进遍布毛主席照片的展览大厅,犹如置身在太阳宫一样,感到无比温暖,无比明亮!这些战斗在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第一线的革命战士,从一张张照片中见到了自己日夜思念的毛主席,受到了巨大的鼓舞,浑身上下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一个解放军战士当场写道:“瞻仰毛主席像,心中升起红太阳,革命战士最爱您,祝您老人家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浸沉在幸福暖流中的观众们,有的慷慨陈词,有的挥笔疾书,有的激动地举起右手,在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面前庄严宣誓:毛主席呀毛主席,我们永远忠于您!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举办由毛主席照片组成的摄影展览,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过去,革命的摄影工作者曾多次提出举办这种影展的建议,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唯恐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和革命群众见面,制造种种借口和所谓理由加以阻挠和拒绝。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革命摄影协会东方红革命造反队夺了旧摄影学会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造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反,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红色造反队联合筹办了这个“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的摄影展览。

周恩来总理和江青同志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中央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江青同志,今天下午接见了由中岛千代率领的日中友协(正统)总部妇女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蕴玉。

帮助革命干部用革命行动树立威信
教育广大职工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
支援大同煤矿的解放军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建立起革命和生产的良好秩序
编者按:克服无政府主义倾向,进一步建立革命和生产的新秩序,是当前很多工矿企业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大同煤矿的经验证明,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通过政治思想工作,加强群众自觉的革命纪律,同时还要树立领导班子的革命权威。
领导班子怎样才能树立革命权威呢?这就要用在群众中享有最高权威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使自己革命化。这样的领导才会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而不是官僚主义的;这样的领导才可能是正确的,而不会瞎指挥。
领导班子有了革命权威,再对群众进行革命纪律的教育,是比较容易收效的。因为多数工人是懂得自觉地遵守纪律的重要性的,少数群众中的无政府主义思想,只要经过适当的教育和批评是能够得到改正的,自觉的纪律也是能够建立起来的。
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维持自己的纪律依靠三个条件:一是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二是靠同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三是靠政治领导的正确。
这就是领导的革命权威和群众自觉的革命纪律相结合。
革命和生产的新秩序正是建立在领导的革命权威和群众自觉的纪律相结合的基础上的。
本报讯 支援大同煤矿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一面做好对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一面做好对职工的革命纪律教育,进一步加强了生产领导,建立起革命和生产的良好秩序,革命和生产都获得了发展。
不久以前,大同煤矿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破坏,在一个短时间内,生产秩序一度遭到扰乱,少数职工中的无政府主义倾向有所滋长,劳动纪律松弛,生产受到了影响。二月下旬,人民解放军某部来到了矿山,立即协同无产阶级革命派,大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展开夺权斗争。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为了树立无产阶级革命权威和维护革命纪律,解放军同志又帮助他们大抓政治思想工作和革命的纪律教育。
他们首先把工作重点放在干部方面。由于正确贯彻党的干部政策,迅速建立了革命的“三结合”临时领导班子,挑起了革命和生产的担子。参加“三结合”的干部,一般都积极工作,愿意在新岗位上立新功。但是,有一些干部“怕”字当头,缩手缩脚,对工作不敢大胆负责。也有些干部仍然习惯于过去那套坐办公室听汇报、打电话的官僚主义领导方法,缺乏革命精神;碰了钉子,就埋怨群众“不听话”,自己“没有威信”等等。
新的领导班子怎样才能有革命的权威呢?解放军同志对干部进行了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醒大家:群众固然应当尊重领导,但是领导的威信是要靠自己的言行取得的。毛泽东思想是最有权威的。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树立起真正的威信。解放军同志帮助干部建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并且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亮思想。四新矿的领导班子在成立的第一天,解放军同志就和他们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破除“私”字,树立当人民勤务员的思想。这个“第一课”上得很好,参加领导班子的四个革命组织代表和工人代表,都表示今后要继续参加劳动,永远和群众在一起,不做官当老爷。原先脱产的一位革命组织代表,立即返回采煤队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对那些还没有摆脱官僚主义领导作风的干部,解放军同志就用言传身教的办法,给他们传授贯彻“四个第一”和发扬“三八作风”的经验。部队的一位政治委员,亲自带了领导班子的一些成员,深入井下参加劳动,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抓群众的活思想。这些做法使干部受到很大的启示。他们仿效解放军的做法,把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放在第一位,经常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煤峪口矿的一位采煤队长说:“过去生产上不去,我就埋怨工人不听话。现在我明白了,不是工人不听话,而是我没有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当干部们丢掉了“私”字,振作革命精神,以新的姿态在群众面前出现的时候,他们也就取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解放军同志还协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对群众进行革命纪律教育。他们说明,对于过去企业里压制工人、束缚生产发展的不合理的纪律和制度,一定要加以废除;但是符合工人阶级根本利益,有利于生产发展的革命纪律和制度,一定要严格遵守。同时教育工人,对干部要作阶级分析,不能一概排斥。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定要把他们斗倒、斗垮、斗臭;对革命的领导干部,则应当支持他们,接受他们的正确指挥。
《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发表以后,解放军同志在全矿展开了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学习讨论。大家一致提出,要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做信里所提出的五个方面的模范。职工们还对一些不正确的说法,进行了分析。过去,有的人说什么“干部不许管工人,谁管就造谁的反”。有个别人曲解“自己解放自己”的精神,不守劳动纪律,自由行动。大家在讨论中指出,这些都是无政府主义的表现,必须坚决反对。革命的工人对于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和革命权威,一定要坚决遵守和服从。大家还回忆了几个月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唆使一些人离开生产岗位、破坏劳动纪律的情景,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破坏革命的纪律是阶级敌人的阴谋。我们一定要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建立良好的生产秩序。
在进行了充分的政治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大同煤矿的干部和职工,根据中共中央的信里所提出的要求,结合煤矿的具体情况,经过民主讨论,订出了一些维护劳动纪律的制度和规定。各矿区还恢复或建立了班前动员会、班后讲评会等制度,活跃民主生活。这些会,既是毛主席著作学习会,又是民主生活会,使工人们有机会对生产问题进行充分的民主讨论。这些制度颁布以后,工人们都热烈拥护,自觉执行,各矿职工出勤率普遍上升,在生产岗位上辩论文化大革命问题的现象消除,出现了抓革命促生产的良好局面。(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在大同煤矿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收到了显著成效。这是某部八连的战士正和工人们一起讨论《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
 解放军某部政治部报道组摄